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和荷《红色论坛》比《光明和被剥削者》
欢呼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鼓舞中国人民前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九日讯 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政治局书记夏尔·德尔纳最近写信给华国锋主席,对中共十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贺信说,十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对于中国人民的前途具有重大意义的决议,中国人民以真正的发自肺腑的喜悦庆祝会议闭幕和欢呼会议通过的决议”。
贺信说,“华主席在极为复杂的情况下,采取粉碎‘四人帮’的决策,并提出抓纲治国的战略方针,从而证明华主席是毛主席当之无愧的接班人。我们更加高兴的是,在这次充满战斗团结气氛和充分发扬民主的会议上,一致确认他任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主席,这保证了中国不改变颜色,并且在毛泽东思想的革命道路上向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辉未来奋勇前进”。
贺信说,十届三中全会“恢复了邓小平同志的工作”。“‘四人帮’从邓小平同志的讲话中抽出只言片语,脱离具体场合加以歪曲,以便颠倒黑白,制造混乱”。“现在十届三中全会断然决定将‘四人帮’开除出党”。
贺信说,“中国是第三世界的社会主义国家。由于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贺信表示相信,“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将是促进中国革命和生产大跃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步骤,它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中国这个无产阶级世界革命和国际反殖、反帝、反霸和反对反动派的统一战线的强大后方。在两霸争夺日益加剧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在美帝、特别是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性日益增长的时候,中国的强大对于所有革命者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来说,是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九日讯 荷兰共产主义统一运动(马列)机关刊物《红色论坛》最近一期载文详细报道和评论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
文章指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所通过的决议,是“战胜党内资产阶级代理人的伟大胜利”。
文章说,“林彪垮台后,党内的资产阶级势力仍然隐藏下来,它们在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的代表就是‘四人帮’”。文章指出,“四人帮”疯狂攻击周恩来总理和邓小平同志,疯狂攻击被毛主席任命为党的第一副主席的华国锋同志。“他们以‘左派’或‘激进派’自居,把他们要搞掉的人都打成‘右派’,实际上他们是在‘左’的口号下实行公开的恐怖,排斥异己,安插亲信,以便达到他们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最终目的。”
文章说,“由于华国锋同志的果断行动,‘四人帮’的阴谋被粉碎了。党在华国锋同志领导下要收拾‘四人帮’所造成的烂摊子。生产要恢复起来,受到挑动而对立起来的人们要重新合作,‘四人帮’在各地的走卒要查清,党在华主席领导下在这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因此新的主席得到了全国各阶层人民的充分信任,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又重新高涨。中国共产党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得到了加强。华国锋同志被选为党的主席,是当之无愧的,他不愧是毛主席的接班人和学生!”文章说,“四人帮”对邓小平同志的打击、诬陷是他们篡党夺权阴谋的重要组成部分,“四人帮”对邓小平同志的一切诬蔑,都应当推倒。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原有一切职务的决议是正确的。文章最后说,党在华主席领导下制订了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以便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并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进行到底。在这一得到全国大多数人民拥护的政策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在本世纪末一定能够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电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新一期发表一篇文章,欢呼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
这篇题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历史性决议》的文章在谈到这次会议追认华国锋同志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军委主席时强调指出,毛主席曾赞扬过华国锋同志。在毛主席逝世以后,中共中央政治局
“遵照毛主席的意愿,任命了华国锋同志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和军事委员会主席”。文章接着说,以后的事实证明,华主席“是一位在极其困难的时刻很好地率领党前进的杰出领导人,他善于果断地同‘四人帮’进行斗争,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走向新的胜利。”文章认为,追认华国锋同志为中共中央主席的决议,“满足了中国人民的殷切的愿望”。
文章在谈到中共中央关于把王、张、江、姚四人永远开除出党的决议时指出,“清除‘四人帮’这一伟大胜利得到中国人民的欢呼”。文章说,“今天,‘四人帮’已彻底被粉碎,这不仅是中国的一个伟大胜利,而且也是全世界工人阶级的一个伟大胜利”。
文章在谈到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党内外职务的决议时指出,“四人帮”打击邓小平同志是“疯狂打击中国革命的老战士”。文章认为,恢复邓小平同志的职务,是“一个严肃的党”应该做的。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中国的形势大好。党和人民正在前进。”“一个新的时期开始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央委员会一致决定召开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是一次团结和胜利的大会。它不仅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来说,也是重要的。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荣的党的如此丰富的经验,对所有马列主义党和组织必将是非常丰富的教导。”

纳赛尔总理电贺邓小平副总理恢复职务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邓小平副总理:
在你重新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时候,我愉快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和幸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进步和成功。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
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
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五日于亚丁

阿拉伯国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舆论强调
必须坚决制止以色列新侵略行径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宣布将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居民在公用事业方面实施以色列法律,激起了阿拉伯国家、阿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舆论的强烈谴责和抗议。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八月十五日紧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要求立即干预以制止以色列的这一悍然行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发言人在同一天发表谈话,谴责以色列的这一非法决定,指出把以色列法律应用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居民这一步骤,是以色列吞并这些地区的序幕。
约旦官方发言人也在同一天发表讲话说,以色列当局这一行动是以色列吞并这些地区的一个新的严重步骤。
据报道,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居民八月十五日举行了两小时总罢工,抗议以色列的这一非法行动。加沙市政当局在同一天举行会议,拒绝以色列的这一决定。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八月十八日发表谈话说,以色列最近在被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连续采取的措施是它侵犯阿拉伯权利的行为的重大升级。
法赫米说,对于这种侵略行径,阿拉伯人只有完全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共同坚决地采取行动,来制止以色列的这些措施并消除其后果。
科威特内阁八月十七日举行特别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声明,呼吁阿拉伯各国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以色列侵略,并向全世界揭露以色列的扩张阴谋。
叙利亚官方发言人十七日在《十月》日报上发表声明。声明说:“叙利亚政府认为以色列的这一新步骤无非是企图使占领永久化,并且为最后吞并西岸和加沙地带铺平道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阿布·迈泽尔在这家报上发表的声明说,以色列的这一步骤再次证明以色列还在侵略巴勒斯坦和阿拉伯。
黎巴嫩《使者报》十五日发表的文章谴责以色列的决定“为并吞西岸和加沙铺平了道路”,以色列推行“既成事实”政策,在被它占领的土地上实施“犹太化”的步骤。
《巴勒斯坦革命》周刊十六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写道:“向敌人让步只会使他们得寸进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决心在一切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加强武装斗争”,以回答犹太复国主义者的阴谋。

我男子体操队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团体赛第三名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主席会见我体育代表团负责人
据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电 中国男子体操队在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十八日的比赛中,获得男子体操团体赛第三名。男子体操团体赛经过五个小时扣人心弦的比赛,于十八日晚间结束。中国队成绩是一六九点二○分,名列第三。
按照规定,男子体操团体赛每队由四名运动员组成。参加比赛的十八个队分成三个组,进行六个项目的比赛。中国同罗马尼亚、美国、保加利亚、法国和苏联编在第三组。
中国队参加男子体操团体赛的运动员是蔡焕宗、李月久、熊松良、彭亚平。一九六二年以后一直未参加世界性体操比赛的中国运动员,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体操馆里,引人注目。在明亮的灯光照耀下,他们从容而坚毅地在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方面作了许多高难度动作,特别在吊环比赛中,他们每人的得分都在九点三五分以上。他们在垫上的娴熟、舒展、难度高而又有民族特色的自由体操表演,赢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最后,中国青年选手在鞍马上准确、优美、熟练地完成了一套套的自选动作,表现了中国运动员朝气蓬勃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
在男子体操团体赛中,苏联队以一七一点六○分获得第一名;日本队以一七○点一五分获得第二名。第四至第六名的获得者是保加利亚、美国和罗马尼亚队。
十八日还举行了篮球、排球和击剑比赛。
在女子篮球第一阶段分组预赛中,分在第三组的中国队首先同西德队相遇。经过激烈的争夺,中国队以六十七比六十二获胜。
在女子排球预赛中,中国、古巴和蒙古分在第六组。中国队十八日下午连取三局,以十五比一、十五比四和十五比五的比分,战胜了蒙古队。
女排比赛共分三个阶段进行。中国女队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还将迎战拉美劲旅古巴队,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可能同日本、苏联等世界强队相遇。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九日电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保加利亚科学技术进步和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纳·帕帕佐夫八月十八日会见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联华、副团长郑凤荣和秘书长张千,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保加利亚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甘乔·加内夫和组织委员会国际联络委员会主席迪·哈拉兰皮耶夫。
会见时,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参赞白寿绵也在座。(附图片)
中国男子体操队获体操团体赛第三名。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登山运动
登山活动首先来自人们的生产与劳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它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之间、民族之间交往的增加而不断发展。例如我国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曾历尽千辛万苦,成功地登上了海拔六千多米高的天山山脉的穆素尔岭。玄奘这一事迹,早已闻名于世,他可称是一位优秀的登山家。
一七八六年,阿尔卑斯山下的一位山村医生巴卡罗与当地水晶石采掘人巴尔玛结伴,首次登上了阿尔卑斯山的主峰勃朗峰(海拔四八一○米)。于是有人就开始把登山运动称为阿尔卑斯运动,一七八六年也被称做登山运动的诞生年。
登山运动和旅行或“远足”活动是紧密相联的。人们经过一个时期的紧张劳动之后,到风景优美的山区走一走,就能收到消除疲劳,锻炼身体的作用。所以,旅行登山仍是各国人民普遍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
登山运动不仅能增强人们体质,而且还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军事意义,世界许多国家都很重视登山运动。半个世纪来,登山运动的水平随着攀登难度和高度的提高,登山装备的改进,而得到不断发展。由于地球上约二百座海拔七千米以上的高峰都在亚洲,因此,高山难度登山就逐渐转移到亚洲地区。据报道,一九七四年同一个登山季节里,有四十二个登山队在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山区攀登七千米以上或八千米以上的高峰。有人把这称为二百年登山史上的“高山热”。现在,地球上海拔八千米以上的十四座高峰都已先后被各国登山运动员所征服。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登山运动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以较快的速度跨进了世界高山登山运动的先进行列。一九六○年五月二十五日,中国登山运动员首次从北坡登上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海拔八八四八点一三米),在人类登山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一九六一年六月十七日,中国女子登山队三名队员成功地登上了海拔七五九五米的公格尔九别峰,创造了当时女子登山高度的世界纪录。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中国登山队的九名队员,包括一名女队员,再次胜利地从北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这一世界最高峰,创造了男女混合一次集体登上世界最高峰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今年七月二十五日和三十日,我国登山队二十七名男女运动员和一名电影工作者,先后分两批胜利登上了海拔七四四三点八米的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将五星红旗插上了祖国的领土托木尔峰峰顶。(附图片)
中国登山运动员攀登在托木尔峰的冰雪陡坡,向顶峰挺进。
新华社通讯员摄

朝鲜举行民族体育比赛大会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最近,朝鲜举行了第十五届全国民族体育比赛大会。
参加这次于八月八日至九日在元山举行比赛大会的,有从朝鲜各道选拔出来的几百名优秀男女运动员。比赛项目分摔跤、荡秋千、跳跳板三大类。
由于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鼓励,民族体育运动在朝鲜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比赛结果,朝鲜平安北道队获得摔跤团体冠军,咸镜南道队获得荡秋千、跳跳板两项团体冠军。 (新华社)

专栏:简讯

国际青年举重邀请赛在菲律宾举行
第一届国际青年举重邀请赛七月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澳大利亚、中国、日本、菲律宾和南朝鲜的十五岁到十八岁的举重运动员。
通过三天的比赛,来自亚洲和大洋洲的青年举重运动员互相学习了举重技术并且增进了友谊。

专栏:简讯

世界聋哑人运动会在罗马尼亚举行
七月十七日至二十七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了第十三届世界聋哑人运动会。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五百多名聋哑人运动员参加了本届运动会。
在十天中,运动会进行了田径、游泳、射击、摔跤、自行车、篮球、排球、足球、手球、网球、乒乓球和水球等十二个项目的比赛,共创造了三十五项世界聋哑人运动会新纪录。

专栏:简讯

泛美女子“哥伦布杯”篮球赛结束
第一次泛美女子“哥伦布杯”篮球赛七月二十四日在墨西哥城结束。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墨西哥、秘鲁、巴西、多米尼加共和国、古巴、加拿大和美国队。
这次比赛是由墨西哥篮球联合会组织的,从七月十七日开始,比赛在墨西哥城的“胡安·德拉巴雷拉”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经过一系列比赛,美国队获第一名,墨西哥队第二名,巴西队第三名。
(新华社)

专栏:国际资料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早在一九二三年在法国的多尔港曾举行过一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是最早的一次国际性大学生运动会。第二年,一些国家的大学生又在华沙举行体育比赛,比赛项目只有男子田径、游泳和击剑三项。接着又先后在罗马、多特蒙德、都灵、布达佩斯和巴黎等地举行了类似的比赛。此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中断。
战后,从一九四七年起曾举行过几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一九五七年,在巴黎举行了大学生运动会和国际学生文化联欢节。这次共有三十个国家派代表参加。中国学生代表团篮球队参加了比赛。在与会代表的赞同下,决定每两年举行一次世界大学生夏季和冬季运动会,并定名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一九五九年八月二十七日到九月六日在意大利正式举行了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学生体育代表队的田径队参加了比赛。接着,一九六一年在索非亚、一九六三年在巴西的阿雷格里港、一九六五年在布达佩斯、一九六七年在东京、一九七○年在意大利都灵分别举行第二、三、四、五、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第七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莫斯科举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就南朝鲜队参加这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发表声明,决定不派出自己的体育运动队到莫斯科参加这次体育比赛。第八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原订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后改由意大利大学生组织于一九七五年在罗马组织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田径比赛。从第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起,我国一直未参加。在一九七五年第十四届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代表大会接纳我大学生体育协会为该组织正式会员后,现在我国已派出体育代表团,参加这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