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扩张魔爪伸向非洲争夺世界霸权
苏丹外长揭露苏联毒化非洲之角气氛并阴谋瓦解非洲各国政权
肯尼亚和墨西哥报纸谴责苏联侵略非洲企图把非洲纳入其轨道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七月二十八日在渥太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外国、特别是苏联的影响正使非洲问题恶化。
哈立德说,苏联毒化了非洲之角的气氛,那里近来发生了军事冲突。他还说,苏联有一个“瓦解(非洲)大陆各国政权”的总计划。
苏丹外长是第一次访问加拿大。他在渥太华逗留的三天中,同加拿大外长贾米森和加拿大政府其他高级官员讨论了非洲和中东的局势以及苏丹、加拿大双边经济关系。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肯尼亚《旗帜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读者来信,揭露苏联的侵略和扩张政策。
这封题为《苏联的权术必将失败》的来信指出,俄国在世界各地遭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因为“俄国的权术是以各种不同的政策企图控制别的国家”。这封信指出,数年前,俄国为了大力向中东和阿拉伯渗透才奉行“同埃及友好”的政策。来信还谈到俄国卷入苏丹未遂政变被苏丹政府揭露的事实。
在谈到安哥拉问题时,来信说,事实上既不是俄国,也不是古巴解放了安哥拉。古巴军队是在安哥拉已经独立、葡萄牙军队撤走之后进入安哥拉的。来信还说,古巴军队“杀死了安哥拉人并使安哥拉人同他们的安哥拉兄弟打仗。”
来信还谈到苏联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事件,并指出,“非洲的觉醒挫败了反对扎伊尔的阴谋”。
来信最后说:“最近对于俄国在非洲玩弄权术所揭露出来的越来越多的事实是不容争辩的,而俄国人还在千方百计利用非洲的不和来获利。即使在当前非洲的局势下,俄国在非洲玩弄的权术也注定要失败,因为它可能取得的任何成功都是不能持久的。”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三十日讯 拉美报纸最近发表文章,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在非洲的扩张活动。
墨西哥《至上报》二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新帝国主义,俄国在非洲的魔爪》的署名文章,谴责苏联在非洲国家中制造分裂,把魔爪伸向非洲各地,企图让非洲为它争夺世界霸权的战略服务。
文章在谈到最近在非洲发生的事情时指出:“人们谈论着战争活动,然而要看清事实就必须不只了解武装冲突的外表现象,而要更深一步,这样才能得知——这是必要的——其中许多事情有苏联插手。”文章说,苏联企图把非洲事情纳入它的轨道,使非洲在世界上按照克里姆林宫指引的方向运转。
巴拿马《晨报》二十六日发表署名文章,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在非洲为了控制那里的国家、自然资源和战略要地正在进行激烈争夺”。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突尼斯《行动报》七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制止外来势力威胁非洲。
社论在分析当前引起非洲混乱的根源时指出,非洲以外的一些集团“企图扩张它们的势力范围,破坏(非洲)有关国家人民的平静”。
社论说:“正是这些分裂活动和紧张局势的策源地威胁着非洲的未来,妨碍非洲统一组织有效地履行其使命。”
社论说,现在“是所有的非洲国家认识到所面临的危险的时候了,是它们加强它们之间的合作以及加强它们通过对话和协调行动所结成的天然的团结纽带的时候了。是它们奋起制止在它们的大陆上缩小安全地带的时候了。”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强盗的计划
以色列新上台的总理贝京最近在访问美国期间,抛出了一个所谓“中东和平计划”。他还指天发誓:“我们渴望和平,祈求和平,并且将做人力能够办到的一切事情和尽最大的努力来使我们实现真正的和平。”贝京这个早已臭名远扬的犹太复国主义头目竟然也念起了“和平经”。难道他真准备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吗?人们只要对他的“中东和平计划”稍加剖析,就不难找到其答案。
这个计划的一个要点是:以色列要继续占领巴勒斯坦土地,要对约旦河西岸保持军事控制,只能让这块西岸土地获得半自治的地位,反对在那里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拒绝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
众所周知,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不让巴勒斯坦人民返回他们的家园,不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中东问题就无法解决。要解决中东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没有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参加,是绝对不行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妄图一笔勾销巴勒斯坦革命事业,不仅不归还抢来的东西,而且对物主采取不承认主义,这是十足的强盗计划,哪里有什么和平的影子!
这个计划的另一个要点是:以色列拒绝接受一九六七年中东“六·五”战争前的边界线,只表示可以就以色列军队从其占领的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的部分地方撤退问题举行谈判。说得明白一点,就是以色列要继续霸占那里的一些地方。以色列还建议埃及和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同它举行谈判和签订单独的和约,并且强调这类和约应当包括结束战争状态、确定边界,以及建立外交和经济关系等条款。很显然,以色列妄图用“和约”的形式套住阿拉伯国家,使它霸占的阿拉伯土地合法化。侵略者要被侵略者承认其侵略的合法性,这是露骨的侵略计划,那里有丝毫和平的气味!
贝京在计划中还谈到,如果因为拒绝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而开不成日内瓦会议的话,那么就建议阿拉伯对阵国撇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单独同以色列举行直接或间接的谈判。显而易见,贝京玩弄这些手法的目的在于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制造矛盾,使它们处于分化瓦解的境地,以便于以色列各个击破。
贝京这个名为“和平计划”而实为“战争计划”的货色一出笼,立即遭到了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痛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计划“是要使以色列占领下的东西合法化,埋葬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埃及外长法赫米指责以色列“直到现在还在企图阻挠和平的努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式发言人拉巴迪指出,贝京的计划“是战争计划,而不是和平计划”。他郑重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会放弃西岸或其他被占领的每一寸巴勒斯坦土地。我们一定继续为解放我们的所有土地而斗争”。
贝京之流的犹太复国主义头目不论是使用屠刀还是玩弄“和平计划”,都阻挡不了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收复失地而进行的斗争。

美英法将分别向苏丹埃及和索马里出售武器
据新华社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七月二十七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准备向苏丹和埃及出售武器和军事装备。西方通讯社指出,这是美国为了在中东和非洲地区排挤苏联日益加剧的渗透和扩张,同苏联加紧进行争夺而作出的决定。
霍丁·卡特说,向苏丹出售六架C—130运输机的计划在几周之前已经获得批准。美国政府正在同国会讨论向埃及出售C—130运输机和其他非杀伤性装备的问题。
在这之前,美国于七月二十六日宣布准备向索马里提供武器。
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七月二十七日在伦敦宣布,英国也愿意向索马里出售武器。他说:“我们同美国以及我们的其他盟国讨论了非洲之角的局势,我们商定,我们也愿意根据索马里为了防务目的而需要些什么,为它提供数量不大的武器。”
据苏丹通讯社八月一日报道,英国政府宣布愿意向苏丹提供武器。
《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六日报道说,法国“已经同意向索马里提供军事装备”。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力图控制北欧争霸欧洲
欧安会两年来,苏修对北欧地区加强军事威胁使局势愈益紧张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三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赫尔辛基“欧安会”召开后的两年来,苏联在北欧地区加强军事威胁,步步进逼,从而使那里的局势越来越不安宁。
北欧历来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地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出于争夺欧洲、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总想把这一地区控制在自己手里。苏联在北欧国家邻近的科拉半岛上屯驻重兵,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在北欧海域,苏联部署了它的最大的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集结了百分之七十的战略潜艇和百分之四十五的舰艇。去年下半年以来,苏联又进一步加强了它在这一地区的海空力量,并把六艘配备有核导弹的潜艇从摩尔曼斯克调到波罗的海,其打击目标直指西欧主要工业城市。
苏联在增强军事实力、加紧军事部署的同时,还在北欧频繁地举行军事演习。去年六月,苏联在列宁格勒以北紧靠北欧国家的地区进行大规模实战演习,把北欧国家作为假想敌。今年四月和六月,苏联在连接挪威的海域举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舰队演习。最近,华沙条约组织又在波罗的海举行大型两栖演习,演习的目的是攻占东德北部的乌泽多姆岛,而这个岛沿岸的水深同丹麦的洛兰岛沿岸水深相似。苏联举行的这类演习次数越来越多,地点越来越逼近北欧国家。
苏联凭借着强大的军事力量,对北欧国家耀武扬威,不断侵犯北欧国家的领土主权,严重威胁北欧国家的安全。苏联为了使它的北方舰队攫取经过巴伦支海、挪威海南下大西洋的出海通道,一再向挪威施加压力,要它承认苏联享有对斯皮茨伯根群岛的“特殊”权利,并在两国划分巴伦支海大陆架和捕鱼区的谈判中力图更多地霸占挪威海域。同时,为了控制丹麦海峡,打通波罗的海舰队的出海通道,苏联对丹麦不断进行军事威胁。目前,苏联波罗的海舰队的活动范围已推进到距丹麦仅二十公里的水域。苏联大型登陆艇和扫雷艇定期围绕丹麦首都所在的西兰岛游弋,大批轰炸机在非常接近丹麦的领空编队飞行。
苏联还对芬兰接二连三地进行威胁和讹诈。去年年底,苏联驻芬兰大使曾“倡议”今年芬兰独立六十周年大庆同苏联十月革命节联合举行。最近苏联《文学报》公然辱骂芬兰在独立日举行规模巨大的阅兵式,并对芬兰国防军总司令关于加强国防力量、维护独立和主权的讲话横加斥责。
苏联对北欧加紧威胁、扩张的严酷事实,使北欧国家进一步提高了对苏联的警觉,看清了它们目前和今后所面临的严重危险。今年以来,各国都在采取实际步骤加强防务,保卫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挪威政府今年提出了约十亿美元的国防预算。
瑞典政府今年三月向议会提出从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二年的总体防务五年计划,强调保持强大的国防,以军事防务为主,同时继续搞好民防和各种经济备战措施。瑞典首相费尔丁为此发表声明指出,“我们的总体防务反映我们维护我国安全和独立的决心”。
芬兰国防军总司令劳里·苏特拉将军六月四日在庆祝芬兰独立六十周年和芬兰军旗节时发表讲话,强调加强国防力量、维护芬兰独立的重要性。他说,“芬兰安全政策的目的是保持民族独立、主权,维护居民的安全和福利”。
丹麦议会在今年年初就防务问题进行辩论时,国防大臣和许多议员纷纷指出,丹麦面临着日益紧逼的苏联军事威胁,一致强调丹麦应加强防务。冰岛也表示要同北约其他国家进行可靠的防务合作,一刻也不放松警惕。

专栏:三言两语

如此高论
苏修《文学报》对本报发表揭露苏联原子弹也是纸老虎的文章,很不满意。很明显,这是因为我们的文章打中了它的核武器拜物教和核讹诈政策的痛处。但它不敢承认这一点,却企图把事情说成不是苏联,而竟是中国正在挥舞原子弹,“旨在挑起新的世界大战”。更可笑的是,明明我们戳穿原子弹的纸老虎本质,是要人们在战略上蔑视苏联这个最危险的核霸王,而《文学报》却说什么我们所以宣传这个观点,是因为人们对我国打破苏美核垄断感到“忧虑”。请问苏修“文学家”,按照你们的高论,关于原子弹是纸老虎的观点是不是也可以帮你们打消人们对你们核扩军的忧虑呢?但你们又为什么要那样仇视我们宣传原子弹是纸老虎的观点呢?

专栏:三言两语

帮了大忙
美联社记者从莫斯科发出的新闻分析说,苏联的对外政策是不是陷入深深的困境,就象玻璃杯是半空还是半满一样无可争议。其中最严重的困境是,在第三世界,苏联日益难于“依靠它的意识形态的花言巧语”欺世惑众。这是符合实际趋势的判断。在非洲和其他地区,不是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广泛的舆论,揭露苏联披着“社会主义”的外衣,推行社会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吗?但是,奇怪的是,在西方,仍然有一些人,还在帮苏修的大忙,帮它拣起这顶桂冠,称它为“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之类,好象苏联玻璃杯里的假“社会主义”到底是半空还是半满还有疑义似的。

狂妄的挑衅
南枝
以色列政府头目贝京最近在访问美国期间,提出一个公然企图永远占领阿拉伯领土的横蛮无理的“建议”。它表明,犹太复国主义者拒绝放弃它在一九六七年侵占的阿拉伯领土,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自己家园的民族权利。它以分别“谈判”为名,妄图分裂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继续侵占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的一部分,永远占领约旦河西岸地区。贝京的所谓“建议”,实际上是对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狂妄挑衅,理所当然地激起了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
贝京“建议”的扩张野心暴露得最突出的地方,就是它扬言要“保留”它所侵占的约旦河西岸地区,把这一大片阿拉伯领土据为己有。
约旦河西岸地区面积达二千多平方英里,居住着六十多万巴勒斯坦人。一九六七年以色列侵占这个地区以后,对当地阿拉伯居民实行法西斯军事恐怖统治。以色列军队控制了所有地方,他们任意逮捕居民,严刑拷打,大批杀害,残酷镇压阿拉伯人的不满和反抗。
与此同时,犹太复国主义者把约旦河西岸当作它的殖民地,进行肆无忌惮的剥削和掠夺。据报道,在以色列出口对象中,约旦河西岸地区已经继美国之后居第二位。四万名阿拉伯人被弄到以色列去充当廉价劳动力,他们所得的工资比做同样工作的以色列人的工资要低五分之一。以色列垄断资本集团从剥削西岸阿拉伯人的殖民主义行径中获得了巨额的利润。
犹太复国主义者还在西岸地区侵夺阿拉伯人的土地,设立了许多犹太人的定居点。到贝京访美时,这种定居点已经达到四十五个,分布在整个西岸地区。实际上,这种所谓定居点是犹太复国主义者用来包围、监视阿拉伯居民的军事据点。它们设在可以居高临下控制周围阿拉伯村庄的地方,围以铁丝网,设有岗哨,同阿拉伯居民完全处于敌对地位。贝京最近宣布三个定居点为合法,彻底暴露了以色列政府妄图使它对西岸地区的占领和殖民地化合法化的险恶用心。
犹太复国主义者敢于采取如此无理的挑衅态度,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怂恿的结果。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中东,都力图在这个地区保持不战不和的紧张局势,以便它们从中插手,混水摸鱼。但是,种蒺藜者得刺,犹太复国主义者挥舞火和剑向阿拉伯人民挑衅,必将落得个玩火自焚的下场。

贝京叫嚷决不放弃非法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以色列总理贝京七月二十四日公开叫嚣,以色列决不放弃它非法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这个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头目对美国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访问。他在离开纽约的当天在一次电视讨论会上说,“回到一九六七年六月四日的边界线”,即以色列从它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对以色列来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回到一九六七年六月四日的边界线去。”
贝京还顽固坚持拒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反对这个组织派代表参加拟议中的中东“和平会议”的立场。他狂妄声称:以色列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同“所谓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谈判”。
贝京到美国访问的目的,是寻求在中东问题上的“政治解决”和军援方面的支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已批准了同以色列的一笔价值两亿五千万美元的武器交易,以进一步支持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特拉特纳七月二十二日说:在这笔交易中,一亿零七百万美元将用于帮助以色列就地生产战车式坦克。此外,美国还将向以色列提供直升飞机、水翼巡逻艇和弹药。他说,这笔交易是“美国同以色列之间的长期军事供应关系的一部分”。
特拉特纳还说:对于以色列希望得到美国的F—16喷气式飞机和双方共同生产这种飞机的要求,美国“仍然在积极考虑之中”。
美国同以色列的这笔武器交易是在以色列总理贝京正在访问美国期间宣布的。贝京是在七月十五日到达美国的。
贝京在美国访问期间,曾叫嚣以色列决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准备全部撤出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他在七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卡特进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