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迈里总统和埃亚德马总统分别发表讲话
非洲加强团结警惕外来干涉反对新殖民主义
萨达特总统宣布停止向苏提供棉花以回答苏联对埃实行武器禁运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五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八月十四日发表讲话指出,超级大国野蛮地干涉非洲大陆事务,企图把战斗的非洲人民纳入他们的计划和战略,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
尼迈里总统是在加蓬新任驻苏丹大使向他递交国书时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表示相信,加蓬共和国在奥马尔·邦戈总统领导下将不遗余力地挫败殖民主义者针对非洲国家的自豪和尊严的种种图谋。他说,苏丹和加蓬是为非洲统一、支持南部非洲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以及非洲—阿拉伯合作而进行斗争的伙伴。
新华社洛美电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西非经济共同体合作、补偿和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对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非洲应当用沉着和警惕来对付”。他指出:“军火工厂不在非洲,我们大陆不拥有现代化武器的试验中心。这就是说,我们的争论,我们的分裂,我们的冲突只有利于外人,即有利于军火商。”他说:“不要让外部干涉来侵犯我们,以致使我们分裂。我们具有共同的目标,我们具有共同的理想。”“让我们集中我们的力量和资源,以建设未来和彻底打破不发达状态的恶性循环。让我们团结、联合起来,只有这样,非洲必胜。”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合作、补偿和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五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八月十四日宣布,埃及决定停止向苏联提供棉花,以回答苏联对埃及实行武器和配件的禁运。萨达特总统是在亚历山大对埃及留学生发表谈话时宣布这项决定的。
萨达特总统在谈话中对于苏联拒绝为埃及补充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损失的武器,甚至拒绝交付已经订购的武器表示遗憾。萨达特总统说,埃及需要五十部米格飞机的引擎,但苏联坚持要埃及以硬通货来支付。
他说,苏联禁运配件意味着使埃及现有的苏制武器变为一堆废铁。
萨达特总统还谈到,埃及已向一个东欧国家订购了一批坦克并且已经用硬通货支付了这批坦克的款项,但是,由于苏联的挑唆,这个国家在拖了整整一年之后才给埃及交付了四分之一的订货。
萨达特总统说,他已指示埃及总理,在苏联对于埃及同这个国家的坦克交易的态度得到澄清之前,停止向苏联和这个国家提供棉花。
萨达特总统还说,把阿拉伯国家分成“进步的”和“反动的”是再无聊也没有了。他说,阿拉伯国家都属于一个家庭,这个家庭和非洲也有着紧密的联系。
萨达特总统在同一天接见伊朗国防学院代表团时说,埃及和伊朗必须使本地区脱离大国的势力范围。

日本北海道集会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电 日本北海道钏路、十胜、根室、网走等地的代表约三百人,八月十三日下午在钏路集会,强烈要求苏联归还日本北方领土。
集会宣读了日本外相鸠山威一郎的书面讲话。书面讲话说,日本政府一贯认为,北方四岛无论从历史上或从国际法上看,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战后多年来同苏联进行了坚持不懈地谈判,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鸠山外相在书面讲话中批驳和谴责了苏联所谓的“日苏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的论调和苏联单方面在北方领土水域划定二百海里专管渔业水域的行径之后说,今后日本政府要依靠国民的团结,坚决站在收复北方领土的立场上,同苏联进行顽强的谈判。
在集会上讲话的代表一致谴责苏联非法霸占日本北方四岛,并强调指出,日本渔民坚决反对用鱼同领土作交易,在领土问题上不能作丝毫让步。他们还痛斥了苏联所谓的“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是日本一部分人搞起的反苏运动”的谬论,强调今后要统一国内舆论和唤起国际舆论,为收复北方领土而斗争。
集会还宣读了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的致词。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根室市长寺?伊奘雄等人给集会发来电报,表示支持。
集会一致通过了宣言和决议。
集会前,来自各地的代表在钏路市内主要街道举行了示威游行。

叙《复兴报》呼吁阿拉伯人民团结对敌
阿拉法特号召巴勒斯坦人紧握手中枪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四日电 叙利亚《复兴报》八月十四日发表评论,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建立移民点的侵略行径,并且呼吁阿拉伯人民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团结。
评论说,以色列当局最近宣布在约旦河西岸开始执行建立移民点规划的新阶段,这个阶段包括撤除一大批巴勒斯坦难民营,然后建立二十多个以色列移民点。评论指出,以色列的上述行径证明犹太复国主义当局顽固地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坚持要继续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评论要求以色列从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全部撤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其中包括他们的自决权和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评论还说,被武力夺去的东西只能用武力才能夺回来。
评论强调说,阿拉伯人民只有依靠自己的团结和自己队伍的统一,才能解放阿拉伯全部被占领土和收回被剥夺的权利。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七年八月十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八月八日说:“巴勒斯坦革命将继续战斗,直到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建立他们独立的国家和自由地决定他们的命运。”
阿拉法特是在黎巴嫩南部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的军事基地进行视察时对战士和指挥员们说这些话的。他谴责了以色列侵略者的头目贝京最近的狂妄叫嚣。他说:“我们对贝京及其支持者说,革命组织不会屈服,我们民族中的开明人士和正直的人也不会屈服。这个地区将仍然是阿拉伯的,这一决定是我们阿拉伯的开明人士的决定,是我们阿拉伯民族的决定,是我们巴勒斯坦革命者手中的革命武器的决定。”
阿拉法特呼吁巴勒斯坦人紧握手中枪。他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整个世界上确保我们的存在。离开巴勒斯坦人,中东危机就不能得到解决。离开巴勒斯坦人,这个地区就不可能有和平。”

在“缓和物质化”的背后
苏联从西方捞取大量贷款技术和粮食,加速扩军备战和侵略扩张;两霸争夺正在加剧,世界大战阴云冉冉升起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五日讯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近几年来叫得特别响亮的口号之一,是所谓“缓和物质化”。七月三十日,塔斯社还特地以《缓和物质化》为题发表文章,继续渲染“缓和物质化”。
赫尔辛基会后两年来,克里姆林宫新沙皇大大捞取了一番所谓“缓和物质化”的好处。欧美舆论形象化地把这种“缓和物质化”比作苏联从西方捞取实惠的“单行道”,意思是“有去没来”。
首先是西方的科学技术,源源流进了莫斯科,“化”作了新沙皇手中更多的工厂、电站、机器、油井;
还有更多的美元、马克、法郎、英镑,滚滚流进了新沙皇的腰包,“化”作了新沙皇的更多的飞机、大炮和各种新式武器;
也有大批的五谷、肉类,输进了苏联,使新沙皇能以腾出物力、财力来扩大军火生产。……
更可恶的是,一个刚刚摆脱旧殖民主义统治,走向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好端端的安哥拉,却被“化”作了苏联新殖民主义雇佣军的演兵场。而且,今天更多的国家或地区还有被这样“化”下去的危险。
至于莫斯科在“缓和物质化”的口号下,麻痹别人,要别人裁军,而自己则大搞扩军备战,更是有目共睹。这就不是什么“缓和物质化”,而是“战争物质化”的大大加强了。
仅此数端,就不难看出莫斯科所说的“缓和物质化”的含义了。塔斯社的文章说:“缓和是不可分割的,它应当成为无所不能的,无所不在的。”这真是道出了新沙皇对“缓和物质化”的妙用。他伸手的地方,不许你过问;他动手的地方,不许你招架还手;他要到处进军,你就只能闭目塞听,不闻不问。如果有人提高警惕,加强防务,对他的所作所为提出点指责、批评,那就统统是破坏“缓和”,阻挠“缓和物质化”。这就是所谓“缓和”“无所不能”和“无所不在”的真谛。
除了莫斯科叫喊的“缓和物质化”之外,还有其他形形色色的“化”,其中之一就是新沙皇通过各种渠道,利用种种方法,促使西欧的所谓“芬兰化”。这样,两“化”并用,七“化”八“化”,别人身上的油化成了他身上的肉,终有一天,西欧不是被“化”为莫斯科的坦克、战车履带下的焦土,就是被“化”为新的俄罗斯大公的藩属。塔斯社今天所以把欧洲捧上天,说什么欧安会后“欧洲又登高了一大截”,正是为了以后把欧洲踩在脚下。
但这也只是新沙皇的如意算盘。今天,全世界人民,包括许多国家的当政人士,军政各界著名人物,都在发出越来越强烈的警惕战争危险的呼声,谛听着莫斯科迈向世界战争的脚步。就连莫斯科想立为西欧国家“样板”的芬兰,为了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尊严,也在睁大着警惕的眼睛,注视着来自东邻的战争的威胁。就是在那个有些人甘愿“在欧洲认输”的大国里,不愿认输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不愿认输的呼声正愈益响亮。莫斯科驶出的“缓和航船”和所谓“欧洲安全之舰”(塔斯社文章语),显然是要触礁了。莫斯科爬向世界霸权之峰的计划,在许多地方碰壁了。这就是塔斯社要更卖劲地吹起“缓和物质化”这个破喇叭的另一种原因。
正是因为这样,塔斯社声嘶力竭地叫喊,“已经取得的成绩不是极限,而是新行动的起点”,要加快“继续前进的速度”。但是,这决不是走向“缓和物质化”的“新行动的起点”和“速度”,而是走向进一步“战争物质化”的“新行动的起点”和“速度”。在“缓和物质化”的背后,两个超级大国的新的一轮军备竞赛已经开始,争夺正在加剧,世界战争的阴云正在冉冉升起。正如在美国有人指出的,一场全球冲突正在酝酿之中。对此,人们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准备。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美苏两霸加紧争夺中东
七月中旬,以色列新上台的政府头目贝京访问美国,并在美国提出了一个所谓解决中东问题的“新建议”。贝京的所谓“新建议”,归纳起来有两点:一、以色列拒绝全部撤出它于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二、以色列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任何民族权利。不难看出,这个“新建议”丝毫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不过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野心的又一次大暴露。
贝京的“建议”一出笼,就遭到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以及世界进步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他们严正指出:这个“建议”是“战争的计划”,“是要使以色列占领下的东西合法化,埋葬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贝京的态度和他的前任拉宾和梅厄的态度一样,都是“以扩张为目的,以侵略和战争为手段”。
贝京胆敢提出这样一个狂妄的计划,是因为他看准了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中东,都要在中东保持不战不和的局面。他的计划正适应美苏的需要。紧接着贝京的所谓“建议”,八月一日起,美国国务卿万斯访问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约旦、沙特阿拉伯等五个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就美国关于召开一次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向各方进行试探。美国认为,近年来苏联在中东的影响有所削弱,目前的形势对美国有利,应使美国在“解决中东问题”方面能够发挥“决定性作用”。万斯的中东之行,其目的就是抓紧“时机”,巩固美国已经掌握的有利地位,进一步在中东排挤它的敌手苏联。
八月五日,美国宣布在总额为三十二亿美元的对外军事援助款项中,将给以色列十亿美元的军事销售信贷和七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安全援助”,同时也给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分别提供一些“同安全有关的经济援助”,总额为九亿五千多万美元,以扩大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这也是美国同苏联争夺中东的一种手段。苏修对于美国把它排斥在局外恼恨不安。它开动宣传机器,对万斯的中东之行又是泼冷水,又是猛烈抨击,拚命挖对方的墙脚。与此同时,它又分化、拉拢阿拉伯国家,妄图挽回它在中东的颓势,加强它在中东的地位。可是,阿拉伯人民不上当。不久前苏修厚着脸皮要埃及同意恢复《埃苏友好合作条约》,遭到埃及断然拒绝。它又在阿拉伯国家之间制造矛盾,挑起纠纷,甚至出动它在地中海的海军舰只,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威胁和骚扰,削弱阿拉伯国家抗击以色列的力量,拖阿拉伯国家的后腿,助长以色列的侵略气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更加暴露了它与阿拉伯人民为敌的凶恶面目。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东盟国家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八月四日和五日,东南亚国家联盟在吉隆坡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议,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的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五国要继续为在东南亚建成一个和平、自由与中立区而努力。公报还宣布要共同采取一些措施,促进五国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合作。
东南亚国家联盟曾在去年二月召开第一次首脑会议,通过了《东南亚国家联盟协调一致的宣言》,强调联盟成员国之间要加强经济合作,利用东盟地区的自然资源来进一步发展各国的民族经济。一年多来,联盟的成员国在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进展。它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控制自然资源,确保原料产品的合理价格,扩大双边和区域贸易,加强工农业区域合作,发展交通运输和电讯事业等,同时,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和贸易联系,以维护共同的经济利益。这些行动,对于反对超级大国在东南亚地区的侵略扩张,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维护本国经济利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全世界争霸日益激烈,苏修加紧了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和渗透。正如泰国报纸所指出的,“苏联反对把东南亚建成和平、中立区”,力图“在本地区扩张其势力”。同时,美国、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停滞,在国际贸易中加强实行保护主义政策,对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第二次东盟国家首脑会议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举行的。
因此,这次会议的公报除了强调加强区域合作和同西亚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关系之外,还提出要扩大和加强同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西欧共同体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首脑会议结束以后,五国首脑就同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政府首脑分别举行了会谈,就经济联系方面的具体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商谈,并分别发表了联合公报。
东南亚国家加强联合,力求在区域合作的基础上自力更生,抵制超级大国对这个地区的侵略、扩张和干涉。这使苏修十分恼火。苏修不断指责东盟各国,说什么东盟对这一地区来说“具有不少的危险”。苏修这种攻击,恰恰暴露了它觊觎这个地区的野心。马来西亚报纸一针见血地指出,苏修攻击东盟的目的,是“为自己的渗入与干预制造舆论”。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不稳
最近,在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市场上,美元对西方一些主要货币的汇价不断下跌,引起了抛售美元的新风潮,出现了货币市场的新动荡局面。这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很不稳定的一种表现。
从六月底开始,美元对西德马克、瑞士法郎、日元以及法国、荷兰和意大利的货币汇价就持续下跌。七月二十日,美元对马克的汇价跌到了历史上的最低水平,使市场上抛售美元的风潮达到了“狂热”的程度。七月二十七日,英国财政部为防止英镑受影响,宣布英镑同美元脱钩。西方货币市场更加动荡不安。
这次美元汇价下跌,是美国的巨额外贸赤字引起的。美国上半年外贸逆差总额为一百二十六亿美元,全年将达二百亿到二百五十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外贸赤字庞大,大量美元流向国外,使人们担心美元贬值。抛售美元就是这样造成的。
但是,美元汇价下跌也是和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不稳分不开的。这些国家从最近一次经济危机中好不容易摆脱出来以后,经济普遍停滞、失业依然严重、通货继续膨胀,它们都要从争夺国外市场中寻找出路。在它们中间,美国国内市场容量较大,大家都争着向美国出口,这是美国外贸逆差巨大的原因之一。
在这次美元汇价下跌以前,美国曾一再强调要西德和日本限制某些产品对美国的出口,要求它们把自己的币值升高,从而使它们的出口货变得昂贵,竞争能力削弱,以便有利于美国的出口。在遭到拒绝后,美国财政当局就听任、甚至鼓励美元汇价下泻,并对市场不加干预,其目的显然是要用货币贬值的手段扭转它在外贸上的不利局面。这就不能不引起激烈的反应。包括西德在内的共同市场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如果美元汇价继续下跌,它们将采取相应的经济和贸易措施加以对付。在各方面的压力下,美国被迫表示要对美元汇价继续下跌进行干预,使美元跌风稍有平息。但是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千疮百孔,仍然来日艰难,隐伏着重重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