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京沪津广大军民连夜举行盛大庆祝游行
热烈欢庆党的十一大胜利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讯 首都军民今晚连夜举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喜讯传来,街头上立即出现了一队队游行的群众。天安门广场华灯齐放,四处响起鞭炮声和欢呼声。一些打着腰鼓的青年工人排成方队,一些五六十岁的老大娘敲着锣鼓,兴高采烈地来到天安门广场,热烈欢呼党的十一大选出以华主席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
在街头上,一队队解放军文艺战士纵情欢唱:群山起舞,大海歌唱,喜讯传遍五洲四海,光辉照耀千秋万代。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永放光彩。八亿人民心潮澎湃,跟着英明领袖华主席,走向共产主义光辉的未来!
正在建设中的北京第二热电厂的工人,从建设工地来到天安门广场举行游行。随后,许多人又连夜赶回工地投入紧张的战斗。他们说,听到十一大胜利召开的消息,心里实在高兴。我们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把劲鼓得足足的,加快电力建设,为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喜讯传到首都钢铁公司,十里钢城一片沸腾。连日来,钢铁工人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一大召开,炼钢厂日产量创造了近三年来的最好水平。今天晚上,工人们收听了十一大公报和大会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的喜讯,纷纷敲锣打鼓,燃放鞭炮,举行庆祝游行。他们说,我们要用汗水换钢水,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电 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大胜利闭幕的消息传到上海,全市顿时成了欢腾的海洋。大街小巷迅速贴满了欢庆的标语。黄浦江上,轮船鸣放欢乐的汽笛。欢呼的口号声和锣鼓声、鞭炮声响彻城市夜空。
欢乐的人群抬着毛主席、华主席的巨幅画像,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游行庆祝。南京路、淮海路等主要街道上,人如潮涌,五彩缤纷的彩车一辆接一辆。在中共上海市委、市革命委员会所在地外滩,红旗如林,人山人海。
在游行队伍中,大庆式企业上海异型钢管厂的报喜彩车特别引人注目。彩车报道这个厂的职工在迎接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战高温,夺高产,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试制成功了国家急需的六十七种新产品。喜讯传到正在演出的劳动、徐汇、大众、长江等剧场,台上台下欢声雷动。演员们立即在幕间为观众演出了他们赶排的歌颂英明领袖华主席,欢呼党的十一大的文艺节目。
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的喜讯,给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工人带来巨大的鼓舞。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上钢一厂的工人们,大干了再大干,今天又夺取了高产新成绩。上海铁路局广大职工以优异成绩欢庆党的十一大公报的发表。二十日全路局的装车卸车量分别超过计划百分之十四点四和百分之十一点九,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电 党的十一大胜利闭幕的特大喜讯传到天津,海河两岸一片欢腾。人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收听了大会新闻公报以后,立即潮水般地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举行盛大的庆祝游行。
广大工农兵群众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在以华主席为首的新的党中央领导下,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坚强决心。为迎接十一大深入开展班组竞赛的新港第五作业区工人,最近两天曾创造了班产最高纪录。今晚,工人们受到更大鼓舞,立即投入了新的战斗。正在参加天津市农村工作会议的各郊区、县和公社各级党委的几百名干部,听了十一大新闻公报后,一致表示,坚决按照十一大精神,带领广大群众大干快上,为争取早日普及大寨县贡献力量。南开大学革委会副主任、八十二岁的化学家杨石先、化学系教授何炳林等和党委负责同志一起,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他们表示,一定要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奋发图强,夺取科学研究的新胜利,夺取教育革命的新胜利。

首都广大军民举行盛大游行,热烈欢呼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本报记者摄

李先念同志会见和宴请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最近在北京会见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李先念同志设宴招待代表团。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上明、邢竹芳、杨白冰等。
代表团在华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长沙、韶山、萍乡、井冈山、南昌、上海、广州、西安、大寨等地。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英国工党议员阿瑟·博顿利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芬恩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英国工党议员阿瑟·博顿利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何炳棣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加拿大籍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何炳棣和夫人邵景洛,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负责人刘仰峤,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夏鼐、劳辛等。(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同何炳棣教授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道洛班楚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讯 为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三周年,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
道洛班楚临时代办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同志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三十三年来,罗马尼亚在各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罗马尼亚已由一个纯农业的国家变为一个工农业的国家。
道洛班楚指出,罗马尼亚一贯主张促进建立各国间平等,尊重国家主权,建立新的世界经济和政治秩序的新关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为消除不发达状态,使每个国家沿着进步文明道路独立发展而努力。道洛班楚热烈赞扬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指出,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罗中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十里长街歌声扬
一声春雷传天下,
华主席主持十一大,
千山万水齐欢呼:
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放光华……
八月二十日晚上,党的十一大胜利闭幕的喜讯传来,首都又一次沸腾了!——数不清有多少明灯闪亮,数不清有多少红旗飘扬;数不清有多少锣鼓擂响,数不清有多少队伍浩浩荡荡地奔向前方;同样,也数不清有多少歌声在十里长安街上飞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刚开始广播十一大的新闻公报,我们的一支支文艺战士的队伍就出发了;十一大的新闻公报才播送完,歌颂华主席、歌颂党中央、歌颂十一大的歌声便传开了!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迎来了久盼的大喜事后,发自内心深处的歌声呵,因此就显得特别亲切,特别动人!正在参加解放军全军文艺会演的文艺工作者来到街头,大唱大演。他们的歌声博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激起了人们心中更加高涨的感情的潮水。
国防科委文艺演出队的同志们,在傍晚时分就来到王府井大街新华书店前面。他们和群众一起听完新闻公报的广播,就满怀着对毛主席、对华主席、对党的无比深厚感情开始演出。一台戏,七个节目,共演了一小时二十分钟,全部是在头两天赶写、赶排出来的。同志们说:为了夺回“四人帮”造成的损失,为了文艺园地的百花齐放,我们就是要甩开膀子大干,向党的十一大献礼。他们唱着,唱着,用全部的深情向党表达全军文艺战士的赤胆忠心:
唱吧,唱吧,
歌唱伟大的党更加坚强;
唱吧,唱吧,
跟着华主席胜利向前进!
他们的节目短小精干,形式多样,有独唱、合唱、舞蹈、快板。女声二重唱《我爱天安门广场的焰火》,情深意挚,亲切感人。演员和群众最后一起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时候,人们心花怒放,长安街上的歌声更加嘹亮。
来自云南边防的昆明军区文艺代表队,在北京饭店前,纵情歌唱英明的领袖伟大的党,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一起引吭高歌。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文艺宣传队,由厂长刘佳同志亲自率领来到街头演出。他们表演的诗朗诵,畅抒革命之情,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请听:
北京的天空多么明朗,
满城红旗,满城阳光;
北京的大地多么宽广,
遍地鲜花,遍地芬芳……
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宣传队中,还有一群这个厂的幼儿园的孩子,他们一个个象花朵一样,天真活泼,载歌载舞。
深夜了,鞭炮还在响,歌声依旧是那样嘹亮!千支歌,万支歌,表达的都是亿万人民共同的心愿: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一大的光辉照耀下,迈开大步,乘胜前进!
本报记者(附图片)
各族人民怀着极其喜悦的心情,载歌载舞,热烈欢呼党的十一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