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
中共十一大的胜利也是国际共运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国锋主席同志们:
我们谨代表美国共产党(马列)向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致最热烈的祝贺。这是一次团结和胜利的大会,对各国革命人民是个喜讯。这次大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它标志着在建设社会主义中一个新跃进的开始,并总结了粉碎反革命“四人帮”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它是一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胜利的大会。
我们极其高兴地获悉以华主席为首、并由中国久经考验和最有经验的革命领导人组成的新的党中央委员会的选出。我们对这个领导表示完全的信任。从欢乐的庆祝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大会的成果充分地反映了中国各族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大会作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国内和国际问题的各项决定;这些历史性的决定是国际工人阶级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胜利。
华主席在政治报告中对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贡献作出了科学的总结,并宣告它的胜利结束。他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八项主要战斗任务,作为实现党的关于“抓纲治国”号召的具体指导方针。华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一次两条路线的重大斗争,即反对“四人帮”的斗争,主要特点是“坚持还是篡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的问题。大会特别肯定了毛主席关于这个问题的教导,并深入地批判了“四人帮”的反革命路线。
华主席的报告重申了中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坚持毛主席对当前世界形势所作的科学的阶级分析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关于三个世界的分析,为建立最广泛的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的统一战线,提供了正确的战略和策略方针。这个分析体现了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应用于当前世界的具体情况。
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日益加剧,一次新世界大战爆发更加逼近的情况下,大会正确地揭露了苏联是最危险的超级大国,增强了中国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广大人民群众的战备警惕和团结。
大会通过经过修改的党章,坚持毛主席关于党的建设和关于工人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革命路线,从而大大地加强了民主集中制和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团结。
总之,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教导,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实现自己的目标。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新跃进之中。为在本世纪末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们正在各条战线上战斗着。对于美国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来说,这是对我们的斗争的巨大鼓舞。中国定将对全人类的解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清楚地表明:这个由毛泽东主席缔造、建设和领导了半个世纪的党,确实是一个经受了最艰苦的阶级战斗暴风雨考验和锻炼的伟大的革命的党。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向共产主义社会这一伟大目标前进中继续取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美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四日于芝加哥

日本共产党(马列)全国委员会电贺中共十一大胜利召开
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鼓舞各国人民斗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热烈地支持和祝贺你们党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毛泽东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揭批“四人帮”的伟大的阶级斗争中取得了胜利,使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获得了新的发展,把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成了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决心坚持毛泽东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调动党内外和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的宣言。这对于要求日中两国友好的广大日本人民和无产阶级,也是巨大的希望,使他们感到无比喜悦。
大会还根据毛泽东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阐明了国际无产阶级的战略规定。毫无疑问,这将鼓舞和激励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斗争,为这一斗争展示了辉煌胜利的前景,给了他们更大的勇气和信心。让我们进一步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辉煌胜利万岁!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日本共产党(马列主义)全国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

瑞士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电贺中共十一大
华主席领导中国人民朝着光明的未来前进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谨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革命祝贺。
我们满怀喜悦地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强有力地体现出坚定地贯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不朽教导。这次大会表现了真正的共产党人的战斗力和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现实主义态度。这次大会表现了毛泽东的党的群众路线、纪律和革命乐观主义。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朝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国内和国际上坚定地进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十一年的斗争中粉碎了刘少奇、林彪和“四人帮”反党集团。中国共产党内第十一次无产阶级路线反对资产阶级路线的伟大斗争,揭露并把“四人帮”清除出党,标志着中国革命的这一伟大阶段的胜利结束。在中国共产党和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和无产阶级专政,抵制了一切修正主义的和反动的歪曲和伪造。中国人民正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向前迈进,实现安定团结和确保全国大治。
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国际方面同样坚定地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的路线。在革命因素继续增长、战争因素明显增长,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战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对各国人民构成日益增长的威胁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坚定地贯彻执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这对各国人民来说是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积极因素。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是指导中国国际政策的战略思想。这一思想使世界无产阶级认识到,第三世界是革命的主力军,第一世界,即两个超级大国,是革命的主要敌人,第二世界是革命可以联合的力量。这一思想是一个强大的武器,因为它符合现实,并在现实中每天得到证实。
同志们:
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我们坚信,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进步和革命的一个新的重大贡献。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执行委员会电贺中共十一大
中共取得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光辉胜利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怀着极大的喜悦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党,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亲自创建的真正的共产党。在华国锋同志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在粉碎“四人帮”的第十一次伟大的路线斗争中,取得了光辉的胜利。这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大事。这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胜利。粉碎“四人帮”使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和深入得到加强。在华国锋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中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在华国锋同志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地继承了毛泽东发展了的、建立在“三个世界理论”基础上的、符合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外交政策。
为粉碎“四人帮”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为出色地珍视毛泽东的遗产,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向华国锋同志致敬!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芬兰马列主义小组执
行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
二日
于赫尔辛基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
中共十一大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巩固中国无产阶级专政,对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是一个重大成就。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五日

澳大利亚和委内瑞拉报纸发表社论和文章
中共十一大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八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欢呼中国共产党在华主席领导下英明地坚持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占有特殊的地位。它是否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杰出的继承者、捍卫者和发展者——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所有真正马列主义者所关心的一个问题”。
社论写道:“毛主席逝世对于中国党和人民以及世界上的无产者和劳动人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是,毛主席及时地指定了华国锋同志为他的接班人”。“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中国党和人民挫败了‘四人帮’和他们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成功地召开了(十届)三中全会,在各个领域里都英明地坚持了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路线”。
社论说:“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圆满结束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它是在超级大国的争夺和斗争日益加剧,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正在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这样一个大动荡的时刻举行的”。“这次代表大会大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被压迫人民。打倒‘四人帮’消除了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严重危险。确立华主席和他的同志们的领导地位意味着继续全面地执行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无产阶级路线。”
这一期的《先锋报》还在头版刊载了希尔同志代表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打给华国锋主席的祝贺中共十一大召开的贺电全文,在附页上刊登了中共十一大及十一届一中全会的新闻公报全文和华国锋主席的照片。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委内瑞拉女评论家伊尔玛·巴雷托八月二十七日在委内瑞拉《最后消息报》上发表文章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对于为争取解放和建立社会主义而进行斗争的人民具有重大意义,因为中国这个具有堪称典范的革命斗争经历的第三世界国家,是当今世界革命的支柱”。
文章强调说,华主席在十一大政治报告中关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军队将高举、并坚决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的讲话十分重要。
文章在谈到华主席在十一大政治报告中阐述的中国对外政策后说,“这些与毛主席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密切关连的方针,不能不引起被压迫人民和民族或者遭到一个或另一个超级大国控制或威胁的人们的注意。由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战争因素日益增长,这是一个无可辩驳的真理。”文章指出,各国人民“都应该有所准备,应该制订适当的策略,认清谁是革命的主要力量,谁是可以团结的中间力量,以便准确地打击主要敌人”。
文章指出,“不断坚持同修正主义、错误路线和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作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继续坚决执行的毛泽东的教导。”
文章指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军队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将继续取得重大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继续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堡垒和鲜明的榜样。”

意大利马列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写信祝贺中共十一大
华主席政治报告有不可估量的国际意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二十二日写信给华国锋主席和中共中央,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表示最热烈的兄弟般祝贺。
贺信说:“我们欢欣鼓舞,满怀革命的激情,本着国际主义精神,极为满意地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光荣和丰富的历史上的里程碑,因为这次大会继承了毛泽东主席的光辉思想,不朽的教导和他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中国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主要保障。”
贺信强调说:“华国锋同志的政治报告、叶剑英同志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和邓小平同志在代表大会上的闭幕词完全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且无可辩驳地表明:整个中国共产党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绝对忠诚;这条路线在粉碎王、张、江、姚极右派反党集团以后的新的条件下,得到了坚决地、英明地贯彻。王、张、江、姚极右派反党集团严重地歪曲并篡改了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其目的是使中国投降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
贺信说:“华主席的政治报告是一个具有不可估量的国际意义的理论、政治、战略和策略的杰作。这个报告不仅对宣告历史上第一次文化大革命结束的第十一次两条路线斗争进行了总结,而且对毛主席所制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特别是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作了精辟的、非凡的总结。如果谁不想冒滑到修正主义的危险,他就非要了解并运用这一理论不可。华国锋同志的报告尤其对捍卫、阐明和深入理解毛主席亲自制定的作为国际无产阶级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斗争的阶级路线的三个世界这一光辉理论作出了宝贵的贡献。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这个超级大国,正在疯狂地准备发动一场新的世界大战。”
贺信最后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团结的、有经验的、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领导班子。我们坚信,在华主席、叶剑英副主席、邓小平副主席、李先念副主席和汪东兴副主席的领导下,这个领导班子以阶级斗争为纲,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四个现代化宏伟纲领的实施,这个领导班子将不会辜负中国人民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它所寄托的信任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