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互帮互学 共同前进
鞍钢首钢革命生产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讯 我国冶金工业战线两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鞍钢和首钢,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超的友谊竞赛,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竞赛以来的二季度比竞赛前的一季度,首钢和鞍钢的钢、铁、钢坯、钢材和铁矿石等主要产品产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现在,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这两个公司的竞赛开展得更加热火朝天,职工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鞍钢和首钢的友谊竞赛,是在今年三月全国冶金工业会议上发起的。两个公司的党委对这场竞赛十分重视。首钢党委把他们提出的竞赛倡议印发到班组,发动全公司职工讨论,并且专门召开干部会议和先进模范人物会议,具体落实竞赛条件。鞍钢党委也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详细地制订搞好竞赛的措施。同时,还举行万人广播动员大会,大讲冶金工业大治快上的战斗任务,使两个公司的竞赛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两个公司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竞赛的领导,造成了一个全党动员,人人参加竞赛的生动局面。
深揭狠批“四人帮”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在工业战线散布的种种反革命谬论,是两个公司竞赛的首要内容,也是推动竞赛的强大动力。竞赛以来,两个公司党委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习华主席、党中央关于揭批“四人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联系企业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大打批“四害”、肃流毒的人民战争。首钢广大职工充分运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这个锐利武器,紧紧抓住“四人帮”“三搞一篡”这个要害,逐条狠批“四人帮”反对毛主席办社会主义工业路线,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十大罪状,努力澄清思想,端正路线。揭批“四人帮”伟大斗争的深入发展,为两个公司的竞赛鼓了实劲。
通过外赛促内赛,抓好内赛保外赛,是两个公司党委把友谊竞赛不断引向深入的一个有效办法。两个公司内部层层开展竞赛,为广大钢铁工人充分发挥各自的才干摆开了广阔的舞台,同时,也为两个公司尽快地攻下竞赛的总目标取得了可靠保证。在首钢炼钢厂和鞍钢第三炼钢厂之间开展的转炉炉龄攻关赛中,两厂党委首先在炼钢车间搞起了小指标百分赛,从一项一项地抓好小指标中,总结和积累攻打炉龄的经验,结果双方都创造了转炉单炉炉龄、月平均炉龄和季平均炉龄的历史最好水平。
在两个公司友谊竞赛中,双方为了一个目标,互学互帮,共同前进。竞赛开展以来,鞍钢、首钢各厂矿纷纷派出代表,到各自的对口单位互学、互帮、互促,有些对口单位还定期交换生产技术资料,互通情报,取长补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期间,两个公司出席会议的代表就多次举行座谈,交流经验,首钢曾专门邀请鞍钢的“矿山铁人”王君绍到首钢传经送宝。首钢初轧厂是个新建厂,同鞍钢第一、第二初轧厂展开竞赛后,马上派出二十一名代表来到鞍钢向这两个厂学习。他们回到北京后,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推广了从鞍钢学来的经验,生产稳步上升,初轧机作业率由过去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八点八七,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鞍钢第一、第二初轧厂代表到首钢初轧厂学习时也是一丝不苟,对照首钢战友的长处,查找自身的差距,回厂后立即着手改进,两厂的轧钢生产都一跃再跃,今年五月下半月以来,第一初轧厂连续创造日轧钢锭量的历史最好水平,第二初轧厂提前八天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

河南三门峡供电局职工,奋战三个月,完成一条高压线路的架设。   新华社稿

广东战胜持续干旱夺得早稻好收成
宜宾地区获得早稻丰收,努力夺取晚稻丰收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电 广东省农村的干部、群众战胜持续八个月的干旱,夺得了早稻的好收成。全省三千一百六十万亩早稻已经基本收割完毕,总产量基本上可以达到一九七六年早稻产量的水平。
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五月中旬的近八个月中,广东各地一直干旱少雨,许多地方河水断流,水库干涸,田地龟裂。据气象部门材料,这是广东有雨量记录七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大旱。由于干旱、高温,早稻普遍发生严重的病虫害。加上“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物资供应不足,这就给抗御自然灾害带来了很大困难。面对这个局面,广东省各级干部不是回避矛盾,而是扎扎实实、积极主动地带领群众努力夺取早稻丰收,并为晚稻生产创造有利条件。中共广东省委先后召开五次电话会议,从抗旱抢插到抗旱保苗,抓住每一个关键环节,一抓到底,直接指挥和组织抗旱斗争。省、地、县三级机关派出大批干部,深入抗旱斗争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旱情特别严重的海丰、陆丰、梅县等地,干部、群众硬是挑水浇禾。由于动员了一切力量抗旱,全省早稻插秧面积仍然接近历史上插秧面积最大的一九七六年。各地还认真加强田间管理,使全省早稻在旱情不断发展的条件下,保住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面积,绝大部分禾苗生长正常,实收面积仍然不少于正常年景。
广东省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联系实际大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批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解决发展农业的方向道路问题,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群众的抗旱夺丰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各级干部在这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事同群众商量,使各项增产措施能够因地制宜,切实有效。坚持高标准的农田基本建设,对夺取今年早稻丰收也起了重要作用。
今年广东省继六百万亩越冬小麦丰收以后,又战胜严重干旱夺得早稻的好收成,这充分证明全省贯彻执行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取得了成效。目前,全省农村干部、群众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正继续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决心以新的生产成就,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电 四川省宜宾地区的一百一十三万亩早稻已经收割完毕,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一成,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近一百万亩晚稻的栽插任务也已提前完成。全区农村的干部、群众正认真开展田间管理,落实晚稻赶早稻的措施,决心以新的生产成就,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宜宾地区被称为川南的粮仓。近几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个“粮仓”竟成了缺粮地区。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区人民意气风发,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早稻栽插季节,全区外流的劳力大批回到生产第一线,劳力出勤率普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左右。全地区并先后抽调一万多名干部和农村积极分子,到早稻面积比较集中的一百五十多个公社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帮助抓好早稻生产。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种种子田、试验田、丰产田,为夺取早稻高产摸索经验。早稻的田间管理也普遍加强了,今年全区每亩早稻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华主席给我回天力
——右江盆地早稻丰收见闻
早稻收获季节,我们沿右江而下,访问了右江盆地的百色、田阳、田东三个县的十个公社。广阔的田野,到处是迎风起伏的金黄色的稻浪,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田间地头,人欢马叫,干部社员正在挥镰收割;晒场上,谷子堆成小山,各种脱粒、风干机械日夜轰鸣,唱着丰收乐曲;公路上,满载新粮的汽车、拖拉机来往奔驰。有关单位的同志告诉我们,今年这里出现了百年不遇的大旱,早稻仍然夺得了丰收。全盆地十个公社早稻总产量在去年增产一成的基础上,今年又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六左右。有一半以上的生产大队早稻亩产跨《纲要》。
右江盆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根据地。这里的各族人民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今年,这里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干旱,不少水库枯浅,山塘干涸,不少河流断流。在严重干旱面前,各级党组织深入发动群众,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为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抗旱保苗,抗旱抢插。地处右江边上的田阳县百育公社百育大队,今年三月份,全大队六千五百亩早稻就有四千六百多亩稻田龟裂,少数人产生畏难情绪。大队党支部组织干部社员学习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请老赤卫队员陆瑞勋讲述当年革命战争时期的斗争事迹。革命传统教育,振奋了大家的革命精神,更加激起人们战胜旱灾的信心。大家说,除了“四害”人心快,甩开膀子学大寨,华主席给咱回天力,战胜旱魔志不移。水库缺水,他们就建电站,提右江的水灌田。全大队奋战七天建了五个电灌站,安装六台电动机,使四千六百亩早稻解除了旱情,获得了丰收。
“用没有见过的大干,压倒没有见过的大旱!”这是右江盆地各族人民的共同誓言。田阳县头塘、田州、百育三个公社的干部、群众,在严重干旱面前,集中劳力、物料、资金,全力以赴抗旱夺丰收。广大社员表示:宁肯筋骨断,不让早稻旱,气死龙王憋死天,汗水浇出丰收年。三个公社投入抗旱保苗人数达三万多人,安装抽水机一百多台,修理干渠、支渠一百三十多条,长达一百五十多公里。在上级党委的关怀下,在人民解放军大力支援下,出动了飞机,大搞人工降雨,万众一心,万马奔腾,打了一场威武雄壮,气吞山河的抗旱战役。终于使三个公社的八万多亩早稻,单产、总产都比丰收的去年有所增长。
百色县最大最平的那毕垌,五千三百多亩稻田有一半是靠福禄河和斩龙井来灌溉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干过。可是,今年福禄河断了流,斩龙井见了底。在严重干旱面前,那毕公社党委书记罗金廷带领一百多名干部、社员以“困难压不倒,旱魔吓不倒”的英雄气概,吃在河边,睡在河边,日夜奋战,只用三天时间就在右江中安装了一台抽水船,使早稻免受干旱的威胁,创造了大旱之年大增产的奇迹。
右江盆地的各族社员说,大旱之年获丰收,应该给干部记上一功。事实确实是这样。今年干旱的时候,盆地三个县都精简机构,合署办公,提出“三人工作一人干,抽出两人去抗旱”的口号,各个县的县委只留下一名常委主持日常工作,其余都带领机关干部战斗在抗旱第一线。百色县委书记、瑶族干部蒋龙,为了保证今年早稻插秧用水,从去冬以来,走遍了全县水利重点工程,实地勘查,和干部社员商量如何扩建、维修电灌站和水库。蒋龙说,过去想大干,盼大干,“四人帮”捆住了你的手脚不让干,现在华主席为我们除了“四害”,就把憋了几年的劲使出来了。今年,全县新增加电灌站四十四处,保证了四万三千多亩早稻的丰收。扩建祥周公社的修福电灌站,是保证右江南岸田东县康元、联雄、联福、仑圩等六个大队夏粮丰收的关键措施。在修建电灌站过程中,田东县委副书记陈随志和群众一起,扛水管,安机器,修渠道,那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那里。在他的带领下,这六个大队干部社员大干七天,按照原定计划,把十多里远的水牵上了山岗,使灌区二万亩早稻获得了丰收。
新华社通讯员

重庆工人无夏天
当年,在零下四十度的北国大草原,英雄的大庆工人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用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战冰雪,斗严寒,为祖国开发了世界上第一流的大油田。如今,在零上四十度的著名的“火炉城市”重庆,八十万产业工人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号召,以大庆工人为榜样,战高温,夺高产,正在为实现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作出应有的贡献。
七月的山城,骄阳似火。但是,重庆工人豪迈地说:过去大庆工人无冬天,现在,我们重庆工人无夏天。温度再高,也没有我们工人的革命志气高。我们一定要把大治之年的第一个夏天,变成大治快上的一个夏天。从炉火熊熊的炼钢炉旁,到赤日炎炎的建筑工地,从热气腾腾的生产车间,到急浪滚滚的千里川江,到处是揭批“四人帮”的战场,到处是天大热、人大干的动人景象。入伏以来,全市煤、焦、铁、钢、钢材、发电量等主要产品都有大幅度提高;七月中旬,工业总产值比上旬提高百分之八点六。
战斗在高炉、平炉、熔炉、加热炉和许多高温车间里的工人,遇到高温季节,更是热上加热。可是,今年这里照样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学大庆、赶先进的劳动竞赛,照样喜讯不断,捷报频传。连续七年完成国家计划的重庆钢厂第二炼钢车间的工人,是一支久经锻炼的钢铁队伍。去年,他们顶着“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一举创造了年产量的历史最高水平。而今,他们又把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激发起来的革命干劲,全部倾注到生产上去。浇钢场里,火红的钢锭上面腾起了蓝色气浪,浑身流汗的浇钢工人,正在进行着一场紧张的夺钢战斗。负责底座的老工人李昆仑,时而准备钢包,时而干别的活,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火烤不垮的李铁人”。青年女行车司机魏萍香,放弃两小时一次的轮休时间,主动到全车间最热的浇钢工段参加劳动,一会儿搬流钢砖,一会儿搬渣子,成了这里的一个生力军。六月份,这个车间的工人创造了月产量的历史最高水平,七月上中旬,又超额完成了进度计划。
重庆灯泡厂的九个车间中,有六个是高温车间。这些天来,高温车间里的温度已上升到摄氏四十七度以上。可是工人们愈是天热愈是大干。在炽热的熔炉旁,一个工人用吹管伸进熔炉内挑出一团耀眼的玻璃熔液,另一个工人接过来吹成小泡,又把它送进模子里一压,一个小灯泡壳制成了。吹管在他们手上穿梭般地来回传递着,连满脸汗水也顾不上擦,这就是老工人罗忠勤和他领导的人工吹泡小组的紧张劳动场面。这个小组担负着生产工业和科研上需用的大型和异型灯泡的特殊任务,是全厂温度最高、劳动条件最差的岗位。但是,他们为了把“四人帮”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越干越起劲。炎热的七月上旬,他们和全厂工人一起,比六月上旬多产了各种灯泡八万多只。
在建设工地,在港口码头和运输战线上,许多露天作业的工人,整天在烈日下坚持战斗。七月上旬的一天,重庆供电公司一百多个检修工人,到远离重庆市区几百里外的白马山检修高压线。他们爬上四五十米高的铁塔,争分夺秒地进行检修。这时,烈日当空,火热的阳光射在身上,皮肤晒得发痛,汗水湿透了衣服。工人们说:大干快上,电力先行,我们流点汗算什么!他们顶着烈日,从上午一直坚持战斗到下午四五点钟,及时完成了检修任务,保证了按时送电。入夏以来,这个公司的四五百名检修工人,一直这样坚持高空高温作业,与烈日斗,与暴雨斗,与雷电斗,使他们管辖的四千三百公里高压线路和很长的低压线路畅通无阻,把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到重庆和临近的工厂、车间,为工业大上创造了条件。
哪里温度最高,哪里就有干部参加战斗;哪里困难最大,哪里就有领导带头。进入高温季节以来,重庆市许多领导部门的干部纷纷深入工厂、车间、井口、工地,和工人一起战高温,夺高产,创建大庆式企业。仅第二轻工局系统,就有两百六十多名干部到二十多个企业蹲点,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生产指挥工作,使这些企业迅速改变面貌。提前四十一天完成上半年计划的大庆式企业重庆电线厂,七月份以来,厂领导又带领全厂职工奋战高温,厂党总支副书记陈忠全到全厂最热的熔炉工段当工人,和工人一起大干。截止七月十五日,全厂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后勤部的广大职工和医务人员,为了给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们创造战胜高温的条件,把各种清凉饮料、清凉药物送到车间里。人红心巧的炊事员,为工人们准备了各种小菜、凉面、包子和绿豆稀饭等清爽可口的饭食,被工人亲切地称为“好后勤”。
现在,时间进入了中伏,寒暑表上的红线还在不断上升,但在战高温夺高产中取得重大成就的重庆工人阶级,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公报精神鼓舞下,斗志更加高昂。他们正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继续大干苦干,决心使生产进度表上的红线继续不断上升,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