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三个政党和意大利马列主义党集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毛主席三个世界和继续革命理论是不可战胜的武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一日电 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日本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全国委员会,九月九日晚在东京联合举行集会,隆重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并且庆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
三个党的党员代表和工人、学生、知识分子等出席了集会。
会场正面悬挂着毛主席的画像,陈放着装满白菊花的花篮。
板井庄作代表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室井健二代表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安斋库治代表日本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全国委员会在会上讲了话。
板井庄作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笼罩着乌云,处于危机的时候,毛泽东同志以大无畏的革命家的气概,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坚决反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并领导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性的斗争。”他强调说:“毛泽东同志站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斗争的前列。毛泽东的名字和毛泽东思想,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紧密地联在一起。”
板井说:“毛泽东同志一九七四年提出了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这是毛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当今世界的战略态势作了科学的概括而提出的国际无产阶级最正确的战略规定,指出了无产阶级在国际斗争中的阶级路线。在这一理论的指引下,我们才能够紧紧掌握国际斗争的大方向。”他指出,反对三个世界划分这个理论的人,完全不理解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
室井健二说:“在我们缅怀毛泽东同志这位伟大的领袖和导师的伟大功绩的同时,增强了继承他的遗志继续前进的信心。我们对毛泽东同志的崇敬的心情越来越强烈。”
他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粉碎了王、张、江、姚‘四人帮’的反党反革命阴谋以后,立即决定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不到一年就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送到世界人民手中。这反映了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继承毛泽东同志遗志的坚强意志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他说:“毛泽东同志阐明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建立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这一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上,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也具有深远意义。”
室井说:“毛泽东同志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方针,指出了无产阶级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斗争的大方向。这一战略方针指明了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任务。它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前途具有重要的意义。”
安斋库治说:“毛泽东同志在取得中国革命胜利以后,卓越地领导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在这期间,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第一次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毛泽东同志的这一伟大业绩,成为指引全世界无产阶级朝着社会主义前进的不灭的灯塔。”
安斋说,毛泽东同志选定华国锋同志为接班人。华国锋同志粉碎了“四人帮”,正在率领八亿人民为完成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历史任务,即在本世纪内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而奋斗。“我们确信,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出色地建设成为世界革命的堡垒。”
安斋在指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的伟大意义之后说:“我们要遵照毛泽东同志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努力学习第五卷这一马克思主义的不朽文献,很好地掌握这一革命理论,结合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以推进日本革命运动向前发展。”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电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九月九日在佛罗伦萨隆重举行纪念晚会,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总书记乔瓦尼·斯库德里和全体中央委员以及群众代表共二百多人出席了晚会。
党的领导人埃莱安德罗·加鲁利埃里和阿基莱·扎尼埃里先后在晚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热情赞颂毛主席对中国革命和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作出的丰功伟绩,赞颂光辉的毛泽东思想,赞颂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扎尼埃里说,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这个理论准确地指明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敌人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主要力量以及可争取的中间力量。他接着说,苏联比美国更富有侵略性和危险性,各国人民应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他指出,毛主席根据马列主义原则制定的三个世界的理论“为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走向解放和社会主义指明了胜利的道路”。这个理论是“工人运动国际战略原则的总结”,是“不可战胜的武器”,“谁不承认或反对这个理论必将遭到一个又一个的失败”。
扎尼埃里在讲话中还热情赞扬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遵照毛主席的遗志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出现的大好形势。他说,粉碎了“四人帮”,中国人民好象摆脱了绊脚石,现在可以充满信心地奔向由毛主席提出的,由华主席坚持的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成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完全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他的讲话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乌兰夫副委员长率我人大代表团抵澳大利亚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二日电 由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副团长、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九月十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堪培拉,对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劳克,澳大利亚总理的代表格里菲思。少年儿童向乌兰夫团长献了花束。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秋野也到机场迎接。
澳大利亚众议院议长斯内登到宾馆拜会了乌兰夫团长和姬鹏飞副团长,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率领我人大代表团抵堪培拉。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劳克冒雨在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到达索马里访问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二日电 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为团长的对外友协代表团九月十一日乘飞机到达摩加迪沙,对索马里进行友好访问。索马里亚非友好合作协会主席、革命社会主义党外事局副局长瓦尔萨马·阿里·法拉赫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
当天晚上,瓦尔萨马·阿里·法拉赫主席设宴招待了中国代表团。瓦尔萨马主席和王炳南团长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瓦尔萨马指出,索、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索马里人民高度评价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无疑能把中国变成社会主义强国。
王炳南团长在讲话中说:“索马里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赞扬索马里人民在西亚德总统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就。

一些国家友好团体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赞扬毛主席功绩 加强同中国友好
据新华社马尼拉电 一些菲律宾中国友好团体九月九日晚在马尼拉联合举行集会,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集会大厅庄严肃穆。主席台中央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前面摆着常青松柏。
集会开始时,七百多名与会者起立为悼念毛主席默哀三分钟。
大会主席邱仁士代表各菲中友好团体在集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对毛主席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他说,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对一切敌人进行英勇的斗争,并且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永远指引着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他说,根据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中国人民同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特别是同第三世界热爱和平与独立的人民建立了亲密的关系。他说,菲律宾人民和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是毛主席亲自为菲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关系奠定了不朽的基石。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应邀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各菲中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图片展览,九月十日在马尼拉开幕。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一日电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九月十日在加德满都举行集会,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尼泊尔前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前驻华大使伦迪尔·苏巴、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马尼哈尔沙·乔提等各界朋友六十多人出席了集会。
尼中友协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和其他朋友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热烈赞扬毛主席伟大的、不朽的功绩,热烈颂扬尼中两国的深厚友谊。
据新华社讯 帕拉马里博消息:苏里南—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九日在首都帕拉马里博举行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纪念会。
近一百名友好人士参加了纪念会。会议开始时,与会者全体起立,为悼念毛主席静默三分钟。接着,苏里南—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韦阿春及其他人士发表讲话。
他们指出,毛主席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领袖,是世界革命人民最伟大的导师,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主席坚决地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的解放事业。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永世长存,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放光芒。
会后还展出了毛主席革命活动的图片。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一些印度—中国友好组织九月九日分别举行集会和座谈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印度各界人士约一百人参加了印中友协在新德里举行的集会。人民党议会党团秘书拉姆·丹、印中友协副主席潘德、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秘书长丹尼尔·拉蒂菲参加了集会。
主席台上悬挂着毛主席的画像。集会开始时,全体与会者起立默哀。
拉姆·丹在会上说,毛泽东是一位非常伟大的人物,是受压迫人民的指路明灯。我们需要学习他的著作和他的丰富经验以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他还说,印中友谊是需要我们全力支持和同情的伟大事业。
一些在会上讲话的人还赞扬了毛主席对中国革命的不朽贡献。赞扬了毛主席成功地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用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
他们认为毛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在社会帝国主义与美帝国主义构成对全世界的威胁的情况下,正确地运用马列主义对世界形势进行的分析。
与会者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印中友谊。
纪念毛泽东逝世一周年比哈尔委员会九月九日在巴特那举行公众集会,约二百名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参加了集会。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官员出席了上述两个集会。
昌迪加尔的中国研究小组举行了“毛主席的遗产”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人认为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中国执行了毛主席制定的革命的对外对内政策。
印度—中国友好协会阿萨姆邦分会也在同一天举行了纪念活动。

英国朋友和旅英旅法华侨集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毛主席一生为中国和世界人民谋幸福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一日电 英国英中了解协会和华侨团体九月十一日在伦敦联合举行纪念会,纪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英中了解协会主席班以安、英国各界朋友、华侨代表共约四百人参加了这一纪念活动。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其他中国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了纪念会。
著名英国作家费利克斯·格林在会上讲了话。
他说,“今天我们集合在一起来纪念一位极其伟大的人物。他的教导不仅最直接地、切身相关地影响他自己国家的每一个人,而且改变了整个人类的历史。在人类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毛泽东时代将被视为一个分水岭。”
格林在讲话中回顾了毛主席在领导中国人民打败蒋介石反动派、胜利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斗争以及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等方面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他指出,是毛主席把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之中解救了出来,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改造成了一个在全世界受到高度尊敬的国家。
格林说,“今天,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中国革命进程开始了新的一页。”
旅居英国的一位华侨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他热情地赞颂了毛主席对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并且表示相信,今天,在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把毛主席开创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会议结束后,放映了中国大型彩色影片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会议大厅的走廊里还展出了反映毛主席革命生平的照片。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电 旅法华侨俱乐部九月十日在巴黎举行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纪念大会。旅法各界华侨六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首先向毛主席遗像默哀三分钟。
接着,旅法华侨俱乐部主席叶福澄代表华侨讲话。他说:“一年来,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想念着毛主席,都在谈论着他的丰功伟绩。毛主席亲手缔造了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亲手缔造了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和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他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战斗的一生,他的一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一生。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并且科学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光辉的毛泽东思想永远照耀着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
六位旅法华侨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华侨代表张壁山说,在这一年中,祖国同胞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他说,“特别令人鼓舞的是,在这一年中,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用毛泽东思想培育的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坚强了。”
他说:“通过这一年的实践,证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完全正确的,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会后,放映了电影《南征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