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到重庆
——重庆人民缅怀毛主席赴重庆谈判的伟大革命实践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与世长辞一年了。一年来,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我们的英明领袖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四人帮”反党集团扫进了历史垃圾堆,迎来了百万工农齐踊跃,祖国大地尽朝晖的大好局面。在举国欢庆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欢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的新的中央委员会诞生的时刻,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重庆人民心潮澎湃,千言万语诉不尽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怀念。
三十二年前的这些日子里,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由周恩来同志陪同来到重庆,住在红岩村,与蒋介石国民党举行重庆谈判,取得了伟大胜利。重庆人民连日来瞻仰红岩村,心向北京城,更加激励了他们紧跟华主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胜利航向,奋勇前进!
(一)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烟雾迷蒙的重庆升起旭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开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为同国民党政府当局共商和平建国大计,今天抵达重庆。消息象闪电般地冲破阴霾,给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黑暗山城,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在近郊的工厂农村,人民避开特务军警的监视,不顾国民党“莫谈国事”的禁令,私下谈论着,传播着。当天的《新华日报》被抢购一空。
下午三点半钟左右,山城西北上空传来了马达声,一架从革命圣地延安来的飞机,飞临重庆九龙坡机场上空。“来了,来了,毛主席来了!”在机场等候迎接的人们纷纷聚集到停机坪。
飞机降落了。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毛主席身穿灰布衣,满面红光地出现在机舱门口。他频频挥动右臂,亲切和悦地向迎接的人们致意。中外新闻记者争相拍摄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镜头。
毛主席在周恩来同志陪同下,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下飞机。在机场迎接的民主党派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一齐围了上去,都想更真切地看看毛主席,并把名片送到毛主席手里。
毛主席来到重庆,是在日本帝国主义刚刚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当时,一向消极抗日、积极反共、躲在峨眉山上的蒋介石,要下山摘桃子了。他们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支持下,勾结日伪汉奸,抢夺胜利果实,积极部署全面内战,妄想消灭共产党和人民革命力量。但是,中国共产党那时已经是一个政治上完全成熟的党,已拥有强大的人民军队,有了长期武装斗争的经验,领导了一亿人口的解放区;同时全国人民渴望和平,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的世界人民也不赞成蒋介石的独裁内战政策。美蒋反动派觉得马上进行全面内战还有困难,还需要一些准备时间,以便把更大量的军队和军火运到华北、华东等内战前线去。于是,蒋介石和他的美国主子密谋策划后,就玩弄反革命的两手,一面积极调兵遣将,一面打出“和谈”的幌子,在八月十四日至二十三日不到十天的时间里,三次电邀毛主席赴重庆谈判。他们以为毛主席不会来重庆,这就可以趁机诬蔑共产党不要和平,不要团结,妄图把他们发动全面内战的责任转嫁到中国共产党身上。
毛主席洞察了美蒋反动派玩弄的“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深刻分析了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政治的基本形势,指出战后的中国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严重斗争。毛主席考虑到要求和平、团结建国是当时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但在国民党统治区的不少人,对于美蒋反动派的真面目还认识不清,有些人还抱有幻想。为了把人民革命事业推向前进,为了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并及时揭露美蒋反动派的政治骗局,以利于团结教育广大人民,毛主席在延安枣园和周恩来同志以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经过反复研究,周密部署,最后毛主席不顾个人安危,作出亲赴重庆谈判的英明决定。八月二十六日,新华社向全国全世界庄严宣布了这个重大消息。
这个消息一宣布,解放区广大军民坚决拥护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同时也普遍为毛主席的安全担心;蒋介石则骑虎难下,手忙脚乱,大为被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和平诚意,世界舆论都在注视着蒋介石如何动作。
毛主席到重庆来了!山城人心沸腾。工人、农民、学生和职员纷纷写信向毛主席问候致敬,倾诉他们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表示对蒋介石反动统治的愤懑。五位纱厂女工在联名写给毛主席的致敬信中,热情称颂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她们写道:“是您,告诉中国人民怎样才有把握打败日本鬼子,是您,帮助中国人民想办法来一个大翻身;是您,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真正的和平与团结的希望……。”这封信,道出了重庆和大后方劳动人民共同的心声。
重庆各界进步人士也踊跃写诗作文,赞颂毛主席“弥天大勇”、“霖雨苍生”,表示拥护毛主席团结建国的正确主张。
九月一日下午,人们不知怎么打听到毛主席要去中苏文化协会出席酒会,就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中苏文化协会门口和附近的马路两边。傍晚七点钟,毛主席乘坐的汽车开过来了。人们看到毛主席神采奕奕,向着车窗外边的群众微笑点头致意,都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到了!”“我们看见毛泽东啦!”大街上人越集越多。毛主席走进会场后,细雨霏霏,夜色朦胧,人们还一直在门外等候。酒会结束,当毛主席走出中苏文化协会大门,再次出现在群众面前时,许多人由于过于兴奋,热泪盈眶。有的人挤到前面连声高呼:“欢迎你,毛先生!”“毛泽东万岁!”“毛泽东万岁!”这欢呼声震慑了蒋介石集团,唤起了大后方人民的觉醒。
(二)
重庆谈判是一场针锋相对的尖锐斗争。这场斗争生动地体现了毛主席坚定的原则立场、雄伟的革命胆略和卓越的斗争艺术。
毛主席一到重庆,就在机场上发表了书面谈话,旗帜鲜明地表示了中国共产党对这次和谈的主张和诚意,指出“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国内政治上军事上所存在的各项迫切问题,应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加以合理的解决”。毛主席的谈话,获得了中外舆论的广泛赞扬。
毛主席毅然来到重庆,打破了美蒋反动派的如意算盘。会谈一开始,毫无诚意的蒋介石集团对谈判如何进行,谈那些问题,根本没有准备,拿不出一个具体方案,却有意拖延时间。八月二十九日晚上,毛主席同国民党的谈判代表进行谈话,义正辞严地驳斥了他们提出的“没有内战”的欺人之谈,重申只要国民党放弃其错误的现行政策,同意民主改革,我们是愿意通过谈判来实现国内和平的。周恩来同志根据毛主席的指示,代表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具体的谈判方案和谈判程序。为了打开谈判局面,毛主席还直接和国民党核心集团接触,义正辞严地宣传了我党的主张和全国人民的期望,批评了国民党的错误政策。经过毛主席和周恩来同志的不懈努力,蒋介石集团只好赞同在共产党提出的谈判方案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在谈判桌上,双方对解放区和人民军队这个关键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蒋介石集团在“统一政令”、“统一军令”借口下,要共产党“放弃其地盘、交出其军队”,妄图根本取消我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和解放区。
当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泛滥着一股缴枪做官的修正主义思潮。在我们党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也抛出了所谓“和平民主新阶段”的投降主义路线,要把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交给国民党。
面对美蒋反动派的威胁,面对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毛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气魄,坚决同国民党斗争,顶住修正主义的逆流,对关系革命前途的重大问题寸步不让,针锋相对地提出:人民的武装,一支枪、一粒子弹,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
根据这个原则,周恩来等同志在谈判中对国民党代表提出的种种无耻谰言,给予有力的批驳,用大量的事实说明,解放区的军队和政权,是深受人民拥护的,即使国民党不承认,也照样生存和发展。
毛主席历来认为,我们的方针是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在不损害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下,在谈判中也容许作一些让步。为了击破国民党的内战阴谋,实现全国的民主、和平,在谈判中我们的代表表示可以让出广东、浙江、苏南、皖南等八个解放区;在公平合理的整编全国军队的基础上,共产党愿缩编自己所领导的抗日军队,比例只占国民党军队的六分之一,甚至七分之一。这样一来,一切破坏谈判的谣言和诽谤不攻自破,国民党更加被动,而我们赢得了国内外广泛的同情。
蒋介石在谈判中的一再失利,使得他的美国主子再也按捺不住了。美国驻重庆大使赫尔利从幕后跳到了幕前,撕破“居中调停”的伪装,赤裸裸地出面指责中国共产党,施加压力。面对赫尔利的无耻恐吓,毛主席坚决给以有力的回击,说,中国人的事,中国人来办。赫尔利碰壁了,中国人民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反共反华政策。不久,赫尔利只好灰溜溜地回国去了。
就在重庆谈判的过程中,蒋介石又施出了反革命的惯伎,积极指挥他的反动军队进攻解放区,加速内战步伐。蒋介石还命令阎锡山以十三个师的兵力向我晋冀鲁豫解放区的上党地区,发起疯狂进攻,企图占领这个地区,以便影响全国战局,压迫我党屈服,捞取在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东西。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赴重庆之前,就深刻地指出:
“有来犯者,只要好打,我党必定站在自卫立场上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在重庆谈判期间,毛主席密切注意着解放区各战场的情况,指挥解放区击退了几路蒋匪军的进犯。毛主席身居虎穴,稳如泰山,指挥若定,亲自批准了刘伯承、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粉碎蒋介石、阎锡山进攻的上党战役计划,并通过重庆红岩村的秘密电台对这个战役作了多次具体指示。上党地区的军民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奋勇反击,打了一个漂亮的大胜仗,把三万八千国民党军队消灭了三万五千。蒋介石在谈判中处处被动,在战场上节节失利。
经过四十三个日日夜夜的斗争,我们党终于赢得了重庆谈判的历史性胜利。十月十日,蒋介石集团被迫和中国共产党签订了《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在《协定》中,国民党不得不承认了和平团结的方针和人民的某些民主权利,承认了避免内战。这一切尽管是纸上的东西,但却使我党在政治上获得了极大的主动。事后,毛主席在总结时指出:“国民党再发动内战,他们就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输了理,我们就更有理由采取自卫战争,粉碎他们的进攻。”
重庆谈判的历史经验证明,古今中外的一切反动派,总是惯于使用反革命的两手来破坏革命的。争取解放的人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和平不是乞求得来的。敢战方能言和,谈和更需备战。
(三)
在重庆谈判期间,毛主席除了与美蒋反动派进行斗争外,还亲自作统一战线工作,和周恩来同志一起广泛接触了大后方社会各界人士,宣传我党的主张,扩大党的影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争取实现和平、民主,建立新中国而斗争。
毛主席经常在周恩来同志的陪同下,出席各种公开的茶会、酒会和招待会。在这些集会上,毛主席主动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爱国人士进行友好的交谈,并公开发表演说,反复强调中国必须坚决避免内战,实行“和平建国”的方针。同时指出,尽管目前还存在许多困难,但是,只要各党各派、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许多到会者都深受感动,争相和毛主席握手,向毛主席敬酒,赞扬共产党对实现国内和平的诚意和决心。在中苏文化协会的酒会上,有的爱国人士久久地握着毛主席的手,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在上清寺的桂园,毛主席和周恩来同志会见并宴请了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负责人,并数度同他们会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对他们的反蒋斗争表示支持,对他们为实现国内和平提出的积极建议表示赞助。毛主席这种民主协商的作风,和推诚相见的精神,使他们深受鼓舞。
在桂园,毛主席还应一位民主人士的索求,将自己过去写的《沁园春·雪》书赠给他,使这首气势磅礴的光辉词章在重庆第一次问世,一时中外广为传颂。
毛主席在重庆,还先后接见了文化、教育、新闻、戏剧以及青年、妇女等各界人士,鼓励他们深入群众,积极投入到爱国民主运动中去。
毛主席在重庆期间,国民党派一个宪兵排做“警卫”。毛主席每次见到这些宪兵时,总是和蔼地点头招呼,有时还和他们谈谈话。毛主席返回延安上飞机前,又和他们一一握手告别,当时有许多宪兵被感动得流下泪来。有的人私下对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毛先生待人真是天下少有,将来的天下是毛先生的。”
毛主席在重庆的巨大政治影响,使蒋介石集团十分惊慌,再三指示他们的御用报刊封锁消息,对毛主席的活动要登得少,登得小。但是,乌鸦的翅膀遮不住太阳的光辉。毛主席在重庆的活动,始终是中外人民关注的中心。毛主席亲自做统一战线工作和群众工作,唤起了人们的觉醒。一些原来对美国和蒋介石还抱有幻想的中间人士,也逐渐看清了美蒋反动派的真面目,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表示崇敬,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主张有了新的认识,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有了广泛的开展。
在重庆谈判期间,毛主席还积极从事国际统一战线工作。先后会见了苏、美、英、法、加拿大等国的使节,会见了各国援华团体在重庆的负责人和外国记者、日本反战作家、美国航空兵等各方面的朋友。毛主席直接向他们说明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政策,感谢他们对中国人民和解放区的支持和援助,尖锐批评了美国扶蒋反共的错误政策,从而击败了蒋介石国民党封锁舆论、散布谣言的卑劣手法,使我党的正义斗争获得了更广大的外国人士的同情和支持。
(四)
十月十一日下午,毛主席从重庆飞返延安。边区的十月,高粱红透,小米成熟,枣儿也收获了。伟大领袖带着重庆谈判的巨大胜利平安地回来了。毛主席赴重庆后,延安父老乡亲们日夜思念悬望,他们看到毛主席胜利归来,心头简直乐开了花,东关坝机场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欢呼声、口号声久久回荡在延河两岸。
毛主席回到延安,深秋之夜,枣园灯火通宵闪亮。几天以后,毛主席向延安干部作了《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毛主席在报告中告诫大家,“纸上的东西并不等于现实的东西。”“如果他们要打,就把他们彻底消灭。”历史的发展完全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一九四六年六月底,美蒋反动派终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发动了全面内战。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开始了伟大的解放战争,用革命的武装消灭反革命的武装。经过三年多的时间,蒋家王朝即告覆灭。天安门城楼上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诞生了。
毛主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创建了不朽的功勋,积累了异常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千秋万代光照寰宇!
今天,伟大领袖和导师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是,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永远是我们团结人民,战胜敌人,打击帝修反,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胜利旗帜。毛主席在重庆谈判的伟大革命实践中的光辉思想和斗争策略,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同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纪念毛主席,对于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我们就是要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坚决砸烂其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狠批其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纪念毛主席,重温毛主席关于“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教导,使我们对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充满了必胜的信念。重庆人民深切怀念毛主席,决心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红岩革命纪念馆写作组 新华社记者

秋收起义会师旧址纪念馆开馆
据新华社长沙电 座落在湖南省浏阳县文家市的秋收起义会师旧址纪念馆,九月九日正式开馆。
九月九日,是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五十周年,也是毛主席逝世一周年。这天,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刘夫生和湖南省、湘潭地区、浏阳县党政军负责同志,江西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当地人民群众九百多人,齐集当年秋收起义的会师坪,隆重举行大会,追思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这个纪念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筹建的。当时,主持湖南省革委会工作的华国锋同志曾亲自来到这里,对纪念馆的筹建工作作了重要指示。纪念馆逐步扩大,接待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群众和外国朋友。毛主席逝世后,广大人民群众纷纷到这里瞻仰学习。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的要求,经中共湖南省委批准,今年五月动工兴建了新的陈列馆。
纪念馆包括当年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在文家市会师的会师坪、主持前敌委员会的会议旧址和毛主席旧居等革命遗址,以及介绍秋收起义战斗历程的陈列馆。九日正式开馆的陈列馆,通过照片、图表、油画、雕塑等,具体介绍了秋收起义的历史背景,以及文家市会师和向井冈山进军的情景。陈列的文物中,有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面红旗,有毛主席关于歼灭文家市一带之敌向党中央的报告,有毛主席当年用过的煤油灯、墨盒以及秋收起义使用的大刀、长矛、松树炮等文物,共一百四十多件。

毛主席武昌旧居陈列馆落成开放
新华社武汉电 在隆重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时候,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陈列馆落成,并于九日正式开放。
陈列馆座落在武昌都府堤四十一号毛泽东同志旧居右侧,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介绍在大革命的高潮中,毛主席为领导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于一九二六年冬来到了当时革命的中心武汉。第二部分介绍的是毛主席在武汉写作并发表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领导全国伟大的农民革命斗争的革命实践。第三部分介绍了毛主席当年顶逆流,战恶浪,为挽救革命而进行的英勇斗争。陈列馆通过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和丰富的历史照片,生动地反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二六年冬至一九二七年秋在武汉的伟大革命实践活动,着重宣传了毛主席关于农民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光辉思想,热情歌颂了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同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和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党内右倾投降主义路线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丰功伟绩。
陈列馆还介绍了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董必武副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和毛主席站在一起,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斗争的光辉业绩。

毛主席进行革命活动的重庆桂园开放
新华社成都电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重庆谈判期间进行革命活动的革命纪念地桂园,已在九月九日正式开放。各界群众纷纷来到桂园瞻仰,缅怀毛主席当年深入虎穴、亲临重庆谈判的伟大革命实践。
一九四五年八月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命运、两个前途决战的历史关头,毛主席为了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并且在争取和平的过程中揭露美蒋反动派“假和平,真备战”的面目,决定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重庆和国民党谈判。这年八月二十八日,毛主席在周恩来同志的陪同下飞抵重庆,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四十三个日日夜夜针锋相对的斗争。
桂园,是毛主席在重庆期间办公和会客的地方。毛主席和周恩来同志一起,在这里先后会见和宴请了抗日民主党派的负责人、社会著名人士以及文化、新闻、青年、妇女等各界人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接待了许多外国朋友,亲自做了大量的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桂园也是举世闻名的《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举行签字仪式的地方。
现在开放的红岩革命纪念馆桂园纪念地,是按当年毛主席在重庆期间的原状修复布置的。在会客室里,保持着签订《双十协定》时的现场情景。陈列室里悬挂着毛主席在桂园照的珍贵照片。餐厅里,挂着周恩来同志当时在这间屋里给一个青年的题词照片,上面写着:“光明在望,前程万里。新中国是属于你们青年一代的。”
一九七五年九月,华国锋同志来重庆期间,怀着对毛主席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桂园。在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重庆人民前来桂园瞻仰,更加激起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和怀念,激起了对周总理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