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实行劳动竞赛和经济核算,借以逐年降低成本,增加个人收入和增加积累。

专栏:社论

努力为国家增加积累
在党的十一大精神鼓舞下,全国到处是热气腾腾的喜人景象,国民经济正在出现新的跃进局面。许多企业努力增产节约,为国家增加积累作出贡献。大庆油田是勤俭办企业、为国家增加积累的典范。在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中,一批高产、优质、低消耗、多积累的先进单位涌现出来。为了实现今年初见成效的要求,特别要在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增加积累这三个方面做出显著成效。因此,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为国家提供更多的积累,仍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必须引起各级党委、各级财政经济部门和企业单位的高度重视。
社会主义企业要不要盈利?国家要不要积累?这是一个被“四人帮”搅乱因而必须澄清的大是大非问题。恩格斯指出:积累是“社会的最重要的进步职能”。(《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350页)列宁也说:“使每个国营企业不但不亏损而且能够盈利”。(《列宁全集》第33卷第156页)毛主席多次教导我们:企业要经济核算,要“增加积累”。积累是社会存在发展的必须条件。社会没有积累,社会的生产就无法扩大,社会就无法进步。我们要在本世纪内,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需要有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从那里来?唯一的办法,是靠我们国家内部积累,靠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增产节约,为国家增加积累。社会主义积累是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的唯一源泉,而国营企业利润又是积累的主要来源。企业是不是有盈利,不仅影响到企业本身能否继续发展,而且直接影响到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物质基础。它对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速度,对国家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关系极大。企业上缴利润多,国家积累多,基本建设就有更多的资金来源,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就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也就有了物质基础。应该正确地认识增加积累的重要意义。从长远观点来看,增加积累正是为了扩大再生产,更好地改善人民生活。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所以,扭亏增盈,增加积累,表现出来是财政经济问题,从本质上说则是政治路线问题。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把企业实行经济核算,为社会主义增加积累,诬蔑为“利润挂帅”。散布什么
“只要路线正确,亏损也不要紧”等谬论,形成“亏损有理,盈利有罪”,搞得谁也不敢抓财务、讲核算。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致使一些企业盈利下降,有的还发生亏损。他们的罪恶目的,是要把社会主义家底搞光,把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搞垮,搞乱无产阶级天下,以便乱中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必须广泛发动群众,联系实际,大张旗鼓地批判“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揭发他们破坏社会主义生产和积累的滔天罪行,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
努力为国家增加积累,增加盈利,是社会主义企业的光荣职责。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企业的利润与资本主义利润有着本质的区别。社会主义企业的利润,是工人群众自觉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创造物质财富,提供消费基金和积累资金的表现。这同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是根本不同的。企业盈利是维持再生产和扩大社会再生产的重要条件。改进企业管理,增加盈利,同修正主义的“利润挂帅”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利润挂帅”是破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以利润为中心,不顾党的政策,不顾产品质量,不顾国家利益,搞资本主义的邪门歪道。
“四人帮”干扰和破坏严重的地方就是这样干的。我们必须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一切企业单位,除国家允许的政策性亏损以外,都必须有盈利,不许亏损。我们一定要努力为社会主义增加积累,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为国家增加积累的重要性,表扬那些一贯增产节约以及扭亏增盈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要使“为国家积累资金光荣,亏损可耻”的口号,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把为国家多盈利、多积累、多贡献,变成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
扭转企业亏损,增加盈利,是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加强对扭亏增盈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摆到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订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措施,认真贯彻执行。要指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财务工作。各级领导都要挺起腰杆,理直气壮地抓扭亏,抓盈利,抓积累;而且要大抓、狠抓,抓紧、抓好、抓出成果来。为此,就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典型,树立标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企业党委的主要负责人,在深揭猛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既要抓好生产,又要抓好财务,坚决克服只抓生产,不抓财务的错误思想。对国家规定的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必须逐项进行考核,全面实现多快好省。不能为国家盈利,甚至发生经营亏损的企业,不能选为大庆式企业。盈利企业要继续挖掘潜力,努力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水平。目前有的企业,政策性亏损掩盖着大量的经营性亏损。要严格区分亏损的性质,属于经营性亏损的部分,至迟要在明年上半年基本消灭,政策性的亏损也要压缩到最低限度。
国家的积累,企业的盈亏,直接关系国家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有企业单位,都要把扭亏增盈工作纳入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规划,作为整顿企业管理、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毛主席说:“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实行劳动竞赛和经济核算,借以逐年降低成本,增加个人收入和增加积累。”所有企业都要把盈亏情况和国家的要求,原原本本向群众讲清楚,发动群众,当家理财,大家动手,揭矛盾,查原因,订措施,堵漏洞,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要实行财务公开,经济民主。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核算活动,充分发挥群众性经济监督组织的作用,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为保护社会主义积累不被随意挪用、侵占,必须严格财经纪律。国营企业实现的利润和税收,必须及时足额地缴入国库,任何地区、部门和企业单位,都不得擅自挪用、挤占和留用。所有企业都要严格遵守国家规定,不得把不属于成本开支范围的支出,列入成本。所有地区和部门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向企业摊派资金和物资,不得抽调和占用企业的劳动力。共产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模范地遵守国家财经纪律,要树立部分服从全局的整体观念,坚决同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国形势越来越好。革命蓬勃发展,生产蒸蒸日上。我们一定要抓紧有利时机,努力发展生产,切实做好扭亏增盈工作,为国家增加更多的积累,为实现抓纲治国战略决策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石家庄市纺织工业局系统加强党的领导改进企业管理
连续十年为国家积累大量资金
本报讯 石家庄市纺织工业局党委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坚持“鞍钢宪法”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以大庆为榜样,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质量稳步提高,消耗逐年下降,全局系统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连续十年给国家积累大量资金。十年来,全局总产值翻了一番,上缴国家积累达二十六亿元,相当于全局固定资产的九倍,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十四年总积累的九倍。特别是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六年,全局连续两年利润的增长幅度高于产值的增长幅度。一九七六年与一九七五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二九,利润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二。今年以来,全局广大职工在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革命加拚命,大干快上,又实现了增产增收。一至七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三七,上缴利润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八。
石家庄市纺织工业局系统是怎样实现增产增收的呢?
一、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建立和健全坚强的生产指挥系统,狠抓增加积累。几年来,石家庄市纺织工业局党委及所属各厂党组织,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和轻工业“一可以更好地供给人民生活的需要,二可以更快地增加资金的积累,因而可以更多更好地发展重工业”的重要指示,顶着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不断批判他们把坚持增产增收说成是“利润挂帅”的反动谬论,大大提高了广大职工努力完成生产计划,为国家增加积累的自觉性。局党委还连续举办了局、厂两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党员、团员学习班,让广大职工经常装着“人民的需要和为社会主义增加积累”两笔账,从领导到每个工人、技术人员都认定了“大干社会主义光荣,坐吃社会主义可耻,完不成国家计划是最大的失职”的道理。局党委和各厂党组织都把抓增产增收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理直气壮地抓增加积累。局党委经常让各厂一、二、三把手汇报八项指标完成情况,同时明确规定,各厂要配有一名党委副书记负责生产的全面领导,并配备分管生产经营、生活管理的厂革委副主任,组成强有力的生产统一指挥系统,各车间配备了计划、技术、设备维修、劳资和材料等专业人员,从局到厂、车间、班组都建立了生产调度系统。今年以来,他们又举办了所属各厂值班长学习班和财务人员学习班,学习、交流生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经验,提高了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各级党组织从工人中挑选优秀工人到各级财务部门,逐步形成了一支思想红、作风硬、业务精的财务管理队伍,为搞好企业管理,搞好经济核算,实现增产增收创造了条件。
二、八项指标一齐抓,多快好省地增加产量,提高质量。一九七四年,在“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干扰破坏下,全局一度出现了产值增长和利润增长不相适应的情况,引起了局党委的重视。一九七五年初,局党委立即进行了研究,并和所属各厂党委一起,带领广大职工批判只重视产值、产量,忽视质量、消耗、成本等错误倾向,牢固树立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思想,坚持八项指标一齐抓。从一九七四年十月以来,棉纺一厂连续三十四个月全面完成八项经济技术指标,质量优良,连续三十四个月保持部颁一类企业水平。局党委从一厂的经验中深切体会到,增产是增加积累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增产就谈不上积累。他们大搞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作到了年年搞调查,年年订规划,年年有增产。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六年四年间全局就搞了十个较大的革新项目,增加了两千五百万米化纤印染布、三千六百万米棉印染布、三万件棉纱和一千八百万米棉布的生产能力。工业产值一九七六年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九,给国家提供的积累等于投资的两倍多,为几年来连续增加积累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三、认真加强企业管理,实行群众管理和专业管理相结合,加强经济核算,保证增加积累。这个局坚持以大庆为榜样,正确处理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的关系,要求局各职能部门分别管理八项经济技术指标严格考核。局党委特别强调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研究生产的同时,研究如何增加积累;在要求完成生产计划的同时,也要求必须完成财务计划。局财务科的干部走出办公室,做到面向生产,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深入车间班组,搞好调查研究,给党委当好参谋和助手,把财务管理工作作到生产领域中去,充分发挥专业管理的作用。同时,各企业把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分解到车间、班组、个人,层层落实,充分发挥群众管理的威力。全局十五个直属工厂,共一千八百九十七个班组,现在有一半以上执行了班组核算,使企业管理工作越作越细。棉纺二厂细纱车间实行班组核算,群众认真管理,专业人员配合,并有一套合理的核算制度,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精梳府绸由于质量高,信誉好,实现了质量免验。
四、认真贯彻生产和节约并重的原则,巩固增产增收。几年来,这个局不断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努力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以节约求增产,以节约求增收,大力降低原材料消耗,开展修旧利废,节约代用活动。一是狠抓低级棉的合理使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不同原棉不同处理的方法,大大降低了混棉单价。二是推广节约电力措施。如棉纺五厂推广节电皮带盘,一年就节电八十三万度,现在全局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布机已推广使用。三是大力开展节约染化料的活动。今年一至七月份,印染厂百米印染布耗碱比国家指标降低零点三八公斤,节约大量烧碱。四是抓各种消耗材料的节约。棉纺三厂皮工组六年多来,整旧翻新皮结、皮圈、落梭盒垫、垫圈和各种皮件,扣除工料成本外为国家节省开支五十万五千六百八十一元。去年,他们没从供销科领一个新皮圈,仅这一项就为国家节约开支六万元,为社会主义的积累做出了新的贡献。

华主席的关怀是我们抓革命促生产强大动力
天津军粮城发电厂头七个月每月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天津军粮城发电厂,是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去年八月五日亲临视察过的工厂。一年来,这个厂的职工把领袖的关怀变成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强大动力。去年下半年,这个厂迅速战胜地震灾害,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今年一月至七月,这个厂又月月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五。
去年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以后,波及天津,这个厂的厂房受到了剧烈的晃动,有的山墙给震塌了,还砸坏了一些机器设备。在这关键时刻,广大职工临危不惧。他们坚守岗位,沉着、冷静地检修设备,排除故障,仅用两个小时就恢复了发电,一个星期就达到了震前的生产水平。去年八月五日,华国锋同志冒着余震的危险,率领中央慰问团到军粮城发电厂视察的时候,高度赞扬了这个厂的职工英勇善战的革命精神。华国锋同志紧紧握住老工人杨金海等人的手说:“感谢你们工人阶级!”领袖的热情鼓励,给了工人们无穷的力量,鼓舞着他们继续胜利前进。特别是当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后,这个厂的职工更是欢欣鼓舞。到目前为止,全厂干部和工人基本上都通读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转入了有重点地学习选集五卷中的文章;有百分之九十的干部、工人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进行了“三大讲”。他们联系思想实际,狠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大讲自己同“四人帮”作斗争的经验体会,分清路线是非,进一步肃清了“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广大职工还广泛开展了学大庆、做铁人的活动,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保证安全发电和经济发电。汽机运行班的工人,为了提高出力多发电,经常钻进五、六十度高温、臭气熏人的凝结器里,进行清扫和干洗,使发电出力提高三千至四千千瓦。四月二十八日,中央水泵房轴流泵的出口管道,由于海水腐蚀,焊口断裂,十几台电机被淹,情况万分紧急。广大职工在党委统一指挥下,迅速奔向现场,配合运行班的工人,立即投入了抢修,在丝毫没有影响发电的情况下,排除了险情,修复了设备。六月二十二日,正在运行的供油泵房的一台加热器因油压升高,一百多度的热油从出口门垫喷射出来,使整个电厂面临着停电的危险。正在这时,值班工人齐桂丽、时金阁和共产党员林锡元不顾危险,冒着正在喷射的热油将四个出入口门打开,避免了事故的扩大,保证了全厂机、炉的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