197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党第五届十四中全会胜利闭幕
通过金日成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教育的提纲》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九月八日报道,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九月七日胜利闭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会上就加强与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以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了纲领性的重要讲话。
在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拥护下,全会通过了《关于社会主义教育的提纲》,把这个纲领性的文件作为朝鲜劳动党在社会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指针。
全会决定把九月五日定为教育节,以纪念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发表《关于社会主义教育的提纲》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九月八日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上,就加强和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以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金日成同志说明了他向全会提出《关于社会主义教育的提纲》的目的,明确指示了发展社会主义教育的方向和办法。
金日成同志指出,工人阶级在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以后,搞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固然重要,但是,提高人民的思想意识水平和文化技术水平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前者。
金日成同志说,劳动群众只有具有作为社会主义的政治觉悟和高度的文化技术水平,才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各种创造才能和积极性。如果不提高劳动人民的思想意识水平和文化技术水平,他们就不可能正确地发挥社会主义主人翁的作用,有可能使社会主义建设原地踏步,甚至后退。因此,工人阶级在夺取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以后,必须实施适合于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
金日成同志说,工人阶级在掌握政权以后,是在资本主义的长期包围中建设社会主义的。在这种情况下,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和颓废的文化就可能从外部渗透进来,封建思想、资本主义思想等各种旧思想可能从内部抬头。因此,工人阶级的党和国家必须首先关心加强社会主义教育的问题。
金日成同志说,加强社会主义教育,无论是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掌握政权后,或是在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的工人阶级掌握政权后,同样地都是作为重要的任务提出来的。根据生产力发展水平,过渡时期虽有长短不同的差别,但改变人们思想意识的教育工作,在所有国家都是作为重要问题提出来的。
金日成同志说,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明,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提出了关于继续革命的理论。金日成同志强调说,工人阶级在掌握政权以后,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须继续革命。
金日成同志说,在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中,最复杂、困难的任务是教育和改造人,占领共产主义的思想要塞。因此,正确地解决培养共产主义的人的问题和社会主义教育问题,是十分重要的。
金日成同志在讲话中阐明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方向与方法。
金日成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任务是从思想上改造人,提高他们的文化技术水平。从思想上改造人,换句话说,就是连根拔除人们头脑中留下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思想残余,把他们教育、培养成为热忱的共产主义革命家,这是社会主义教育中必须解决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
金日成同志说,为了从思想上改造人,首先必须加强阶级教育,使所有的人不忘记在帝国主义者和地主、资本家的剥削下受折磨的过去的日子,要为反对剥削制度而坚决斗争,特别要使正在成长的新的一代清楚地了解过去地主和资本家是怎样剥削工人和农民的,使他们极端憎恶剥削制度。
金日成同志说,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和树立革命的乐观主义。
金日成同志说,在思想教育工作中教育人对党忠诚是根本的。对党无限忠诚是共产主义者的基本的品质。只有教育人对党忠诚,才会使他们能够为了党和革命,为了工人阶级和人民献出自己的一切去进行斗争。无论有多么高深的文化技术知识,假如对党不忠诚,就毫无用处。
金日成同志说,在社会主义教育中,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提高所有人的文化技术水平。
金日成同志强调说,在社会主义教育中,必须统一地抓思想教育和文化技术教育。
金日成同志说,要想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须占领两个要塞,即思想要塞和物质要塞。为了占领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两个要塞,忽视思想教育,只突出文化技术教育是不行的;忽视文化技术教育,只突出思想教育也是不行的。我们为了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必须把从思想上改造所有的人的工作和提高他们的技术文化水平的工作都要抓起来,并有力地加以推进。特别是要对革命接班人的教育培养工作予以深切关心。能否把接我们革命班的后代培养成为热忱的革命者、共产主义者的问题,是能不能把我们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根本问题。
金日成同志说,我们祖国的一半土地还被美帝国主义所霸占,南朝鲜成为各类反动派的巢穴。在美帝国主义者呆在南朝鲜、反动派呆在南朝鲜的情况下,我们一刻也不能停止斗争,必须统一祖国,把革命进行到底。
金日成同志强调说,要想搞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必须加强党对这一事业的领导。
他说,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断提高党的领导作用,是所有胜利的决定性的保证。
金日成同志指出,否认党对革命和建设的领导作用,这是修正主义。不提高工人阶级党的领导作用,不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专政职能,就不可能走向共产主义。
金日成同志说,马克思说过,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无产阶级专政是绝对必需的;列宁维护和捍卫了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出了苏维埃政权加上电气化就是共产主义的论断。
金日成同志说,我们必须正确地认识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的论断,捍卫和发展这一论断。在列宁的论断中,所谓苏维埃政权就意味着无产阶级专政,所谓电气化不是单纯指多建发电站,而是意味着必须进行技术革命,使所有生产工序自动化。
金日成同志说,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须提高党的领导作用,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改变人们的思想意识,必须进行技术革命,消灭重劳动与轻劳动的差别、农业劳动与工业劳动的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我们今后仍要继续加强党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领导,进一步改善和加强这一领导,从而把所有学生都培养成为智、德、体兼备的有才能的共产主义建设者。我们要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用共产主义来教育改造所有的人,从而使大家都为巩固和发展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制度,统一祖国,同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在全世界完全战胜帝国主义,建设没有剥削和压迫的新社会而献身斗争。

南斯拉夫加强国防准备反击侵略者
铁托总统参加海军节庆祝活动并检阅海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约·布·铁托九月十日在滨海城市斯普利特参加南斯拉夫海军建军三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时,号召海军部队为加强战备而努力。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铁托元帅到达斯普利特时,受到斯普利特和附近地区十五万人的夹道欢迎。他在这里接见了由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大将和海军司令布·马穆拉海军上将率领的南斯拉夫海军、航海和内河航运代表团。铁托元帅在同代表团谈话时指出:“由于我国劳动人民和专业人员的努力,我们不仅使我国海军达到了现代化水平,使它具备了保卫我国海防的能力,而且在发展我们商船队和造船业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铁托元帅勉励南斯拉夫海军指战员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以便在祖国一旦遭到入侵时能够奋起保卫。
十日晚,铁托总统在斯普利特市出席了为庆祝南斯拉夫海军和航海节而举行的音乐会。出席音乐会的还有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斯·多罗尼斯基,联邦主席团委员爱·卡德尔、彼·斯坦鲍利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委员会书记斯·多兰茨,联邦议会议长基·格利戈罗夫和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等。音乐会上表演了歌颂南斯拉夫海军在战斗中成长的文艺节目。
在此之前,铁托元帅曾于九月九日向南斯拉夫海军指战员发出了贺电,表扬南斯拉夫海军已经成为海防的可靠的保卫者,并号召海军指战员要“发扬人民解放斗争的传统和革命精神,为加强海军部队的战备和掌握新的军事技术而努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二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约·布·铁托,九月十一日在斯普利特附近的洛拉军港检阅了南斯拉夫海军。铁托元帅指出,南斯拉夫必须进一步建设海军和加强国防。
据南通社报道,铁托元帅乘快艇在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大将和海军司令布·马穆拉海军上将的陪同下,进入洛拉军港。南斯拉夫海军的各种现代化舰艇在这里接受铁托元帅的检阅。
检阅完毕后,铁托元帅发表讲话,向海军官兵祝贺海军节。他说:“三十五年前,我们的海军是在激烈的战斗中、在没有任何技术装备的情况下诞生的。在木制的小船上,我国意志坚强的人们使用木制的小船同拥有军舰的强大敌人进行战斗。”铁托元帅说,今天,南斯拉夫为拥有现代化的海军而感到自豪。
铁托总统在海军司令马穆拉海军上将举行的午宴上指出,“为了进一步建设海军和国防,我们将不惜一切努力和费用”。他强调说,“如果有人试图进攻南斯拉夫,南斯拉夫将是个硬核桃,必须使这个硬核桃变得更加坚硬”。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九月七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部长助理兼海军司令布兰科·马穆拉海军上将九月七日在向南通社发表的一篇谈话中指出,南斯拉夫有能力击退任何可能来犯的侵略者,南斯拉夫的岛屿和海岸是维护南斯拉夫海疆安全的坚强堡垒。
马穆拉海军上将在南斯拉夫海军和航海节(九月十日)前夕发表的这篇谈话中强调说,地中海以及亚得里亚海的海军战场的战略意义越来越大。由于大国在地中海的存在、中东和非洲局势的发展,“我们必须作好随时保卫我国海疆和击退任何侵略者的准备”。
他指出:“海军部队作为我国海防的基本力量和第一梯队,将同武装部队的其他军种和全民防御的各种因素、特别是同岛屿和海岸的地方防御部队一起配合作战。除居民参加外,海运业及其全部力量也将参加海防”。
他强调指出:“海军的高度战备和全民防御其他因素的坚强有力,是迫使侵略者不敢轻易发动任何形式侵略的重要因素。我们的岛屿和海岸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成为维护我国海疆安全的坚强堡垒和屏障”。

苏联为什么攻击东盟?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报刊、电台和通讯社不久前接连发表评论,攻击东南亚国家联盟正在走上由帝国主义操纵的“军事联盟的道路”,断言东盟国家将最终加深它们对帝国主义的“从属关系”,指责东盟发展经济的努力,是“进一步依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用经济这条绳索将东盟拴在华盛顿—东京轴心上”。克里姆林宫对第三世界国家操纵、控制、欺压惯了,因此,在它看来,象东盟这样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地区性组织,似乎只能“依赖”或“从属”别国,受人“操纵”。
人们注意到,东盟曾经发表了著名的《吉隆坡宣言》,提出在东南亚“建立一个不受任何形式的外来强国干预的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主张。它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民族独立,排除外来干涉,不依附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及其军事集团的愿望。这同克里姆林宫操纵、控制第三世界国家及其组织的图谋是相反的。
苏联出于对东南亚进行侵略扩张的野心,一直反对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主张。但是,为了把东盟纳入其势力范围,苏联过去曾编造了一套荒诞的逻辑,说什么东盟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主张,同它的侵略计划“亚安体系”有“许多共同点”,甚至是“一致的”,妄图把东盟拉入“亚安体系”的轨道。由于它的阴谋长期不能得逞,它今天才翻过脸来,改变腔调,转而露骨地攻击东盟。
苏联攻击东盟的直接背景,是今年八月初东盟召开了第二次首脑会议。这次会议重申了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主张,加强了东盟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扩大了东盟在国际上的影响。这些,在客观上是对苏联在东南亚进行扩张、渗透并进而建立霸权的阴谋的一个打击。
东盟各国联合起来,争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第二世界国家发展经济关系,实质上是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的一部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此进行攻击是不奇怪的。东盟第二次首脑会议以后,五国政府的首脑作为一方,同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政府首脑分别举行了会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例如,在东盟同日、澳、新分别发表的三个联合公报中都表示,支持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商品综合方案,愿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设立商品综合方案,是第三世界国家变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措施。当前,正是苏联和另一个超级大国在竭力反对和阻挠这一方案的实施。争取更多的第二世界国家支持这个方案,将使超级大国进一步孤立起来。
苏联对东盟的攻击遭到东盟国家的领导人和舆论的驳斥。东盟国家的一些政府首脑和外长声明‘东盟“不是军事集团”。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在谈到苏联攻击东盟时说,苏联对成立东南亚中立区持反对态度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苏联想在这个地区推行它自己的计划,即“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东盟将继续推行它的计划,继续推行不结盟政策。马来西亚《星槟日报》的社论说,苏联攻击东盟,实际上是“为自己的渗入与干预造舆论”,“其目的不过是打击东盟的声望和贬低这个组织的独立性。原因是东盟不靠苏联,也不欢迎苏联倡议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东盟“对超级大国的扩张起着阻遏作用”。
苏联对东盟的攻击,当然是为了向东盟施加压力。但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日益高涨的大好形势下,苏联的高压手段只会促使东盟各国对苏联的侵略野心进一步提高警惕,只会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苏联的丑恶面目。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驳斥苏联对东盟的无理攻击
东盟不支持“亚安体系” 反对苏联扩张政策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一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九月九日发表社论,驳斥苏联最近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无理攻击。
社论说,从一九六七年东盟在曼谷成立到最近在吉隆坡庆祝成立十周年和召开五国首脑会议,苏联一直对这个组织抱有敌意。
社论说,东盟强调区域经济合作,“并在政治上通过争取东南亚成为一个中立、自由与和平的区域,摆脱和排斥列强的从中干预,在最终阶段废除所有成员国的外国军事基地”。
社论说:“东盟国家既不支持苏联鼓吹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也反对苏联的扩张政策”。“东盟五国的领导人一再表明他们对‘亚安体系’不感兴趣。”
社论说,苏联一直念念不忘“亚安体系”。东南亚及亚洲国家如果接受这个计划,就等于投入苏联的势力范围,这是与追求中立的理想格格不入的。
社论指出,“一个是凭借军力扩张势力范围,一个是捍卫区域和平与安定,必然不能相互协调。苏联攻击东盟的理由不是一目了然吗?”
社论最后说,“然而,东盟既能团结一致,任何无理的指控,将无法动摇东盟达致目标的信念。”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二日电 泰国总理他宁九月七日至十一日访问了日本。
他宁总理在访日期间与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日本表示愿意进一步扩大与泰国的合作关系。双方将继续扩大双边贸易以使两国经济关系更加平衡。
日本外相鸠山威一郎和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迪·巴乍里央军参加了会谈。

专栏:三言两语

愿者上钩
苏联为了逼使美国和西方再搞一纸裁军协议,除了压,就是哄。苏联《新时代》的社论,大言不惭地教训美国说,“政策的好坏看行动,而且受行动的检验和证实”,似乎只有美国才是言行不一,视裁军协议为废纸似的。最令人发笑的是,社论作者笔锋一转,就来哄的一套:“但是,良好的愿望也具有自己的分量,因此苏联认真对待西方负责的国务活动家表示的任何愿望”。这就是说:美国和西方只要肯在签订新的协定上听从苏联,那末,不管是否实行,也是“良好”的,值几分钱的。愿者上钩,不过姜太公钓的是纸鱼呢!

专栏:三言两语

不言自明
苏联不论在核武器上,还是在常规武器上,都一贯奉行“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的霸道方针。它的宣传机器,今天骂日本增加防务,明天骂西德发展导弹,给两国扣的帽子都是“军国主义化”。但谁不知道,日本时刻都处在苏联海空威胁之下;至于西德,连提供保护伞的美国,也传出准备在苏联进攻时放弃西德三分之一领土的消息,大有顶不住苏联威胁之势。因此,到底是谁真正在大搞“军国主义”,又是谁要“化”掉谁,岂非不言自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