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国马列共政治局电贺中共十一大
华主席政治报告是极重要的马列主义文献华国锋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敬爱的同志们: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兴奋地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取得的成果。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华国锋同志主持下于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在北京召开的。
我们谨代表党中央和全体党员,对你们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和毛泽东主席当之无愧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当选为党的主席这一成就,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毛主席逝世和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它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这次代表大会的成就只能使全世界真正的马列主义共产党人和各国革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这次代表大会的特点是,华国锋主席作了中央委员会政治报告,叶剑英副主席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选举了中国共产党新的中央委员会,并在八月十九日召开的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华国锋同志为党的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同志为党的副主席,并选出了中央政治局。
华主席的报告是一份极为重要的马列主义文献。这个报告横扫一切诽谤,给予一切反动派、修正主义者和形形色色机会主义者几个月来掀起的反华运动以决定性的打击。这个报告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总结了对反革命的“四人帮”进行的胜利斗争。这个报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指出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抓纲治国,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华主席怀着悼念的心情赞颂毛泽东主席,毛主席捍卫并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世界各国人民留下了永远指导他们进行革命的最宝贵的财富——毛泽东思想。
华主席谈到国际形势时,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忠于毛主席制定的、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马列主义的国际路线。华主席指出,必须使新的世界大战的策源地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构成主要危险的社会帝国主义越来越陷于孤立,必须建立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华主席同时强调指出,必须同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紧密团结,把反对以莫斯科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为中心的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华主席接着又特别精辟地阐明了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这一理论是以对当前世界进行阶级分析为基础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可根据这一理论制定自己的战略和策略。这一理论向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指明了资本主义国家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反帝反殖民族革命的道路。
华主席还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对待各国共产党关系问题所持的原则立场,这种关系的基础是,对各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给予国际主义的支持,尊重各党的独立和主权,由各党自己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法国马列主义共产党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华主席和叶副主席所作的报告,对法国马列主义共产党和全世界所有马列主义者来说,都是具有丰富教益的源泉和巨大的鼓舞,必将使一切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在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增强团结。
法国马列主义共产党分享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各族人民在宣布这一新的胜利时的喜悦,祝他们在实现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确定的伟大任务和宏伟目标中取得圆满成功,并向他们致以最热烈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敬礼!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政治局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五日

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电贺中共十一大
毛泽东思想是指明世界人民革命胜利道路的旗帜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日本工人党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的伟大胜利,对在一中全会上华国锋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叶剑英同志、邓小平同志、李先念同志和汪东兴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致以热烈的祝贺。
大会高举了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旗帜。毛泽东思想是给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指明革命胜利道路的旗帜。革命的日本人民下定决心坚定地捍卫毛泽东思想,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日本革命的胜利而奋斗。
大会坚持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制定了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并且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定了具体的战斗任务。中国是全世界人民最可靠的革命堡垒。中国人民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胜利地完成了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且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使全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感到无比巨大的喜悦。
大会还根据毛泽东同志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制定了无产阶级在当前国际斗争中的正确的阶级路线。这对于为争取日本的独立和自主,为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们必须同削弱和破坏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任何主张进行坚决的斗争。我党在毛泽东同志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指导下,正在把日本革命的任务同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进行斗争。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了伟大胜利,这是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胜利。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万岁!
日本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五日

西班牙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贺函指出
中共十一大有助于世界人民团结反霸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西班牙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二十三日写信给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贺信说:“西班牙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向中国共产党及其新的中央委员会,向华国锋主席,致以热烈的祝贺,这次代表大会对中国、对马列主义运动和全世界都具有巨大影响。”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新时期的开始。”
贺信说:“这次代表大会对中国共产党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思想上的巩固,对加强中国的社会主义,对中国更大的经济繁荣、政治上的巩固和社会的发展,都是新的、重要的一步”。
贺信最后说:“我们相信,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国际范围内一定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有助于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统治和争取解放斗争中的团结,有助于所有真正马列主义者在国际无产阶级事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利益基础上的进一步团结。”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致电
祝贺华国锋主席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先生阁下:
我十分满意地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决议,确认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袖,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在这愉快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马达加斯加人民、马达加斯加全国保卫革命阵线、最高革命委员会和马达加斯加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热忱地祝愿你在为建设社会主义、为伟大中国人民的幸福、为实现世界和平以及加强中、马两国的合作关系而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并在履行这些艰巨而又十分光荣的使命中获得成功。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
迪迪埃·拉齐拉卡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
于塔那那利佛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
许多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取得良好成绩
据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历时十二天的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八月二十八日晚,在索非亚瓦西尔·列夫斯基国家体育场举行了闭幕式。
来自八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其中有男女运动员三千七百多名,参加了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次运动会是对近两年来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发展水平的一次检阅。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他们共打破两项男子田径世界纪录,刷新了二十项田径和十八项游泳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纪录。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保加利亚科学技术进步和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纳乔·帕帕佐夫和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普·涅比奥洛先后发表了讲话。
当涅比奥洛最后正式宣布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时,会场上响起一片掌声,高高耸立的电动记分牌上显现出“墨西哥再会”的字样,保加利亚国旗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会旗也先后徐徐降下。
接着举行了隆重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会旗交接仪式。一面会旗由四名保加利亚运动员转交给一九七九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东道国——墨西哥的四名运动员。另一面同样的会旗转交给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表明一九七八年将在那里举行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闭幕式后,保加利亚运动员为各国选手和观众表演了精彩的足球比赛。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十个项目的比赛,从八月十八日开始,历时十天,于八月二十七日全部结束。
今天结束比赛的七个项目是:篮球、排球、游泳、跳水、水球、击剑和摔跤。
获得女子篮球比赛前八名的是苏联、美国、保加利亚、古巴、中国、加拿大、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队。获得男篮比赛一至八名的是美国、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加拿大、古巴、西班牙、巴西和保加利亚队。女子排球一至八名为苏联、古巴、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中国、美国、罗马尼亚和波兰队获得。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南朝鲜、苏联、罗马尼亚、古巴、南斯拉夫和美国队取得男排比赛前八名。
从二十四日开始的游泳比赛,经过四天的激烈争夺,一共打破了十八项大学生运动会纪录。
水球比赛一共进行了六天,罗马尼亚队战绩最好,获得了第一名。名列水球比赛二至八名的是匈牙利、意大利、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美国、苏联和墨西哥队。
此前,体操、田径和网球等项目的比赛已分别于八月二十一、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结束。

我体育代表团团长会见国际大学生体联主席和罗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电 参加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联华八月二十日下午会见了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普里莫·涅比奥洛,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涅比奥洛对中国代表团前来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表示高兴,并赞扬中国运动员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作风。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参加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联华,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前往罗马尼亚体育代表团住处,会见了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扬·萨苏。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三个政党领导人分别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大平正芳、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和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分别于八月十七日、二十日和二十二日在东京会见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符浩,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肖向前参加了这几次会见。

马尔登总理参观新西兰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参观了目前正在奥克兰举行的一九七七年新西兰国际贸易博览会上的中国馆。陪同参观的有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和中国馆馆长耿忱。
马尔登总理对中国参加本届新西兰国际贸易博览会表示欢迎,对展出的中国商品表示赞赏,并且祝愿中国馆展出成功。

在越南工作的我工程技术人员刘曾庭殉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在越南升龙桥工程联合企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刘曾庭同志,在八月八日夜间作业时,不幸以身殉职。
八月十一日上午,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住地举行了刘曾庭同志追悼大会。
越南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阮祥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升龙桥工程联合企业的干部、工人代表参加了追悼会。
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刘洪令,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一等秘书李玉清和参加升龙桥建设的全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追悼会。
升龙桥工程联合企业经理黎清讲和参加升龙桥建设的中国工程技术组副组长苗凤翥先后致了悼词。
追悼大会后,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
八月十日,越南政府追授刘曾庭同志一枚友谊纪念章。

坦桑卫生部副部长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卫生部副部长穆斯塔法·尼安加尼,八月二十三日在这里接见了新近到达达累斯萨拉姆的以邹存玮为队长的中国医疗队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批医疗队成员是来接替已在这里工作期满的中国医疗队的。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俊华接见时在座。

中国女子排球队三比○胜美国队。图为同美国队比赛的场面,右侧是中国队。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