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波兰共产党总书记卡·米雅尔电贺中共十一大
毛泽东思想继续照耀中国人民胜利前进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和选举您,敬爱的华国锋同志,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们以波兰共产党、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全体劳动人民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以及向您本人,致以最热烈的、诚挚的和革命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毛泽东逝世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然而这次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证明光荣的党的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团结的巩固,证明拥有三千五百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继续沿着毛泽东的革命道路前进的意志钢铁般的一致,证明革命路线对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的反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这是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的大会,毛泽东思想将象迄今为止一样继续照耀着伟大的人民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速度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解放台湾省和最终统一社会主义中国而斗争的革命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人和作为国际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团结胜利的代表大会,是世界上一切革命和社会主义力量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国际势力的胜利的盛大节日,是对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的有力打击,是革命、社会主义及和平力量对反动派、资本和帝国主义战争的势力的伟大胜利。
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大工业、机械化的社会主义农业和现代化国防的最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使中国成为具有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科学和艺术的国家,建立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福利和文化的巩固的物质基础,从而将使世界上最大的民族成为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更加不可战胜的堡垒。
在这个团结胜利的盛大节日里,波兰革命的共产党人、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同在毛泽东思想旗帜指引下和光荣的、革命的、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以最近五十年间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毛泽东的伟大事业、思想和革命活动的当之无愧的学生和接班人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将率领中国人民走向更加辉煌的胜利,走向中国与全世界的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
不朽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以华国锋主席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及其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万岁!
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思想万岁!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卡齐米日·米雅尔(签字)
一九七七年八月,于华沙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主席文铭权函贺中共十一大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必将显示出越来越强大威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三十一日讯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文铭权八月二十二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最热烈地祝贺华国锋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大会,是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会,是一个团结战斗和取得辉煌胜利的大会。这次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将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贺信说:“这次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全面胜利,宣告了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结束。大会系统地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第一次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式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经验,彻底批判了‘四人帮’对毛泽东思想的篡改和歪曲,从而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经验,为国际无产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作出重大的贡献。”
贺信赞扬了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并且指出,这一理论“精确地揭示了当代世界各种基本矛盾以及各种政治力量的变化和发展,划清了世界范围内阶级斗争的敌、友、我阵线。它是指导世界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必将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威力。”
贺信说:“大会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坚决支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支持世界革命人民反霸、反帝、反殖的原则立场。这极大地鼓舞了国际无产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的斗志。”
贺信说:“这次大会十分强调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亲自培育的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特别强调了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要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要坚持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遵循毛主席的建党学说,把党建设得更加富有战斗力,充分发挥它在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中的最大作用。”
贺信最后说:“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十一大的正确路线,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列)中央函贺中共十一大
中国共产党必将为世界革命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三十一日讯 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八月二十五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贺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在宣布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一重大消息之际,革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华国锋主席,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全中国人民取得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之后,这次代表大会激励着社会主义的中国胜利地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的教导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必将为世界革命作出巨大贡献。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万岁!
华国锋主席万岁!
(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

旅居日本、荷兰、毛里求斯广大华侨分别举行庆祝活动
欢庆十一大 拥护华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旅居日本、荷兰、毛里求斯的广大华侨最近分别举行庆祝活动,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坚决拥护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
在日本,八月二十五日晚和二十六日下午,神户华侨总会、大阪华侨联合会先后召开了庆祝大会,有旅居神户、大阪的爱国华侨三百多人参加。
神户华侨总会会长李万之、大阪华侨联合会会长张廖富源等在集会上讲话。他们表示坚决拥护华主席、叶副主席的报告和邓副主席的闭幕词以及大会的各项决议。
刚刚从祖国访问归来的神户华侨总会副会长杨胜美、作家陈舜臣和“日本关西地区华侨青年归国参观团”的成员等介绍了祖国各地人民欢庆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盛况,谈到粉碎“四人帮”以后祖国的大好形势。中国驻大阪总领事田平和总领事馆其他官员出席了上述两地的华侨集会。集会上放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一届一中全会的彩色纪录影片。当银幕上出现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的形象时,侨胞们欢欣鼓舞,热烈鼓掌。
大阪江苏同乡会八月二十三日晚也举行了庆祝会,有二百多名华侨出席。
旅居荷兰的一千三百多名华侨,八月二十三日晚在阿姆斯特丹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
旅荷华侨总会主席马文山,副主席余忠、梅仲微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广大旅荷侨胞和祖国人民一样,心情无比激动,欢欣鼓舞。他们还表示更加怀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怀念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德委员长。一位发言者在讲话中说,饮水思源,没有毛主席,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华侨的今天。庆祝大会直至深夜二时才结束。
旅居毛里求斯的华侨,听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喜讯后,奔走相告,热烈欢呼华国锋同志当选为党中央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同志当选为党的副主席。他们在八月二十三日打给华主席的贺电中说:“英明的华主席和党中央,领导全国亿万军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贯彻抓纲治国的八项战略决策,一定能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书记施米勒尔电贺中共十一大
粉碎“四人帮”是马列主义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三十一日讯 西德共产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汉斯·格哈特·施米勒尔八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华国锋主席,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祝贺。
贺电说:“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您领导下取得粉碎反党‘四人帮’伟大胜利的时候召开的。战胜‘四人帮’极右路线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已故的伟大的毛主席的路线的胜利,这条路线引导党在以往的十次路线斗争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您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胜利进行的第十一次路线斗争,关系到是维护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还是一小撮叛徒和阶级异己分子篡夺党的权力,以推翻无产阶级专政、搞反革命和重新恢复大地主和买办资产阶级的统治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当机立断地粉碎了这种篡夺党和国家权力的阴谋,捍卫了无产阶级专政。
“自从粉碎‘四人帮’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一场伟大的斗争,以便消除‘四人帮’在思想、政治和组织上造成的损害,完成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到二○○○年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社会主义强国的计划。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把中国革命从胜利引向胜利和加强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征途上的重要一步。”
贺电说:“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都非常清楚地知道,他们只有通过革命才能促进生产,而如果不解放生产力,革命只是一句空话。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恢复了中国共产党在反对反革命复辟阴谋的历次斗争中所捍卫过的这条真理。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保证社会主义建设。”
贺电说:“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把已故的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指示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的章程,这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经历过的前几次路线斗争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非常正确的结论。这些基本原则将保证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并将挫败反革命势力篡夺党权的任何新的阴谋,正如迄今已经挫败这些阴谋一样。通过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对继承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的信赖和信任。”

我中央乐团在咸兴、江原道和开城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平壤电 中国中央乐团在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陪同下,于八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十七日至二十四日,二十六日至三十日,先后在朝鲜的咸兴、江原道和开城进行友好访问演出,受到当地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
八月十二日晚上,咸镜南道行政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中央乐团。宴会是在充满兄弟般的友好情谊气氛中进行的。
咸镜南道和咸兴市的党政负责干部观看了中央乐团在咸兴的演出。
在咸兴期间,中央乐团还参观访问了“二·八”维尼纶工厂、咸兴荣誉军人塑料日用品工厂,并观看了朝鲜歌剧。
中央乐团在元山市共举行了五场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元山市演出时,中国文艺工作者演奏了歌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歌曲,博得了广大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江原道和元山市的党政负责干部姜渐求、尹庆泽等观看演出。
中国中央乐团八月七日访问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
中央乐团在开城市举行了四场演出。中国文艺工作者演奏了歌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歌曲,受到广大观众特别热烈的欢迎。
八月二十六日晚上,开城市行政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客人。市党政负责人张仁锡、白昌龙等出席了宴会。在访问期间,乐团的成员参观了板门店。

我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瞻仰季米特洛夫陵墓
代表团离索非亚取道布加勒斯特回国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参加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团长张联华的率领下,八月二十八日前往索非亚“九九”广场,拜谒了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领袖、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活动家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的陵墓,并瞻仰了遗容。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三十日电 以张联华为团长,牟作云、郑凤荣为副团长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参加了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比赛后,于八月三十日下午乘飞机离开索非亚,取道布加勒斯特回国。
参加这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比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们在运动会上的良好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到机场送行的有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鲍里斯·托多罗夫等。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孟钺也到机场送行。

我生物学考察组结束对越南访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八月三十一日电 以李丽英为组长的中国科学院生物学考察组,从八月四日至三十一日到越南进行了考察访问。
访问期间,考察组访问了胡志明主席陵墓。越南科学院院长陈大义会见了考察组。考察组先后在河内、河南宁、河北、清化、胡志明市等地进行了考察和友好访问,同越南生物学界的科学家和有关人员进行广泛接触和经验交流。考察组所到之处受到越南人民的热情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