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央认为,这种虚心学习外省、外市、外区优良经验的态度和办法,是很好的,是发展我国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军事、党务的重要方法之一。

专栏:社论

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想指导革命竞赛
本月九日发表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关于《加强相互学习,克服固步自封、骄傲自满》的党内指示,是一个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具备对于成绩与缺点、真理与错误这个两分法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思想。”“凡不虚心地认真地对本地本单位本人作分析,对别地别单位别人作分析,拒绝马克思主义辩证分析方法的同志,要进行同志式的劝告和批评,以便把不良情况改变过来。把向别部、别省、别市、别区、别单位的好经验、好作风、好方法学过来这样一种方法,定为制度。”毛主席一向重视开展革命竞赛,一向主张加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一九五八年就指示各省、市、自治区、各部门、各条战线都要开展评比;指示省与省比、县与县比、社与社比。一九六三年,华国锋同志在湖南工作期间,亲自率领省、地、县三级干部组成的考察团,去广东参观考察。毛主席极为重视,亲自为党中央起草党内指示,进行表扬,加以推广。毛主席明确指出:“这种虚心学习外省、外市、外区优良经验的态度和办法,是很好的,是发展我国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军事、党务的重要方法之一。”毛主席这一光辉著作的发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当前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不少省、市和部门的领导同志率领代表团,到竞赛对手所在地区和部门进行考察、学习、取经。他们走出本地区、本单位,打开了自己的眼界,学到了先进的经验,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坚定了胜利的信心,推动全国性革命竞赛运动的开展。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蓬勃发展。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不但在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而且在部门之间,在省、市、自治区之间,开展起来。”华主席十分重视全国工业战线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在深入揭批“四人帮”斗争中,开展起来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广大工人和干部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决心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大显身手,大干一场。
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群众运动开展以来,先后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竞赛。这就使过去主要是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和行业之间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有了新发展,从省、市领导机关到基层企业,竞赛内容之丰富,形式之多样,参加竞赛人员之广泛,都具有新的特点。
开展比、学、赶、帮、超的革命竞赛,首先是比。有比较,才能鉴别。通过比较,才能找出差距。差距就是潜力,主要的差距就是主攻的方向。重点是学。只有虚心学习,才能不断缩短和消灭差距,才能不断赶上和超过先进。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每个地区、每个部门、每个城市、每个单位,既有成绩、经验的一面,也有缺点、教训的一面。虚心地认真地对本地本单位本人作分析,对别地别单位别人作分析,进行评比,从而发现对方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找出差距,并把别部、别省、别市、别区、别单位的好经验、好作风、好方法学过来,努力赶超,就能达到普遍提高。因此,在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定期进行互相参观考察是必要的。但是,参观学习的着眼点必须放在认真找差距,努力缩短和消灭差距上。生产技术上的差距,要找,也比较好找。更重要的是从思想路线上找,来一个思想上的革命。思想上不革命,不振奋革命精神,要想缩短经济技术上的差距,也是不可能的。
开展竞赛,必须讲求实效。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要“实事求是”、“不务空名,会干实事”。华主席也指示我们,学习外地经验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革命干劲应当鼓得足足的,工作应当是扎扎实实的,指标应当是积极可靠的,措施应当是切实可行的。要鼓实劲,不要鼓虚劲。总之,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学了大庆、外地外单位的经验,要切切实实改进自己的工作,讲求实效。要使大庆的、外地外单位的经验在本省、本市、本单位开花结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善于同总结本地本单位的经验结合起来。竞赛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防止形式主义、华而不实。必须发扬我党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防止和克服那种讲排场,摆阔气,请客送礼等铺张浪费的现象。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竞赛,是省际、市际、部际竞赛的基础。必须狠下功夫把企业与企业、车间与车间、班组与班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竞赛搞起来,精心组织好。要深入下去,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发动群众制定和落实本单位的学大庆规划,而且要把竞赛对手的规划也交给群众,使群众心中有数。要把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化为具体的指标,落实到车间、班组、个人。广泛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定期检查评比,大力表彰先进,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有效果,形成一个“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革命加拚命,无往而不胜”的竞赛局面。
抓好比、学、赶、帮、超的革命竞赛,关键在于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对竞赛的组织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且要根据原料、材料、燃料特别是电力的全面情况,对厂矿企业的生产进行统筹安排和综合平衡。社会主义革命竞赛首先从领导赛起,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到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来。有些工业部门和地区派出大批干部组成工作队,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结典型经验,这些做法是应该提倡的。目前,尤其要注意,对已经命名为大庆式企业的单位,要不断检查,巩固提高。对计划在今年建成大庆式企业的单位,更要抓紧时间,采取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期完成。
现在离年底只有一百多天了。各级党委一定要乘十一大的强劲东风,切实抓好比、学、赶、帮、超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带领广大职工,大干一百多天,为实现“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内大见成效”而奋斗!

《东方红》故乡的怀念
中共佳县委员会
“最响亮的歌是《东方红》,最伟大的领袖是毛泽东。”在隆重纪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佳县儿女站在陕北高原,遥望首都北京,高唱《东方红》,更加激起了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这首响彻世界的伟大颂歌,是我县劳动人民的歌手李有源唱出来的。它凝聚了佳县儿女对毛主席的如海深情,表达了亿万劳动人民的共同心声。
佳县人民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爱唱《东方红》。几十年来,全县人民年年唱、月月唱、天天唱,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会唱。过去,我们唱着这首歌,就好象心中升起了红太阳,就好象站在毛主席身旁;今天,每当我们听到这首歌,唱起这首歌,就会引起对毛主席转战陕北时,在我们佳县度过的那些峥嵘岁月的回忆。
一九四七年八月十六日,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副主席率领中央机关,风尘仆仆,来到《东方红》颂歌的故乡。
在我军暂时撤离延安,同蒋匪军进行艰苦斗争的日子里,佳县人民一想到毛主席还在陕北,就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再大的困难能克服,再大的牺牲敢承担。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来到佳县指挥我们战斗,全县人民信心更足,意志更坚。
我们怎能忘记,在那战火纷飞的年月,为了迅速夺取西北战场和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伟大领袖毛主席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一个个英明的指示,一个个重大的部署,就从我们佳县这小小的山沟沟里,飞向前方,飞向全国各地。
在梁家岔,毛主席亲自指挥了著名的沙家店战役,给蒋介石匪帮以致命的打击,扭转了西北战局。在朱官寨,毛主席制定了《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领导全国军民由战略防御,转入了战略进攻。在神泉堡,毛主席起草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双十宣言》,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吹响了埋葬蒋家王朝的进军号,迎来了全国解放的新曙光。
毛主席在佳县走过十三个村镇,度过了九十八个不平凡的日日夜夜。佳县的山山岭岭,留下了毛主席的足迹;这里的一草一木,沐浴着红太阳的光辉。同毛主席一起生活和战斗过的佳县人民,那些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贫农、老房东,怎能忘记同自己的伟大领袖朝夕相处的珍贵年月,怎能忘记毛主席对自己的无微不至的关怀?
那时,由于蒋介石匪帮的蹂躏和天灾,给全县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首长,也和当地群众一样吃高粱粥糠糊糊。许多老乡说:“咱佳县再苦、再穷,也不能叫毛主席他老人家受委屈啊。”一天,当年的县委书记张俊贤,代表全县人民的心意,带了两只羊的肉去看望毛主席。毛主席说:不要这样做,老百姓很苦,他们吃什么,我也吃什么。毛主席随手写了一个条子,叫人把羊肉送给伤病员,并一再嘱咐:要安排好群众生活,组织好生产。
沙家店战役结束后,我军准备再战。毛主席和周副主席把张俊贤同志找去,问他:再打一仗,能不能支持下来?张俊贤同志说:胡宗南把我们佳县人民害苦了。佳县人民决心支援前线,消灭这群野兽。眼下就是再困难,佳县人民也能支持住。接着,他就把我们还有多少粮食,多少羊,多少干草,一一向毛主席作了汇报。最后,他代表全县人民表决心说:“把这些粮食、羊吃了,我们全县还有几百头驴、牛,就是把驴和牛杀吃完了,也要把战争支援下来。”毛主席听到这里,说:把驴和牛杀了,明年人民群众怎么搞生产?张俊贤同志回答说:“解放前,我们穷人那有驴和牛,种地就靠一把老镢头。只要把胡匪消灭了,佳县人民保证拿老镢头把明年的生产搞好。”毛主席听了这些话,满意地笑了。可是,毛主席一再指示我们,部队再困难,也绝不能杀一头驴、一头牛。毛主席真是时刻关心着人民的生产和群众的生活啊!
毛主席和周副主席在朱官寨住了整整一个月,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朱官寨有个庄稼人叫朱文军,毛主席来的那阵,他正患病。毛主席知道了,就派医生给他看病;每当他家缺粮,就派人给他送粮食;知道他下不了地,就派人给他家送粪、翻地、种麦子。朱文军一家连自己的地边边也没去过,麦子已经种好了,他们一家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在朱官寨,毛主席关心的何止朱文军一家!那个时候,朱官寨有三十来户人家,眼看就要断粮了,毛主席就派人组织大家互济互借,一户一户地解决问题。朱官寨人民每当回忆起那些日子,就深情地说:“我们一村的老老小小,都在怀念毛主席啊!”
在毛主席生活战斗过五十多天的神泉堡,至今流传着这样一首民歌:“红天红地红霞飞,咱神泉来了九支队,多少代来多少辈,没见过这样的好军队。刚放下背包去担水,天不明又上山去把庄稼背。快让亲人炕上坐,热汤热水喝一杯。扯烂衣袖留不住,又上场院把连枷挥。提上筐筐红枣表表心,几回回送去又送回。”那时,刮了几天几夜西北风,接着又下了一场霜,庄稼还没收割。正当大家十分发愁的时候,毛主席来到了神泉堡。他老人家一落脚就四处查看,见了庄稼人便问:冻的碍事不碍事?第二天,毛主席动员九支队的全部人手,帮助群众抢收庄稼。敬爱的周副主席还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同志们,我们要做好拥政爱民工作。现在正是秋收的时候,要积极帮助农民收秋。这里的人民经过敌人的抢劫、烧杀,生活很苦,大家要爱惜他们的一草一木。比如一个枣子,是很小的,可是要经过一年才能长成,你如果摘下来吃了,就会影响到共产党和解放军的声誉。一个人做一千件一万件好事,别人认为是应该的,但要是做了一件坏事,很快就传开了。你们要为群众多做好事,不要做一件坏事。周副主席这些话,至今仍回响在我们的耳边。九支队出动了大批人马,和我们一样起早摸黑地干,没几天功夫,就把庄稼收上来,场也打完了。到秋种的时候,毛主席又叫人把机关灶上节省下来的麦子,送给缺麦种的十几户烈军属和贫下中农。毛主席还叫九支队派出百十个人、几十匹军马,帮助老乡种麦子。毛主席在佳县撒下的是幸福的种子,革命的种子啊!
在南河底居住期间,有一天战士们正在帮助老乡打场。毛主席笑盈盈地走进场院,也拿起连枷打起来。他一边打,一边和老乡谈话。打了场,毛主席又去帮助老乡推碾子、摘豆角。几十年过去了,这些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却象昨天刚发生的一样。
毛主席在佳县住过十三个村庄,每次临走前,他总要和同志们一起,把窑里、院子、庄上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借的东西一一还清,那怕是一块拴马的石头,也要搬到原来的地方。损坏的东西,那怕是一个碗,也要照价赔偿。
毛主席在佳县期间,曾健步登上白云山,游览了“白云胜景”,观赏了“香炉晚照”。他指示陪同的张俊贤同志说:这些都是文化遗产,除了牛头马面,都不要毁坏了。你不信神,我不信神,可是后人不知道这就是神,你明天出个布告,要保护。随后,毛主席还风趣地讲了一些没有神鬼的故事。
那年秋天,毛主席还观看了我县群众剧团的演出。他站在人群里和老乡一起看戏,县委的同志给他搬来一条凳子,他没有坐,却把身边的一个小孩抱在凳子上。站在前面的老乡,见自己的领袖也来看戏,就自动让开来,毛主席亲切地说:你们就在那里看吧。看完戏以后,毛主席指示有关同志以“亚洲部”的名义,给我县剧团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兴时并进”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一九四七年秋季的一天,我们县委正在佳县县城召开区干部会议,毛主席专程前来看望大家。我们的老县委书记提议,请毛主席给佳县人民题个词。毛主席连声说:好,好,好!接着,就挥笔为我们写下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光辉题词。
毛主席到我们佳县,至今三十年过去了。毛主席在佳县的伟大革命实践,对佳县人民的亲切关怀,将永远珍藏在佳县人民的心里。毛主席给佳县人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佳县儿女世世代代取不尽,用不竭!我们决心带领全县人民,最紧密地团结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深揭猛批“四人帮”,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用道道坝埝、层层梯田,把毛主席当年走过的山山水水装点,让大寨红旗在《东方红》故乡高高飘扬。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加强相互学习,克服固步自封、骄傲自满》、
《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九月十二日讯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光辉著作《加强相互学习,克服固步自封、骄傲自满》、《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已由人民出版社分别出版单行本,九月十二日开始在北京新华书店发行,并将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这两种单行本已由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文字翻译出版,即将在北京和各有关民族地区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