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主席永远活在世界革命人民心中
一些国家的马列主义政党和友好团体集会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电 锡兰共产党九月九日在科伦坡举行公众集会,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会场主席台上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集会大厅充满了庄严肃穆的气氛。
集会开始时,全体与会者静默三分钟。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使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大革命取得胜利,并给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鼓舞人心的领导,因而为他在国际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赢得了不朽的地位。”
他说,毛主席不仅领导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第一次全面地阐明了以下论断:阶级和阶级斗争在社会主义社会并没有消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应当学会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领导这些阶级斗争。“他亲自发动并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指明了如何领导这种阶级斗争。因此,他使中国避免象苏联那样改变颜色和倒退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他捍卫和加强了中国无产阶级专政,使中国保持为世界革命的根据地。”
桑穆加塔桑指出,国际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永远不能忘记毛泽东同志,因为他毫不动摇地揭露了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
桑穆加塔桑最后说:“毛泽东同志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教导将继续鼓舞和引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他的教导是不朽的。”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电 斯中友好协会九月九日在科伦坡举行公众集会,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集会大厅庄严肃穆。主席台上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四周饰着白花。画像两边各有一条横幅,上面写着:“毛主席永垂不朽!”“毛主席的名字永远留在世界人民中间!”
集会由斯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查尔德拉塞纳主持。集会开始时,全体与会者起立静默两分钟。
会上,斯里兰卡著名作家阿里亚万萨·帕蒂拉贾发表了题为《毛泽东主席——当代最伟大的革命家》的讲话。他说:“毛主席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他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在党内就出现过‘左’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毛主席同各种机会主义者进行斗争,坚持了正确的路线。那些持有修正主义、宗派和右派观点的人,妄图歪曲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学说以及毛主席的话,他们最终都被毛主席揭露出来了。揭露‘四人帮’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他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家,因为他能够防止在由他建立的社会主义社会出现资本主义复辟。”
帕蒂拉贾接着说:“当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受到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困扰时,毛主席要中国人民把注意力放到依靠自力更生的政策上。这使我们这些发展中的国家受到了鼓舞。他正确地分析了国际形势,提出了把世界分成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的理论。这个理论使我们懂得了为什么美国和苏联不断欺负我们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完全证明了毛主席的三个世界理论是正确的。”
他最后说:“毛主席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孜孜不倦地工作。毛主席的名字永远留在世界各国人民中间。”
会后放映了中国大型彩色纪录影片《东方红》。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电 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党九月九日在罗马举行晚会,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有一百多人出席了这个晚会。
社会主义革命党总书记文琴佐·卡洛在晚会上讲话,热情地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特别是赞扬了毛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他说,毛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清楚地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指明了谁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主要敌人。他说,苏联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外推行社会帝国主义扩张政策,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最富有侵略性和最危险的敌人。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个纸老虎。我们在战略上要蔑视它,要团结尽量广泛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矛盾,来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个主要敌人。卡洛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热情地赞扬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遵照毛主席的遗志一举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热情赞扬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取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的成果。他的讲话受到与会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晚会上,还朗诵了毛主席诗词。
意大利社会主义革命党还举办了毛主席在各个革命时期的照片展览。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电 比中协会在布鲁塞尔、列日和圣希斯兰组织各种活动,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九月七日,比中协会布鲁塞尔地区委员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纪念会,地区委员会主席雅克·阿梅德在纪念会上说,在毛主席逝世的时候,全中国人民都感到极大的悲痛,中国的比利时朋友对中国的未来感到担心。而现在,中国的比利时朋友怀着巨大的欣慰看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并且认为,中国正在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继续革命。他说,“我们怀着对中国寄予巨大希望的心情来纪念毛主席。”在纪念会上,展出了毛主席革命生平的照片,并且放映了中国彩色影片《东方红》。
在列日和圣希斯兰,比中协会在当地的地区委员会九日也举行介绍中国的照片展览、报告会和中国邮票展览。在圣希斯兰,比中协会秘书长塞尔日·贝湖在报告会上说,中国人民在党的新主席华国锋领导下,决心继续进行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在本世纪内把他们的国家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九月八日电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学生组织联合会九月八日晚在委内瑞拉中央大学举行集会,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
纪念会开始以前,出席这次集会的三百多人全体起立为悼念毛主席默哀一分钟。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学生组织联合会国际关系书记克鲁斯·莫雷诺主持了会议。他说:“毛泽东同志的逝世是全世界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建立社会主义的新社会而斗争的人民的巨大损失。”他说,毛主席的一生是“完全献身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生,是成为这一代和后代革命者的榜样、对他们起着教育作用的一生。”
曾访问过中国的三位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教授在会上讲了话。
安东尼奥·蒙蒂利亚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毛主席在各个方面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他强调指出,今天,中国继续执行毛主席的对外政策,支持第三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
委内瑞拉—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众议员阿道弗·埃雷拉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毛主席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把马列主义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的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是毛主席对国际阶级斗争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贡献。

朝鲜举行中央报告大会 政务院举行盛大宴会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金一、朴成哲、金东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电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中央报告大会,九月八日在平壤隆重举行。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一、朴成哲、金东奎、吴振宇、徐哲、林春秋、李钟玉、延亨默、李根模、李用茂,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以及各界劳动群众出席了大会。
正在朝鲜访问的以钟夫翔为团长、彭洪志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代表团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以及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朝鲜政务院总理朴成哲在大会上作报告。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年来,走过了充满胜利和光荣的斗争道路。今天,共和国北半部全体劳动人民正高举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三面红旗,在各条战线上不断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
朴成哲总理在谈到朝鲜祖国统一事业时说:“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制定了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下,在民主的基础上,自主地、和平地解决统一问题的一贯方针,提出了许多光明正大的、最合理的方案,并为其实现竭尽了一切努力。”
他说:“今天,朝鲜和平之所以受到威胁,国家统一之所以未能实现,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强占南朝鲜、干涉我国内政的缘故。”
朴成哲总理在报告中谴责了南朝鲜傀儡集团拒绝促进朝鲜统一事业的一切合理方案,不断发出“反共”喧嚣和进行军事挑衅的罪行。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放弃‘两个朝鲜’政策,按照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毫不拖延地、全部地、永远地从南朝鲜撤走一切侵略军队和核武器等杀人武器,必须停止怂恿南朝鲜傀儡集团制造分裂和战争的行为,同意我们提出的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要求。”
他号召全体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周围,为祖国的统一和革命的全国胜利,为共和国的繁荣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奋勇向前。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电 朝鲜政务院九月九日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隆重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一、朴成哲、金东奎、吴振宇、徐哲、林春秋、李钟玉、延亨默、李用茂等出席了宴会。
以钟夫翔为团长、彭洪志为副团长的中国邮电代表团和一些外国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一副主席金一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在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共和国政权和我国人民消除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历史性落后状态,医治了史无前例的战争创伤,在我们国土上建立了没有剥削和压迫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把我国建设成具有牢固的自立民族经济、强有力的国防力量和灿烂的民族文化的有威力有尊严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目前,我们共和国正处在空前的民族大繁荣时期,我国人民正满怀着作为独立自主国家的主人把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高度自豪感和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昂首阔步前进。”
金一第一副主席在谈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方针时说:“我们主张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和祖国统一五点方针,是举世皆知的,在世界人民中受到了热烈的支持和欢迎。”“但是,由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的阻挠活动,我们正义的祖国统一方针和方案还没得到实现,在统一的道路上依然存在着严重困难。”
他说:“美国在防止无中生有的所谓‘南侵’的借口下,阻挠我国的统一,妄图制造‘两个朝鲜’,把朝鲜永远置于其控制之下。南朝鲜傀儡集团一方面乞求美军永久霸占,另一方面乞灵于战争、分裂和法西斯暴力镇压统治,疯狂地进行阻挠统一的阴谋活动。”他强调说:“美军及其核武器等一切杀人武器,必须毫不拖延地、全部地立即撤出南朝鲜,必须立即扫除阻挠我国统一的一切障碍。”
金一第一副主席说:“共和国政府和我国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欧洲进步人民、拥护自主的世界所有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革命事业的胜利进行顽强的斗争,积极支持和声援所有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支配主义的斗争。”

旅日爱国侨胞举行集会
深切缅怀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九月八日电 旅日爱国侨胞二百多人九月七日晚在东京举行集会,深切缅怀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并表示决心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努力。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首先在集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的伟大业绩。我们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黄文钦说,祖国的形势一片大好,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胜利地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黄文钦说,华国锋主席在十一大的政治报告中提出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并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使我们爱国侨胞受到巨大鼓舞。
横滨华侨总会会长马伟鸿和东京华侨总会常务理事陈文贵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了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奋斗的决心。
集会发出了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呼吁书。

吴奈温总统接见我驻缅甸大使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奈温,九月十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缅甸大使叶成章,并且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布尔蒂卡同志接见我《人民日报》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政府副总理科·布尔蒂卡同志九月八日接见了由副总编孙轶青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委员、党中央新闻和广播电视部副部长特·马里内斯库和《火花报》第一副总编尼·科尔布。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接见时也在座。

莫桑比克政府代表团启程来华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七年九月九日电 由莫桑比克发展和经济计划部长马赛利诺·多斯·桑托斯率领的莫桑比克政府代表团于九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长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总统府国务部长若泽·奥斯卡·蒙特罗;以及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国防安全部部长塞尔吉奥·维埃拉。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也到机场送行。

我驻朝大使为中央乐团访朝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平壤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为中国中央乐团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九月七日举行了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金焕,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李昌善、金炅炼、姜希源等以及朝鲜文艺工作者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央乐团团长吕骥在宴会上讲话。他热情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朝鲜文艺工作者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继承和发扬了民族文化艺术的优良传统,在文艺创作和表演方面,都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但具有革命的思想内容,而且具有优美的民族特色,在用革命传统和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人民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朝鲜统一的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己来解决。”
朝鲜文化艺术部部长李昌善在讲话中说:“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在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政治上、组织上的成就,使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国内外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他说,兄弟的中国文艺工作者,遵循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革命文艺路线,紧密团结在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的周围,通过肃清“四人帮”流毒的斗争,在文学艺术方面取得很大成就。
九月八日,中国中央乐团圆满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演出,乘专机离开平壤回国。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结束对伊朗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德黑兰电 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为团长的对外友协代表团,在对伊朗进行六天的友好访问以后,九月八日上午离开德黑兰,前往索马里访问。
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副总干事礼萨·雷兹马拉和中国驻伊朗大使焦若愚前往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焦若愚大使七日晚上为代表团的访问举行了宴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雷兹马拉以及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和伊朗外交部的官员。宴会结束以后,王炳南会长向雷兹马拉赠送了《熊猫》、《针刺麻醉》和《飞燕迎春》等三部彩色纪录影片。
七日下午,王炳南和代表团团员、第四届人大代表和江苏省妇联主任秦素萍拜会了伊朗妇女事务国务大臣玛赫娜兹·阿夫哈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