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缅共中央主席德钦巴登顶电贺中共十一大
中共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胜利前进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华国锋同志敬爱的华国锋主席:
欣悉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第十一届一中全会胜利闭幕,我们感到无比高兴。
我们怀着最诚挚的无产阶级情谊,热烈祝贺华国锋主席当选为新的中央委员会主席,叶剑英同志、邓小平同志、李先念同志、汪东兴同志当选为副主席。
十一大是在国际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后,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一举粉碎“四人帮”后召开的,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它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
十一大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不仅对中国共产党是一次巨大的胜利,而且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真正的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组织,对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阶级敌人和民族敌人的斗争,也是巨大的支持。
因此,我们谨代表缅甸共产党全体党员、缅甸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和全缅甸人民,请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新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全中国人民,转致我们的热烈的祝贺。
华国锋主席在十一大所作的政治报告,运用阶级观点,全面地、科学地、深刻地论述了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原则和政策以及战略和策略观点。政治报告高举毛泽东主席的伟大旗帜,非常符合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表示真诚的支持。
政治报告中谈到,“四人帮”的反革命理论、错误思想、派别活动、错误作风、攻击和打倒党政军久经革命考验的老同志的做法,其目的就是篡夺党和国家的权力。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一举粉碎这个卑鄙的阴谋,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特别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宝库。政治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将坚定地遵循毛泽东主席的一个重大原则,即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表示要在对外关系中执行革命路线,这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学习这篇报告,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华国锋主席是毛泽东主席亲自选定的合格的接班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在伟大的列宁和伟大的斯大林亲自缔造的苏联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被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集团篡夺并堕落成为现代修正主义的党和社会帝国主义国家以来,世界的政治经济情况和阶级关系发生了变化,毛泽东主席对这些变化进行了深刻的科学分析后,创造性地提出和贯彻了三个世界的理论。
毛泽东主席对三个世界的划分,指明了在当前国际阶级斗争中,谁是主要的革命力量,谁是主要敌人,谁是可以争取、联合的中间力量,这就使国际无产阶级在世界范围的反对主要敌人的阶级斗争中,能够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这是国际无产阶级在当代的正确的战略规定和策略规定,是国际斗争中的阶级路线。
属于第一世界的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是主要的敌人,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斗争的主要对象。属于第二世界的那些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反对第一世界,要加以利用。第三世界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两霸的斗争中是主要革命力量。这样的战略规定和策略规定是极其正确的,是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
我们想就第三世界问题谈谈我们的看法。
第三世界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方面不是整齐划一的。有真社会主义国家,有假社会主义国家,有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不结盟国家。它们之中的一些政府是反共反人民的政府,有些甚至是法西斯政府。
因此,我们认为,支持三个世界的划分和确定第三世界是主要革命力量,只能说明,第三世界的各个有关国家中的共产党和革命力量应当根据自己的情况继续把阶级斗争进行下去,而不是停止阶级斗争。
同时,如果第三世界中的某一个国家遭到帝国主义的侵略,这个国家的共产党和人民应当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我们深信,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第十一届新的中央委员会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华国锋主席制定的八项任务,在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在二十世纪末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全面现代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革命做出巨大的贡献。
中缅两党、两军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祝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在各方面都取得新的胜利!
谨致革命敬礼!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巴登顶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七日

平壤十多万群众集会热烈欢迎铁托总统
金日成主席和铁托总统讲话强调坚持不结盟运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群众八月二十八日在牡丹峰体育场举行大会,热烈欢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金日成主席同铁托总统一起参加了群众大会。在会场上聚集着十多万劳动人民和学生。
下午四时,金日成同志和铁托同志在欢迎曲中登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铁托总统的随行人员也登上了主席台。登上主席台的还有朴成哲、金东奎、全文燮、金永南、许锬、郑浚基、桂应泰、黄长烨等。
大会在南斯拉夫国歌和朝鲜国歌乐曲声中开始。
金日成主席在会上讲了话。他再次表示热烈欢迎铁托总统访问朝鲜。他说:“朝鲜和南斯拉夫同样地都坚持自主性,用自己的力量来开辟自己的命运。”他说:“不结盟运动反映了自主的强大潮流,作为伟大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成为我们时代强有力的反帝革命力量。”
金日成主席指出:“我们要特别提高警惕的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支配主义势力在世界各地展开争夺战,争相拉拢不结盟国家,企图把他们置于自己支配和控制之下,妄图分裂和瓦解不结盟运动等世界革命力量。
“但是,世界上任何势力也不能使历史的洪流倒流。
“针对当前局势,不结盟国家和拥护自主性的世界所有人民,必须结成反对各种形式的支配势力的统一战线,坚决粉碎他们的分裂、瓦解、争夺阴谋活动。”
他说:“不结盟国家必须制止分裂,捍卫团结。不结盟国家之间出现的意见差异和争端,必须在加强团结的原则下,用协商的方法加以解决,使民族利益和不结盟运动的整个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
“不结盟国家、发展中国家为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必须保障行动统一,尽管有暂时的经济困难,但绝对不要饮鸩止渴,被外来支配势力的‘援助’所诱惑,或被他们的离间、分裂阴谋活动所欺骗。
“我们将以团结的战略来坚决对抗企图离间、分裂、各个击破世界进步力量的阴谋活动,勇敢地战胜横在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继续奔向胜利的大道。”
金日成主席谈到了帝国主义者推行“两个朝鲜”的政策。他指出,这次,铁托总统一再重申反对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今后仍将竭尽一切力量,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这是对朝鲜人民的巨大鼓舞。
金日成主席指出:“我们坚决保证,今后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所有方面扩大和发展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倾注共同的努力,来加强和发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和不结盟运动。”
接着,会上授予铁托总统以平壤市名誉市民称号。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浚基还以群众大会名义向铁托总统赠送了锦旗。锦旗上绣着:“朝鲜人民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万岁!”
随后,铁托总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赞扬平壤市人民在建设崭新的、现代化的平壤的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勤奋精神和取得的杰出成就。他说:“我们知道,平壤在战争中彻底被毁了,被夷为平地,你们不得不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一切都重新建设起来。”“因此,我愿对平壤市工人阶级和全体市民在建设他们幸福的未来时所作的各种努力和表现出来的劳动热情表示赞赏和慰问。”
铁托总统说:“我们清楚地知道——鉴于我们在革命成功之后我们实际上不得不从头做起——所有这些是贵国劳动人民、工人阶级的自我牺牲和忘我工作的结果,是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和经常关怀的结果。
“因此,你们所做的一切对我们来说是如此相似而又如此容易理解,因为我们的首都贝尔格莱德城在战争中也遭到严重的破坏。希特勒侵略者在第一次进袭和空袭中就摧毁了我们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打不垮、扑不灭热爱自由的贝尔格莱德和我国其他城市和村庄的英勇抵抗精神。”
铁托总统在谈到南斯拉夫和朝鲜的合作和友谊时指出:“我们整个国家在战争中被毁了。尽管我们除了在物质上受到破坏以外,还遭受了巨大的生命的损失,但是,战争以后我们变得更为强大,更加团结,更加坚决地遵循社会主义发展和独立的道路,更坚决地维护和巩固我们革命的成果。”“由于我们坚持不结盟国家的运动,我们就一直在为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的独立,为确立一种新的、更加公正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以及世界的进步与和平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
他说:“今天,谁也不会否认世界需要和平这一事实。但是,除非困扰国际社会的种种问题得到解决,除非目前造成危机的温床得以铲除,除非新的危机的爆发得到阻止,否则就不会有、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我们之所以全力支持世界上为争取自由、独立,为争取和平与进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正是出于这个原因。”
铁托总统在讲话中祝愿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在群众大会结束后,金日成主席陪同铁托总统观看了平壤市五万名青少年学生演出的大型团体操《朝鲜之歌》。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位于南欧巴尔干半岛中部和西北部,西临亚得里亚海,与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阿尔巴尼亚七国毗邻,地处中欧通往地中海的通道,是接连欧、亚、非三洲的战略要地。面积二十五万五千八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二千一百六十七万。南斯拉夫是多民族国家,主要有属斯拉夫系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黑山和穆斯林等民族。主要语言为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部分地区用斯洛文尼亚语、马其顿语,三种都是正式语言。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由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马其顿、黑山六个共和国以及科索沃和伏伊伏丁那两个自治省组成。首都贝尔格莱德。
公元七世纪,斯拉夫人越过喀尔巴阡山移居巴尔干,后来发展为南斯拉夫各民族。南斯拉夫各民族曾分别长期受土耳其和奥匈帝国的统治,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才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即一九一八年十二月建立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一九二九年改称南斯拉夫王国。一九四一年四月,德、意法西斯入侵南斯拉夫。同年七月,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铁托元帅和以他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四年的反法西斯战争,终于在一九四五年五月解放了全国。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南斯拉夫议会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一九六三年改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南斯拉夫自然条件较好,资源丰富,有铜、铅、锌、铝土、煤、铁、锑等。盛产小麦、玉米,粮食自给有余。工业以加工工业最发达,主要有机器制造、冶金、电机、车辆、造船等部门。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超额完成计划,小麦获得好收成。
经过反法西斯战争严峻考验的南斯拉夫人民,继续发扬光荣斗争传统,大力加强全民防御,作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决心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在对外关系上,南斯拉夫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反对任何外来的控制、颠覆、干涉和威胁,反对超级大国划分势力范围和垄断国际事务,主张解散军事集团和取消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加强同不结盟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
中南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在反法西斯战争和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两国人民一直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南两国在一九五五年建交。近几年来双方友好往来不断增加,在各方面的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九七五年十月八日会见了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比耶迪奇,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今年五月,以赛福鼎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同赛福鼎副委员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南斯拉夫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斯拉夫人民英勇地进行了反法西斯斗争。
一九四一年四月六日,德、意法西斯不宣而战,对南斯拉夫发动了突然进攻。当时,以国王为首的反动政府,置人民和国家于不顾,逃亡国外,王朝的将军们缴械投降。侵略者占领并瓜分了南斯拉夫国土,人民被投入水深火热的灾难之中。但是,南斯拉夫人民是具有抵抗外来侵略光荣传统的人民,占领者的暴力并没有使他们屈服,他们在铁托元帅和以他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广泛的游击战争。同年六月成立了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游击队总司令部(后改为人民解放游击队最高司令部),并于七月四日作出了全国武装起义的决定。七月七日,塞尔维亚起义者打响了全南斯拉夫武装起义的第一枪,武装抵抗的烈火很快燃遍了整个国土。
一九四一年底,在游击队的基础上,诞生了南斯拉夫的第一支反法西斯的正规部队——第一无产阶级旅,这支部队在战火中不断成长壮大,在历次战斗中屡建功勋,成为南斯拉夫人民的骄傲。一九四二年,南斯拉夫成立了人民解放军。为纪念第一无产阶级旅这支光荣的部队,南斯拉夫政府将它成立的日子——十二月二十二日,定为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节。
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南斯拉夫人民热情支援自己的队伍。距贝尔格莱德市二百公里的乌日策(现名铁托乌日策)市及其周围山区,是当时南斯拉夫人民建立的第一个解放区。当年,解放区人民努力生产,支援前线,在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战斗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解放,南斯拉夫人民付出了一百七十万优秀儿女的生命,人民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
南斯拉夫人民经过四年英勇不屈的斗争,终于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在一九四五年五月解放了全国。

专栏:新闻地理

南斯拉夫的两大海港
南斯拉夫西濒亚得里亚海,海岸线很长,北起与意大利接壤的圣叶尔奈伊海湾,南至阿尔巴尼亚边界的布那河口,蜿蜒长达二千零九十二公里。海岸曲折,有许多天然良港,对南斯拉夫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里耶卡湾顶端的里耶卡是亚得里亚海上最大的航运枢纽之一,是克罗地亚共和国第三大城市,人口十五万,有铁路、公路通往南斯拉夫各大城市和中欧许多国家的首都,是中欧和盘诺盆地(即匈牙利盆地)国家通向地中海重要出口之一。战后,里耶卡港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大大地提高了吞吐能力,吞吐量占南斯拉夫沿海各港的二分之一以上。里耶卡又是南斯拉夫最大的造船工业中心。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和中南关系的发展,我国远洋轮船经常在里耶卡港停泊和装卸货物。
斯普利特是南斯拉夫的第二海港,也是达尔马提亚的文化和交通中心,市内有各种博物馆,并有铁路、公路通往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