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
要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继续搞好教育革命、文艺革命、卫生革命、科技战线的革命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扶植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真正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全国卫生局长会议和中西医结合规划工作座谈会表达决心
准确地完整地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
华主席、叶副主席和邓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全体代表。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指示。广大医药卫生人员受到极大的鼓舞。
会议认为,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虽然有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卫生战线的成绩还是主要的。“四人帮”及其在卫生部的那个亲信,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目的,故意歪曲毛主席指示,把十七年卫生工作说得一团漆黑,甚至对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成绩也一笔抹煞。必须深揭狠批“四人帮”反革命罪行,巩固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胜利成果,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把卫生工作搞上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九日讯 在华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卫生部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卫生局长会议和中西医结合规划工作座谈会。会议深入揭发批判了“四人帮”及其在卫生部的那个亲信的反革命罪行,认真研究讨论了继续开展卫生革命,加快社会主义卫生事业建设,加快中西医结合步伐等问题,决心大干快上,使卫生工作更好地为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服务,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会议一开始,就传来了党的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喜讯,代表们热烈欢呼、衷心拥护全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认真学习了华主席、叶副主席和邓副主席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八月四日,英明领袖华主席、敬爱的叶副主席和邓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全体代表,同大家一起照了像;八月八日,中央领导同志又听取了会议情况的汇报,并对卫生战线工作的估价、赤脚医生的培训和提高、知识分子队伍、医学教育、医院整顿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代表们激动地说,华主席、党中央这样重视和关怀卫生工作,对于我们广大医药卫生人员是极大的鞭策和鼓舞。
会议认为,对卫生战线二十几年来的工作进行正确估价,是一个关系到准确地、完整地理解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充分调动广大卫生工作干部和医药卫生人员积极性的重要问题。文化大革命以前,卫生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医药卫生人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毛主席曾多次加以肯定和赞扬。一九五六年毛主席就曾经指出:“过去说中国是‘老大帝国’,‘东亚病夫’,经济落后,文化也落后,又不讲卫生,……但是,经过这六年的改革,我们把中国的面貌改变了。我们的成绩是谁也否认不了的。”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致使广大农村仍然缺医少药。毛主席批评卫生部是“城市老爷卫生部”,这是完全正确的。周总理和华主席贯彻毛主席的指示,也对卫生工作作过全面正确的评价。“四人帮”及其在卫生部的那个亲信,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目的,故意歪曲毛主席的指示,把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卫生工作说得一团漆黑,甚至对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成绩也一笔抹煞,把各级卫生医疗机构都说成是老爷卫生机构,严重挫伤了广大卫生工作干部和医药卫生人员的革命积极性。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再次明确指出,城市老爷卫生部的问题,主要是上面的问题,不在下面。根子是刘少奇,卫生部也是执行者。下面广大卫生工作干部和医药卫生人员还是辛辛苦苦地为人民做了大量工作的。十七年虽然有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卫生战线的成绩还是主要的。中央领导同志特别强调卫生战线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战线,牵涉到几亿人民的健康问题,一定要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完全符合卫生战线的实际情况,说出了广大卫生工作干部和医药卫生人员的心里话,大家倍感亲切,心情舒畅,信心百倍,斗志昂扬,为大干快上增添了无穷力量。
会议对“四人帮”及其在卫生部的那个亲信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代表们愤怒揭发批判了这伙祸国殃民的反革命黑帮利用卫生阵地大搞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揭发批判了他们猖狂反对毛主席,反对周总理,反对华主席,诬陷叶副主席和邓副主席,残酷迫害革命老干部,肆意篡改和全面反对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滔天罪行。会议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联系卫生战线的实际,深揭狠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彻底肃清其流毒,澄清路线是非,准确地、完整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会议指出:必须狠批“四人帮”全面否定新中国成立后卫生战线成就的罪行,巩固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胜利成果;必须狠批他们破坏党的领导的罪行,坚持把卫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必须狠批他们破坏农村卫生工作的罪行,坚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必须狠批他们反对为工人阶级和城市其他劳动人民服务的罪行,坚持做好工矿和城市卫生工作;必须狠批他们反对预防为主的方针和破坏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的罪行,坚持加强预防疾病和大打除害灭病的人民战争;必须狠批他们分裂卫生队伍的罪行,坚持加强革命团结;必须狠批他们煽动无政府主义的罪行,坚持加强革命纪律和建立健全合理的医药卫生工作的规章制度;必须狠批他们歪曲政治与业务、红与专、普及与提高、学习与独创等一系列辩证关系的谬论,坚持按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办事;必须狠批他们打击迫害革命医药卫生人员的罪行,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必须狠批他们破坏中西医结合工作的罪行,坚持走我国自己医学发展的道路。
会议指出,一定要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把卫生战线的整顿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搞好。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定不移地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下苦功夫对农村卫生工作进行整顿,用两三年时间,把农村医疗卫生网建设好,切实解决好七亿农民的防病治病问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蓬勃发展起来的赤脚医生和合作医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和英明领袖华主席一再肯定和热情支持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广大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依靠集体力量向疾病作斗争的伟大创举。因此,整顿农村卫生工作,首先要大力巩固发展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在普及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赤脚医生一定要坚持参加农业集体生产劳动,参加集体分配,永远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合作医疗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在搞好队办的基础上,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根据群众自愿的原则,逐步向社队联办和社办发展。要大力开展采、种、制、用中草药的群众运动。要办好公社卫生院,使之成为本公社医疗卫生工作的业务技术指导中心,当好公社党委领导医疗卫生工作的参谋和助手。要加强县医院、卫生防疫站、妇幼保健和药品检验机构的建设。要继续组织城市医务人员上山下乡。遵照周总理关于一农村、二工矿、三城市的原则,要大力整顿工矿、城市医疗卫生工作。特别要把医院整顿好,改进医疗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健全规章制度;并要加强城市基层卫生组织建设,开展群防群治,更好地保护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健康。要大力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除四害,大讲卫生,大力防治和消灭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农村要搞好“两管五改”(管水、管粪,改井、改厕、改厩、改灶、改良环境卫生),城市要搞好“三废”处理,尽快使城乡卫生面貌有一个显著的改变,加速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对卫生工作提出的要求。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实行中西医结合,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是毛主席、周总理的遗愿。华主席针对“四人帮”及其在卫生部的那个亲信的干扰破坏,曾经尖锐地批评:“象现在的速度,现在的办法,什么时候能创造出新医学新药学?要抓紧搞,不能遥遥无期。”会议根据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的历次指示,认真讨论了加快中西医结合步伐的问题,制定了《全国中西医结合工作十年发展规划》。会议认为,搞不搞中西医结合,是真搞还是假搞,是真拥护还是假拥护,这是关系到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大是大非问题。卫生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认识上解决这个问题,不能等闲视之。各地卫生部门都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在“努力发掘”上狠下功夫,继承祖国医药学遗产,做好中医古典文献的整理研究和出版工作;要加强中西医团结,积极提倡西医学习中医,发展壮大中医队伍和中西医结合的队伍,积极建设中西医结合基地;要大力加强对中医药学理论和现代医学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力争在本世纪末实现毛主席关于创造我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的伟大理想。
这次会议还交流了卫生工作的先进经验。湖南省代表热情颂扬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期间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伟大实践,使大家受到了深刻教育。毛主席亲自树立的红旗——大寨、大庆的代表,以及毛主席、周总理亲自视察或表彰过的杭州市小营巷、江西省余江县、山西省太阳大队、广东省岐乐大队、湖北省乐园公社和天津市南开医院、解放军一五七医院等先进典型,还有来自各地的其他先进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开展卫生革命和中西医结合工作的经验。会议还讨论制订了《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五年卫生工作为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服务的规划要点》(草案)。会议号召卫生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医药卫生人员努力学习大庆人、大寨人的革命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把卫生工作搞上去。

专栏:社论

一定要把国营农场搞好
英明领袖华主席指出:“农场潜力很大,一定要把国营农场搞好。”这是向全国农垦战线发出的战斗号召。粉碎“四人帮”,国家要大治,农业要大上,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国营农场,更应当一马当先,多作贡献。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国营农场,建国初期亲自批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成批转业、复员,在新疆、黑龙江、海南岛等边疆地区大规模垦荒建场,并且指出:“由国家组织的使用机器的大规模的移民垦荒”,是解决年年增长的国家对商品粮食和工业原料需要的重要措施之一。敬爱的周总理对国营农场非常关心,强调农场“不仅要学大寨,而且要学大庆”、“要毛泽东思想挂帅,学习解放军政治工作”。
二十多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大批转业、复员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和广大农场职工,奋战戈壁、荒原、高山、海滩、湖洼、碱地,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建了两千多个国营农、牧场。现在,全国已经有五百七十个农场粮食亩产上了《纲要》,有二百多个农场建成了学大寨先进单位。国营农场的创建和发展,对于繁荣边疆建设,巩固边防,示范农民,向国家提供商品粮食、工业原料和其他农、畜产品,作出了成绩。
但是,在刘少奇、林彪、“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下,特别是在“四人帮”乱扣“唯生产力论”、“管卡压”、“利润挂帅”等帽子,大造“农场颗粒无收也不要紧”、“亏损有理”等谬论的严重影响下,一些国营农场削弱了党的领导,放松了经营管理,形成产量低、成本高、亏损大的局面,产生了一种所谓“低产难高、亏损难免、后进难变、农场难办”的论调。一些农场干部两眼向上,两手向外,认为“国家企业国家养”,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把农场当作“包袱”,甚至产生了“国营农场比重小,办不办好无关大局”的错误思想。
国营农场是“低产难高、亏损难免、后进难变、农场难办”吗?当然不是。有很多事例为证:
黑龙江省八五三农场,有六十万亩耕地,粮食亩产过“黄河”,大豆亩产超《纲要》。二十年来上交粮食十一亿六千万斤,粮食商品率达百分之六十;经营盈利除交回国家全部投资外,为国家积累资金一千三百万元。
江苏省练湖农场去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二百八十四斤,比周围公社高三成以上;从一九五七年到去年,除有一年亏损外,其余十九年都盈利。
西藏的国营农场位于高寒地区,自然条件是艰苦的。以翻身农奴为主的农场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试种冬小麦成功,面积年年扩大,产量年年提高。全西藏九个农场中已有三个粮食亩产上《纲要》,六年来共上交利润一千六百余万元。
湖北省的四十六个国营农场,一九七三年还有百分之九十的农场亏损。近三年,他们顶住“四人帮”的干扰,千方百计地勤俭办场,去年已有四十四个农场扭亏增盈。
这些典型事例有力地说明,这也难、那也难的论调,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无论南方、北方、高原、平川,农场潜力都很大。它们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有较强的农业机械力量,特别是有一支经过二十多年锻炼、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有一定的文化技术和生产经验的农场职工队伍。只要加强党的领导,把这些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国营农场都可以搞好,都可以发挥示范作用,都可以对国家多作贡献。
那种把国营农场当作“包袱”,以为“国营农场比重小,办不办好无关大局”的错误思想,也是十分有害的。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同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农业相比,国营农业比重尚小,但“将来国营农场的比重会一年一年大起来”;从黑龙江、新疆等省、区来看,国营农场比重已不是太小,它在耕地、产量等方面,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广东等地,国营农场经营的橡胶,更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原料。况且,国营农业是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方向,只能办好,作出好样子。对于国营农场将成为商品粮食和工业原料重要基地的前景,更要有充分的估计。如果国营农场全部耕地的粮食亩产都上《纲要》,商品率又达到八五三农场的水平,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就相当可观,很有利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大局。
那么,把国营农场搞好的关键在哪里?首先在农场领导的思想政治路线要端正,要彻底整顿那些“软、散、懒”的领导班子。当前,要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放手发动群众,深入揭批“四人帮”,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分清路线是非,肃清流毒。同时要认真学习大寨和大庆的根本经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打击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的破坏活动,纠正损公肥私等不正之风。还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国家企业国家养”的依赖思想,改变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作风,坚持勤俭节约,加强经济核算,切实整顿企业的经营管理。一些目前还有亏损的农场,更要把扭亏增盈当作严肃的政治任务,发动职工制订切实的措施,迅速改变被动局面。
把国营农场搞好,一定要有雄心壮志,要作出全面规划,采取扎实措施,下苦功夫,用大力量,治山、治河、治水、治土,尽快地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提高机械化水平,做到高产稳产;要因地制宜地把场内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使林、牧、副、渔各业都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尤其要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向农场工业化进军。
国营农场是全党的事业。各省、市、自治区和地、县党委的领导,对于办好农场,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各级党委抓农业要使大劲,同样要使大劲抓好国营农场的工作,积极维护、支持和促进全民所有制农业的发展。
国营农场的职工同志们,当前国民经济新跃进的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我们一定要迎头赶上,认真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革命加拚命,“一定要把国营农场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