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共中央最热烈地祝贺中共十一大胜利闭幕
中共十一大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代表全体党员和全体泰国革命人民,最热烈地祝贺在华国锋同志主持下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闭幕。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和成就。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的同志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逝世以后召开的,是在以华国锋同志为主席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取得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和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各方面工作走向正确轨道并在社会主义建设出现新高潮以后召开的。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决执行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毛泽东思想是进一步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是全世界革命人民战胜敌人、摧毁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强大武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各项重要决议,提出了新形势下的战斗任务,加强和巩固了中国共产党,是毛泽东同志革命路线继续取得胜利的保证。我们完全相信,以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将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本世纪内成为一个赶上和超过最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伟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长期以来,泰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共同战斗。我们把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和成就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和成就。泰国共产党全力支持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泰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动员广大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结成革命统一战线,坚决进行武装斗争,推动革命的发展。在大好形势下,我党决心清除美帝国主义的势力,彻底推翻卖国法西斯的反动政府,建立一个独立、民主、繁荣昌盛的新泰国。
泰国共产党将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以及其他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一起,同全世界革命力量一起,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反对一切反动派。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佛历二五二○年八月二十一日于泰国

瑞典共产党主席彼德松贺电
中共十一大对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人民具有重大意义华国锋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瑞典共产党怀着巨大的热情和喜悦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消息。
这次代表大会巩固了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在党的第十一次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伟大斗争中对“四人帮”所取得的胜利。大会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战胜“四人帮”对于防止资产阶级篡夺党、军队和国家的领导权和防止中国背离社会主义道路是十分重要的。获悉这一喜讯,我们感到极其喜悦。
我们相信,这次代表大会已经使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武装起来,以便胜利地在国际和国内进行阶级斗争。
代表大会确认苏联和美国是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策源地,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具有更大的危险性。在苏美争夺中,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处于战略攻势,而美帝国主义则处于守势。
代表大会提出要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联合一切受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代表大会正确地指出了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的深远意义。
代表大会还提出中国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关系,中国党要加强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团结,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代表大会按照抓纲治国的决策提出了党的八项主要战斗任务。这必将使中国能在本世纪末建成强大的、现代化的和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
瑞典共产党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出的决议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人民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两个超级大国正在走向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国际形势下,社会主义中国的不断巩固的确大大加强了和平力量和世界革命的根据地。
我们愉快地祝贺这一伟大胜利,并向新选出的以华国锋主席为领导的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代表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主席罗兰·彼德松(签名)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于斯德哥尔摩

日共(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电贺中共十一大
中共坚持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方针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衷心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这次大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坚持了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这次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并取得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召开的。它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大会明确指出,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总结同“四人帮”的斗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大会还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以毛泽东同志规定的当代三个世界的划分为基础的无产阶级的新的战略方针,坚持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外交路线,继续很好地完成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义务。在当前大动荡的国际形势下,马克思主义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越来越激烈。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方针,为全世界人民指明了斗争大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的斗争。大会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我们坚信,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率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大会胜利的基础上,今后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决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三个世界”的战略方针,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特别是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垄断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为日本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前进而奋斗。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万岁!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临时指导部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二日

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尼尔斯·亨里克·汉森贺电
中共十一大将使中国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
值此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之际,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经验的、光荣的、革命的党。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胜利地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外一切反动派的斗争。自从一九四九年解放以来,中国人民又取得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革命的可靠根据地,并且站在反对苏美两个霸权主义大国,特别是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前列。
我们相信,按照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决议去做,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在本世纪末将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华国锋同志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之间的兄弟般的关系万岁!
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
委员会政治局书记处书记
尼尔斯·亨里克·汉森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于哥本哈根

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全国政治委员会致电
祝贺华国锋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北京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同志: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举行,更进一步加强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对大会通过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决议感到欢欣鼓舞,并对您被确认为中国共产党主席表示祝贺。
“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全国政治委员会 于圣多明各

哥伦比亚马列主义联盟写信祝贺中共十一大
中国人民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更大胜利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代表哥伦比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联盟,对你党胜利举行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和无限高兴。祝贺华国锋同志在十一届一中全会再度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十一大根据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不朽马克思主义理论,总结了毛主席以及全党和全国人民对“四人帮”进行的历史性斗争,重申了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科学论断是当今世界无产阶级制定国际战略策略的根本依据。
的确,十一大在全世界面前高举了毛主席的红旗,大会的成功对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以苏修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以及世界反动力量是沉重的打击;对于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对于建立反对两霸的国际统一战线,则是强大的鼓舞。
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在十一大路线的指引下,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定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取得更大的胜利。
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哥伦比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二日

拉齐拉卡总统接见我驻马达加斯加大使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八月二十五日在国家宫接见了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苏里南大使举行招待会
费里埃总统、亨克·阿龙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七日讯 帕拉马里博消息:中国驻苏里南首任大使李超八月二十五日举行到任招待会。
苏里南总统约翰·亨利·伊莱扎·费里埃和总理亨克·阿龙出席了招待会。
费里埃总统请李超大使转达他对华国锋主席和中国人民的问候。亨克·阿龙总理赞扬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团结一致以及他们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里南司法部长埃迪·胡斯特,内政部长科内利斯·德西雷·奥夫特,教育部长鲁纳尔多·罗纳德·维尼西德,最高法院院长范德赫尔德,检察长德米兰达,会计稽察总监贝尔根和武装部队司令埃尔斯塔克以及其他人士,共约一百五十人。

我女子垒球代表团离开日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以朱绍唐为团长的中国女子垒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八月二十三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东京都昭岛市市长四岛忍、神田女子学园理事长小熊又三、东京垒球协会理事长高桥武勇、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村冈久平以及日本垒球运动员到机场热烈欢送。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陈抗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女子垒球代表团八月十二日到达日本后,先后访问了东京都、昭岛市、浦和市和大阪府,受到各地日本朋友的热烈欢迎。中国女子垒球队在各地同日本女子垒球队进行了四场友谊比赛,结果是三胜一平。
二十二日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在东京举行了酒会,欢送代表团一行。

我地质古人类考察组访问肯尼亚
新华社内罗毕电 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吴汝康为组长的地质古人类考察组一行六人,在结束对肯尼亚的考察后,于八月十四日离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前往坦桑尼亚进行考察访问。
中国地质古人类考察组是应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邀请,于八月三日到达内罗毕的。考察组成员在肯尼亚期间参观了地堑和肯尼亚北部土耳卡纳湖和西肯尼亚的考古现场。在那里肯尼亚的考古人员正在进行考古发掘。他们还与肯尼亚考古学家交流了考古工作的经验。吴汝康教授作了中国古生物学和考古工作报告。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和非洲史前研究所设午宴招待了中国考察组。中国驻肯尼亚大使王越毅也为中国考察组访问肯尼亚举行了宴会。

我棒球考察团离开日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以张毅为团长的中国棒球考察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八月二十六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大阪回国。
中国棒球考察团八月十二日到达日本后,先后访问了东京、名古屋、奈良、大阪等城市,受到热烈欢迎。考察团多次参观了日本运动员的棒球比赛、训练和设施,同日本棒球界进行了交流。日本朋友的热情款待和热心传授球艺,给考察团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意大利统一共产党总书记贝契贺信
中共十一大是对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总结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七日讯 意大利统一共产党总书记奥斯瓦尔多·贝契八月二十三日写信给华国锋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祝贺。
贺信说:“意大利统一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怀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以意大利共产党人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表示祝贺。这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这次大会不仅对中国的无产阶级和人民,而且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人民来说,都是为未来开辟新的革命前景的一个历史里程碑。“党的路线、决议、关于反对‘四人帮’的第十一次两条路线斗争的总结——这一斗争宣告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及华国锋主席报告中包含的指示,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愿望,是有助于各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一个教材,并且是对这一斗争的一个决定性的贡献。”
贺信说:“这次代表大会发出的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抓纲治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中国在本世纪内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召,具有根本重要意义。”
贺信说:“报告中明确地阐述了毛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这一理论对于理解在当前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最危险、最富有侵略性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一危险的国际斗争中应当遵循的总方针,具有根本的意义。
“不掌握三个世界的理论,就不会懂得谁是主要敌人,不会懂得在世界范围内的阶级斗争中哪些是可以联合的中间力量”。
贺信说:“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高举毛泽东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加强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使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一个大跃进。对此,一切敌人闻风丧胆,而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从中得到力量和鼓舞,并加强他们的联合,不断地进行一场反对人类不共戴天的敌人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