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个顶六个用
燎原风动工具厂发动群众不断提高凿岩机活塞质量
活塞是凿岩机的主要零件之一,也是最容易损坏的零件,它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凿岩机效能的发挥。甘肃天水燎原风动工具厂和西安交通大学、浙江衢州机械厂、北京矿务局大台煤矿等单位密切配合,经过四年的艰苦努力,在凿岩机活塞的质量攻关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使凿岩机活塞寿命由掘进进尺五百米提高到三千米,达到了先进水平。
一九七二年,这个厂派人到矿山调查访问时,发现他们生产的凿岩机同国外先进的同类产品相比,机器性能和凿岩效率相近,但零件使用寿命短,活塞尤为突出。有的打三百米巷道,就换几十个,影响矿山的生产效率。由于活塞寿命短,几个不顶一个用,备件需要量大大增加,不仅浪费了材料,而且影响矿山的建设。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这个厂的职工决心努力提高活塞质量,延长使用寿命,为“大打矿山之仗”做出贡献。他们坚持生产单位与科研、使用部门相结合,工人和干部、技术人员相结合,从调查研究入手,首先学习了兄弟厂的先进经验,分析本厂活塞寿命短的原因,与国外的先进产品逐项比较。在分析对比的基础上,改进了热处理工艺,试制了三十个活塞,拿到矿山试验使用,寿命最高达到二千六百多米,最低的只有一百几十米,质量很不稳定。
这个时候,有的同志产生了畏难情绪。参加三结合的领导干部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同时,组织大家算了一笔帐:按本厂年产二万台凿岩机计算,如果活塞寿命从五百米提高到二千米,每台凿岩机使用寿命两万米,所需活塞就可由四十个减少到十个,每年可节约活塞六十万件,节省材料一千八百吨。他们还对第一次试验进行了认真总结,大家认为,尽管结果不够理想,但是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对影响活塞寿命的各种因素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这就是继续前进的基础。通过这样一学、一算、一总结,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他们又进一步广泛发动群众,从各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生产出五百个试用活塞。经过九个多月的试验使用,寿命平均达到三千米,最高达到七千八百多米。    本报通讯员

全力提高零部件的质量
易基
燎原风动工具厂活塞质量攻关的报道,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零件虽小,作用很大,必须下苦功夫提高质量。
产品质量如何,对于国民经济的全局,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对于实现四个现代化关系极大。数量非常重要,但必须保证质量。把质量提到第一位,是时候了。
提高机械产品质量,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提高基础零部件、特别是那些易损件的质量。一台机器的好坏,取决于零部件的好坏,零部件的质量提高了,整机的质量才有保证。一个零部件损坏了,整台机器就不能正常运转,特别是在现代化成套设备中,往往会因坏了一个零件造成生产全部停顿。同时,还要看到,零部件质量差,寿命短,几个不顶一个用,势必造成材料消耗增加,产品成本提高,给用户造成极大的困难。
有的人没有认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认为一个小小的零件值不得花大力气。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燎原风动工具厂活塞质量攻关的事例说明,小小零件很值得花大力气。这是事半功倍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技术熟 手艺高 产品精
走进济南汽车制造厂底盘二车间,就可以看到一位青年工人在内圆磨床上专心致志地操作。他就是担负加工十几种主要产品,创造连续五年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优异成绩的刘长茂。
刘长茂是一九七○年进厂的。他到底盘二车间车工组不久,组里有几个同志因为工作不慎,出了些废品。车间党支部组织工人一面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注意产品质量的教导,一面到上一道工序的锻工车间参观。通过参观学习,小刘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想,磨工是汽车齿轮加工的最后一道工序,自己操作认真不认真,对产品质量影响很大。如果每个班废两个活,一个月就要浪费国家财产二万五千多元,一年就要给国家造成三十多万元的损失。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从那以后,刘长茂每干一个活都精益求精,有时出了个别的废品,就主动找检查员检查,并讲清是什么原因,自己今后怎样注意。这些年来,无论“四人帮”怎样干扰,他都脚踏实地,严把质量关。
加工汽车齿轮内圆工艺要求高,工差大的不能超过三、四丝,小的不能超过一丝多,难度比较大。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刘长茂坚持又红又专,认真学习磨工技术。对磨齿轮内圆冒多大火花,应该再进刀多少,砂轮多长时间磨一次等,他都做到了心中有数。技术熟,手艺高,不仅保证了优质,而且创造了高产。前不久,刘长茂担负一批件的生产任务,他运用熟练的技术,提前完成了加工任务,并且个个合格,件件优质。
由于小刘对待质量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现在他加工的产品获得了“免验”。  本报通讯员

一丝不差
前不久,河北省张家口市车具厂机工车间二班加工了一批千斤顶底座零件,经质量检查员检验,发现有四个比技术操作规程的规定多了一丝,当即建议返工。这时有的工人说,差这一点影响不了使用,任务这么紧,就算了吧!
这个问题引起了班长张彦的注意。他马上组织同志们学习大庆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讨论完成任务和注意产品质量的关系。许多同志说:我们工人是社会主义企业的主人,干活就要象大庆人那样钉是钉,铆是铆,一丝一毫不能差。只有既注意产品的数量,又注意产品的质量,才算完成了任务。经过学习讨论,原来加工这四个底座零件的小王,马上对好刀,逐个进行了返工,直到一丝不差。
这件事迅速在机工车间传开了。全车间工人都受到了教育,人人自觉地遵守质量检查制度,个个把好质量关。这个车间上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产品质量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现在,对产品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在机工车间已经蔚然成风。
本报通讯员

严格把关
在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广西冶金井巷公司机修厂车工班青年徒工李小白、黄广林加工精密度较高的吊泵水轮,由一个工班加工四个上升到九个,工效提高一倍多,提前完成了加工计划。可是一检查,发现有二十五个吊泵水轮不合规格,出了质量事故。
这件事引起厂党支部的重视。党支部书记张燕然认为:质量问题是个路线问题。我们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不但要做到数量多,而且要质量好;如果光有数量,不讲质量,不仅影响到生产任务的完成,还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根据工人的议论,老张来到车工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认真分析事故的原因。大家说:这次质量事故,虽然表现在二十五个吊泵水轮上,但根子却在思想上,对待工作缺乏认真负责精神,没有把好质量关。
通过分析,两位小徒工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小李和小黄在老师傅的指导下,利用工余时间,将二十五个不合格的吊泵水轮,重新进行加工,达到了合格的要求。
从那以后,小李和小黄为革命认真钻研技术,虚心向老师傅请教。近三个月来,他俩加工的吊泵锥套等比较精密的备件,质量全部达到了规定的要求。
本报通讯员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以斋藤诚为团长、中野和仁为副团长的日本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王晓云、马凌。(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以斋藤诚为团长的日本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塞内加尔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塞内加尔议会议员萨利夫·谢古·迪奥为团长的塞内加尔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附图片)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同萨利夫·谢古·迪奥团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访华团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六日讯 日本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访华团八月十六日晚举行告别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夏鼐、金黎。访华团团长蜡山道雄和张香山副会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访华团曾访问了新疆,并将于日内离京前往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我新任驻法国大使韩克华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韩克华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心红艺高 方便用户
——记哈尔滨市财贸战线职工优质服务操作技术表演
编者按:我们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又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哈尔滨市举办的财贸职工优质服务操作技术表演,既是对先进人物的好思想好作风的表扬,也是对先进人物的好经验好技术的推广。希望广大财贸职工都象这些先进人物一样,努力做到思想红、技术高,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得更好。
不久前,哈尔滨市举办了一次财贸职工优质服务操作技术表演。这是一次不平常的表演。连续表演的三十个项目,个个都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赞赏。
表演“遮目鉴别中草药”的三位药店职工,用毛巾蒙住眼睛。别人从二百多种药中任意拿出三种交给他们,他们用手一摸,用鼻子一闻,立即说出药的名称。再换三种药交给他们,他们一摸一闻,又说出药名。这样多次试验,一点不错!
表演“识别石油油种”的是哈尔滨石油商店和加油站的五名同志。他们每人面前都放着常用的四十多种石油制品。别人从中随意拿出一瓶,他们用眼一看,闻闻气味,立即报出名称。五分钟内连考四次,答案准确无误。
当刘香兰、李恒香、刘兴梅这三位女同志上台表演“预约送煤熟千家”这个项目时,场上多次响起掌声。平时,这三位女同志每人负责供应几百户居民的用煤。表演开始,别人从用户名册上随意指出一个人名,三位女同志立即说出这一家的人口、住址和用煤情况,连问几家,一家不错。用这个办法问粮店职工秦瑞仙,她不仅能迅速说出用户的人口、住址,还能说出几百户人不同的吃粮习惯和余粮数目。人们从用户名册上指出一位老大娘的名字,秦瑞仙回答说:“这位大娘今年八十二岁,是革命烈士家属。我们每月都把粮食送到她家,还帮助大娘做家务事!”
表演一个接着一个,场上掌声一阵高过一阵。自行车商店的几位青年工人,每人只用三四分钟就安装好一辆自行车。肉店、食品店的同志表演了“一刀准”、“一秤准”。粮店、副食店、百货商店几位同志表演的心算和商品包装,全场观众赞不绝口。光华旅社老业务员徐发滋同志当众回答了七十四趟火车的开车时刻,市内公共车辆的三百二十九个车站和旅客常用的四百二十个电话号码,说的一个不错。几年来,工农兵旅客赞扬他是“为人民服务的活字典”。
哈尔滨市财贸战线职工为革命苦练基本功,是他们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大庆经验的结果。他们能坚持做到这一点,是经过斗争,花费了心血的。
一九七三年,哈尔滨市财贸战线的广大职工,遵照周总理关于改进服务工作的批示,学习大庆经验,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大家学先进赶先进,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但万恶的“四人帮”却诬蔑这是“白专道路”,“业务挂帅”。参加“岗位练兵”的许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先进生产者不听这一套。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又红又专,我们为革命练基本功有什么不对?练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有什么不好?”这些同志每天接待成百上千顾客,每天走街串巷,为人民服务,得到千家万户支持。对“四人帮”那一套,他们根本不理,照样坚持“岗位练兵”。
今年四月,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在大庆召开,特别是英明领袖华主席来哈尔滨视察,号召大家加强战备观念,“抢时间,争速度,把工作搞好”,更激发了同志们学习大庆人,苦练基本功的热情。石油商店五十五岁的老业务员单忆文对青年职工说:“现在咱们卖油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不精通业务,怎么完成任务?”他和青年们一道苦练识别石油的本领,使大家都能在没有仪器设备,不能进行化验的条件下,迅速识别四十多种石油制品。二十三岁的共青团员王晓萍响应华主席号召,积极向师傅们学习鉴别中药。她坚持苦练,用眼看、手摸、鼻子闻,还品尝药味。现在她能准确地鉴别四百多种药,蒙住眼睛也能鉴别一百五十种药,可以在没有灯光的条件下,保证供应伤病员需要的常用药。
财贸战线职工心红艺高,给千家万户带来方便。许多工人同志说:“我们在厂里学大庆干出的成绩,也有财贸战线同志们一份功劳!”现在,哈尔滨市已有几万名财贸职工投入了“岗位练兵”活动。大家决心全面学习大庆经验,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当好社会主义建设新跃进的后勤兵。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