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联系实际 划清界限 边批边改
河北省平泉县委认真落实农村经济政策,调动群众积极性,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
河北省平泉县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密切联系实际,划清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界限,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
“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在平泉农村到底有那些表现?危害多大?如何肃清?为了摸清这些问题,县委书记王树森到宋杖子公社王杖子大队二队进行调查。这个队地多劳力壮,生产条件好,可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把正当的管理制度看作是“管、卡、压”,把合理的评工记分当作“工分挂帅”,结果造成了经营管理混乱,多劳不能多得,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在前一段批判“四人帮”的过程中,由于只是泛泛地批,没有联系本队的实际,分清路线是非,划清政策界限,因此,干部遇到问题还是不敢大胆解决。王树森发动干部和社员,联系这个队的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破坏政策,搞乱劳动管理制度的罪行,使大家从路线上分清了是非界限。社员们说:队穷地减产,主要是政策偏;干不干都吃饭,勤人也变懒。“四人帮”就是要把人们的思想搞乱,把党的政策搞偏,把社会主义经济搞垮,以达到他们篡党夺权的目的。在分清路线是非,提高觉悟的基础上,干部和群众按照党的政策,一起制定了劳动管理制度,落实了分配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这件事使县委认识到,“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既深且广,确实不可低估。县委立即在全县推广了这个队的经验,把深揭狠批“四人帮”,落实农村各项经济政策,作为实现抓纲治国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为了把这场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县委又调查了二十五个大队,发动干部、群众大揭大摆“四人帮”流毒和影响的种种表现,如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怕说是整群众,抓整党整风怕说是“整顿为纲”,抓规章制度怕说是“管、卡、压”,抓生产措施怕说是“只拉车不看路”,等等。打倒“四人帮”以后,这些大队曾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批判,但没能从路线的高度分清是非,因此,界限仍然不清,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仍然不能充分发挥。
县委认为,基层干部的思想混乱,首先是县委的思想路线不清,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县委领导开始。他们通过整风学习,联系实际,摆正了以下三个关系:一是政策和路线的关系。政策是路线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有力武器,不严格执行政策,不搞好经营管理,资本主义就会泛滥,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就不能巩固和发展。二是政策和大干快上的关系。党在农村现阶段的经济政策,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定的,是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只有认真落实政策,才能调动和保护群众的积极性。三是政策和大治的关系。“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四人帮”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破坏党的政策,目的是制造混乱,篡党夺权。只有认真落实政策,才能由乱到治,实现抓纲治国、大治天下的战略决策。这样就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明确了认识,划清了界限。
接着,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发动干部和群众联系实际,边批边改,普遍抓了“五联、五批、五坚持”:一、联系评工记分中的平均主义倾向,狠批“四人帮”胡说按劳分配是“工分挂帅”的谬论,坚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二、联系农村经营管理混乱的情况,批判“四人帮”乱扣“管、卡、压”帽子的罪行,坚持搞好人民公社各项经营管理;三、联系社队超支欠款的问题,批判“四人帮”散布清理欠款是“黄世仁逼债”的谬论,坚持搞好分配兑现;四、联系社队企业中存在的问题,批判“四人帮”诬蔑兴办社队企业是“不务正业”的谬论,坚持积极发展社队企业;五、联系有些地方破坏家庭副业的情况,批判“四人帮”胡说家庭副业是“资本主义倾向”的谬论,坚持全面落实党的政策。这样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分清了路线是非,落实了政策,效果很好。现在,全县各社队正在建立健全劳动、财务等经营管理制度,广大干部和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出现了车马归队,劳力归田,人心思上,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生动局面,农业学大寨运动正向深入发展。
本报通讯员

兼顾三者利益 搞好夏季分配
江苏省泗洪县王集公社从同大队今年战胜了严重自然灾害,夺得了粉碎“四人帮”后第一个夏季丰收。丰收以后怎么办?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到各生产队去,跟贫下中农分配小组一块研究讨论,根据党的政策,制订出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兼顾的分配方案。
第十五生产队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以后,有人主张多留少分。大队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和华主席的有关指示,狠批“四人帮”胡说什么关心群众生活就是搞“物质刺激”、“福利主义”的反动谬论,适当调整了分配比例,群众很满意。
第八生产队在制定分配方案时,有人想少留多分。大队党支部就给大家讲大寨大队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正确处理了三者关系,在社员普遍增加收入的同时,增加了向国家的交售数量,扩大了集体积累。
大队党支部还注意对五保户和烈军工属的照顾。全大队六十三户烈军工属和一部分困难户,生活得到了适当安排。
由于认真落实了分配政策,广大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现在,大家正甩开膀子大干,誓夺秋季更大丰收。
本报通讯员

记工分就是“工分挂帅”吗?
夜,已经很深了。山西沁县迎春公社福村大队第二生产队的政治夜校仍然灯火通明,人们正在就“记工分就是‘工分挂帅’吗?”的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事情是这样的:
前些天,这里一连下了两场雨,有些地块出现了草荒。二队社员杨国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锄草时,哪块地里草多,他就去哪块地里锄。为了加快锄草进度,他早上出工时带着干粮和水壶,饿了就啃上几口干粮,渴了就喝上几口水,不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而且还帮助别人。生产队根据多劳多得的政策,按照定额给他多记了工分,并在社员大会上表扬了他。
但是,有的社员错误地认为,杨国厚起早贪黑地干,是为了多挣工分,个别人甚至说他是典型的“工分挂帅”的“工分迷”。
这些话引起了生产队副队长杨清德的重视。他想:政策是路线的体现。这件事虽小,如果划不清界限,党的政策就不能够很好地落实,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会受到挫伤。于是,在社员大会上,他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并就这件事展开辩论。
饲养员赵老汉说:“是不是‘工分挂帅’,是不是‘工分迷’,要看他是为工分干活,还是为革命干活。如果挑肥拣瘦,专抢油水大、工分高的,或者做活时只图快,不管好,这才是‘工分挂帅’,这种人才是‘工分迷’。人家国厚根本不是这样嘛!”
“是这么个理!”一个女社员接着说:“国厚专拣困难的活干,不仅干得快,而且干得好。自己干完还主动帮助别人,这怎么能算是‘工分挂帅’呢?”
这时,一直认真听着大家讨论的副队长杨清德站起来补充说:“是啊,大家把问题看得很全面,议得也很深刻。但是,为什么有人会产生这种错误的认识呢?”
他的话还没说完,一个男社员就气愤地说:“这还不是受了‘四人帮’的影响!这几年,‘四人帮’又是扣帽子,又是打棍子,动不动就是‘工分挂帅’,搞乱了思想,搞乱了政策,严重挫伤了社员们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今天,‘四人帮’打倒了,被他们颠倒了的路线是非应该彻底纠正过来了。”
你一言,我一语,问题越辩越明,是非越弄越清。大家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划清了“按劳分配”和“工分挂帅”的界限,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
本报通讯员

记工表又上墙了
广西融安县崖脚大队塘头坡生产队的社员收工后,都兴高采烈地争看墙上的记工表。大家说:“记工表,作用大,出满勤的人越来越多了。”
这个生产队在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建立了一套“出勤考查、评工记分”的制度,把社员劳动日按月公布在墙上,群众受到很大鼓舞,出勤率高,外流人少,生产搞得好。后来,刮起了一股风,说这样做是“管、卡、压”,“不相信群众”。出勤考查制度给冲掉了,记工表也从墙上撕了下来。结果,劳动纪律松散,一些人外出干私活,有的每月才出十多天工,严重地影响了集体生产。
“四人帮”反党集团被粉碎后,大家才知道那股妖风原来是从他们那里吹起的。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大家分清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规章制度,什么是修正主义的“管、卡、压”,表示一定要遵守劳动纪律,搞好集体生产,在大治之年夺取粮食大丰收。就这样,原来建立的一套劳动管理制度又恢复起来,记工表又公布上墙了!
现在,社员之间互相学习竞赛,全队劳力都达到出勤的规定,近半数的劳动力每月出勤三十天,劳动效率也有很大的提高。
本报通讯员

种菜引起的一场争论
今年春天,俺大队有些社员打算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上种些瓜菜。这件事,在大队党支部内引起了一场风波。有的同志说:这是资本主义倾向抬头,要立即制止;有的同志说:这不是资本主义倾向,应当支持。
为了分清路线是非,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教导,重温了党在农村的有关经济政策,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统一了思想。大家一致认为,如果有的社员不热心集体生产,整天钻在宅园旁、自留地里种瓜菜,把产品拿去高价出售,既影响集体生产,又影响市场管理,这是一种资本主义倾向,应该批判和制止。但是,社员在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妨碍集体经济的发展的情况下,利用集体劳动空闲时间,在家庭院落或自留地里适当种些瓜菜,改善生活,是党的政策所允许的,不能当作资本主义倾向去批判。
认识提高以后,我们一方面组织社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狠批“四人帮”破坏党的政策的罪行;一方面积极扶持社员在家庭院落和自留地里种好瓜菜,把集体多余的一部分菜种售给社员,进行科学种菜的技术指导,并帮助社员联户打了小土井,解决用水的困难。我们这样做了以后,广大群众很满意,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劲头更大了。
寿光县田马公社北屯大队党支部书记 张有志

一事一议
山东寿光县田马公社北屯大队党支部,对社员家庭种菜问题的处理,是符合党在农村现阶段的经济政策的。
什么是资本主义倾向?什么是正当的家庭副业?应当加以澄清。
正当的家庭副业生产,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部分。在保证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社员利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空闲时间,在房前屋后和自留地里种点蔬菜,是应该允许的,不能当作资本主义倾向去批判。只要加强领导,坚持向农民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就会调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利于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地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而“四人帮”这伙害人虫,只知道自己吃喝玩乐,不顾人民群众的死活。他们为了达到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一方面听任资本主义泛滥,不准批判;一方面又任意破坏党的政策,给正当的家庭副业扣上“资本主义”的大帽子,大杀大砍正当的家庭副业,给群众生活造成不少困难。我们一定要澄清被“四人帮”搞乱了的是非界限,坚持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

用抗战劲 建大寨县
——山西左权县学大寨运动迈出新步伐
位于太行山顶峰东麓的左权县,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当年,这里的人民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全县十四万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革命干劲改变着山河面貌。踏上这英雄的土地,眼前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清漳两岸稻田如画;山谷间隆隆的炮火烟尘下,专业队正在紧张地取石运料,舞锤打钎,垒河坝、建水库、造梯田。今日左权,高山、河流、土地、村庄,一切都在变化。这使我们想起了朱总司令为左权将军牺牲题的那首诗: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拚热血卫吾华。
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的确,在当年烈士们洒下热血的土地上,英雄的老区人民正继承烈士遗志,发扬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股劲,在建设大寨县这个新的战场上继续战斗,培育出了朵朵鲜花。
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左权县委就反复琢磨着这样一个问题:左权县和昔阳县同居太行山,都是抗日老根据地,为什么昔阳建成大寨县,而左权却落在了后面呢?在对比中,他们找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左权县委没有象昔阳县委那样带领全县人民发扬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去斗敌批资,去大干社会主义。于是,他们认真地进行了一次县委开门整风。接着派出了二百多名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在县委常委的带领下,身挂背包,肩扛铁锹,象当年老八路一样,奔赴全县各地。
就在这个时候,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发出了狂叫,说什么“基本路线教育是大资批小资”,是“矛头向下”。左权县委用毛主席的教导,用华国锋同志的重要讲话去分析,认定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没有错,基本路线教育没有错,批资本主义没有错。他们坚持基本路线教育不停,工作队不撤,一直和资本主义斗下去。就这样,左权县在“四害”横行的去年,学大寨运动取得了新成果,跨入了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县行列。
粉碎“四人帮”,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胜利召开,使左权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更加坚定了建设大寨县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学习昔阳县委,不断通过整党整风,解决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路线问题,旗帜鲜明地表彰了一大批模范干部、模范工作队员、模范工作组。这就大长了社会主义的正气,大灭了资本主义歪风。
抗日战争时期,朱总司令和其他领导同志亲自带领八路军战士帮助左权县群众开荒、修渠,发展农业生产。这种优良作风,密切了军民关系。几十年过去了,左权县大多数干部没有丢掉这种优良作风。粉碎“四人帮”以后,这种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扬。现在,无论走到那里,都会听到广大群众对干部热情赞扬的声音。他们说:“我们的干部还是抗日时期那股子劲,有他们带头,我们建成大寨县的决心和信心更大了。”
县贫协主任贾富魁同志,今年六十三岁,是一九三八年入党的老干部,几十年一直坚持在乡下工作。提起他,人们总是赞不绝口。万亩滩,七千五百米转山渠,四千米大坝,四千米公路,四千米渠道,四百亩园田,以及后山大队的百米涵洞和人造小平原,都是老贾带领群众干出来的。老贾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还有高血压症。前年,县委照顾他的身体,让他回机关,他执意不肯。他到全县出名的“老大难”单位——苇则大队蹲点,带病带领干部和社员在苇则滩打坝造地,一口气干了四十五天,筑起了一千米大坝,新垫一百亩滩地,种上了水稻。
芹泉公社东黄漳大队党支部书记姚银娥,五十多岁了,当年是村里的“妇救会”主任,曾带领妇女们做军鞋支前线,纺花织布闹生产。现在她还保持着当年那股劲。去冬,农田基本建设战斗打响后,她带头苦干,带头下井劳动,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西黄漳大队的党支部副书记杨成栓,抗日时期担任武委会主任,带领民兵配合八路军反扫荡,出生入死。现在他仍不减当年勇,带领社员大干社会主义。他怕早上起床晚,就把公鸡用筐子扣在屋里,给他报时。河南公社后村有个老红军郑太平,担任大队党支部委员,今年六十四岁,退伍几十年,一直保持和发扬了过去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每年都做三百四十多个劳动日。
左权县老干部、老党员象战争时期一样,新干部、新党员更是朝气蓬勃。寒王公社革委会主任刘金柱,一年前是生产队长,现在担任了公社领导干部,仍然保持着普通一兵的本色,常年和社员在一起,铁锨镢头不离手。贫下中农说他和当年的“八路”一样。
左权县山大坡陡,川窄河宽,自然条件较差,改变面貌确实很困难。但是,当年把日本鬼子、蒋阎匪帮打翻在地的左权人民,今天在改造自然的斗争中,也是英雄好汉。散居在八里长、只有一百来户人家的峧沟大队,是个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很差的穷地方。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他们发动群众,抠土造田。这里大石头比房子还大,小石头多得没处搁,他们把沟里的大石头,一个一个推到壕里,填上碎石,平整了地面,又从几里远的石缝里,一锹一锹抠出土来垫在上面。造一亩田要花一千多个工。就这样,他们经过两个冬春的大干苦干,在一条九分石头一分土的深山沟,造地六十多亩。
左权人民在斗争中认识到,治山治水也必须团结起来共同战斗,才能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现在队与队联办,社与社联办和县办工程遍布全县各地。千沟万壑,清漳两岸,象当年打日寇一样,到处进行着改天换地的突击战、围歼战。去年冬天,县委组织了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开赴粟城滩,铺开了数十里长的扎坝治河、修滩造地工程。经过八个月的奋战,现在已经扎坝二千五百米,修渠三千米,造地五百亩,全部种上了水稻。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正以气吞山河的战斗姿态,决心大批大治大干,尽快建成大寨县。
本报通讯员

广西田阳县人民在大治之年战胜了多种自然灾害,夺得了早稻丰收。这是田州公社隆平大队社员正在准备交公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