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新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
毛主席三个世界战略方针是指导世界革命的强大武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电 日本《人民新报》最近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毛泽东同志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方针,“无比地鼓舞了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证实了毛泽东同志的这一科学论断的正确。毛泽东同志的这一战略方针,成为指导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武器。”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对当代世界的基本矛盾进行了具体的阶级分析而得出来的结论。
文章强调说,毛泽东同志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科学论断,“使我们可以准确地理解今天世界政治力量的布局,可以了解世界各国处于怎样的力量的布局。而且,我们可以用这一科学论断作为武器,正确地观察国际政治的动向,可以掌握世界范围内的无产阶级的斗争大方向”。文章指出,毛泽东同志的这一理论,运用马列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明确地指出了世界范围的敌友我的布局。”
文章说,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是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提出的无产阶级的新的战略方针,它告诉国际无产阶级必须团结全世界的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并且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特别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三个世界的战略方针阐明了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任务,它告诉各国无产阶级必须把世界范围内的无产阶级的战略方针和本国的革命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
文章说,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同志“这些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都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对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各个时期的世界的具体情况作了具体分析,明确地指出世界各种政治力量的布局。他们根据科学的分析提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战略、策略方针,领导无产阶级世界革命走向胜利。”毫无疑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无产阶级的新的战略方针,“是列宁主义在当代世界的具体运用。”
文章说,“不能用世界上还存在着注定地要走向灭亡的资本主义制度和不断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样一种一般性的命题,来取消或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当代世界的具体情况所作的具体分析。那样作,就等于不过是指出了在今天连资产阶级也承认的下述一般性的命题,即世界上存在着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存在着革命力量和反革命力量。这不是对具体的世界政治力量的布局进行马列主义的阶级分析。”
文章说:“现代修正主义者通过搬出‘两个阵营’的划分,否定世界的各种基本矛盾的存在,特别是否定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的规律的作用使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激化,世界战争的危险增大,从而提出了可以调和帝国主义间的矛盾,可以避免战争的观点。”
文章指出:“列宁主义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是三个世界论的理论基础。”“怎样来看帝国主义的相互关系和帝国主义的本质的特征,这个问题一直是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争论的焦点。现在,又围绕着三个世界论这个问题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文章说,叛徒考茨基曾经提出了所谓“超帝国主义”论,主张帝国主义的本质的特征是勾结和联合。但是正如列宁所痛斥的那样,考茨基的主张的机会主义的反动本质,就在于他掩盖了帝国主义之间不可避免的更尖锐化的对立和斗争。文章说:“对于掠夺者的帝国主义来说,勾结和联合是部分的,暂时的,相对的;对立和斗争才是全面的,长期的,绝对的。争夺,才是帝国主义的本质的特征。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也是帝国主义之间的激烈的分裂、对立和斗争。而这一点,特别是在当代帝国主义的代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激烈地展开着。”文章指出,今天,事实上并不存在什么“单一的世界帝国主义体制”。
文章指出,第一世界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也存在着区别和矛盾。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六十年代后半期兴起的帝国主义,而美帝国主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今称霸世界的老牌帝国主义。前者处于攻势,后者处于守势。美帝国主义不能不把它向全世界伸得过长的手脚,部分地缩回去,以图有重点地重整旗鼓。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向全世界大伸其魔爪,企图取代美帝国主义。
文章强调,在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进行斗争时,世界各国和人民,尤其需要提高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警惕性。文章说:“至于利用苏美之间客观存在的矛盾,采取争取多数,各个击破的政策,是一条真正战胜超级大国的道路,这一点是无需多说的。”
文章指出:“是采取统一战线的策略,还是采取关门主义的策略?是利用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还是不去利用?这个问题是马列主义同‘左’右倾机会主义之间尖锐对立的问题。”
文章指出:“国际无产阶级必须团结基本力量——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从国际上的国家关系来说,国际无产阶级必须以第三世界为主力,争取第二世界,集中力量打击第一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在集中打击两个超级大国时,是否利用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是否争取第二世界,这个问题是极为重要的问题。”
文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懂得利用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利用敌人之间的矛盾的重要性,而且实际上已经巧妙地利用矛盾,取得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列宁亲自作了示范。斯大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利用日、德、意帝国主义同英、美、法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把英、美、法争取到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中来,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同志也把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同抗日统一战线紧密地结合起来,巧妙地利用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们必须学习这些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经验。”
文章说:“今天,第二世界的无产阶级都程度不同地面临着两个斗争任务,即:为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而斗争,和为反对本国的垄断资产阶级的压迫与剥削而斗争。第二世界的无产阶级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必须在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的同时,对本国的统治阶级采取革命的两手,利用统治阶级同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在统治阶级反对霸权主义时,就尽可能地争取它,并同它联合进行斗争。采取这一策略,对于打击超级大国是有利的,对第二世界的革命是有利的,而且也符合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任务。”“但是,即使在这种时候,第二世界的无产阶级也决不应该放弃反对本国统治阶级的压迫和剥削的斗争。无产阶级必须坚持反对统治阶级压迫的斗争。只要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就应当遵循这样的基本原则。”
文章最后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这样说: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承认不承认毛泽东同志阐明的对当代世界的三个划分提出的无产阶级的新的战略方针,是真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水岭。事态的发展将越来越证实它的正确性。”

专栏:国际短评

莫斯科牌的“国际主义”
苏修的喉舌《共产党人》杂志最近刊登文章,叫嚷什么“随着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建立,边界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保卫边界”“越出了一个国家的范围而具有国际性质”。这是一个赤裸裸的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外扩张侵略服务的反动理论。
苏修在这里又打出了“社会主义体系”的幌子。但是,这恰恰证明,苏联已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按照苏修的这种社会帝国主义的理论,苏联可以派出军队去占领它的那个“大家庭”的成员国,这虽然是越出了苏联的边界,但是不算是侵犯别国的领土主权。这样一来,别国边界的性质就“变”了,变成“国际性质”,变成苏联的了。这实际上还是说,别国的主权是有限的,而苏联的主权则是无限的。所谓边界“越出一国范围”论,正是勃列日涅夫臭名昭著的“有限主权”论的具体引申。
人们看到,苏修不仅这样鼓吹,而且早已照此行事。早在九年以前,苏修就打着“保卫”“社会主义成果”的幌子,一夜之间,出动大量飞机坦克和地面部队,以突然袭击的方式越过自己的和别国的边界,对捷克斯洛伐克实行军事占领。这就是苏修新沙皇“保卫边界”的一次极其丑恶的表演。
可是,苏修竟然把这种帝国主义侵略行径说成是什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简直是恬不知耻。世界人民看得很清楚,任意践踏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奴役别国人民,只能是帝国主义、法西斯主义!今天,苏联已有六十余万武装部队驻扎在东欧一些国家,又有大量侵略军派驻在蒙古。它还任意延伸自己的“边界”,霸占着一些国家的领土,不肯归还,这叫什么“国际主义”?这是地地道道的新沙皇的霸权主义!
其实,苏修的扩张野心绝不限于它那个“大家庭”的“兄弟国家”。无论是对近邻主权国家,还是对远隔重洋的独立国家,它都要伸手。它的“边界”范围,甚至已“越”到了万里之外的安哥拉和扎伊尔。不过派到那里去“保卫”的不是苏联的正规军,而是它的雇佣军。形式不同,实质是一样的。苏修头目不是也曾叫嚷过苏联海军舰队要开到与苏联“安全”利益有关的一切地方吗?新沙皇的大俄罗斯帝国的“边界”漫无边际,大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之概。人们记得,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美帝国主义曾经借口“保卫”所谓“自由世界”,把兵派到别的国家去干侵略、干涉勾当,结果不断遭到失败。更早一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希特勒德国则叫嚣谋求“生存空间”,蹂躏整个欧洲大陆,结果也失败了。今天苏修想用“保卫边界”“越出了一个国家的范围”的谬论来为它称霸世界的反革命战略服务,只能进一步暴露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凶恶本质,当然也绝不会有什么好的下场。

英国、比利时、意大利群众和希腊、加拿大刊物抗议苏联侵捷
团结起来保卫欧洲反对苏联军事威胁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在苏联武装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九周年前夕,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和比利时一切权力归工人组织(阿马达)分别在伦敦和布鲁塞尔组织群众游行示威和集会,反对苏联的扩张和军事威胁。
伦敦一百多名示威者八月二十日通过伦敦一些街道向苏联驻英国大使馆行进。他们沿途高呼:“抵抗苏联威胁”、“抵抗苏联侵略”、“打倒新沙皇”等口号。
同一天,比利时五百多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了游行示威。
比利时的工人、大学生、教员、医务工作者,还有一百来名比利时少先队员以及在比利时工作的外籍工人也参加了游行。在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昨天武装入侵了捷克斯洛伐克,明天会不会入侵西欧?”“勃列日涅夫——新沙皇从欧洲收起你的魔爪”“欧洲发生一场战争的可能性在增长!”一些示威者还开着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苏联坦克模型。
据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据报道,在苏联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九周年时,意大利群众约三百人于八月二十一日在罗马冒雨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抗议苏联武装侵略和继续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示威群众先在独立广场举行集会,然后到苏联驻意大利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
另据意大利报纸报道,八月二十一日有一个意大利青年为了抗议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用铁链把自己的胳膊锁在苏联大使馆的铁门上。他胸前挂的标语牌上写道,“布拉格,(一九)六八年:从自由的灰烬中产生新的抵抗运动”。
据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九周年的时候,《人民之路》和《人民斗争》这两个希腊周刊分别发表文章谴责苏联的侵略罪行。
《人民之路》在一篇题为《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正在步希特勒的后尘》的文章中强调说,如果欧洲各国人民不作好准备去对付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些国家的人民将遭遇到捷克斯洛伐克人同样的命运。
希腊《人民斗争》周刊最新一期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替他们的帝国主义行为进行辩解而鼓吹的所谓的有限主权论和国际专政论已经彻底破产,这种勃列日涅夫主义欺骗不了任何人。
文章说:“它(指苏联)象美帝国主义一样也是一只纸老虎。面对人民发起的斗争和在它(苏联)自己准备好的绞索下,它是注定要灭亡的。苏联和东欧国家人民最终将会推翻法西斯专政,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实行无产阶级专政。”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八月十九日出版的加拿大《锻炼》双周刊发表文章说,九年前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入侵暴露了它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和它的其他行动完全证明了毛主席所指出的:
‘现在的苏联是资产阶级专政,是大资产阶级专政,德国法西斯式的专政,希特勒式的专政。’”
文章最后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日益暴露出它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和两个超级大国中最凶恶的一个,它是引起战争的主要危险。我们应该从它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中吸取教训,撕掉这个社会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社会主义假面具,象世界人民对付希特勒那样,使它化为灰烬。”

世界反对种族隔离行动大会在拉各斯开幕
据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世界反对种族隔离行动大会八月二十二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国家艺术剧院开幕。
这次大会是由联合国同非洲统一组织和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合作组织召开的。一百多个国家政府代表团以及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许多政府间的地区性组织和联合国的一些机构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主持大会开幕式。他在宣布大会开始后发表讲话,对与会者支持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和作法的斗争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除了根深蒂固的种族隔离的不道德的行为外,试图把人民按严格种族区分而加以隔离也是一种危险的方针,这正是班图斯坦政策所要做的。“只要南非四分之三的人口遭受排斥,不能参与主要的国家生活和享有整个国家丰富的资源,那么南非就不可能有和平和谅解。”他指出,反对种族隔离的国际运动必须继续进行。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在致开幕词时说:“只要种族隔离制度仍然在比勒陀利亚原封不动,那么我们要求发展经济和我们公平分享世界资源的愿望是不可能达到的。”
他说:“我们将继续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发言中说,种族隔离是一种使南非的社会建立在种族优劣基础上的制度。
他说:“南非黑人正在为他们的祖国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学技术以及军事和安全方面,消除这种荒谬的制度而斗争。”“南非被压迫人民对一些治标的办法并不感兴趣。他们致力于实现根本的变革,即彻底消灭整个的罪恶制度。”
他呼吁这次大会应该重申承认武装斗争作为结束种族隔离手段的合法性,并建议通过南非人民的解放运动加强对南非人民的物质援助。

阿拉伯舆论谴责以色列企图并吞阿拉伯土地
以色列当局悍然决定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三个新的移民点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阿拉伯舆论最近纷纷谴责以色列决定在约旦河西岸建立新的移民点和把所谓公用事业的范围扩大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企图并吞这些地区。
阿拉伯律师联合会总秘书处八月十七日在开罗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宣布给予约旦河西岸的一些犹太人移民点合法地位和坚持要继续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声明要求联合国及其秘书长立即采取行动,使犹太复国主义的这些“法令”无效。
突尼斯《新闻报》八月十九日发表社论,谴责以色列给予约旦河西岸的三个犹太人移民点合法地位,把所谓公用事业的范围扩大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及决定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三个新的移民点。
伊拉克《革命报》八月十八日发表文章说,以色列的专横决定“是犹太复国主义扩张政策的证据”。
文章说:“犹太复国主义最近的决定意味着,敌人的并吞政策已开始进入并吞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新阶段。”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九日讯 耶路撒冷消息:以贝京为头子的以色列当局八月十七日悍然决定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三个新的移民点。
约旦河西岸地区面积达二千多平方英里,居住着六十多万巴勒斯坦人。一九六七年以色列霸占这个地区以后,先后建立了二十多个犹太人移民点。
贝京上台以来,变本加厉地推行犹太复国主义政策,公然拒绝撤出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多次宣称约旦河西岸是“以色列已获得解放的土地”,不是占领的土地。以色列当局不断采取措施,以使它对阿拉伯土地的占领永久化和合法化。今年七月,贝京当局正式宣布给予约旦河西岸的三个移民点合法地位。八月十四日,它进而宣布把所谓公用事业扩大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企图为并吞上述地区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