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轻工部在棉纺织系统采取培养“种子队”办法
推广优质高产低消耗先进经验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八月七日电 我国棉纺织工业,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棉纱、棉布的单位产量和质量水平上升比较快,用棉量、用电量等消耗水平也比较低。但是,在地区和企业之间,发展不够平衡,有的企业长期在低水平上徘徊不前,处于落后状态。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轻工业部总结了三十二个先进企业优质高产低消耗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并决定采取培养“种子队”的办法,作为棉纺织企业开展互帮互学活动,推广先进经验的重要措施。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他们先后举办了八期“种子队”学习班,为各省、市、自治区的棉纺织企业培养了四十个“种子队”。在举办这些学习班的时候,“四害”横行,有人胡说这种学习班“培养的是黑样板”,是“唯生产力论”,“走白专道路”的典型。面对这股逆流,学习班组织学员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政治与技术、红与专、革命与生产等方面的关系的论述,使大家增强了为革命苦学过硬本领的自觉性。
“种子队”学习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求学员不但从理论上弄懂技术,而且要亲自动手操作,使生产达到先进水平。
实践证明,轻工业部采取培养“种子队”的办法,推广先进经验,有很多好处:第一,“种子队”员在学习班里进行思想、作风、技术三过硬的训练,增强了识别“四人帮”种种反动谬论的能力。因此,他们在复杂的斗争中敢斗敢干,做到推广先进经验不动摇,不走样。第二,由“种子队”员带头作出样子,先进经验易于被群众接受和掌握。第三,促进和加强了企业管理。第四,“母鸡下蛋”,扩大“种子”队伍。
最近,轻工业部在四川省南充地区棉纺织厂召开了全国棉纺织企业学大庆、上水平,推广优质高产低消耗先进经验汇报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一致表示,要努力巩固和发展“种子队”,认真推广先进经验,把生产水平迅速搞上去。(附图片)
天津毛纺一厂老工人、天津市先进工作者林淑兰(前)到北京清河毛纺织厂传经送宝,进行操作表演,受到工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山西省召开农业科学大会
科技人员看清了主攻方向,明确了科研任务,决心大干快上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七年八月七日电 山西省最近召开了有农业、水利、林业、畜牧、农机、气象方面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农业劳动模范等三千多人参加的农业科学大会,认真贯彻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揭批“四人帮”,决心尽快地把农业科学研究搞上去。
山西省农业科学大会分析了全省农业科技战线的形势,明确主攻方向,提出新的科研任务。大会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认真研究了全省蓬勃发展的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对农业科学技术提出的要求,认真研究了农、林、水、牧、农机、气象方面科学技术工作的状况,针对全省急需解决的问题,作出新的科研规划,提出新的科研课题,使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看清了主攻方向,明确了科研任务。他们决心大干快上,用先进技术武装山西的农业,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南京大学学术空气浓厚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八月七日电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的鼓舞下,南京大学最近举行第八届科学报告会,检阅成果,交流经验。全校学术空气浓厚,会上天天有报告,人人谈赶超。
在这次科学报告会上,全校共拿出各方面的科学报告三百多篇,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属于基础科学方面的课题。
南京大学党委在交流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群众,调查研究,制订了科学研究规划。他们选择那些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重大意义、学校又具备一定基础的研究课题,列为重点项目;同时,对当前工农业生产和教学中提出的其他研究课题,也作了统筹安排。他们决心勇攀科学高峰,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

华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科技人员
为扩大找矿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七年八月七日电 华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的广大科技人员,与工人群众相结合,大力开展地质科学研究,为扩大找矿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冀南,他们找到大而富的铁矿;在冀北,他们展开了陆相火山岩型和海相火山岩型富铁矿的找矿研究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华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是个综合性的冶金地质勘探队伍,共有工程技术人员五百八十多人。科技人员在公司党委领导下,以大庆工人和科技人员为榜样,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大破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不断揭示矛盾,解决矛盾,探索规律,推动地质科研工作的开展。几年来,这个公司的各队先后在北方数省发现了各种类型的矿床二百多处,总结经验写出的科学技术论文有二十多篇。
目前,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这个公司的所属各队决心响应华主席、党中央的号召,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田屯煤矿的干部为贯彻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公报精神,下井同工人们一起战斗,创造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一大的召开。
新华社记者摄

海南岛橡胶工人抗灾夺高产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八月七日电 我国橡胶生产的重要基地——广东省海南岛的广大橡胶工人,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意气风发,战高温,抗台风,夺高产,人人争取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今年第三号强台风袭击了海南岛,使胶树遭受严重损失。正当几十万名橡胶工人奋起抗风救灾的时候,红色电波传来了党的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喜讯,给橡胶工人抗灾斗争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全岛国营农场响亮地提出了“泰山压顶不弯腰,大灾之年三不减(干胶总产不减,上缴利润不减,建成二十四个大寨场的任务不减)”的口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第三号强台风中心经过的国营东红农场,橡胶开割树损失了百分之四十六,这个场的干部工人在灾害面前,学公报,鼓实劲,苦干巧干拚命干,把台风刮歪的胶树扶正,刮倒的扶起,摇动的培土压实,刮断的锯干处理,集中力量增施肥料,加强管理,使橡胶树迅速恢复生机,风后第四天就恢复正常割胶生产,恢复割胶第一天,就创造了今年以来日产量最高水平。到七月底,全场干胶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年割胶时间不过半,生产任务已经完成过半。没有受灾和受轻灾的农场,用抗灾精神发展生产,争取多做贡献,补回灾区的损失。建场早、产量高、贡献大的国营南茂农场,这次台风受灾较轻,农场党委和橡胶工人一致表示:大干了再大干,高产了再高产,为灾区分担困难,为全局争挑重担。全场职工乘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的浩荡东风,开展“奋力创高产,喜迎十一大”的割胶活动。到七月底,全场干胶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七。

上海异型钢管厂连传捷报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八月六日电 在迎接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上海异型钢管厂接连传出新的生产捷报:发展石油工业急需的方钻杆,已冷拔成功;支援鞍钢用于大型高炉技术改造的一批特大口径不锈钢波纹管,已提前完成任务。到七月底止,这个厂的异型钢管产量和新品种试制项目,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北京石化总厂不断创造新成绩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六日讯 北京石油化工总厂的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精神,正在以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胜利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连日来,整个总厂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更加轰轰烈烈,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石油化工生产在继今年上半年实现全面跃进之后,又超额百分之十二点六完成了七月份的生产任务,原油加工量、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合成橡胶、高压聚乙稀等重要产品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设备大检修的进度也一再加快。

广西发现西汉初期大型木椁墓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七年八月六日电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县的罗泊湾,不久前发现了一座西汉初期的大型木椁墓。墓中出土的大批文物,为研究我国岭南地区古代历史文化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这座墓早年曾被盗过,现在出土的器物仍有铜器、铁器、漆木器、陶器、玉石器、纺织物、植物种实等一千多件。墓中有一片记录随葬品的木牍,上有隶书三百多字。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器物形制与黄河、长江流域所出土的相同,有一些从铭文可以看出是从北方输来的,如有的铜器刻有“犛”、“析”等铭文。犛(音矛),即今陕西武功;析,即今河南西峡。也有些是当地制造的,如漆耳杯底部有“布山”(在今贵县南)烙印,其形制与中原的相同。还有一些器物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如铜鼓、竹节形铜筒、附耳铜筒,有的上面也有“布”等汉字铭文。这说明秦统一中国后,岭南地区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进一步融合。
墓中出土的铜器中,有的表面有精美的漆画;有的内底有明显的辐射线,显示了进步的抛光技术。有的形制异常精巧。有的玉杯,雕刻技艺水平相当高。这些,对于研究我国工艺史都具有重要价值。

四川发现一具完整的肉食恐龙化石
据新华社成都电 一具比较完整的肉食恐龙化石,最近在四川省永川县的一个水库工地发现。
经有关单位研究鉴定,这个恐龙大约生活在距今一亿五千万年以前的“晚侏罗纪”。化石的头骨、脊椎、腰带和后肢等都保存完好,各部骨骼的相对位置没有明显的错动。这样完整的肉食恐龙化石,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发现。
今年六月,战斗在永川县上游水库工地的民工发现在一块突起的石头上有形如牙齿状的化石,接着又发现有脊椎骨模样的石头。这一现场立即受到了有关地、县党委和广大群众的保护。经过有关单位的勘察和发掘,很快就得到了这一具珍贵的恐龙化石。它的发现,对于研究中生代的恐龙和四川侏罗纪红层,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附图片)
永川肉食恐龙化石发掘现场情况。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