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机关刊物《红旗》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新宪法的“和平”谎言掩盖不了侵略扩张政策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八月二日电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机关刊物《红旗》最近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揭露苏联新宪法的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的本质。
这篇题为《苏联新宪法,口头上是社会主义的,实际上是法西斯的》文章说:“无产阶级专政是社会主义的主要特征”,但是,“在苏联,无产阶级专政已被复辟了资本主义的一个新资产阶级所推翻。苏联是被一个新的垄断资产阶级所统治的帝国主义大国”。
文章接着指出:“新宪法草案公开承认苏联不再是一个无产阶级专政(国家),而是‘一个全民的社会主义国家’。
“因此,新沙皇们公开承认他们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为了掩盖其阶级专政,他们的做法同西方资产阶级千方百计地想把资产阶级国家解释成为全民国家的做法是一样的。”
文章说,苏联新宪法向苏联人民许诺了各种“权利”和“自由”,但是“只要到那里仔细地看一看,就会发现,权利和自由都是骗人的!在苏联,克格勃的特务到处横行,集中营遍布全国,大批表示反对新压迫者的压迫和野蛮剥削的居民,被扣上‘违犯社会和国家的利益’的罪名而遭到迫害。”
文章说,对外政策在苏联新宪法里占有重要位置,它“充满和平的空话,不断地重复‘和平’和‘缓和’的愿望。”然而,“这类谎言没有多少听众,它们丝毫也改变不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历史:侵略、扩张、干涉和颠覆的历史。”譬如,克里姆林宫用武力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派遣了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和入侵扎伊尔。
文章还说:“它(苏联)正在加紧进行目的在于控制南部非洲和红海地区的阴谋活动。它对西欧安全的威胁日益增加,它占领日本北方领土,不断以武力威胁其邻国。它的军舰在各大洋游弋。”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出现给全世界带来了不安宁。“这就是勃列日涅夫的‘和平政策’及其‘不干涉’和‘不侵略’的保证的实际含义。”

苏美争夺愈演愈烈 战争危险日益增长
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密切注视局势的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美争夺越演越烈
奥地利的《萨尔茨堡新闻》不久前在一篇题为《红海边上正酝酿着某种事情》的署名评论中指出,自从两年前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以来,塞得港至曼得海峡之间的地区就成了苏美战略争夺的焦点,“它们顽强地争夺势力,因为谁控制了红海,谁就把一只脚插到了非洲,把另一只脚插到了亚洲”。
当前,在非洲之角的红海地区和北非地区时而迸发的战争火焰,正是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些地区激烈争夺所导致的必然结果,是苏修同美帝重点争夺欧洲、迂回包抄欧洲的重要一着棋。
非洲和中东地区控制着世界海洋交通运输的两条重要航线。一条是由印度洋经好望角进入大西洋通往西欧和美国,被称为西方的“海上生命线”。另一条是经波斯湾—红海—苏伊士运河到地中海,出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大西洋,这条航线航程较短,运费便宜,对西方国家也至关重要。美国和西欧所需要的战略矿产原料,很多取自非洲。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非洲的投资和同非洲的贸易近年来在迅速增加。
这就不难看出,控制非洲和中东地区及其周围的海上航线,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全球争夺有着多么重要的战略意义。福特政府时期,美国海军部长米登多夫曾经说,苏联对印度洋、好望角航线的威胁“大大超过美国建国以来所面临过的任何其他威胁”,并且说,这些航线一旦被封锁,“就会使欧洲陷于瘫痪”。英国研究战略问题的专家汤普逊指出,如果苏联得到上述航线的控制权,“那就不仅会使(西方的)石油供应受到威胁,而且会把世界从南到北分成两半,使俄国在除中国以外的欧、亚、非三大洲取得完全的霸权”。美国国务卿万斯七月初在一篇专门谈美国对非洲政策的演说中强调,“非洲对美国很重要”。他特别提到在非洲之角“来自外部的武器转让活动一直在升级”,那里爆发武装冲突的危险“特别严重”,美国“将以同情的态度考虑”“受到威胁的国家”“要求援助的呼吁”。美国政府最近决定向红海地区和非洲其他一些国家提供武器装备,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做出的。
与此同时,两个超级大国在南部非洲的争夺也越演越烈。在南部非洲的争夺中,苏联亟力利用美国统治阶级中由于苏联咄咄进逼而产生的对苏绥靖主义态度。苏联及其雇佣军侵略安哥拉以及后来对扎伊尔的入侵,就是在美国正沉浸于欧安会后的“安全”、“和平”梦幻之中的时候发生的。一系列的事态发展使美国国会图书馆在不久前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不得不得出结论,安哥拉事件“是苏联对第三世界采取的一种新的、更加好战的态度的第一步”,它的行动和它谋求“缓和”的言词是矛盾的,带来了同西方“可能发生对抗或战争的危险”。美国应该“有选择地卷入”那些美国在其中有“最大利益”的地方的局势。
在欧洲本土,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和对峙也日趋尖锐。苏联是不遗余力地在南欧和地中海地区进行扩张渗透;它还频频在北欧海域进行导弹试射和海军演习,有时把军舰开到北欧国家的大门口,屡屡派遣军用飞机侵犯北欧国家的领空。中欧是当前世界上兵力和各种现代化武器最密集的地区,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军队都是根据随时完成进攻任务这一要求而具体配置的。面对着这种情况,美国卡特政府上台以来,特别是最近通过西方国家首脑会议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同西欧国家的军事合作有所调整和加强。最近美国总统又宣布打算在西欧部署新式武器中子弹。
苏美两国高唱“裁军”口号已经多年,而实际上它们都在拚命扩充军备。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常规武装已经超过对手的情况下,又以实现核“均势”为幌子,不断部署和研制各种新型核武器,力求超过和压倒美国。苏联军费的绝对数量和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都已经超过美国。美国的军费也是逐年增加。
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在出任国防部长后曾表示,美苏之间一场常规战争的可能是“实际存在的”,美国应当“把重点转到常规战争方面”。美国战略研究所前副所长基根在研究了当前形势和美苏战略态势后指出,他的确看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备战活动,一场全球冲突正在酝酿之中。
列宁说:“‘世界霸权’是帝国主义政治的内容,而这种政治的继续便是帝国主义战争”。如今两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愈演愈烈的严酷现实,不能不使人们提高对超级大国争霸世界的战争的警惕性。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史密斯的“大选”圈套骗不了人
一贯以法西斯手段来残酷镇压人民的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最近突然打出“民主”旗号,宣称要在今年八月份举行“大选”。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杀人魔王为什么现在发出了“善心”,他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史密斯真的是要反映民意吗?不,看一看他的“大选”货色就清楚了。史密斯政权的“选举”法,对选民规定了很多关于财产、收入和教育等苛刻条件的限制。根据限制,有资格参加这次“大选”的选民大约只有十万人。其中占全国六百五十万人口仅百分之四点一的白人选民竟达九万人,而占全国总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黑人选民只有一万人。这就十分清楚地表明,史密斯玩弄的这个愚人耳目、欺世盗名的“选举”把戏,只是为了给他从一九六五年开始非法把持的种族主义政权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继续维持他的罪恶统治而已。
值得指出的,史密斯政权是在当前内外交困、十分孤立的时候宣布上演这幕“选举”丑剧的。在前线国家和其他非洲国家的支援下,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武装斗争的烈火已蔓延到罗得西亚三分之二的国土上。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离开史密斯政权控制的学校,参加津巴布韦解放斗争。七月上旬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决议,重申在道义上、政治上和物质上全力支援津巴布韦的武装斗争。史密斯政权众叛亲离,危机四伏,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面对这种困境,史密斯政权一方面加强军事镇压机器,延长兵役期限,扩大招募雇佣军,频繁袭击津巴布韦游击队和侵犯一些前线国家,另一方面,妄图用政治欺骗手段,蒙混舆论,破坏和瓦解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史密斯的用心可谓毒矣!
但是,史密斯的刀剑既吓不倒人,他的政治圈套也骗不了人。
人们从史密斯矛盾百出的讲话中一眼就可看出他的反革命两面手法。不久前,他在同一次讲话中,一方面装出“菩萨”心肠,表示白人政权愿意废除“被认为是不必要的和不可取的任何种族歧视”,同时却凶相毕露地威胁说,他的政府将“加强战争的努力”来对付游击队,并“准备采取更严厉的,如果必要,也是更无情的措施”。史密斯俨然摆出了一副既象传教士,又象刽子手的架势。
史密斯的反革命两面手法遭到了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人民的痛斥。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领导人之一罗伯特·穆加贝揭露史密斯“大选”骗局时说:“史密斯应当辞职,让人民去决定津巴布韦的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展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爱国阵线另一位领导人乔舒亚·恩科莫谴责史密斯这一欺骗行径时指出,“这无非是一伙法西斯分子、一伙匪徒在他们自己中间实行改组的事情”,“选举”阻止不了为推翻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所作的努力。
史密斯政权耍弄的任何花招都挽救不了它灭亡的命运。津巴布韦民族解放斗争的熊熊烈火正在照耀着游击战士们前进的道路。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通过向赞比亚等提供援助决议
强烈谴责史密斯政权对前线国家的侵略破坏行径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从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举行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向赞比亚、莫桑比克、博茨瓦纳、莱索托提供援助的四项决议,这些决议强烈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对上述国家的侵略和破坏行径。
会上,联合国援助赞比亚协调员罗伯特·杰克逊在报告中介绍了英勇的赞比亚等国人民十一年来忠实地执行联合国制裁罗得西亚非法政权的决定,以及为此遭受严重经济损失的情况,要求所有成员国立即向赞比亚提供各种形式的物质和道义上的援助,以有效地捍卫这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他在报告中还指出,坦赞铁路的修建在制裁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和维护赞比亚经济发展的斗争中起了重大作用。
巴基斯坦、牙买加、伊拉克、坦桑尼亚等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津巴布韦和整个南部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谴责帝国主义和跨国公司在这个地区的兴风作浪和猖獗活动。
赞比亚代表在发言中强调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强制性制裁罗得西亚非法政权的决议必须得到贯彻。他呼吁所有国家对正在南部非洲进行正义战争的民族解放运动加强援助。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日益觉醒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在非洲国家,特别是赞比亚等前线国家的支持下,正在深入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和其他形式的斗争,不断给沃斯特和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以有力的打击。
中国代表说,非洲人民在坚决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同时,日益清楚地认识到“防狼拒虎”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坚信,英雄的津巴布韦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和阿扎尼亚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在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就一定能够挫败敌人的种种阴谋,赢得民族解放斗争的完全胜利。

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三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因心脏病复发,于八月三日逝世。
塞浦路斯政府当天举行了紧急会议,决定为马卡里奥斯总统的逝世举哀四十天。这期间下半旗致哀。同时,所有的政府部门、学校和商店将关闭三天。

专栏:三言两语

特别出丑
苏修《文学报》一谈“政治大事”,就特别出丑。最近它接连发表的文章,居然指手划脚,指点中国“应该走什么道路”。当然不外是指望置中国于它这个“天然盟友”的指挥棒之下。但这简直无须我们来作出任何认真的回答,他们自己心里就一清二楚:在他们所指望的世界范围里,他们披着的“天然盟友”的外衣还剩了几块破烂,他们的指挥棒已经碰了多少的壁;至于在中国,那就更不必说了。那末,为何他们还要摆出这副神气活现的架势来呢?如不硬充“英雄”,岂不成了狗熊!

专栏:三言两语

吹得摸不得
苏修《真理报》又是写社论又是发文章,吹嘘“欧安会”两周年的“成绩”,说什么尽管“缓和敌人的反对”,“欧安会”仍然为“推迟核战争的威胁”、促进欧洲合作“起了不小的作用”。但人们不禁要问:既然如此,苏修为什么竭力反对在下次会议上详细检查“欧安会”文件执行情况,甚至担心这种检查会使苏修受到“审判”呢?可见,对苏修来说,“欧安会”这个宝贝,是吹得摸不得的。

专栏:三言两语

决不轻松
以色列政权的头子贝京在访美时提出横蛮强占阿拉伯领土的强盗计划,激起了公正舆论的谴责。伊朗《未来报》引用一句成语“不问饭店主人,自己规定帐单”来讽刺贝京的狂妄,指出决定的因素是阿拉伯和巴勒斯坦,而不是犹太复国主义者。这句成语的讽喻有其恰当性,但对以色列来说,远不是那么轻松的事,因为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不会供奉领土主权和合法权利,而以色列必须偿还的决不限于“自己规定”的廉价“帐单”。

异曲同工
谷津
苏联的一位部长和一位院士不久前演出了互相“角斗”的一出活剧。
首先出场的是已领导了几十年外贸工作的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他在《真理报》上大讲了一番苏联“必须进一步”同奥地利、英国、意大利、美国、法国、西德和日本的大公司“发展长期大规模经济合作”,并强调这是“使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物质化”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信任”的重要途径。
用不着说,这位部长讲的西方“大公司”,都是国际垄断资本的跨国公司。苏修用“补偿协定”、“租赁”等等方式同西方搞“经济合作”,从西方获得资金和技术来解救它的经济危机,绝大部分就是通过这些跨国公司搞的。而帕托利切夫,则正是负责组织这种与西方垄断资本“合作”的一个头面人物。
接着出台的是苏联科学院院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伊诺泽姆采夫。这位“权威”在《真理报》发表文章号召各国“工人阶级、全体劳动人民及一切革命力量队伍”团结起来,“反对国际联合资本”。他说:目前国际垄断资本主义“仍有着极为强大的阵地”,而且正在“力图加强”它们的“世界阵地”,“建立起垄断公司和多国公司”,因此,必须同它进行“斗争”。
相隔不过十来天,在同一家《真理报》上,两个权威人物,却摆出两副面孔,而两人的腔调又如此针锋相对,这是怎么回事呢?
实际上,他们的腔调的矛盾只是表面的。从苏修报刊和西方大量报道中可以看出,苏修目前正在通过同这些西方跨国公司搞的所谓“国际经济合作”,贪婪地捞取西方的贷款和技术来推动苏修自己的向外经济扩张、资本输出和商品输出,推广苏修自己的跨国公司,即所谓“联合公司”。用帕托利切夫的文章中的话来说,就是苏联通过这种“更深入地参加国际经济合作”,已“越来越积极地变成向国际市场提供高质量工业品的国家”,并已在“参与其他国家的大型工业项目”。这一情况,既然十分有利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外输出资本和倾销商品,帕托利切夫强调要加紧同西方的垄断公司搞“大规模经济合作”,也就毫不奇怪了。
但是,苏联的那位院士却明白,目前控制着国际经济、贸易与金融的巨头们,终究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向外扩张的对头。西方对苏联及其“大家庭”的经济渗透给苏联国内带来的政治影响,也使这位院士不寒而栗。因此他发出了为对抗国际垄断资产阶级“联合行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在经济、对外政策及意识形态方面加紧联合努力”的呼吁。同时,为了给苏修自己的跨国公司开路,为了阻挡“大家庭”里的小兄弟们同西方垄断资本打交道,也很有必要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给西方垄断资本脸上狠狠地抹上一层黑漆。
可见,《真理报》上这场院士和部长之间的“角斗”,只不过是反映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西方垄断资本集团之间既要互相利用,又要扼杀对方的同床异梦和尔虞我诈的两个侧面,其间并无不可调和之处。表面上看来,部长和院士是在打架,实际上,他们却都是在为苏修利用国际垄断资本扩大自己的政治经济势力,并乘机向西方和世界市场渗透扩张,而作异曲同工的鼓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