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委内瑞拉报纸发表文章
赞扬华主席领导中国人民继续前进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九日电 委内瑞拉《最后消息报》最近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世界各国人民相信,华国锋主席将根据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领导中国人民继续前进。
文章指出,“中国以巨大的热情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世界上史无前例的一次革命”,这一革命“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个看来还没有明确的问题作了精辟的回答,即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之后,阶级斗争依然存在。实际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泛开展的群众运动就是为了防止重犯那些其后果已经在苏联无法掩盖的错误。”文章强调指出,目前在中国发生的事件正是为了摧毁那些企图复辟资本主义和改变伟大的中国革命的方向的势力。
文章谴责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同一切修正主义分子一样,披着“左派”的外衣,借口批判这样那样的领导,阴谋反对一大批中国全国和地方的领导干部,妄图篡夺中国党在各个领域的领导权,破坏社会主义的经济。
文章指出,自从“四人帮”反党集团被揭露出来以后,“中国人民和军队表现了坚强的战斗团结。他们决心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决心要对那些拒不执行‘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基本原则的人进行深入的批判。”

以优异成绩迎接祖国解放三十三周年
罗马尼亚广大职工掀起新的生产热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目前,罗马尼亚工业战线广大职工正以优异的生产成绩迎接祖国解放三十三周年(八月二十三日)。
今年七月中旬,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工业、建筑、运输和工业中心劳动人民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在今年三月初罗马尼亚遭受强烈地震不久之后举行的。地震造成的损失阻挡不住英勇的罗马尼亚人民前进的步伐,影响不了罗马尼亚国民经济,特别是工业的发展速度和指标。相反,大会通过了国民经济发展补充计划,提出到一九八○年,工业生产要比五年计划原来规定的指标超额生产一千二百亿到一千三百亿列伊的产品,向各有关部门提出了新的战斗任务。
会议一闭幕,参加大会的代表立即回到本地区和本单位,贯彻落实大会决议。他们怀着一个共同信念:尽快发展国民经济,不断增加国家财富,巩固国家独立。
各工厂企业纷纷召开劳动人民大会,讨论如何贯彻落实大会的决议。布拉索夫拖拉机厂的代表一回到工厂,就立即同工厂劳动人民委员会研究贯彻大会决议的措施。他们决定到一九八○年比原计划超产二万台拖拉机。在塞维内斯蒂合成丝和纤维联合企业举行的劳动人民大会上,与会者提出了多种措施,如组织和动员一部分行政人员直接参加生产,更好地利用废料,使劳动生产率到今年底比原计划增长百分之十点二,使工作时间的有效使用率超过目前的水平等。
许多县的工矿企业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取得出色成绩。莫特鲁河谷煤矿工人由于更好地使用设备和工作时间,已超产十万吨动力煤,提前完成了全年的保证。布泽乌县工业战线劳动人民提前六天完成了今年头七个月的计划指标。他们还保证到一九八○年,在比原计划超产十八亿列伊的基础上再增产十四亿列伊。普拉霍瓦县的工业企业今年以来超产了大量石油钻探和加工设备,近一百万吨化工产品,价值五亿列伊的电力、纺织品等产品,这个县的矿工们还超产了二万多吨褐煤和岩盐。胡内多阿拉县的电力工人超额完成了为迎接祖国解放日而展开竞赛所承担的保证。这个县明蒂亚—德瓦等电站由于采取提高设备能力、挖掘生产潜力等措施,今年以来超产了一亿五千万度电。这个县的采矿企业还提前完成了今年头八个月的任务。
机器制造工业由于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机器和设备的使用率,使劳动生产率比原计划规定指标提高了百分之九,今年以来共超产了二十二亿列伊。超产的产品中有机床、采矿设备、卡车和拖拉机等。

余秋里、耿飚同志会见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法泽卡什团长代表齐奥塞斯库总书记对华国锋主席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余秋里、耿飚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罗共中央候补执委、哈尔基塔县委第一书记卢多维克·法泽卡什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会见时,法泽卡什团长代表罗共中央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同志对华国锋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表示同志般的热烈祝贺。余秋里、耿飚同志感谢罗马尼亚同志的祝贺,并表示转告华国锋主席。会见充满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会见以后,余秋里、耿飚同志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同志。
耿飚同志说,我国人民高度评价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党中央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进行忘我劳动,和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支持各国人民革命的斗争。我们感谢罗马尼亚党和人民对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宝贵支持。
耿飚同志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你们正是在我党举行具有伟大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期间在我国进行访问的。现在,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我国人民决心要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为实现十一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为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而努力奋斗。我们坚信,今后我们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
法泽卡什团长在讲话时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所到之处都感受到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亲眼看到中国人民以自己辛勤的劳动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看到中国人民坚定地执行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实现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十一大的胜利召开。他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在访问期间,你们党召开了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事件,在国际上也是具有影响的事件。我们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你们落实十一大的决议,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法泽卡什团长说,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他相信,这种友谊必将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有关方面负责人乔石、邢竹芳、谷力虹、徐永章。(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余秋里、耿飚八月二十一日会见了以罗共中央候补执委、哈尔基塔县委第一书记卢多维克·法泽卡什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继续比赛
我国运动员蔡焕宗和李月久分别获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第四名和第六名
据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九日电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八月十九日继续比赛。除了十八日开始的四个项目的比赛外,十九日田径和网球的比赛也开始进行。
来自六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四十一名男运动员和二百四十一名女运动员参加了田径项目的比赛。在今天开始的田径比赛中,男子进行了八项、女子进行了六项比赛。十八名选手参加了女子标枪及格赛,其中十三名运动员的成绩达到了五十一米的及格赛标准。中国运动员姚瑞英以五十三米七六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及格赛。她们将在八月二十日下午进行决赛。在十七名运动员参加的女子跳高及格赛中,十三名运动员跳过了一米七六这个及格标准的高度。第三世界国家的运动员在今天男、女十四个项目的比赛中表现了勇敢、顽强的精神,并且取得了较好成绩。罗马尼亚长跑选手伊利耶·弗洛罗尤在一万米长跑决赛中,以二十九分十三秒四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罗马尼亚另一名运动员霍·托博克在十九日上午男子四百米预赛中,创造了四十七秒二八的好成绩,这比他今年在国内跑出的四十七秒九的成绩快了零点六二秒。古巴运动员席尔维亚·奇瓦斯在女子一百米赛跑中以十一秒一二的成绩打破了一九七三年芬兰选手创造的十一秒二九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纪录。刚果人民共和国选手泰奥菲勒·恩库恩库在男子一百米赛跑中以十秒二八的成绩,平了意大利选手在一九七五年创造的十秒二八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纪录。
男子铅球比赛十九日下午结束,保加利亚运动员瓦·斯托埃夫和尼·赫里斯托夫分别以十九米五五和十九米四四的成绩获得第一和第二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沃·韦内蒙德以十八米九四的成绩取得第三名。
中国女子篮球队十九日同曾荣获一九七五年第七届泛美运动会篮球赛亚军的墨西哥女队交锋,结果以七十五比五十七获胜。这是中国队继胜西德队之后,在分组预赛中的又一次胜利。
女子体操团体赛十九日下午结束。苏联队、罗马尼亚队和保加利亚队分别获得第一、第二和第三名。获得第四到第六名的是:美国队、日本队和匈牙利队。
据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女体操个人全能比赛于八月二十日全部结束。中国男子体操运动员蔡焕宗和李月久分别以一百一十三点九○分和一百一十三分的成绩获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第四和第六名。熊松良获得第八名。
获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第一名的是日本的梶山广司,成绩是一百一十五点○五分。第二、三、五名为苏联运动员获得。
女子体操个人全能比赛二十日也全部结束。罗马尼亚运动员阿·戈雷亚尔以七十六点六五分获得第一名,乌·格丽戈拉斯获得第五名。保加利亚的恩·沙丘罗娃取得了这次比赛的第三名,她的成绩是七十六点二五分。第二、四、六名为苏联运动员取得。

黄华外长会见并宴请赞比亚总统政治事务特别助理乔纳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中午会见赞比亚共和国总统政治事务特别助理马克·乔纳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以后,黄华外长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赞比亚贵宾。
乔纳特别助理和夫人是应我国外交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宴会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黄华外长在祝酒时热情赞扬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说,赞比亚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为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帝反殖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黄华外长说,中赞建交以来,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尊敬的卡翁达总统的亲切关怀下,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持续不断的发展。我们坚信,在华国锋主席和卡翁达总统的共同培育下,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开花结果。
乔纳特别助理在祝酒时说,一九六七年卡翁达总统首次访华,为中赞关系开创了新的时期。十年来,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关系都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这一切证明,中国人民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两国人民是互相信任的。
在谈到南部非洲问题时,乔纳说,我们坚决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决不屈服于史密斯和沃斯特种族主义的压力。
乔纳特别助理祝贺中国共产党十一大的胜利召开。他说,中国的成就也是赞比亚的成就。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安·西·马西耶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司长何功楷,以及周明基、何理良、高建中、王浩,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何英副外长同乔纳特别助理举行了会谈。何功楷司长、周明基副司长和马西耶大使、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谈。

文化部举行宴会欢迎老挝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文化部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宣传、新闻、文化和游览部长西萨纳·西山为团长的老挝文化代表团。
文化部负责人华山和西萨纳·西山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华山同志在讲话中说,在我国举国上下欢庆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的大喜日子里,我们有机会与老挝文化战线上的同志们欢聚一堂,共叙友情,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犹如澜沧江—湄公河,源远流长。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和文化工作者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相互鼓舞。代表团的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西萨纳·西山部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到达机场以后,就听到中共十一大胜利闭幕,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中国人民如此欢欣鼓舞,我们也同样感到欢欣鼓舞。他说,我们老挝党一贯教导我们要把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结合起来,我们把加强同中国党和中国人民的友谊,看作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标志。山可坍,河可干,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万古常青。他表示,代表团的访问,必将加强老中两国文化部门的友好联系和合作。
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应邀出席宴会。
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有关方面负责人钱其琛、陈翰伯、林林、梁枫、程浩飞、胡可、司徒慧敏、朱明,出席了宴会。
老挝文化代表团是二十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文化部负责人华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国家出版局负责人陈翰伯,文化部对外司负责人朱明。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赴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讯 以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维群为团长,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李权中和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主任陈冰之为副团长的中国赴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八月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