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极开展无产阶级的文艺批评
南京师范学院 王臻中 谈凤梁
文艺批评是“文艺界的主要的斗争方法之一”。要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必须积极地开展无产阶级的文艺批评。但是,长期以来,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疯狂反对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竭力歪曲和篡改无产阶级文艺批评的原则和方法,肆意破坏无产阶级文艺批评队伍的建设。在“四人帮”控制下,什么梁效、初澜、丁学雷、石一歌之类的御用写作班子把持论坛,唯心主义横行,形而上学猖獗,帽子满天飞,棍子到处打,弄得是非混淆,人妖颠倒,那一个时期的“文艺批评”完全成为“四人帮”篡党夺权的罪恶工具。因此,深入批判“四人帮”的罪行,对于积极开展无产阶级的文艺批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无产阶级的文艺批评,必须坚持毛主席提出的识别香花和毒草的六条政治标准,批判“四人帮”篡改和取代六条政治标准的罪行。
毛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教导我们:“任何阶级社会中的任何阶级,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文艺批评的政治标准,集中体现了一定阶级对文艺的政治要求。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提出了鉴别香花和毒草的六条标准。这也是无产阶级文艺批评的唯一正确的政治标准。坚持毛主席提出的六条政治标准,是正确开展文艺批评的重要保证。
“四人帮”是地主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他们妄图改变无产阶级文艺批评的方向,肆意篡改和取代六条政治标准。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六条标准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两条。”过了两个月,毛主席在《事情正在起变化》一文中,再一次尖锐指出,资产阶级右派,对“这两条”总是口头上承认,行动上翻案。“四人帮”篡改六条标准,也正是从这最重要的两条下手的。表面上,他们也讲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实际上却是南辕北辙。影片《创业》,是一部反映大庆工人革命精神的好影片,“四人帮”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这就充分证明,他们对歌颂社会主义的文艺作品怀有刻骨仇恨。“四人帮”口头上也讲党的领导,但是,他们却打着所谓“写走资派”的旗号,对党的各级领导极尽诬蔑歪曲之能事。《创业》中表现了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石油工人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四人帮”却用最恶毒的言词加以攻击。在“四人帮”眼里,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都不算党的领导,都不能提、都不能写。这就充分说明,他们所标榜的“党的领导”,就是“四人帮”的帮领导。《盛大的节日》里的“中央委员”铁根,“革命老干部”井峰,《反击》中的赵昕等等,不就是王洪文、张春桥、江青之流的化身和影子吗?!
“四人帮”用什么来取代毛主席提出的六条政治标准呢?那就是他们炮制的那个所谓“三突出”原则。他们的一个亲信狂叫:“三突出是最高标准,六条标准是最低标准。”这便和盘托出了“四人帮”的险恶用心。其实,“三突出”这个所谓“最高标准”,是货真价实的地主资产阶级的政治标准,它同无产阶级的六条政治标准是水火不相容的。“四人帮”按照“三突出”的模式,在文艺舞台上“大树特树”的一些“英雄人物”,不就是一些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的形象吗?“四人帮”妄图用“最高标准”、“最低标准”的提法,给人造成“三突出”是六条政治标准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的假象,是骗不了人的!这跟他们妄图用什么“春桥思想”、“江青指示”来篡改、取代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卑劣手法完全一样,都是为他们篡党夺权,在政治舞台上实行法西斯统治制造舆论的。

开展无产阶级的文艺批评,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批判“四人帮”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他们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随心所欲,无视作品实际,这是一。
从客观实际出发,对作品进行辩证的、实事求是的分析,这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的基本方法。“四人帮”评论作品,完全无视作品的客观实际,一切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出发,总是给香花捏造罪名,为毒草涂脂抹粉。影片《欢腾的小凉河》,明明是恶毒攻击、陷害敬爱的周总理和邓副主席的大毒草,却被他们奉为“触及时事”的“杰作”。而歌颂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长征组歌》、《万水千山》等优秀作品,却被他们诬蔑为“毒草”。
捕风捉影,无限上纲,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是他们扼杀革命文艺作品的惯用的手法。湖南花鼓《两张图纸》是一部好作品。“四人帮”借口这出戏写了一个有缺点的年青的生产队长而大做文章,说它给接班人抹黑,与老中青三结合的指示唱反调,把它一棍子打死。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四人帮”所“攻”的“一点”,往往是捕风捉影、歪曲捏造、无限上纲。对于《洪湖赤卫队》、《豹子湾战斗》、《朝阳沟》等一批好的和较好的作品,“四人帮”也都是这样干的。
“求全责备”,扣帽子,打棍子,这是二。
“求全责备”,就是用“四人帮”的所谓“最高”和“最完美”的文艺模式,去硬套具体作品,稍有不合,就兴师问罪,处以极刑。这种形而上学的贵族老爷式的“批评”,完全背离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根本不符合文艺创作的规律,是资产阶级的文化专制主义、法西斯主义。《创业》是一部优秀影片。毛主席给予肯定,人民群众打心眼里欢迎。“四人帮”却“求全责备”,罗织十大罪状,把它一棍子打死。这就彻底暴露了他们“求全责备”的反动本质。“四人帮”就是这样肆无忌惮地摧残和扼杀了一大批受到工农兵欢迎的好作品,严重阻碍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
肃清“求全责备”的流毒,必须划清这种形而上学的方法与无产阶级批评方法的界限。毛主席指出:“我们的要求则是政治和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对政治上好,艺术上有所不足的作品,要认真地进行研究和分析,指出它的缺点,帮助作者提高;对政治上和艺术上都有缺点但还不是毒草的作品,既要严肃批评,也要热情帮助。这种批评,跟“求全责备”有本质的区别。我们的出发点是要帮助作者提高思想水平和写作水平,改好作品。我们的态度是满腔热情的,实事求是的。我们的方法是细致说理的,而不是粗暴强制的。
唯我是从,大搞实用主义,这是三。
“四人帮”在文艺批评中一切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政治需要出发,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为所欲为。例如,他们一方面高喊“反对写真人真事”,并且用这把刀子,大肆砍杀歌颂毛主席、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歌颂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歌颂英雄模范人物的革命文艺作品;同时,他们却搞一些作品为“四人帮”树碑立传。在那些所谓“文艺作品”中,不论是美化“四人帮”,还是攻击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干部,都要写得越接近“真人真事”越好,以此紧密配合其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他们今天这样“评”,明天那样“论”,朝三暮四,颐指气使,跟无产阶级强调文艺批评必须紧密配合现实政治斗争毫无共同之处。他们可以一面指责优秀影片《创业》用了“原话”,犯了“严重错误”,一面又为毒草影片《欢腾的小凉河》通过夏副主任之口讲出中央负责同志的“原话”,拍手叫绝。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叛徒江青一面狂喊要把话剧《万水千山》中周副主席、朱总司令的名字“删去”,一面却让人在一篇什么诗报告中把她自己写成是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鼓吹有用即真理的实用主义,是一切反动阶级的法宝。“四人帮”死死抱住实用主义这个破烂武器进行垂死挣扎,正好暴露了他们的狰狞面目。

开展无产阶级的文艺批评,必须在斗争中建立和发展无产阶级文艺批评队伍,批判“四人帮”破坏无产阶级文艺批评队伍建设的罪行。
三十五年来,毛主席文艺思想的光辉照耀着无产阶级文艺批评的前进道路。广大工农兵群众积极参加文艺领域里的斗争,革命的文艺批评工作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努力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逐步打破了文艺批评领域地主资产阶级的一统天下,开始建立起一支专业与业余相结合的无产阶级文艺批评队伍。对此,“四人帮”怕得要命,恨得要死。他们千方百计进行捣乱和破坏。
“四人帮”首先在组织路线上极力排斥工农兵群众和打击革命的文艺批评工作者。他们拉大旗作虎皮,以党的化身自居,以帮划线,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谁敢于对他们进行抵制,就对谁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或则捏造罪状,大布“围剿阵”,或则撤职查办,实行残酷迫害。他们猖狂叫嚣:“对江青的指示,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江青则赤膊上阵,威胁恐吓:“不听我的话,就是不听党的话。”与此同时,他们拚命招降纳叛,网罗牛鬼蛇神,结成反革命的帮派体系,在文艺批评领域,由他们充当摧残革命文艺,炮制反动舆论的吹鼓手。他们收买一小撮卖身投靠的无耻文人作骨干,拼凑御用写作班子,以此冒充和取代无产阶级文艺批评队伍。其实这些黑班子,政治上唯“四人帮”之命是从,思想上唯心反动,作风上蛮横霸道,完全是为“四人帮”吹喇叭、抬轿子的反革命别动队。
其次,在破坏文艺批评队伍的思想建设方面,“四人帮”的主要罪行是强行灌输修正主义思想,疯狂推销所谓“江青指示”和“春桥思想”,用修正主义的思想、理论,腐蚀和毒害革命文艺战士,培植他们的反革命舆论队伍。“四人帮”的一个余党曾经毫无讳饰地供认:“说穿了,我们就和当年蒋介石控制黄埔军校,后来又办庐山军官训练团一样,用我们的观点培养自己的骨干。”
毛主席指出:“在我们的社会里,革命的战斗的批评和反批评,是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发展科学、艺术,做好各项工作的好方法。”在文艺批评中,展开不同思想观点的交锋,用真理战胜谬误,这是锻炼和造就人材,组织和发展批评队伍的有效途径。毛主席的教导,不仅总结了开展无产阶级文艺批评的重要经验,而且指明了不断壮大和发展文艺批评队伍的正确方向。华主席最近在党的十一大的《政治报告》中明确指示我们:“社会主义文化要繁荣发展,必须认真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我们一定要响应华主席的号召,坚持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展群众性的革命的战斗的文艺批评;在斗争实践中逐步建立一支以工农兵为主体的、宏大的、专业和业余的评论工作者相结合的真正无产阶级的文艺批评队伍。

专栏:读者来信

清除文艺评论中的“帮气”编辑同志:
过去在“四人帮”的控制下,文艺论坛上,工农兵没有发言权,“四人帮”御用写作班子的文章泛滥,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猖獗,帮八股盛行,搞得文艺评论死气沉沉。我们广大工人非常气愤!
打倒“四人帮”,文艺大解放,文艺评论也有了新气象。但我们总感到还有些不满足,非常渴望能见到有分析的评论文章。
我们希望这些评论文章,首先要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对文艺作品进行深入的思想分析和艺术分析。“四人帮”控制文艺阵地时,文艺评论不能进行正确的分析,评小说评影剧或复述故事,或借题发挥,有的径直根据“四人帮”的反革命政治需要发议论。人们不敢谈“艺术”,一谈就扣上一个“唯艺术论”的大帽子。那时,评电影不能讲电影的视觉形象;评诗歌不能谈诗的韵律和意境;评小说不能谈语言特色和艺术风格。总之,只能按“四人帮”的腔调行事。今天,我们一定要肃清“四人帮”的这些流毒。我们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作品的思想内容,进行深入透彻的分析,这样才能给作品作出正确、中肯的评价,也使读者得到有益的启示。在坚持政治标准第一、艺术标准第二的前提下,文艺评论还要有恰当的艺术分析,评论作者要大胆地评介作品在艺术上的成功与失败。这是我们工农兵业余文艺爱好者非常需要的。
我们还希望,这些评论文章要象鲁迅说的那样:“必须坏处说坏,好处说好”。决不能象“四人帮”那样形而上学猖獗,说好便十全十美、无以复加;说坏就一钱不值、一无是处。一会儿是马屁拍得震天响,一会儿是棍棒打得遍体伤,根本没有客观的是非标准,全凭帮派的好恶。我们的文艺评论要实事求是地指出作品成功的经验,也找出其不足的教训。
最后,我们希望文艺评论要贯彻毛主席制订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应当允许并提倡不同意见的争鸣和商讨。过去,这方面的文章简直太少了。
毛主席教导过我们:“文艺批评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许多专门的研究。”我们热切地希望专业和业余文艺评论工作者,下功夫做些专门的研究,清除“四人帮”的“帮气”,写出有分析、有生气的评论文章来,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做出贡献!
北京人民机器厂
五七工人大学文艺班

欢迎这样据事说理的文章编辑同志:
六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刊载的《这笔账一定要清算》一文,据事说理,击中了“四人帮”的要害,比较有说服力。
文章通过详细介绍反党影片《春苗》出笼的经过,使我们看到《春苗》的炮制过程,就是“四人帮”利用电影作工具,篡党夺权的一场丑恶表演。他们抢过电影剧本《赤脚医生》之后,又是做“毁灭性”的“大手术”,又是发表“爆炸性”的意见,就连老奸巨猾的国民党特务张春桥和不学无术的王洪文也来抓《春苗》这颗反党的炮弹。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告诉我们:“四人帮”直接策划炮制毒草影片《春苗》,完全是为了反党篡权。
文章还用大量的事实,揭露了《春苗》的反动性。影片打着“歌颂文化大革命”的幌子,歪曲文化大革命的性质、任务和对象,颠倒敌我关系。它打着歌颂“造反派”的旗号,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抹杀社会主义制度同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本区别,疯狂反对党的领导。它挂着“歌颂新生事物”的牌子,煽动同各级党委“对着干”的无政府主义歪风。电影《春苗》确是一株大毒草。
文章又通过介绍上海电影制片厂革命电影工作者创作《赤脚医生》的经过,以及广大赤脚医生、医务人员、工农兵业余作者和专业创作人员对《赤脚医生》的支持,与“四人帮”的罪恶活动作了鲜明的对照。党的领导,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是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和成长的根本条件。广大工农兵群众是创造和培育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主人。而自封为“左派”的“四人帮”,恰恰是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刽子手。
批评文章,应该摆事实,讲道理。“四人帮”及其御用写作班子的批评文章,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蛮不讲理。我们要肃清这种流毒。应当提倡多写据事说理的文章。尤其是对一些被“四人帮”搞得很乱,流毒比较深,不容易分清是非的问题,更应当如此。
解放军某部 黄生和

依靠群众搞好文艺批评
沈太慧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指出:“文艺批评应该发展”,因为“文艺界的主要的斗争方法之一,是文艺批评”。毛主席为我们制定了鉴别香花和毒草的六条政治标准,深刻地阐明了政治标准第一,艺术标准第二的原则。在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大前提下,“容许各种各色艺术品的自由竞争”。但是,“四人帮”一伙,置毛主席这一系列重要指示于不顾,大施反革命淫威,在文艺园地上推行棍棒政策,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排斥工农兵,扼杀群众性的文艺批评,实行资产阶级文化专制主义,把文艺批评变成了结帮篡党的工具。结果,文艺论坛“一帮独霸”,万马齐喑;社会主义文艺园地百花凋零,万花纷谢。今天,打倒了“四人帮”,我们要依靠群众,发展群众性的文艺批评。
发展群众性的文艺批评,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我们决不能象“四人帮”那样“一帮独霸”,给群众“一律掩住嘴”,不准说话,不准争鸣。斯大林在《马克思主义和语言学问题》一书中说过:“没有不同意见的争论,没有批评的自由,任何科学都不可能发展,不可能有成就。”鲁迅先生也曾说过:“文艺必须有批评;批评如果不对了,就得用批评来抗争,这才能够使文艺和批评一同前进,如果一律掩住嘴,算是文坛已经干净,那所得的结果倒是要相反的。”为了使我们的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取得更大的成就,就必须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实行法西斯专政的累累罪行,提倡和发展人民内部不同意见的自由争论。
发展群众性的文艺批评,一定要搞“群言堂”,决不能象“四人帮”那样,一切由江青说了算。马克思早就说过:“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毛主席也明确指出:“我们要同群众一起来学会谨慎地辨别香花和毒草,并且一起来用正确的方法同毒草作斗争。”毛主席还说:“戏唱得好坏,还是归观众评定的。要改正演员的错误,还是靠看戏的人。观众的高明处就在这个地方。一个戏,人们经常喜欢看,就可以继续演下去。有些戏,人们不大高兴看,就必须改变。”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今天,他们是文艺的主人,对文艺批评也最有发言权。对于香花,群众往往最先发现,坚决支持,广泛宣传;对于毒草,群众往往最先识别,坚决批判,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走群众路线,实行“群言堂”,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批评,使之既有广泛的代表性,又有革命性、战斗性和科学性。
发展群众性的文艺批评,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评价作品要从实际出发,作具体的分析。对内容和形式都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作品,应采取“灌溉佳花”,扶植新苗的态度,给予肯定和赞扬;对内容好,艺术上不够完善,或者内容、形式都有缺点的作品,要给予热情的帮助,使之臻于完美;对政治上有错误、形式上有缺点,但还不是毒草的作品要进行严肃的批评,以求改正。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草,则要坚决进行斗争,只能锄毒草作肥料,而决不允许它自由泛滥。
在党的十一大胜利闭幕的凯歌声中,随着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一定会充分地调动起来。可以肯定,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更多的作品问世,也将会有很多既有思想见解又有艺术评析的文艺评论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