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社会主义创业 为共产主义奠基
——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红石岭大队党支部书记纪英林
纪英林,绰号“老虎”。在吉林省白城地区,这个绰号叫得既响又广。红石岭大队的老人、青年、小孩怀着敬佩的心情,夸“老虎”,学“老虎”。
二十年前,纪英林当过洮安县红石岭大队“青年打井老虎队”的队长。后来,他担任了红石岭大队的党支部书记,身上那股“虎”劲更足了。
凭着这股“虎”劲,他带领红石岭大队的社员改变了十年九旱、低产多灾的旧面貌,实现了水利化,初步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全大队粮食亩产六年内超《纲要》、跨“黄河”、过“长江”。在大旱的去年,又创造了粮食亩产过千斤的高产纪录,每人平均向国家交售一千五百斤商品粮。
做新社会的主人 不当大自然的奴隶
纪英林参加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回来,就和大家一起,提出了一九七七年的战斗目标:“紧跟华主席,狠批‘四人帮’,大批促大干,亩产跨‘三纲’”(“三纲”即一千二百斤)。
然而,干旱却在向人们挑战。红石岭大队居于“八百里旱海”的腹部,历来风多雨少。去年从春到秋无透雨,去冬今春降雪又偏少,土地都干得龟裂了。纪英林豪迈地说:“我们红石岭人手里有水,心里不慌。就是终年滴雨不下,我们照样创高产。”
抗旱夺丰收的战斗开始了。纪英林早晨第一个到田开闸放水。晚上,社员收工后,他去查看水势和墒情。空闲时间,他还要安排各项工作。这时,他身患尿毒症,县委要他住院治疗。他说,住院会着急上火,还是“劳动疗法”效果好。社员们见他浑身浮肿,面色苍白,劝他休息。纪英林总是说:“在这关键时刻让我闲呆,比有病还难受啊!”就这样,“老虎”始终没下抗旱战场,带领社员奋战八天,把全部农田浇灌一遍,适时地播上了良种,增施了粪肥,使大旱之年又获得了丰收。
回顾抗旱斗争的历史,红石岭人怀着胜利的喜悦,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这里每一眼井,每一条渠,每一片防风林,无不凝结着纪英林的心血和汗水。”
一九五八年,纪英林领导青年突击队在石头岭上打出了第一眼水井,揭开了“旱海”史上的新篇章。
一九六四年,纪英林参加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恳切地向陈永贵同志请教,加深了对毛主席“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的理解。纪英林感到,红石岭比大寨条件好,前进的步伐比大寨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的思想没解放。回到红石岭,纪英林多次组织社员讨论,批判懦夫懒汉世界观,学习用辩证法看条件。从此,红石岭人一扫在天灾面前无能为力的状态,真正成了敢于改造自然的巨人。十多年来,他们填平了一百多条沟,搬掉了三十多个沙石丘,把一百二十多块“筛漏子”地,改造成八块平展肥沃的大方田。全队一千三百亩农田,基本上做到沟渠配套,旱涝保收。
创社会主义大业 就要革命加拚命
纪英林有个脾气,认准了一条道儿就要走到底。为了创社会主义大业,走农业学大寨的金光大道,他真是革命加拚命。
当年在石头岭上打第一眼井时,纪英林和战友们白天冒着风雪干,晚上打着灯笼奋战到深夜,连儿子病了,也没有回家看一眼。在那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里,纪英林砸扁了一把铁锤,磨秃了两把钢钎和三把十字镐。
有一次,纪英林到白城市买一副拖拉机轮胎。商店离火车站十多里地,运这样沉重的东西,本应花钱雇车,可他为了节省开支,把两个轮胎捆在一起,一个人硬是把轮胎推上了火车。
粉碎了“四人帮”,纪英林心花怒放,更加废寝忘食地工作。由于过度劳累,他的病又重了。医生让他卧床疗养,他把诊断书藏起来,照样参加修渠筑路。白天,他抡大镐,挑土篮;晚上,又去操纵推土机。直到县委强令他住院治疗的那一天,还扛了一百多次二百来斤重的粮袋。
社员们说,纪英林除了吃饭、睡觉和学习,没有“业余”时间,也没见过他有一天早睡和晚起,没见过他休息一个节假日。挑土,他用特制的大土篮,别人挑一百斤,他挑二百斤;打机井,社员实行三班倒,他常常一人顶两班。二十年来,纪英林每年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三百天左右,最少的一年是二百七十天。
看守社会主义阵地 从来没有打过盹
红石岭人说:“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刻。我们的‘老虎’纪英林,看守社会主义阵地,从来没有打过盹。”
纪英林在参加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听到敬爱的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从北京回来,他就带领大家制定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规划。这时候,一股反动思潮袭来,胡说什么搞“四个现代化”将要“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是“唯生产力论”。
纪英林坚定地说:“四个现代化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提的,是敬爱的周总理讲的,是我亲耳在人民大会堂听的,没错!有人胡说八道,我们不听那一套。”
他带领大家顶着“四人帮”煽起的邪风,为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购置了拖拉机,自己制造了七种机引农具,使农机具配套系列化,实现了耕、耙、锄草、脱粒、运输作业机械化。他们还买了柴油机,调整了田间渠系,做到“井河双配套”,“机电双保险”。
“为社会主义创业,为共产主义奠基”,这是纪英林二十多年来的座右铭。不论是自然灾害的威胁,还是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的干扰,纪英林毫不动摇。他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在社会主义大道上一步一个脚窝,寸步不离辙。一九六二年,纪英林狠顶刘少奇刮起的“三自一包”黑风,把即将被拆散的红石岭大队统一起来,并且带领大家不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沿着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胜利前进。
纪英林在担任第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期间,八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他和英明领袖华主席一起照了像。每当回忆起这些幸福的情景,在旧社会七岁就逃荒要饭的纪英林,把无限感激化为一句誓言:“我的一切是党给的,我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安排!”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王震副总理会见澳中商业合作委员会访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以澳中商业合作委员会主席内·姆·布莱顿为团长、副主席布·查·罗威为副团长的澳中商业合作委员会访华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外交部副司长朱启桢。(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以澳中商业合作委员会主席内·姆·布莱顿为团长的澳中商业合作委员会访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万斯国务卿结束对我国的访问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美国国务卿赛勒斯·万斯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长黄华和何理良同志,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和朱霖同志,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司长林平、钱其琛,副司长唐闻生、刘华。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伦纳德·伍德科克也到机场送行。

柳州工程机械厂制成我国最大的装载机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我国最大的装载机——五立方米装载机,在柳州工程机械厂试制成功,为国家增添了重要的工程机械新品种。
这种四百马力、五立方米铲斗标准容量的大型装载机,是目前我国矿山、水利、道路、港口建设急需的一种重要工程机械。它每次可以装卸九吨矿石;根据需要,还能进行牵引、推土、挖掘、松土、起重等多种作业。这种装载机具有结构紧凑、外表美观、转向灵活、启动换挡平稳、操作简便、制动安全可靠、生产效率高等特点。
为了研制这种装载机,柳州工程机械厂的技术人员、工人、干部和有关单位的同志,共同组成了“三结合”设计组。他们深入矿山进行调查研究,根据使用需要,采用先进的结构型式,保证了整机的技术性能安全可靠。

搞好蔬菜和其他副食品生产 不断改善城市人民生活
佳木斯市委认真抓郊区副食品基地建设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蔬菜生产在连续多年实现自给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丰收,畜禽生产和淡水人工养鱼也有较大发展。到七月底,春、夏菜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跟去年年底相比,生猪存栏数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奶牛存栏数增长百分之十,鸡的存栏数增长两倍;淡水人工养鱼水面已达四千八百多亩,放养鱼苗二千九百七十万尾。
佳木斯位于著名的三江平原,是一座拥有四十三万人口的新兴工业城市。过去,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蔬菜和其它副食品生产受到很大影响。一九七五年,市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决心搞好郊区的蔬菜和其它副食品生产,不断改善城市人民生活,促进国民经济大干快上。市委顶住“四人帮”刮起的阵阵妖风,切实加强对郊区副食品基地建设的领导,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讨论制订发展规划,并且指定一名副书记和一名革委会副主任专门负责,还成立了副食品产销办公室,作为市委抓副食品基地建设的办事机构。市委先后派出一千二百多名干部,到郊区农村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过去,一些社队劳动力外流,农田基本建设上不去,严重影响蔬菜和其它副食品生产。经过教育,这些社队端正了方向路线,干部、群众齐心大干社会主义。去冬今春以来,郊区广大干部、社员深揭狠批“四人帮”大搞“三反一砍”的滔天罪行,迎风雪,战严寒,使农田基本建设有了新发展:新打电机井二百四十三眼,新建抽水泵站十五处,其他水利工程四百多处,使近郊蔬菜生产水利化程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在持续干旱的情况下夺得了今年春、夏菜丰收,保证了市场供应。
佳木斯市委带领郊区干部和社员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自力更生大办副食品基地。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市委积极帮助郊区大办社队企业,发展养鹿、种植人参等多种经营,积累的绝大部分资金都投放到蔬菜和其它副食品基地建设上。松江公社几年来依靠集体积累,自力更生建起了八处共一千三百多亩水面的人工养鱼池,八处“万鸡场”,人工栽培木耳十五万段。社员们为了节约木材,盖鸡舍用秫秸把做椽子,用铁丝缠上杂木杆做房架。还自己烧砖盖起了拱式养鸡楼。市委多次介绍松江公社的经验,推动了郊区副食品生产基地的建设。
为了加速郊区副食品基地的建设,佳木斯市委积极组织城市各行各业支援郊区。几年来,城市职工参加修建养鱼池工程达四十多万人次,各工矿企业支援推土机四百五十台次,完成土方十五万立方米。为了发展养鸡事业,市委还组织佳木斯农业机械学院和一些工厂,帮助郊区研制笼式机械化养鸡设备,现正在进行安装。

专栏:答读者问

答读者问
什么是社会主义积累?
积累(也称积累基金),是指由物质生产部门创造的一部分纯收入,用来扩大再生产,发展非生产性的基本建设和建立物资后备。
积累基金的形成是,物质生产部门一年生产的成果,在扣除物质消耗之后所新创造的价值,即国民收入。在企业中经过初次分配,分为必要产品和剩余产品。通过再分配,最终分解为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包括国家行政机构和国防方面的支出;国家用于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国家用于文教卫生事业方面的支出,生产工作者的劳动报酬;以及援外支出等)两大部分。
什么是利润?
在资本主义社会,利润是资本家剥削工人阶级的剩余价值的转化形态。资本家通过对工人进行残酷剥削,最大限度地攫取利润,用以满足个人寄生性的消费和增加资本积累,资本主义的利润体现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关系,包含着资本家和工人之间深刻的阶级矛盾。
社会主义社会,保留了利润这一概念。但是,社会主义利润和资本主义利润有着本质的区别。在我国,生产资料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劳动人民是国家和企业的主人,企业的利润已经不是剩余价值,而是工人阶级为社会创造的一部分剩余产品的货币表现。社会主义企业利润,是国家积累的重要源泉之一,是国家用以建设社会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谋利益的物质基础。列宁曾赞扬无产阶级国家从企业获得利润“就是从共产主义观点来看,也是好现象”。(《答〈曼彻斯特卫报〉记者阿·兰索姆提出的问题》,《列宁全集》第33卷第364页)
什么是企业积累?
企业积累就是企业纯收入。是指国营企业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价格出售产品的收入,扣除产品成本后所得的盈利,也就是企业利润和税金的总和。企业利润和税金的本质是相同的,都是社会主义积累最重要的源泉,只是它们在经济核算中所起的作用不同。税金是企业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税率,随着产品的销售,直接解缴国库,它不受企业成本高低和实际取得利润多少的影响。利润是企业积累扣除税金后的其余部分,它与企业成本高低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努力降低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对于增加社会主义积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什么是利润率?
利润率是表现企业利润水平的指标。它在反映企业工作质量方面有重要意义。在我国经常使用的是成本利润率和产值利润率。成本利润率,是企业利润和产品成本的比率,它表明每百元产品成本所获得的利润额,企业在一定期间内的产品成本越低,利润越多,成本利润率越高。正确运用这一指标,可以促进企业加强经济核算,努力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为国家提供更多的积累。产值利润率,是企业利润和企业产品产值的比率,它表明每百元产值中所包含的利润额。产值利润率实际上也反映着利润和产品成本的关系,因为在价格和税率不变的条件下,利润和成本之间的比例,直接影响着产值利润率的高低。
增加利润与“利润挂帅”有什么区别?
(一)社会主义企业生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企业之所以必须努力获得更多的利润,也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多快好省地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一个企业经营得好不好,不仅要看它获得利润的多少,更重要是看它是否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这和修正主义路线在“利润挂帅”支配下,把利润当作企业生产的主要目的,把企业获得利润多少作为评价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好坏的唯一指标或最重要的指标根本不同。
(二)社会主义利润是企业在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前提下实现的,它坚持“计划第一,价格第二”的原则,即使某些产品在一定期间成本较高价格较低,利润较少,甚至暂时可能亏本,但只要是社会和人民需要,也要按照国家计划生产。这和修正主义在“利润挂帅”支配下,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生产以价格高低、利润大小为转移的无政府状态根本不同。
(三)社会主义利润,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坚持把产品品种质量放在首位,在保证品种质量前提下,努力增加产量,扩大品种,降低成本实现的,这和修正主义在“利润挂帅”支配下,不顾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品种质量,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以次顶好,欺骗群众的作法根本不同。
(四)社会主义利润是企业从全国一盘棋的全局观念出发,在搞好企业之间的社会主义协作关系中实现的。这和修正主义在“利润挂帅”支配下,企业之间互相竞争,互相倾轧,以邻为壑的关系根本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