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硬骨头战士的颂歌
颂歌震天战旗红,
党发号召咱冲锋。
紧跟领袖华主席,
继往开来攀高峰。
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喜讯传到东海前哨“硬骨头六连”野营的营地,营地顿时一片欢腾。指战员们带着野营训练的成绩来到庆祝会场,和驻地贫下中农一起欢庆胜利。人们知道,“硬骨头六连”的战士为了迎接这个幸福的时刻,进行了多么英勇的战斗,是他们一个月完成了两个月的主要训练课目,短短几天的游泳训练,全连就突破了万米大关。在这幸福的时刻,战士们怎能不欢呼雀跃。看,彩色缤纷的信号弹照亮夜空;听,口号声、锣鼓声、鞭炮声,象海潮拍岸震海疆。
硬骨头战士们在赛诗会、演唱会上,用最美好、最诚挚的语言歌颂我们党的伟大的里程碑——十一大的胜利召开。对口词《党的十一大大放光芒》、锣鼓快板《热烈欢呼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快板诗《硬骨头战士热爱英明统帅华主席》……,每一个节目都表达了战士热爱党、热爱华主席的无限深情。战士们说:十一大是我们党粉碎“四人帮”取得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伟大胜利后,由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公报的字字句句都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反映了八亿人民的心愿。公报讲的,都是我们想的;公报要我们办的,都是我们盼的。一位年轻战士聆听公报后纵情高歌:
手捧公报望北京,
钢铁誓言飞出心;
紧跟统帅华主席,
继续革命向前进!
在欢呼以华主席为首的新的党中央的幸福时刻,六连指战员们回顾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以来十个多月的大好形势,重温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给“硬骨头六连”的题词,决心为贯彻党的十一大精神而努力奋斗。他们激动地说:“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妄想整垮军队,恶毒地给我们连扣上“黑部队”、“单纯军事观点黑样板”等许多大帽子。“四人帮”恨我们、压我们,华主席爱我们、赞我们。我们的连长张建国这次出席党的十一大,我们的前指导员梅松林还被选为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这充分地体现了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战士的关怀和信任。真是千歌万曲唱不尽英明统帅华主席的丰功伟绩,千言万语说不完革命战士对华主席的衷心爱戴。
响应党的十一大的战斗号召,硬骨头战士们正在掀起新的练兵高潮。他们决心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努力加快连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以新的优异成绩向华主席、党中央报喜。
新华社记者

新党章鼓舞我们大步前进
广大科学工作者说:在这次党代表大会上,把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任务第一次写进了党章,这对科学工作者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使我们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喜讯,象春风一样传到中国科学院,广大科学工作者心花怒放,纵情欢呼。无论是中关村科学院的各个研究所里,还是三里河科学院院部的大楼里,到处都洋溢着欢庆胜利的激情和喜悦。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年青一代的科学工作者,都在认真学习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大文件。他们深情地凝视着电视荧光屏幕上和报纸上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光辉形象,心潮澎湃,激情满怀。
半导体所老科学家王守武和正在进行气流造声科研工作的物理所老科学家马大猷,回想我国科学发展的战斗历程,心情格外激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非常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早在一九五六年,就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敬爱的周总理又亲自领导制定了我国第一个十二年科学远景规划。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广大科学工作者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战胜了社会帝国主义、帝国主义的重重封锁,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人造卫星上了天。但是,万恶的“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疯狂破坏我国的科学事业。英明领袖华主席一举粉碎“四人帮”之后,对科学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并决定在适当时候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华主席在政治报告中再次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战斗号令。想到这些,王守武、马大猷满怀信心地说: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给我们送来了强劲的东风!我们一定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努力把科研工作搞上去,决不辜负华主席、党中央对我们的期望!
曾经多次见过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和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一些老科学家,学习了十一大文件,激情满怀,不胜感慨。曾为我国数学发展作出贡献的数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吴文俊、关肇直说:在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英明领袖华主席又一次发出了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斗号召,这对全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实现四个现代化,特别是科学技术现代化,这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与敬爱的周总理的宏伟遗愿,是我们广大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为能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参与这场向科学进军的战斗而感到幸福。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力量把“四人帮”造成的严重损失夺回来,争时间,抢速度,在本世纪末使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现在,吴文俊、关肇直和本单位的同志们,正以最大的干劲,最高的热情,进一步修改、制定科研计划,决心加倍努力工作,不断拿出新的成果,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研究自然地理的地理研究所老科学家黄秉维说:党的十一大选举了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一中全会又选举了华国锋同志为党的主席,叶剑英同志、邓小平同志、李先念同志、汪东兴同志为党的副主席。有了这样坚强的、富有斗争经验的、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马列主义的领导核心,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我们的科学事业大有希望。他回忆了一九四九年参加全国科学界代表大会,聆听周恩来总理、朱德总司令代表毛主席作指示的情景,表示要为发展新中国的地理学作出新的贡献,决心以尽快的速度,完成由他主编的《中国自然地理》、《农业地理》等著作。
科研工作必须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广大科学工作者说:在这次党代表大会上,把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任务第一次写进了党章,这对科学工作者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使我们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物理所中年研究人员郝柏林、陈春先说,在今天这个伟大的历史发展新的时期,我们肩头有双重责任:一方面,要加快科研步伐,不断有所创新;另一方面,要尽快培养青年科学工作者,充实科研队伍,使我们的科学事业后继有人,代代兴旺。地理所的巢纪平、计算机研究所的高庆狮和许孔时都激动地表示: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乘十一大的东风,快马加鞭,大干快上,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最近,他们所在的研究所,揭批“四人帮”,肃清其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的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发展,各项工作出现跃进局面,有的开展了社会主义科研竞赛活动,有的正在制定科研规划,有的进行各种学术讨论会。一些科研项目纷纷上马,到处是一派紧张而又朝气蓬勃的景象。
在欢庆党的十一大胜利闭幕的日子里,广大科研工作者表示:我们的革命先烈,为着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锦绣河山。现在,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向四个现代化的伟大进军开始了。今后的二十三年,是我们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科学工作者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革命加拚命,为完成这个历史使命而贡献自己的一切。
本报记者

高歌欢庆十一大
——记参加全军第四届文艺汇演的文艺战士
党的十一大和十一届一中全会胜利闭幕的特大喜讯,象浩荡的东风吹遍祖国大地,给正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全军第四届文艺汇演的各部队文艺战士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无比的欢欣。他们连夜走上东西长安街,在十四个演出点上进行了街头演出,同首都军民尽情欢庆胜利到深夜。连日来,他们又纷纷深入到工厂、农村和部队,演出了十几台文艺节目,同首都工农兵一道热烈欢呼十一大和十一届一中全会取得圆满成功,认真宣传十一大精神,为贯彻落实十一大的战斗号令作出贡献。
来自西藏高原、苍山洱海、大小凉山和内蒙古草原的奴隶出身的部队文艺工作者们,对毛泽东的旗帜是穷苦人翻身得解放的胜利旗帜,体会格外深刻;经历了与“四人帮”针锋相对斗争的文艺战士,更加深切感受到华主席是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的光辉典范。他们用最炽烈的感情,最美丽的语言,最动听的乐曲,创作和演出了一个又一个文艺节目,缅怀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颂扬英明的领袖和统帅华主席。他们唱道:
雅鲁藏布江畔布谷鸟的歌儿最动人,
波密森林里的云雀声音最好听,
快快飞来和我们一起歌唱,
把最美的颂歌献给人民救星毛泽东。敲起芒锣心欢畅,弹起月琴叮咚响,欢庆十一大的歌声插上翅膀,
飞到雄伟的天安门广场,
最美的颂歌唱领袖啊,
华主席是毛主席亲自选定的好接班人。
十里钢城,一片欢腾。首都钢铁公司轧钢厂和炼铁厂的广场上,彩旗飞扬,弦歌动地。这是北京部队政治部歌舞团、话剧团和京剧团的文艺战士,正在向钢铁工人宣传十一大精神。著名女高音独唱演员马玉涛,光荣地出席了党的十一大,亲手投票选举了以华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现在又豪情满怀地和大家一起深入工厂宣传大会的精神,放开歌喉唱起了为欢庆党的十一大新创作的歌曲:
仰望十一大主席台,
华主席健步走过来,
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
我们的好领袖、好统帅。
仰望十一大主席台,
豪情壮志满胸怀,
抓纲治国跟党走,
毛主席的旗帜飘万代。
马玉涛一连唱了五首颂歌,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四季青人民公社的果园里,红艳艳的苹果缀满枝,珍珠般的葡萄吐着芳香。空军文艺战士们在这里为贫下中农演出了欢乐的歌舞。贫下中农摘下最熟的苹果、最甜的葡萄,和亲人解放军一起分享抓纲治国学大寨的胜利果实,感谢他们把十一大的精神带到农田、果园,带到社员们的心坎上。公社革委会主任姜元福表示,一定要学好十一大的文件,贯彻十一大的精神,紧紧抓住深入揭批“四人帮”这个纲,让大寨红花开得更加艳丽。
三军文艺战士宣传演出到那里,那里就成了欢庆胜利的海洋,就爆发出一阵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一大精神”的宏亮口号声。国防科委文艺战士敲锣打鼓来到北京卫戍区某团,为警卫战士们宣传演出了丰富多彩的节目。舞蹈《我们的卫星回来了》,表现了粉碎“四人帮”,科技大发展的大好形势,生动地再现了广大科技战士遵照华主席关于“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的指示,成功地完成我国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和回收任务的动人情景。张思德同志的生前战友、副团长孙恩堂看了演出兴奋地说,党的十一大重申要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并且第一次把它写进了党章。我们一定要在十一大精神的指引下,为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加倍努力,奋斗不懈。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欢腾的居民区
八月二十日晚八点,北京市崇文区中国强居民区的彩色电视收看站里,坐满了排列整齐的孩子。电视收看站,是中国强居委会对青少年进行校外教育的重要阵地。十一年来,这个站共接待小观众二十五万人次。孩子们在这里受到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今天,这个大喜的日子,对孩子们来说,是多么庄重、难忘啊!孩子们一个个都睁大了眼睛,全神凝望着电视机。当屏幕上出现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的镜头时,他们通红的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两只小手用力拍啊,拍啊,手都拍红了。大一点的孩子们纷纷表示: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跟着英明领袖华主席,接好革命班!
广播刚一结束,中国强居民区就沸腾了。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们扛出大红旗、标语牌,集合起一支老人、妇女、孩子组成的队伍,举着毛主席、华主席的画像,挥着鲜艳的彩旗,热烈地呼着口号,出发游行了!大家劝说几个年过半百、白发苍苍的老大娘和一个抱小孩的妇女回去,可她们说什么也不依:“这么大的喜事,我们能不去游行?”队伍兴高采烈地来到天安门广场,汇进了欢乐的人海之中。
“可把这个大喜的日子盼来了!”婶子大娘们喜笑颜开。这些天,为了迎接党的十一大,她们鼓起了十二分的干劲。只有五个工作人员的居民代销点,把每天营业时间延长到十二个半小时。托儿所的七个阿姨照看着七十个孩子,还要做两顿饭,她们就提早上班时间,延长下班时间。阿姨们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一大,就要象大庆人那样,革命加拚命!”是啊,这些昔日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今天,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迎来了党的十一大,怎能不分外喜悦和激动?
解放前的这个居民区,“无风三尺土,下雨一街泥”,雨水夹着粪便和蛆虫流到街上,又脏又臭。聚居在这儿的劳动人民过着十分困苦的生活。解放后,劳动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经过文化大革命,这个居民区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把这个居民区建设成了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阵地。家庭妇女走出家门,成立了“五七”生产组、百货副食代销店、代营食堂、红医站、校外活动站、托儿所。如今,这个居委会已经有了生产所需的各种机器、车辆,积累资金八万多元。人们的觉悟越来越高,生活越过越好……在这欢腾的时刻,回顾这一切,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秀珍感慨地说:“中国强为什么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一句话,就是因为听了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指引的路走!今天,华主席号召我们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我们一定要紧跟华主席,把毛主席的伟大旗帜高高举起,代代相传!”
本报记者(速写)

欢庆的广场(速写)
北京市崇文区文化馆 龚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