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希尔主席、儒尔盖同志、斯泰根主席和布尔主席函电祝贺
中共十一大标志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八月二十一日打电报给华国锋主席,极其热烈地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华国锋主席:
极其热烈地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这次代表大会使澳大利亚全体革命者的心里充满喜悦之情。代表大会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好的终结,卓越地坚持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确认了华主席的领袖地位,巩固了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保证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进行。
澳大利亚共产党
(马克思列宁主义)
主席 希尔
八月二十一日于墨尔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法国《红色人道报》政治负责人雅克·儒尔盖八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华国锋主席和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和华国锋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华国锋主席并中共中央:
我谨代表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于你作为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这个卓越的职务,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于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对于确定了粉碎“四人帮”反革命路线的思想和政治路线,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于多民族的、幅员辽阔的中国继续贯彻执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不朽原则,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为中国共产主义的胜利而欢欣鼓舞,并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敬礼。
雅克·儒尔盖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保尔·斯泰根代表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华国锋主席,最衷心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国锋主席: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结束之际,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向你们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这次大会是一次胜利的和团结的大会。它确认了中国共产党战胜反革命的“四人帮”的胜利。大会显示了在华国锋同志领导下的党是怎样坚持毛主席制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表明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地向自己提出了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建设得更加灿烂辉煌的目标。我们党同你们一起为你们这次大会所赢得的胜利感到高兴。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来说,这次大会的决议是一个保证,即中国将继续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可靠堡垒。
华国锋同志在政治报告中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形势的正确分析。他依据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论断,对当今世界的革命力量和反革命力量作了正确的评价。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是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策源地,尤其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富有侵略性。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中,第三世界是主力军,同时利用其他一切矛盾以最大限度地孤立两个超级大国也是重要的。
华国锋同志在毛主席逝世后的这一时期表明,他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当之无愧的接班人。因此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华国锋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党的主席。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在一个小帝国主义国家中领导着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在这一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支持。我们之间亲密的党的联系是建立在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为依据的相互尊重和团结的基础之上的。挪威是处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射击场。两个超级大国正在计划把我国作为进行一场非正义战争的战场。尤其是社会帝国主义近来表现得更富有侵略性,它的魔爪已伸向挪威海域和挪威的斯瓦巴德岛。尽管我们的敌人显然是强大的,但它终究是纸老虎。只要我国和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联合起来,敢于拿起武器反对侵略者,我们就一定能胜利。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致以革命的敬礼!
代表工人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
保尔·斯泰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基斯·德·布尔代表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列)八月二十三日写信给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贺信全文如下: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代表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列)热烈祝贺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这次代表大会标志着这样一个时期的结束,在这个时期里,中国共产党取得了粉碎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四人帮”的伟大历史性胜利。历时十一年的第一次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胜利结束。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一次新的大跃进局面已开始形成。
由于选出了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又有了团结一致的领导,这个领导必将坚决地实现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伟大任务。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代表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列)
中央委员会 主席 基斯·德·布尔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三日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致电
祝贺华国锋主席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铁托总统八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对他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表示热情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总理华国锋同志:
在你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请允许我向你致以热情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在完成进一步发展和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任务中取得成功。
我借此机会表示,我愉快地期待着不久就能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我相信,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顺利地发展,而有利于我们双方并有利于促进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二日于贝尔格莱德

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政治局主席布尔吉巴致电
祝贺华国锋主席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你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最诚挚地祝愿阁下在新的工作中取得成就,祝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加强,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政治局主席
哈比卜·布尔吉巴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二日于突尼斯

巴基斯坦总统伊拉希致电
祝贺华国锋主席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我非常高兴地向阁下表示我们热烈的祝贺,祝贺你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实现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规定的崇高目标的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我深信,在阁下的英明和富有献身精神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在建设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并将继续对人类的进步作出自己重要的贡献。我相信,把巴基斯坦和中国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多方面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将在今后日益增强。
请阁下接受我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幸福和长寿,并请接受巴基斯坦人民的最良好的祝愿,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越来越大的进步、昌盛和光荣。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四日于拉瓦尔品第

铁托总统抵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金日成主席在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的邀请,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同志,在八月二十四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金日成同志在机场热烈欢迎了铁托同志。
机场正中并排竖立着金日成主席和铁托总统的画像。
机场的大楼挂有朝、南两国国徽和两国国旗。欢迎的群众举着“热烈欢迎南斯拉夫人民友好使者”、“朝鲜人民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的标语。
当铁托总统走下飞机时,金日成主席迎上去同他热烈握手、拥抱。这时,欢迎的人群中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乐队奏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歌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二十一响。金日成主席同铁托总统一起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接着,金日成主席和铁托总统向欢迎的群众致意,驱车进入平壤市区。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为庆祝南斯拉夫第一支青年义务劳动队成立三十五周年,八月十四日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上萨尼查举行了集会。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当年第一支青年义务劳动队的老队员和今年正在进行义务劳动的新队员,以及许多老战士和青少年共八千人
一九四二年夏末秋初,在战火纷飞的反法西斯战争年代里,波斯尼亚解放区的青年组织起来,在“不给占领者一粒粮食”的口号下,冒着生命危险到敌人据点附近抢收粮食、水果和蔬菜,有力地支援了游击队和人民解放军,从而开创了南斯拉夫青年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的光荣传统。战后,南斯拉夫青年响应铁托总统的号召,踊跃参加了恢复经济和建设祖国的义务劳动。

在“八·二三”旗帜下前进
《解放军报》访罗记者组
今年八月二十三日,是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在共产党领导下举行武装起义,从希特勒法西斯和本国反动派的魔爪下解放出来的三十三周年。在罗马尼亚举国欢庆这个光辉节日的前夕,我们有机会到罗马尼亚访问,亲眼看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同志领导下,发扬“八·二三”革命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所取得的出色成就。
“八·二三”的革命精神,就是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己起来解放自己。在参观共和国历史博物馆、党史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懂得了罗马尼亚人民今天为什么十分珍视自己国家的独立自由,坚决捍卫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这是因为他们过去在同外来侵略者进行英勇无畏的斗争中,付出了多么重大的代价!
飞机一进入罗马尼亚领空,俯首望去,只见山川秀丽,一片片整整齐齐的耕地,长着繁茂的庄稼,是谁在这里巧绣河山?是勤劳勇敢的罗马尼亚人民。
我们驱车进入布加勒斯特市区,一派紧张繁忙的建设景象立即映入眼帘。一座座新住宅区的高楼,在风景如画的湖滨公园旁边矗立了起来。今年三月四日地震灾害的痕迹,被迅速地消除着。宽阔的大街上,卡车载着参加建设的战士疾驰而过……。他们决心把布加勒斯特建设得更加美丽。
无论在工厂,还是在农村,我们到处看到一派生气勃勃的劳动景象。
在普洛耶什蒂石油化工总厂,数千名工人和技师正为进一步实现生产自动化、现代化而努力奋战。他们向全国发出革命倡议:自己装备自己,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他们的倡议得到许多厂矿的热烈响应。
几次获得金质奖章的英雄厂——锡比乌拖拉机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炸毁百分之七十的设备。解放后他们依靠自己的努力,只用很短时间就造出了拖拉机。这个厂一九四七年年产拖拉机二百七十台,今年,他们正为实现年产六万台的目标而积极努力。
在皮特什蒂,达吉亚汽车厂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每隔五分钟,就有一辆漂亮的小轿车从装配线上开出去;车间里的工人,正在为产量翻一番而紧张地有秩序地战斗着。
我们来到“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田野里,只见玉米棒长得又粗又长,向日葵低垂着巨大的花盘,向人们显示着丰收的年景。合作社负责人兴奋地告诉我们,去年他们取得了玉米每公顷七千五百公斤、小麦四千六百公斤的好收成。他表示,要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做出头等的工作,这才和“罗中友好”这个光荣社名相称。
具有革命传统的罗马尼亚人民,一边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一边以警惕的眼睛紧紧盯着妄图破坏罗马尼亚独立自由的敌人。他们遵照齐奥塞斯库同志提出的全民防御思想,加强部队和爱国卫队、青年军训队的军政训练,随时准备打击入侵者。一位指挥员指出,“我们的敌人在装备上是占优势的,但仗是在我们这里打,不是在别的什么地方打,因此就要按照我们的打法去打”。在我们参观一个山地部队时,部队指挥员为我们组织了一次军事表演。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战士们敏捷地通过了在山地作战中会遇到的各种地形和障碍物。他们的勇敢精神和熟练、准确的动作,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深信,用全民防御的战略思想武装起来的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是不可侮的!
罗马尼亚战友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友谊,十分关心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每一个成就。他们祝贺我党十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认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展示了中国的光辉前景;他们预祝我党十一次代表大会取得更大的胜利,对我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从粉碎“四人帮”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高兴。
祝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象长江和多瑙河一样源远流长!

巴基斯坦政府首脑齐亚·哈克致电
祝贺华国锋主席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阁下:
在你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我非常高兴地向阁下表示我们的诚挚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巴基斯坦人民以深切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人类活动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我们向他们祝贺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并分享他们在这一幸福时刻的欢乐。我相信,在阁下的英明领导下,并由于你忠于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中国将继续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不可缺少的贡献。
我深信,一向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密切的友好关系今后将继续发展。
请阁下接受我们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健康和幸福,祝兄弟的中国人民继续进步和昌盛。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首脑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四日于拉瓦尔品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