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瑞士共产党(马列)机关刊《十月》揭露苏联新宪法
社会法西斯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一面镜子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最近一期发表一篇文章指出,苏联新宪法公开背叛马列主义普遍原则,是社会法西斯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一面镜子。
文章说,“苏联新宪法反映了在苏联已经发生的根本变化:从斯大林逝世后,由于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集团篡夺了政权,无产阶级专政已被颠覆,资本主义已经复辟。”
文章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说,任何国家都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实行其专政的工具;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社会主义国家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国家;只要阶级存在国家就将存在。显然,苏联新宪法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国家的原则,它根本不是一部社会主义的宪法。‘全民国家’的蛊惑人心的宣传是希特勒曾经玩弄过的一种反动故伎,其目的是为了掩盖资产阶级国家是资产阶级对劳动人民实行专政的工具的真实本质。通过玩弄这种伎俩,勃列日涅夫修正主义集团企图掩盖苏联的现实,在那里,新的垄断资产阶级残暴地剥削和压迫苏联人民,实行法西斯专政”。
文章说,在今天的苏联,虽然国家所有制是生产资料所有制的主要形式,但是随着苏维埃国家已从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变为资产阶级专政国家,国家所有制的性质也就根本改变了,生产的最终目的不再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而是为了追逐最大的利润。一小撮大资产阶级通过国家控制了苏联的整个经济,最大限度地剥削劳动人民。
文章说,苏联新宪法在谈到外交政策时,把苏联说成是一个奉行“和平”、“加强各国人民安全”和“不干涉内政”等政策的国家。“但是这些词句掩盖不了社会帝国主义者对别国进行侵略、施加压力、进行威胁、从事干涉和颠覆;掩盖不了他们为夺取世界霸权而进行的战争准备。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和占领,社会帝国主义者豢养的雇佣军对安哥拉和扎伊尔的入侵,在全世界建立的军事基地,在西欧边境上集结的庞大的战争机器,让梅尔案件和为苏联服务的日益增多的间谍案件,都证明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贩子的政策”。
文章最后说:“关于帝国主义国家的宪法,毛泽东同志说过,它们‘是欺骗和压迫多数人的’。苏联的新宪法也完全是这样。”

“欧安会”续会筹备会争吵不休草草收场
苏美都力图把“欧安会”纳入自己争霸欧洲的轨道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八月六日电 “欧安会”后续会的筹备会议已于八月五日在这里结束。
这次筹备会的任务是为“欧安会”续会确定开会日期和议程。会议自六月十五日开场,预定开四个至六个星期,但苏、美代表在会上明争暗斗,使会议一直无法就讨论的问题达成协议。
会议不能如期结束引起许多国家代表的不满,会议秘书处也提出警告说,会议聘请的各种语言翻译人员只能工作到八月的第一周,其他时间已有安排。这样,会议直至第八个星期,开了五十九次全体会议才草草收场。
筹备会开始阶段,讨论续会的议程,苏、美代表一开始就吵个不休。美国坚持会议的重点是检查“欧安会”最后文件的执行情况,想通过“人员、思想的自由交流”、“人权”等问题向苏联施加压力;而苏联则反对突出“人权”问题,主张续会主要讨论今后怎么办。后来,又就续会如何开法等争吵不停,苏联坚持要为会议确定明确的期限,美国则认为会议不要限定日期,以开出结果为准。
正如南斯拉夫报刊所指出的,这些问题表面上都是些“程序性”问题,而实际上都是“实质性的争执问题”,“关系到某些国家的立场与利益”。
苏、美代表的明争暗斗实质上是苏、美争霸欧洲的反映,他们都想把“欧安会”纳入为自己利益服务的轨道。同时,苏、美代表在会上的吵闹也是两国关系最新变化的反映。南斯拉夫报刊在分析苏、美代表为什么如此激烈地讨价还价时指出:“今天,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显然正经历着一个非常冷淡的阶段”,“这一点也反映到贝尔格莱德会议上来了”。南斯拉夫报刊还揭露他们采取的手法说:“双方都想尽量多得一些东西,而且常常只从自己的狭隘利益出发,采用一些反常的、片面的做法,有时故意从中作梗,这就必然使会议不必要地延长时间”。
与会的欧洲中小国家代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做法,他们一再提出自己的建议。
苏、美两国当然都不愿放弃“欧安会”这面掩饰他们争霸的旗帜,同时他们慑于会议内外的压力,因此两国代表才决定作出妥协。八月二日晚,苏联代表团在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为美国代表团设的“晚宴”上双方进行了最后的讨价还价。
根据这次筹备会的决议,“欧安会”续会的正式会议将于今年十月四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预定最晚要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商定出会议的最后文件,如果那时还不能取得一致,将于一九七八年一月中旬至二月中旬继续开会。
这次筹备会议的情况表明,苏美两霸在“欧安会”续会的正式会议上的争吵将更加激烈。据路透社报道,一个很有地位的与会人士说,筹备会达成的协议是“含糊不清和自相矛盾”。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一位西欧外交官说,“议程中有几点是可能被东方和西方作不同解释的”。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矫揉造作的议程和工作计划的最后文本是非常含糊的,所以人权问题上的真正战斗将是在秋季进行。”

埃及抗议苏联航空母舰驶近埃及领海
苏联又向地中海增派军舰加紧向北非扩张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八月五日电 据埃及《共和国报》八月四日报道,埃及已经就苏联航空母舰《莫斯科》号最近在埃及和利比亚发生冲突期间开到埃及领海附近向苏联提出抗议。
这家报纸说,这艘苏联航空母舰曾干扰埃及的无线电波。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七年八月五日电 据《土耳其每日新闻》八月五日报道,苏联的一艘驱逐舰和二艘登陆艇,八月四日从黑海穿过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驶向地中海。
另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早些时候报道,苏联的一艘巡洋舰和两艘炮艇六月二十六日从黑海经土耳其的海峡进入了地中海。
上述军舰是在苏联对地中海和北非地区加紧进行扩张和干涉的时候驶入地中海的。

贪婪的“合作”者
严明
在苏修精心设计的“缓和”骗局中,有一个名目,叫做:“科技合作”。苏修宣传机器喋喋不休地宣扬,苏联同西方国家之间的这种“合作”是什么“卓有成效的”,“对各国都是有利的”;它是一种“新形式”,能“从物质上巩固缓和”,等等。苏修鼓吹的所谓“科技合作”果真是那么至善至美的东西吗?
今天,苏美两霸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遍及各个方面,科技领域也不例外。无论太空、陆地和海洋,人们看到的是,两霸的核军备竞赛和常规武器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表现得尤其疯狂,它力图压倒对手,以军事实力为后盾来独霸世界。
苏联不遗余力地推销“科技合作”,显然包藏着险恶用心。它一方面企图以此制造“缓和”假象,欺骗和麻痹西方国家,分化瓦解西方的联盟。而另一方面,苏联则力图通过所谓“科技合作”从美国和西方捞取经济实惠,加强其已经膨胀了的战争机器。
长期来,苏联疯狂扩军备战,在军事力量方面已经赶上另一个超级大国,但是它的技术比较落后,经济情况十分不妙,左支右绌,力不从心。苏联正在拚命改变这种不利于它争霸世界的状况。它在二十五大制订的所谓“经济战略”中,要求国民经济各部门“加速科学技术进步”、“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便缩短同美国在技术和效率上的差距。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苏联急不可待地招徕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同它搞什么“科技合作”,如西方舆论所形容的那样,“狼吞虎咽地吸收外国技术”。
据统计,苏联已经同十四个西方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的科技和经济合作协定,而同西方私人公司签订的这类长期协定已有一百多项生效。通过这些协定,苏联自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从西方进口了总值达一百二十亿美元的机器设备和运输工具,苏联各工业部门中已经有近两千多个生产项目从西方得到了技术和设备。苏联用这些技术设备以及西方的贷款,弥补它工业技术落后的战略弱点,缓和它的经济困难,并且使它能够进一步腾出手来,加紧扩军备战。难怪苏修报刊拚命鼓吹,在经济技术上同西方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可以使苏联赢得时间,“加快自己经济的发展速度”。
特别重要的是,苏联力图通过“科技合作”直接利用西方的尖端技术,发展它的军事力量。据西方报刊揭露,一九七二年以来,苏联从美国进口的一百六十多台微型滚珠轴承精密机床,可以用来加工多弹头导弹制导系统的部件。正是西方的这种先进技术,使苏联分导多弹头导弹的研制缩短了三至五年。苏联目前使用的现代化电子装备,无论民用还是军用的,不少来源于西方。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进口的自动化流程的生产技术,从美国格利森公司购买的高级齿轮研磨设备,现在已被用来生产苏联的装甲车。靠西方国家的大量资金和技术兴建起来的世界最大的苏联卡马河卡车制造厂,一旦战争需要,就可以大批生产坦克。苏联还千方百计地想从美国购买赛伯76型电子计算机,据说这种计算机比苏联自己的要领先十多年,演算速度快二十倍,可以用来追踪导弹,破密码,改进核弹头、多弹头导弹、飞机和其它军事装备的生产。由于美国政府未予批准,这笔买卖才没有成交。
苏联还常常以“科技合作”为名,派出所谓“代表团”、“科学家”,骗取西方的尖端技术。而在苏联庞大的间谍网中,相当多的成员专干此项勾当。据美国报刊揭露,苏联人往往在美国公司面前摇晃一些有利可图的合同,骗取最终可以用在军事方面的技术。例如三年前,有一批苏联技术人员在参观美国的三家飞机制造厂时,假意要选择一家美国公司在苏联境内建造大规模的喷气机制造厂作为诱饵,骗取了美国公司制造宽机身喷气机的非常详尽的资料。苏联还以同样的手法骗取了关于生产下一代大型计算机的许多情报。至于苏联利用间谍盗窃西方军事科技情报的丑闻,更是屡见不鲜。今年以来,西班牙驱逐了一名“收集西班牙重工业的情报”的苏联间谍,加拿大拘留并驱逐了一个以“科学交流”为名到加拿大“购买机密文件”的所谓“俄国物理学家”。不久前,一个苏联间谍在窃取法国军用的一种尖端计算机系统的技术资料时,被当场拿获,驱逐出境。
从对手那里攫取先进军事技术,以加强自己的战争机器,最后猛扑过去,吃掉对方,这是一切后起参加争霸行列的帝国主义的一个惯用伎俩。当年的希特勒德国就与美欧垄断财团签订了很多公开或秘密的协定,实行所谓“经济合作”、“技术合作”,从而获得了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提供的许多技术、发明专利权、新型武器装备,以及大量生产军需品的技术情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士从历史的教训和严酷的现实中看清了苏联这个阴险的诡计。他们尖锐指出:所谓“科技合作”对苏有利,而对西方则利少害多;向苏联输送技术和贷款,是“帮助俄国既获得西方的大炮,又获得西方的黄油”,是“向俄国人出售能够用来绞死我们的绳索”。打着这种所谓“科技合作”旗号的新沙皇已经引起西方舆论界如此尖锐的评论,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专栏:三言两语

居心叵测
苏修《新时代》竟给日本卜凶吉,祛灾祸。它要日本“正确的选择”同苏“互利合作”或是坚持收回北方四岛。如果选择前者,其利无穷,可以捞到大把大把的卢布;如果选择后者呢?那就只能“指望得到中国的支持”,被中国“绑在自己的战车上”,这该多么可怕呀!但是,日本不是被绑在所谓中国的战车上,就只能出卖领土主权,拜倒于卢布的淫威之下(其实,在卢布的后面才是真刀真枪的战车!),岂不是绝路一条。专门指点人家走什么道路的这个万能上帝,未免自作聪明,小看日本了吧!

专栏:三言两语

没你的份
有人讲要驱狼防虎,虎不安,急生一计,吼叫不止:狼又来了,防什么呀!这不是故事,而是现实。在东南亚联盟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议,重申要继续努力使东南亚成为和平中立区的时候,苏修又开动宣传机器,大叫大嚷:“东南亚联盟往何处去”?当心“帝国主义集团竭力把东南亚联盟推上变成一个军事集团的道路”呀!这叫虎喊捉狼之计。但是,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严正指出:不仅东南亚,整个第三世界,都“不同超级大国结盟”。这种具有代表性的正义呼声,无异是有力地回答苏修:别耍花招,在东南亚横竖没有你的份!

专栏:三言两语

烟幕一例
苏修一直把“缓和”吹得神乎其神,似乎这个“不可逆转”的灵光已经普照“和平”世界。但苏修的海军头目凶相毕露,承认“缓和并不排除战争威胁”。啊,原来确有战争威胁!当然,头目们在这里是排除了来自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最大的战争威胁的,可是,当他们叫嚷“我国强大的核导弹舰队已从近海沿岸开进了世界各大洋的广阔水域”,随时准备“进行战斗”的时候,又怎能把自己排除在外呢?苏修仅仅在海上就如此扬武耀威,岂不证明“缓和”不过是掩盖战争威胁的烟幕么?

苏联在原子能领域控制和掠夺经互会成员国
新华社讯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原子能领域里对经互会的“兄弟国家”严加控制和掠夺。
长期以来,苏联在“生产专业化”与“协作”的幌子下,借口东欧国家没有能力加工核燃料,一直攫取它们的铀矿资源。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是经互会成员国中铀矿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苏联对它们的掠夺达到了惊人的程度。以捷克斯洛伐克为例,它所开采的铀矿十分之九被运往苏联,满足了苏联所需铀量的五分之一。不仅如此,苏联还从不平等贸易中牟取暴利。据报道,六十年代它付给捷克斯洛伐克精选矿石的价格甚至比西方的低价还要低。
苏联近年来口口声声要“拉平”经互会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可是它实际上干的却是竭力扼制这些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愿望。东欧国家缺乏燃料动力资源,迫切希望利用原子能来扩大电力供应来源,但是苏联竭力加以控制和封锁。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希望采用本国生产的天然铀作燃料来发展核动力,不想靠外国提供浓缩铀。但是苏联竟不准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发展适合本国情况的重水动力反应堆,只许它们采用苏式轻水动力反应堆,因为后者所需的原料浓缩铀只能从苏联进口。天然铀是战略物资,苏联剥夺东欧国家直接利用本国资源的权利,以图永远掠夺这些国家的天然铀为其发展核武器之用。苏联以“援助”为名向它们提供某些民用核设备,或则要求支付现金,或则要以战略物资廉价支付。
苏联还在经互会内建立了有关原子能的各种超国家机构,例如“和平利用原子能常设委员会”以及“国际原子能发电设备联合公司”、“国际原子仪表公司”等,借以直接控制别国的生产、技术和资金。目前,捷克斯洛伐克的斯科达厂、波兰的泽马克厂、东德的国营发电设备制造厂、保加利亚的国营重型机械厂等都已纳入了“国际原子能发电设备联合公司”的体系。按照苏联的“分工”,在这个“联合公司”里,苏联设计和制造各种类型的动力反应堆和关键的设备,其他国家只能生产别的设备和零部件。
苏联的“协调计划”是它采取的又一控制手段。据报道,从六十年代末期开始,苏联就在经互会内制订原子能“协调”计划,规定经互会其他成员国必须同苏联在核技术(包括原子能发电站的设计、建造和运行,设备和监测仪器的制造)等方面进行“协调”。近年来,苏联还和这些国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定,并直接同这些国家的某些科研部门签订合同,将这些单位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纳入苏联核计划的轨道,以便使苏联把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集中于同美国搞核军备竞赛。

德捷两国提高工业品和部分商品价格
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律公报》最近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物价局已经作出了规定,自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起,将提高一系列工业产品的工业价格。
这是东德政府近年来第三次宣布工业价格上涨。这次上涨涉及棉纱、塑料、颜料、制药、酿造、木材加工等轻工业产品,以及某些重工业产品。
东德的工业价格是指企业间调拨物资用的结算价格,不是市场零售价格。东德工业价格上涨是从一九七五年开始的。这一年,苏联供应东德的原材料大幅度地涨了价。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决定从七月二十三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零售价格。根据调整后的价格,那些涉及进口原料的商品大幅度涨价,如某些棉制品和毛制品涨价百分之三十四,冶金产品平均涨价百分之十七,咖啡涨价百分之五十,巧克力糖和巧克力点心平均涨价百分之三十三。

波兰当局被迫释放“保卫工人委员会”成员
新华社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波兰当局最近已被迫释放去年六月因抗议食品涨价而被监禁的五名工人,今年五月由于要求释放这些工人而被拘捕的五名“保卫工人委员会”的成员和四名这个委员会的同情者。被释放的“保卫工人委员会”的成员在七月二十三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群众的抗议促使波兰当局不得不作出释放他们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