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继承和发扬毛主席在井冈山培育的群众路线作风
陈仰民 邱锋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政治报告中指出:“在毛主席的培育下,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无产阶级的优良作风。其中最根本的,就是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毛主席历来倡导充分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历来倡导实事求是,科学态度,老老实实地办事。”我们井冈山儿女学习党的十一大的文件,更加怀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
五十年前,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点燃了秋收起义和井冈山斗争的烈火,建立了第一支工农红军,创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我党我军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斗争经验和宝贵的革命传统。群众路线、实事求是和深入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就是毛主席亲自培育的优良作风。
为了中国红色政权的存在和发展,把革命根据地建设在地理位置和群众基础都比较好的地方,毛主席穿着草鞋,率领红军走遍了从湖北南部沿湖南、江西两省边界至广东北部的整个罗霄山脉,从政治、经济、群众基础、地理地形、敌我双方情况等各个方面,对罗霄山脉的北段、中段、南段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和反复的分析研究。正象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所指出的:“整个的罗霄山脉我们都走遍了;各部分比较起来,以宁冈为中心的罗霄山脉的中段,最利于我们的军事割据。”因为北段的地势不如中段可进可守,又太靠近了当时敌人统治的长沙、武汉等大中城市。而南段地势虽然比北段好,但群众基础不如中段雄厚,政治上对湘赣两省的影响也小些,不如中段一举一动都可以影响两省的下游。只有中段具备了许多长处,主要是:一,有经营了一年多的群众基础,这些地方曾经有过工农阶级对地主豪绅阶级和资产阶级的许多经济的政治的斗争;二,党的组织有相当的基础,大革命时期就有了党的组织,经过斗争和锻炼,党的力量更坚强了;三,有富有斗争经验的地方武装和主力红四军的力量。“马日事变”前,各县有农民自卫军九百七十支枪。“马日事变”后还保存了一百二十七支枪,红军来了后又发展到六百八十三支枪;四,有很好的军事根据地——井冈山,地方武装的根据地则各县都有。如宁冈、永新、莲花、茶陵四县交界的九陇山,莲花的上西区,永新的天龙区、万年山区,酃县的青石岗、大院区;五,影响两省,而且能够影响两省的下游。毛主席正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决抵制了“左”倾机会主义者企图放弃井冈山,把红军拉向湘南和湘东的错误主张和冒进行动;正确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根本问题,批驳了少数人“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怀疑和一些右倾悲观情绪。坚持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正确主张,使人民武装革命胜利有了伟大的起点,中国革命有了可靠的摇篮。
毛主席在井冈山一年零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足迹遍及井冈山的山山水水。毛主席充分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要求。向井冈山进军的途中,毛主席在三湾、古城等地就对井冈山的地方武装王佐、袁文才部进行了调查了解,肯定了他们敢于同土豪劣绅斗争的精神,批评了有人提出武力解决的错误主张,确定了团结、教育、改造这两支部队的正确方针。红军每到一地,都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学习毛主席的光辉榜样,到处访贫问苦,进行宣传,广泛发动群众打土豪分浮财,激发群众的革命热情。
在行军路上,有时部队给养接济不上,个别战士违反纪律,跑到老百姓的田里挖红薯。毛主席发现后,耐心地对战士进行教育,反复给他们讲革命必须依靠群众的道理,教育战士们时时处处爱护群众利益,凡是群众的东西,哪怕一个红薯也不能拿。通过教育,战士们更加注意保护群众利益,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赞扬。毛主席在井冈山为工农革命军制定的三大任务:一,打仗消灭敌人;二,打土豪筹款子;三,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还有毛主席亲自制订的红军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处处都体现了毛主席爱护群众、关心群众和重视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
在井冈山广大农村,至今传诵着毛主席热爱群众、同人民群众心心相连的生动故事:在大井村,毛主席帮钟婆婆挑水;在洋桥湖村,毛主席脱下自己的棉衣送给贫农老谢,把老谢送的火盆和木炭送给孤老魏婆婆;在步云山,毛主席和战士们一起吃野苦菜;在茅坪,毛主席和当地群众促膝谈心,用捉狗鱼的比喻,通俗易懂地向他们讲述消灭人间恶霸的革命道理;在黄洋界的崎岖小路上,毛主席和朱军长同井冈山军民一起搬粮上山,储备军粮;在宁冈,毛主席同贫苦农民一块推磨、打草鞋;在永新塘边,毛主席亲自调查农村阶级状况和土地占有关系,指导塘边群众进行土地革命,展开分田运动,还细心地发现了田埂太窄,牛不好过,往往踩坏禾苗和吃掉庄稼,亲自参加帮助群众修了两条“牛路”,并和村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察看地形,制定植树造林规划;在白泥湖,毛主席为翻身农民写分田牌;在大陇和草林,毛主席带领战士们帮助群众办红色圩场。毛主席亲自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地制定了保护工商业的正确政策,鼓励中小商人放心做生意。毛主席还针对靖卫团在黄垇到草林七十里路上要抽五道税,无论什么农产品都不能免的残酷勒索,派出红军部队,打掉靖卫团,取消这些税,获得全体农民和中小商人的拥护。“草林圩上逢圩(日中为市,三天一次),到圩两万人,为从来所未有。这件事,证明我们的政策是正确的了。”
正是由于毛主席在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相信群众,实行群众路线,实事求是,为井冈山的党、政、军等各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马列主义的正确方针、政策,使根据地日益巩固发展。“割据地区一天一天扩大,土地革命一天一天深入,民众政权一天一天推广,红军和赤卫队一天一天扩大,原因就在于边界党(地方的党和军队的党)的政策是正确的”。
毛主席亲自培育的井冈山斗争精神和一整套无产阶级的优良作风,教育了我们党的广大干部,使我们党在各种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中,能够紧紧地同人民群众在一起,始终得到群众的积极拥护,使我们党所领导的革命力量不断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和培育的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真正相信和依靠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让我们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前进,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怀念大救星毛主席
陈玉英
我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从小讨米要饭,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就给人做了童养媳。由于家境贫寒,十多岁就出外帮工,受尽了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和欺凌,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一九二六年十二月的一天,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很幸运地到毛主席和杨开慧同志的家里当保姆。毛主席和开慧同志一见到我,都含笑站起身来,表示欢迎。开慧同志对我说:“你跟我们帮忙,我们彼此不分上下,不分什么你我,我们是朋友。”我听了这话,真象到了另一个世界一样。心想,给人做了十多年女工,哪个主人不是把我当成下等人,而今这两位主人,却说我们不分彼此,不分上下,这真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呵!
从此以后,我在毛主席和开慧同志的家里度过了四年。在这段不平凡的岁月里,我跟随毛主席一家在大江南北生活战斗,亲身感受到毛主席一家的温暖,亲耳聆听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亲眼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许多革命同志,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我们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忍受了多少艰难苦楚,付出了多少精力和心血,经历了多少暴风险雨啊!
在长沙望麓园期间,毛主席身穿灰布长衫,一把雨伞,一双布鞋,风尘仆仆,经常外出工作,有时一连几天不回来。后来我才知道是到乡下考察农民运动。毛主席每次回来时,不是召集革命同志开会,就是坐下来写文章到深夜,一天到晚都忙不赢。开慧同志经常帮助毛主席整理和抄写材料。
在武昌都府堤四十一号居住时,毛主席在农民运动讲习所讲课,还要写文章,一天到晚都忙不赢,经常很晚才回家,回来后还要工作到深夜,开慧也经常跟毛主席一起工作到深夜。革命同志经常在这里开会,我常听到毛主席讲:搞农民运动就是要发动贫苦农民起来革命,推翻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把他们打倒在地,农民才能彻底翻身;我们的工作不要怕麻烦,干革命不要怕苦,不要怕死。毛主席这些坚强有力的话,使到会的人都充满革命信心。
每当毛主席和革命同志在煤油灯下开会、工作,我就悄悄地伴在他们旁边,一边听,一边给小孩缝补衣服,有时到街上买点包子、面条之类的食物给他们吃。毛主席经常关心地叫我吃一份。夜深了,总是催促我早些去睡,而他们自己每天都睡得很晚。每次醒来,我总是看见毛主席的房间里依然灯光明亮。毛主席和开慧同志为了革命工作,熬了多少夜呵!
毛主席上了井冈山,我和开慧同志一家住在长沙东乡板仓。一九三○年,毛主席领导红军打了许多胜仗,开慧同志领导的板仓地区的革命力量也不断发展壮大。国民党反动派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千方百计地妄图扑灭革命烈火。敌人到处捕杀革命同志,张贴反动布告,说什么“捉不到毛泽东,捉了毛泽东的妻子也一样有赏”。就在这一年的十月十四日清晨,国民党反动派六十多个匪徒,突然包围了板仓屋场,将杨开慧、岸英和我一起抓进了牢房。入狱一个月中,国民党刽子手对开慧同志软硬兼施,严刑拷打,开慧同志始终坚贞不屈,最后壮烈牺牲。开慧同志牺牲后,敌人继续拷打我,还妄图对岸英下毒手。由于革命同志多方奔走,才将我和岸英营救出来。三个多月后的一天,革命同志告诉杨老太太和我,说敌人又要来抓我,叫我立即转移。一九三一年二月的一天,我含悲忍痛,离开了开慧同志生活战斗多年的故乡——板仓,回到了我的老家宁乡。在那水深火热的年月里,我做梦都在盼望毛主席领导的人民革命胜利的消息,盼望有一天能见到毛主席,把这一切报告给他老人家!
新中国成立后,伟大领袖毛主席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一九五○年四月,毛主席的大儿子毛岸英到了长沙。我们见面时,真是悲喜交集。他带来了毛主席对我的亲切关怀,我万分感激毛主席,热泪双流,他老人家为全国人民的解放日夜操劳,还惦记着我这个几十年前的保姆,毛主席真是我们劳动人民的大救星呵!
以后,伟大领袖毛主席又多次给我和我女儿写信,使我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毛主席深知我渴望见到他老人家的心情,几次接我去北京,在百忙之中,四次在中南海接见了我。一九五七年六月,我第一次见到了他老人家,这是我永生难忘的幸福时刻呵!毛主席满面红光,神采奕奕,笑着站起身来,亲切地和我握手。他老人家第一句话就说:隔了三十年了,你还是这个样子,还好健康啊!我望着他老人家高大的身材,慈祥的面容,心里无比激动,无比幸福。毛主席亲切地和我谈了两个多小时。几十年前的事情,毛主席还记得清清楚楚。毛主席从长沙望麓园同我第一次见面,谈到从武汉送我们回板仓,从离别后开慧、岸英不幸被捕,问到我过去和现在的生活情况。当我讲到开慧同志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在敌人严刑拷打、威胁利诱面前,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情形,讲到她对毛主席真挚的感情和对岸英的深切期望时,毛主席难过地流下了眼泪,深情地称赞说:开慧是个好人哩!岸英是个好伢子哩!毛主席还回忆了其他革命烈士,深情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呀!我家就牺牲了六个。毛主席还说:你同开慧同甘共苦,我今天看见你就象看到了开慧一样。你以后可以每年到北京一次,看看这里的建设变化情况。毛主席留我吃午饭,叮嘱我要好好休息,注意身体。我这个在旧社会讨米做工的普通劳动妇女,能得到毛主席这样的关怀爱护,真是感动极了。过了四天,毛主席第二次接见了我,临别时,还送给我和女儿每人一张他老人家光辉形象的照片,在照片上亲笔签了名,还在我的笔记本上写了“毛泽东”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一九五八年春节前,毛主席又把我女儿接到北京住了近半个月,并且留她在北京过春节。毛主席拉着我女儿的手向旁边的同志介绍说:这就是上次来的陈老太太的女儿,她是个很苦的孩子。毛主席见她穿得单薄,马上叫秘书给买了一套衣服。一个在解放前跟我一起讨米受苦,连破烂衣衫都找不到的穷孩子,今天却穿上伟大领袖毛主席送给的衣服。毛主席的恩情,胜过她的亲生父母啊!
一年以后,我女儿在武汉艺术学院学习时,又一次在武昌见到了毛主席。他老人家亲切地问了我的生活情况和我女儿的学习情况,勉励她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九六○年,毛主席又要中央办公厅把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赠给我女儿。
毛主席、共产党对我的恩情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真是河深海深,不如毛主席的恩情深。毛主席逝世以后,我无时不在怀念他老人家。回顾自己在毛主席和杨开慧同志身边生活的岁月和以后的几次幸福会见,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伟大领袖毛主席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老人家的伟大思想,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进。他老人家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又有了好接班人华主席领导。我虽然已经八十二岁了,决心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社会主义祖国服务,用毛主席和杨开慧同志的光辉革命业绩教育下一代,世世代代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长沙市橘子洲头学校全体师生
滔滔湘江水挥泪,巍巍岳麓山寄哀。在隆重纪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全体师生抬着自己做的花圈,来到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橘子洲头。我们站在镶有毛主席光辉词章《沁园春·长沙》的纪念碑前,手捧毛主席当年和我校师生合影的珍贵照片,禁不住热泪滚滚,思绪万千。
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四日,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岳麓山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湘江水泛起了晶莹的浪花。这天下午,伟大领袖毛主席以六十六岁的高龄,畅游湘江十二里。“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毛主席游泳的雄姿,一点不减当年。四点钟左右,毛主席健步登上了橘子洲头。毛主席红光满面,神采奕奕,迈着矫健的步伐,向我们学校走来了!师生们热血沸腾,喜泪盈眶,不停地鼓掌,连声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毛主席一跨进校门,就亲切地跟我们打招呼:同志们,同学们,你们好!大家簇拥着毛主席,就象葵花向着红太阳。毛主席站在操坪跟大家谈话。他老人家详细地询问了学校的情况,从老师问到学生,从学生入学问到学校学制,是那样的平易近人,又是那样的和蔼可亲。毛主席非常关切地问道:学生到学校来读书,走的路程远不远?校领导汇报说:“我们采取就近入学的办法,学生走的路程不远。”毛主席听了,微笑着点了点头,又问:学生在学校要读几年毕业?我们回答:“要读六年。”接着,毛主席用征询的口吻,问我们对缩短学制有什么意见。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多么关心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多么关怀无产阶级的下一代啊!毛主席还和我们一起照了像。临走的时候,毛主席高兴地说:谢谢你们!谢谢!谢谢!当时,大家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走出校门,沿着江岸,欢送毛主席上了轮船。船启航后,渐渐地加快了速度,直到再也看不见了,大家还久久不愿离开江岸。
我们橘子洲头学校的广大师生,没有辜负毛主席的殷切期望。十几年来,一批又一批同学毕业以后,离开学校走向四面八方,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粉碎“四人帮”以后,学校更是一派新的气象。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蔚然成风,校园内外处处是揭批“四人帮”的战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大大发扬;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刻苦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传统的游泳活动进一步广泛开展。
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决心高举您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继续搞好教育革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培养又红又专的革命接班人,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