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南浙江青海云南各族军民欢庆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抓纲治国永向前
湖 南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从二十日晚到二十一日,湖南城乡沉浸在无比欢乐的气氛中。广大军民心花怒放,豪情满怀,最热烈地庆祝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一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
省会长沙,披上了节日盛装。各工厂、人民公社、军营、机关、学校、商店的建筑物上,彩旗飘扬,华灯照耀,许多单位在门口扎起了绚丽多彩的牌楼,大街小巷到处张贴着热烈庆祝党的十一大胜利闭幕的标语和横幅。欢乐的人群抬着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巨幅画像,高举红旗,敲锣打鼓,潮水般地涌向街头,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
二十日晚上,许多单位连夜举行了热烈的座谈讨论。毛主席早期进行革命活动的湖南第一师范、清水塘纪念馆的广大师生、职工和街道居民,收听十一大公报,满怀深情,缅怀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大家说,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旗帜,是世界人民革命的胜利旗帜,我们一定要遵照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指示,高高举起和坚决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把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当作传家宝,世世代代传下去。在学习座谈中,大家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情赞颂英明领袖华主席不愧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不愧为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英明领袖,不愧为我们军队的英明统帅。华主席曾多次亲临视察过的湖南省湘绣厂、长沙市中山路百货商店的职工说,英明领袖华主席受任于动乱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英明果断,率领我们党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取得了党的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伟大胜利,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我们衷心拥护和无限爱戴华主席。
二十一日上午,长沙五十万军民在无比欢乐的气氛中举行集会,隆重热烈地庆祝党的十一大和十一届一中全会胜利召开。湖南省和长沙市的党、政、军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会上通过了向敬爱的华主席、党中央的致敬电。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
在革命圣地韶山,在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和夫人杨开慧烈士的家乡长沙县开慧公社,在华主席担任过第一任县委书记的湘阴县,在全省广大城乡,广大军民都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
浙 江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一届一中全会胜利闭幕的特大喜讯传到浙江,全省共产党员和广大军民沉浸在无比欢乐之中。
二十一日下午,浙江省和杭州市三十万工农兵和各界群众在西湖畔隆重举行庆祝大会。会上通过了给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致敬电。会后,省、市委领导同志和驻浙部队负责同志,同群众一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
在党的一大会址之一的嘉兴南湖,嘉兴县委负责同志和各方面的代表,二十日晚上在烟雨楼收听了十一大新闻公报的广播,并在南湖畔举行了隆重的集会和游行。广大工农兵表示,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让革命航船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连日来持续高产的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的干部、工人听到喜讯后,连夜举行学习会、座谈会,人人情绪高涨,二十日全厂的白厂丝、绸缎产量都创造了历史上高温季节的日产最高纪录。在舟山群岛,十多万渔民兴高采烈地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他们表示,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新的党中央领导下,抓革命、促生产,为夺取秋汛和冬汛生产新胜利作好准备。驻浙部队“硬骨头六连”所在团的广大指战员听到特大喜讯,立即举行庆祝游行。他们再一次学习英明领袖华主席和敬爱的叶副主席为“硬骨头六连”写的题词,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胜利前进。
青 海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昆仑起舞,江河欢唱。青海省各族人民用丰富多采的民族形式,隆重庆祝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一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从二十日晚开始,在黄河、湟水两岸的农村里,在千里草原的牧场上,在沸腾的柴达木建设工地,在唐古拉山的军营和兵站,全省各族军民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庆祝会、座谈会和游行。
二十一日,在高原古城西宁,举行了有二十五万人参加的庆祝大会,青海省党政军负责同志参加了大会。大会通过了给华主席、党中央的致敬电。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
在欢庆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的时刻,青海各族儿女心情无比激动。互助土族自治县城关公社红岩大队六十一岁的土族共产党员祁永奎,收听了十一大的新闻公报,满怀激情地说: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把我们土族人民从水深火热之中解放出来,领上了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粉碎了“四人帮”,使我们各族贫下中农免于吃二遍苦。我们一定要紧跟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学公报,见行动。西宁钢厂的工人在十一大新闻公报发表的当天晚上,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第一炼钢车间乙大班、第一轧钢车间乙大班和热轧管车间乙大班,都完成了班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七以上。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常委们收听了十一大新闻公报,连夜召开会议,进行学习讨论,决心把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八项战斗任务落实到基层,把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建成高标准的大寨县。
云 南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二十日夜晚,春城昆明华灯齐放,彩旗飘扬,锣鼓喧天,欢声动地。各族人民满怀激情地举行了盛大庆祝游行。云南省、昆明部队、昆明市和各单位的领导同志,同广大群众一起参加了游行。游行队伍抬着毛主席、华主席的巨幅画像,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深受“四人帮”之害的昆明纺织厂等工厂、企业的工人,抬着向党的十一大献礼的胜利捷报参加了游行。昆明钢铁厂炼钢分厂二车间在公报发表后的一个小时,连出三炉好钢。云南内燃机厂一车间夜班工人收听广播后,工效提高了百分之六,有的工人一班干了二班活计。许多厂举行庆祝游行后,又连夜召开座谈会,学习十一大公报。
二十一日下午,云南省、昆明部队和昆明市十万军民冒雨隆重集会。省、市和驻军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会后,党政军负责同志和各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一起,冒雨举行了游行。
从二十日晚上起,云南省各地、州、市、县,也都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西双版纳、楚雄、大理、德宏、怒江、丽江等地各族军民,在傣家竹楼、彝家火塘、阿佤山寨和人民解放军边防哨所,奏起各种民族乐器,跳起民族舞蹈,纵情欢呼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正在洱海撒网捕鱼的白族渔民听到广播后,弹起三弦,唱起欢乐的渔歌:“洱海连着中南海,苍山连着万寿山;敬爱的华主席,敬爱的党中央,白族儿女向您致敬!千歌万曲出心窝,欢庆党的十一大,抓纲治国永向前!”丽江地区石鼓公社的一千多名纳西族、白族干部和民兵,聚集在当年红军长征渡口纪念碑前,举行了庆祝活动。参加过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生产队长岩罕糯,回忆和华主席在一起的幸福情景,心情十分激动。他兴高采烈地说:“华主席是各族人民的好领袖。十一大选出了以华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是我们各族人民的最大幸福!”

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解放军驻京领导机关和部队隆重集会游行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人民解放军驻京领导机关和部队隆重集会和游行,热烈欢呼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大和十一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坚决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
二十日晚上,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的特大喜讯传来,人民解放军驻京领导机关和部队顿时沸腾起来。广大干部和战士收听完广播,立即就地开展各种庆祝活动,一直狂欢到深夜。今天清晨,又传来党的十一届一中全会胜利召开,华国锋同志当选为新的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特大喜讯,三军战士更加欢欣鼓舞。他们高举毛主席和华主席的巨幅画像庆祝游行。刚刚参加了党的十一大的代表,纷纷赶回原单位和群众一起游行,并用自己参加十一大和十一届一中全会的亲身经历,向干部战士介绍华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这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大会的盛况,畅谈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各部队文艺战士,昨天晚上举行了欢庆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的街头宣传演出,今天又身穿演出服装加入了游行的行列,满怀激情地演唱新创作的文艺节目,歌颂党、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英明领袖华主席。
在这大喜大庆的日子里,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国防科委、海军、空军、炮兵、第二炮兵、工程兵、装甲兵、铁道兵、基建工程兵、军政大学、军事科学院、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分别举行了有成千上万名干部战士参加的庆祝大会。各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许多单位的大会还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给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党中央的致敬信。他们坚决拥护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永远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一大精神,为胜利完成华主席在政治报告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斗任务,为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在欢庆胜利的时刻,解放军驻京各领导机关和部队指战员,还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活动,表达在以华主席为首的新的党中央领导下胜利前进的坚强决心。井冈山时期创建的北京卫戍区某部四连的干部战士听了党的十一大公报,在连队荣誉室里热烈地开展了“三忆三赞”活动: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忆我军的光荣战斗史,忆个人的成长进步史;热情赞颂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是胜利的旗帜,赞颂毛泽东思想在各条战线取得的伟大胜利,赞颂华主席的丰功伟绩,更加激发了在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奋勇前进的战斗豪情。某团三营在党的十一大开会期间光荣地被批准入党的八名新党员,来到庄严的毛主席纪念堂前举行入党宣誓仪式,表示一定要沿着十一大的路线胜利前进。多次受到毛主席和华主席亲切接见的空军某部指战员,参加庆祝游行回来,随即召开座谈会,一致表示努力学习十一大文件,进一步掀起揭批“四人帮”的新高潮。

钢城火更红
首钢炼钢厂职工热烈欢呼党的十一大圆满成功
燕山在欢笑,钢水在沸腾。党的十一大胜利闭幕的喜讯传来,战斗在英明领袖华主席身边的钢铁工人,豪迈地表示:
我们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誓以汗水换钢水,坚决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大治天下的八项战斗任务,向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进军。
夜幕刚刚降临,火红的炼钢厂里,伴随着动人心弦的宏亮广播声,顿时爆发出一片锣鼓声、鞭炮声、欢呼声。在游行的行列中,在各种座谈会上,在炼钢炉旁,到处都可以看到、听到人们在欢庆十一大的伟大胜利,歌颂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歌颂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历史功勋。
广大钢铁工人回顾了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战斗历程,畅谈粉碎“四人帮”以后,十个月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新选出的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无比崇敬和信赖。
二十五年如一日从不迟到早退、在夺钢大战中荣立一等功的混铁炉老工人、共产党员董江尔,听了党的十一大新闻公报广播,喜笑颜开地说:“十一大是关系中国命运、世界革命的大事。华主席按照毛主席的章程办,把各方面都归拢好了。事情好办了,全国人民有了奔头。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劲,为钢铁工人争气,为华主席、党中央争光。”
连续八年完成国家计划的大庆式企业首钢炼钢厂,从十一大代表、“铁人式”的标兵刘满囤离开厂的那天起,工人们日夜盼着大会的喜讯。连日来,全厂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大家你追我赶,分秒必争,斤两必夺,十八日创造了班产炉数、班产钢和日产钢三项历史最高纪录,班班无废品、无事故,做到了高产、优质、安全。二十日晚,正在炉前挥汗战斗的青年炼钢炉长、共产党员韩雄激情满怀地说:“华主席、党中央抓根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步一个脚印。华主席、党中央办的每一件事,都符合全国人民的心愿。我们跟着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定要大打钢铁翻身仗。”
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在炼钢炉前,坚持跟班劳动的厂党委书记庞钦壁深有感触地说:“抓纲治国先要抓纲治党。”他表示,一定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学习好十一大的光辉文献,按照十一大的路线,坚决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搞好整党整风,保持和发扬我党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带领职工胜利完成历史赋予我们工人阶级的光荣使命。
钢城的不眠之夜,红光闪耀着长空。整模工段党支部书记姜自善的话,表达出钢铁工人的心声:喜庆十一大,立志攀高峰!
本报记者

在京爱国人士集会欢庆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
决心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在京的爱国人士,今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集会上,表示坚决拥护大会的报告和决议,坚决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决心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政协礼堂一片喜气洋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等出席了庆祝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童小鹏在会上讲话。他说,由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党的十一大,是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的大会,是团结、胜利的大会。
华主席和党中央非常重视民族工作和统战工作。华主席在报告中宣布,中央决定在适当时候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同时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这将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又一件大喜事。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大精神,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展革命统一战线,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贡献力量。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在发言中说,在这举国上下欢庆胜利的时刻,我们更加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更加感到毛主席的英明伟大。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毛主席的旗帜指引下,我们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毛主席不仅给我们留下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而且还为我们党选定了合格的接班人华主席。这是我们党继续革命的政治基础和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我们一定能胜利地跨进二十一世纪。
胡厥文副委员长说,这次代表大会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爱国工商业者同全国人民一样,对前途充满信心。他表示要永远跟着华主席,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
沈雁冰副主席说,党的十一大有着伟大的历史意义。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坚决贯彻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八项战斗任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许德珩副委员长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响应党的十一大的号召,不断改造思想,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
陈此生、胡愈之、季方、董其武、赵朴初、王芸生、田富达也在会上发了言。出席庆祝会的还有史良、朱蕴山、胡子昂、沙千里、茅以升、杨东莼、罗叔章、荣毅仁、刘斐、黄鼎臣等。
会议结束以后,部分爱国人士上街和群众一起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