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强调
我们必须坚持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七日电 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书记最近在同该同盟政治刊物《阶级斗争》主编的一次谈话中指出,“我们必须坚持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它“是英国和国际工人阶级进行斗争的指南”。《阶级斗争》八月份一期上发表了这篇谈话。
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书记说:“世界处于大动荡之中,新的世界大战的威胁很现实,但是,形势基本上是好的!”
他说,“我们必须坚持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它非常简明扼要地概括了形势,是英国和国际工人阶级进行斗争的指南。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是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它们是‘第一世界’。它们到处进行干涉以争霸世界。”
他说,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主要力量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绝大部分都向它们的殖民统治者争得了独立,但它们绝大部分在经济上仍然受到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压迫和剥削。正因为它们受到压迫,它们继续不断地进行着反抗,并在斗争中加强了它们的团结和力量。他说,在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之间是象英国这样的一些第二世界国家。“它们试图继续剥削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但它们遇到越来越多的反抗。同时,它们自己也部分受到超级大国的压迫。”
他说,“两个超级大国都想称霸世界。美国要尽可能地保持它的霸权地位,苏联则想从美国手中夺取过来。自帝国主义时代开始以来,最大的帝国主义列强为了瓜分和重新瓜分世界而进行了斗争。这种斗争最终要导致战争。”他说,苏联“已经被一个新的当权的资产阶级篡夺了权力。它现在已经成了一个超级大国。”“由于它是一个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所以它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他说,面对目前这种形势,“英国和全世界工人阶级必须作好准备对付超级大国之间的战争。我们必须警惕来自苏联的威胁,因为它正在和平和缓和的叫喊声掩盖下加强它的陆军、海军和空军”。

一些非洲国家和舆论强调
加强团结消除分歧 反对外来势力干涉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赞比亚外交部长姆瓦勒八月十七日在一次讲话中谴责外来势力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争端的干涉。
姆瓦勒外长说,由于外来干涉,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争端正在变得复杂起来。
他说,外来势力为了追求他们自己的利益而把非洲之角看作一个战略目标。姆瓦勒表示,赞比亚认为,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争端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在非洲范围内加以解决。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四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由六个非洲国家组成的非洲统一组织调解委员会八月十二日通过一项建议,呼吁乍得和利比亚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边界冲突。
乍得和利比亚是相邻的两个非洲国家。长期的殖民主义统治在它们之间留下了边界争端,最近还发生了边界武装冲突。不久前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的非统组织第十四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决定成立一个调解委员会,调解两国之间的边界争端。
调解委员会最近通过的建议说:“委员会呼吁乍得和利比亚政府以及所有其它国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阻碍乍得和利比亚之间实现公正和和平解决和建立持久相互信任的行动。”
委员会决定成立一个专家小组委员会,从各个方面对边界问题进行研究。委员会要求冲突双方同专家小组委员会进行充分合作,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使专家小组委员会能够完成它的使命。专家小组委员会将向调解委员会提出报告。
据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七日电《喀麦隆论坛报》八月十七日发表文章重申:“喀麦隆一贯主张用和平途径来解决各国之间、特别是非洲兄弟国家之间的分歧。”
文章谈到某些非洲国家之间目前发生的冲突时表示希望“在明智和团结情况下进行对话和协商”。

专栏:三言两语

自我嘲讽
苏修正在开动宣传机器,并策动御用组织大叫大嚷,开展一场“抗议”美国生产中子弹的宣传攻势。华盛顿供认不讳,它搞这种新武器是为了同苏联进行新的一轮军备竞赛。苏联的攻击当然是打中了靶子的,但耍了三个手法:一是抹掉自己,只骂对方,似乎搞军备竞赛的不是它和美国两家;二是只算美国这回搞新武器、带头竞赛的账,似乎它自己过去没有当过这样的角色;三是侈谈苏联如何热衷于“裁军”,似乎它从来不搞扩军,不想压倒对方。这象两大强盗争夺地盘时,其中野心最大的一个,大骂对方如何带头准备杀人越货,而把自己装成正人君子,甚至是捕盗的法官一样可笑。在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那里,开展什么反对军备竞赛运动,这本身就是辛辣的自我嘲讽!

专栏:三言两语

铸犁为剑
苏修《共产党人》发表了一篇文章,喊出“铸剑为犁”的动听“呼吁”。动听是够动听的,但大言不惭,语无伦次。请听:“呼吁铸剑为犁已不止一百年了。然而,只有社会主义(苏修)已变成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的当代,才有可能使之成为行动的口号和行动本身”。试问:一百年前,谁“呼吁”过?是老沙皇的那一代王朝?苏修赞颂老沙皇的“裁军”“功勋”,岂不又成了对新沙皇的历史嘲弄么!至于“当代”,苏修叫了多少年的“裁军”,至今也还只是一句“口号”,而“行动本身”呢?人们看到的是,苏修从很低的军备水平,跃居于美国的前列,搞出了一个威胁全球的主要战争策源地。因此,这那里是“铸剑为犁”,恰恰相反,是铸犁为剑。

吉布提总统古莱德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会谈
保障红海安全 反对外来干涉
肯尼亚《旗帜报》揭露苏联乔装好人加紧同美国争夺东北非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七日电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应邀对埃及进行了两天正式访问,已于八月十六日上午离开开罗。
访问期间,哈桑·古莱德总统和萨达特总统举行了会谈,讨论了红海安全、非洲局势和两国间相互关系等问题。
访问结束后,哈桑·古莱德总统打电报给萨达特总统,感谢萨达特总统在他访问埃及期间对他的热情款待,感谢萨达特总统在吉布提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陪同哈桑·古莱德总统访问的吉布提外交部长阿卜杜拉·穆罕默德·卡米勒八月十五日在亚历山大对中东通讯社发表谈话说,吉布提的政策基于这样的事实:吉布提是一个阿拉伯非洲国家,它支持阿拉伯民族的正义斗争,支持非洲国家,直到它们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
他还说:“我们对红海安全的态度将同红海沿岸其他国家的态度一致。”吉布提奉行“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的政策,反对对非洲的外来干涉,要求消灭殖民主义和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尤其是在南非的种族歧视。
古莱德总统在访问埃及之前,还先后访问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七日电肯尼亚《旗帜报》八月十七日发表题为《俄国又在装好人》的社论,揭露苏联对东北非政策的伪善性。
社论指出:“莫斯科的所作所为就象它一贯表现的那样象一个伪君子,当它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说什么‘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势力正在疯狂地努力加深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分裂’时,尤其是如此。”
社论说,在对非洲之角扩大影响和战略优势的新的争夺中,俄国人进入一个东北非国家,“公然取代美国人而充当这个国家军事装备的新的供应者”。社论说,当苏联“被赶出了埃及,在苏丹遭到了冷遇”,它“开始对非洲之角及阿拉伯半岛的南端除了捕鱼以外产生了更多的兴趣”。
与此同时,《民族日报》和《旗帜报》最近还刊登了一些读者来信,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在非洲之角的争夺,谴责俄国对非洲的威胁。
一封来信说:“两个超级大国再一次疯狂地投入一场争斗”,“这次是在非洲之角的对抗”。来信说:“事实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和苏联控制的东方势力两部分相对抗的势力为了他们自己的全球目标,将继续威胁不发达世界。”
另一封来信揭露苏联对非洲国家的伪善“友谊”。
信里说:莫斯科提供武器让非洲人自相残杀,而它却袖手旁观。有的读者来信还呼吁非洲国家制止阴险的俄国势力在世界范围内增长。这封信说:“俄国的政策是以权术为基础的,是不讲任何道义原则的。”这封信还说,俄国对非洲国家的友好姿态“是打算为俄国章鱼的利益服务的,它的触角已伸向非洲”。

埃及决定停止向苏联输出棉纱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七日电 《共和国报》八月十七日报道,根据萨达特总统宣布的停止向苏联和一个东欧国家提供棉花,以回答苏联对埃及实行武器和配件的禁运的决定,埃及决定停止向苏联输出棉纱。
报道说,埃及经济界的官员已证实,苏联方面除了完全停止履行其对埃及的军事义务外,也没有认真履行它对埃及的贸易义务。
经济官员们指出,苏联故意拖延根据协议应该运交埃及的货物。在今年的头七个月中,苏联向埃及的输出,只占原达成的协议应在一九七七年输出的百分之二十五。而埃及在过去的七个月中已按比例履行了它根据原协议向苏联承诺的义务。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隆重开幕
国际大学生体联举行代表大会,五十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出席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七日电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八月十七日晚在索非亚瓦西尔·列夫斯基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
这是一九五九年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的世界大学生体育比赛。参加这次运动会的有人数共达四千五百多人、来自八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其中有男女运动员三千七百名。在运动会上,将进行十个项目的比赛。
在四周装饰着旗帜的体育场里,坐满六万名观众。
出席开幕式的有: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普里莫·涅比奥洛和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纳乔·帕帕佐夫。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彭·库巴丁斯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塔·佐洛夫,以及一些国际体育组织负责人和各国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
晚上七时整,三十名运动员吹起了号声。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始。参加入场式的八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依次入场。属于第三世界的近五十个国家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精神抖擞地在运动场上阔步迈进,特别引人注目。在一九七三年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只有近三十个第三世界国家参加。时隔四年,第三世界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的队伍迅速增加。这表明,第三世界国家的体育事业在迅速发展。
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以五星红旗为先导,在热烈的掌声中入场。这是中国在粉碎“四人帮”之后派出的第一支参加世界性综合体育比赛的体育队伍。穿着蓝灰色服装的中国男女运动员迈着雄健的步伐前进,走在他们前面的是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郑凤荣。佩带在他们胸前的国徽,在强烈的聚光灯下显得十分醒目。当他们走到主席台对面的观众席前时,受到挥动彩旗的观众热情的欢迎。
入场式结束后,一名保加利亚著名运动员在两名女运动员护卫下走上高台,点燃象征这次运动会的火炬。在庄严的乐曲声中,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会旗冉冉升起。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在开幕式上致了贺词。
开幕式结束前,保加利亚的艺术家和男女青年表演了大型民间舞蹈和团体操。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比赛将从八月十八日开始。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七日电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代表大会于八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索非亚举行。
有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协会的代表出席了本届代表大会。中国学生体育协会代表张联华和张千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普里莫·涅比奥洛主持。大会通过了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等的工作报告,并改选了联合会执委会。选举结果,普·涅比奥洛继任主席,皮尼奥连任联合会秘书长。
大会还讨论和修改了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章程中的有关条款。大会一致同意下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于一九七九年在墨西哥城举行。(附图片)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十七日在索非亚隆重开幕。图为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分别会见符浩大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七日电 日本众议院议长保利茂、参议院议长安井谦八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东京分别会见了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符浩。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代理外相、农林相铃木善幸及外务省一些官员十七日也分别会见了符浩大使。

我男子篮球队结束对墨西哥的访问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六日电 以张长录为领队的中国男子篮球队结束了对墨西哥的十六天友好访问,于八月十六日离开墨西哥城前往智利。
中国男子篮球队是八月一日抵达墨西哥的。在逗留期间,他们访问了墨西哥城、考蒂特兰、托卢卡、塞拉亚、瓜达拉哈拉、奇瓦瓦和华雷斯。中国男子篮球队同墨西哥运动员共进行了八场比赛,结果三胜五负。其中四场比赛是与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墨西哥全国男子学生篮球队进行的。通过访问和比赛,两国运动员交流了球艺,增进了友谊。
中国运动员还参观了一些文化机构,并访问了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和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

重庆杂技团在马尼拉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罗慕洛外长在柯华大使陪同下观看演出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五日电 中国重庆杂技团从八月十日至十四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进行了四场演出,受到八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八月十四日晚上,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杂技团团长李庆升的陪同下观看了重庆杂技团在马尼拉的最后一场演出。
在此期间,菲律宾新闻部长弗朗西斯科·塔塔德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也观看了重庆杂技团的演出。许多观众是从外省专程到马尼拉观看演出的。
八月十一日晚,菲中友好团体联合举行宴会,欢迎中国重庆杂技团访问菲律宾。八月十五日上午,杂技团离开马尼拉到菲律宾其他城市进行友好访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