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德国共产党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
赞扬毛主席三个世界理论是对世界形势的马列主义分析
强调集中力量打击德国人民主要敌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四日电 据德国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最近一期报道,德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七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在西德杜伊斯堡举行。大会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新当选的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政治局、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并选举克里斯蒂安·泽姆勒同志为中央委员会的主席。
这次党的代表大会还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和德国共产党的任务》的决议、《关于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工会工作和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政策》的决议和其它决议。
党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世界马列主义政党发了致敬信。
致敬信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指出:“当代,即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一切基本矛盾都在激化。天下大乱是乱了我们的敌人,而各国人民却通过大乱而觉醒和壮大,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光辉灿烂的前景越来越清楚地展现出来。战争和革命的因素都在增长。
“由我们的伟大导师毛泽东提出的当今世界的政治力量分为相互联系而又相互矛盾的三个世界的科学论断,是对世界形势的一个光辉的马列主义的分析,是一个总的战略决策,它使我们可以回答这样一个决定性的问题: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
“苏美这两个超级大国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它们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压迫者和战争贩子。在这方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的争夺中是一股推波助澜的势力,是一场新战争的最危险的策源地,而美帝国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则处于守势,但还不愿放弃其称霸世界的计划。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是不可调和的,终有一天必然会导致战争。世界各国人民必须对此有所准备。
“欧洲是超级大国争夺的中心。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经奴役着欧洲的一部分,它在中欧集中了大量军队和武器,企图从侧翼钳制欧洲。目前欧洲各国和各国人民的最大危险来自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在国际舞台上,革命力量和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进行反抗和斗争的力量正在日益广泛深入地发展。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已经真正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特别是第三世界在团结一致的斗争中已经觉醒和壮大。它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历史车轮前进的力量,成为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主力军。
“在超级大国和第二世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内,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力量正在壮大。在东欧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势力范围内,一股广泛的爱国主义和民主的潮流正在发展,它日益同西欧反霸民主力量联合在一起。
“世界马列主义运动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它的力量在加强,经验在丰富。在许多国家里,新的马列主义力量成长起来了,尽管修正主义和一切资产阶级派别搞种种分裂活动,马列主义者团结的趋势将继续向前发展和巩固。”
党代表大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党代表大会强调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德国人民的主要敌人,我们必须集中主要力量打击它。”公报还说,党代表大会强调“虽然存在两个德国,但是只有一个民族、一个人民和一个工人阶级”。“在德国两个部分都必须通过无产阶级革命来打碎资产阶级专政。战略目标是在整个德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公报说,“党代表大会指出,我们的党还处在党的建设的第一阶段,因此就必须集中精力来建设无产阶级的先锋队。”
公报指出,“党代会认为,现代修正主义是工人运动内部的主要敌人。它强调必须在同现代修正主义作毫不调和斗争的情况下建设党的必要性。”
党代表大会还向华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发了致敬信。致敬信对中国共产党在华国锋同志领导下在粉碎反革命“四人帮”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祝贺。

委内瑞拉《最后消息报》刊登毛主席两首词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八月十四日电 委内瑞拉《最后消息报》八月十四日用将近两个版面的篇幅刊登了毛主席一九六五年写的两首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和《念奴娇·鸟儿问答》,以及毛主席的一幅照片。词同时用西班牙文和汉文发表。
这家报纸为发表这两首词所写的编者按指出,“毛泽东是当代那些作品最为人们所熟读或传播最广的著作家之一”。
编者按还说,毛泽东作为优秀的哲学家拥有一种非凡的透彻见解。

德共中央机关报《红旗》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侵捷彻底暴露其帝国主义侵略嘴脸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五日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红旗》最近一期就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九周年发表文章指出,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莫斯科入侵者公开地、野蛮地和无耻地践踏了一个小国的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就在全世界面前扯下了莫斯科当权者‘热爱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假面具,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嘴脸”。
文章说:“勃列日涅夫用社会主义国家的‘有限主权论’为其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辩解。这种理论完全是侵略性的,以扩张为目的的,同苏联的缔造者列宁的观点,同国家间关系的民主原则毫无共同之处。”
文章说,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这一天使全世界很多人看清了“今天的苏联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即社会帝国主义”。
文章接着说,“自从(苏联)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以来,新的战争危险已经增长了。尽管有种种‘裁军’谈判和‘安全’会议,但欧洲和世界的局势仍然没有变得稳定和安全。”
文章在揭露苏修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到处进行侵略扩张的行径之后指出,“不可忽视的是,欧洲国家的独立现在受到了威胁,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欧洲的争夺大大加剧。这一争夺日益威胁着欧洲的和平。”
文章最后号召人们采取广泛的行动,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声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反抗斗争,使捷克斯洛伐克能够尽快从苏修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苏联向蒙古大量倾销书刊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一日讯 近年来苏联向蒙古输出大量苏联书刊,加强对蒙古的文化渗透和控制。
输出书刊是苏修对蒙古进行文化渗透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几家大书店里,苏联书籍占一半左右。苏联报刊流入蒙古的情况尤为突出。一九七二年,苏联输往蒙古的报纸和杂志为九百七十种,每期总数十六万三千份,到了今年,已增至一千一百二十种,每期总数超过三十万份。如按蒙古人口平均的话,大约每五个蒙古人中就有一份苏联报刊。
同时,苏联把大批俄文的文艺、政治书籍和学校的教科书、参考书等以及反华小册子译成蒙文,到处推销。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的言论集,也被译成蒙文,加以兜售。
为了倾销书刊,苏联采取了各种手法,诸如减价出售,利用各种节日开辟“苏联图书专柜”等等。苏联新闻社为了增加在蒙古出版的蒙文版杂志《十月曙光》,别出心裁地通过组织“竞赛”来选拔杂志“优秀推销员”,并给予各种“奖励”。《苏联妇女》杂志社在今年第二期《蒙古妇女》杂志的版面上登出题为《有关苏联你知道些什么?》这样一则竞赛广告,要求参加比赛的读者用俄文回答十五个有关苏联的问题,并用免费旅行苏联、奖给收音机和照相机等作为诱饵招徕读者。

专栏:三言两语

如何防御
《华盛顿邮报》传出美国将在苏联进攻时放弃西德三分之一领土的消息后,华盛顿立即加以否定,强调“前沿防御”战略未变。但不仅不能完全消除西德的不安,而且引起了对这种防御战略的不同意见。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刊登的一位政治家的谈话,认为对未来苏联的进攻不应采取消极防御的方针,而应采取“前进防御方案”,“必须使可能的侵略者在发起进攻的最初时刻就遭到毁灭性的打击,然后再对它进行反击”。也就是,反对在苏联的威胁和进攻面前软弱退让甚至认输后退。因此,虽属消极防御与积极防御方针之争,实则反映了绥靖与反绥靖之争。

专栏:三言两语

明智和偏见
日本《自由世界》的一位作者描绘了一幅“苏联推行外交的‘智谋’”图。他说,苏联是根据这样的原则行事的:“我的是我的,你的要通过谈判来决定属于谁”;有些虽是“你”的,如日本北方四岛,一旦被“我”占有,却是不能谈判的。这是经验之谈,对苏联霸权主义外交概括得多么维妙维肖啊。但也有不足之处,作者认为苏联外交的这种“进攻性和扩张性”,是“由老沙俄以来的扩张主义的传统同共产主义固有的进攻性结合在一起,发展而成的”,这就是明智之见同资产阶级偏见的混合。正如西方有识之士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时,把这个威胁称为“红色威胁”一样。其实这是什么“共产主义”,全是黑的!

专栏:三言两语

相形失色
蒙古真可谓多灾多难,不仅苏修军队象蝗虫一样多,苏修书刊也充斥于市,几乎每五个蒙古人就要摊到一份报刊。由于购者寥寥,苏修竟选拔“优秀推销员”,广为招徕,甚至刊登竞赛广告,凡用俄文回答十五个有关苏联问题的优胜者,可免费旅行苏联。但既然堂堂皇皇的“社会主义文化”如此一文不值,那末,其制造工厂的所在地,又有多少吸引游客的魅力呢。这种可悲的景况,未免使任何老牌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老手、戈培尔式的宣传家们,都要相形失色吧?!

专栏:日本通讯

中国展览会在日本北海道
在日本最北方地区北海道的炎热多雨的季节里,七月十七日到八月七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这里的札幌市展出。
首次展出,盛况空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是中国在北海道首次展出的大型综合展览会。从开幕的那一天起,就受到北海道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在展出的二十二天中,展览会场内场外,始终洋溢着北海道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每天清晨,很多观众聚集在展览馆门前,急切地等候开馆。为了照顾日本朋友的这种心情,中国展览团决定把开馆的时间提前了半小时。开馆后,观众络绎不绝,直到下午四点多钟,还有许多观众来到展览馆。他们之中有不少人集体乘车来自远离札幌市的根室、函馆、网走等地,还有的带着全家老小从北海道北端的稚内市赶来。许多日本朋友不顾酷暑或暴雨,一次又一次地前来参观。一位七十二岁的老人先后参观了七次。
中国展览会使渴望了解中国情况的北海道人民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北海道国营铁路动力车工会的一位负责人说:“我参观了介绍大庆的展品,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大庆地处东北,气候寒冷,条件很差,但中国的工人阶级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知难而上,与修正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为国争光,实在令人钦佩。”
一位名叫山下的大学教授曾随北海道农业友好访华团访问过中国,亲眼看到过中国人民高举农业学大寨红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情况。这次他在北海道中国展览会上看到中国在农业学大寨的运动中又取得了新的成绩,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国农业学大寨所取得的巨大成绩,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去年十二月,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中国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农业学大寨之花一定会开遍中国大地。”
一位名叫桥本的老工人说:“我相信,北海道人民通过参观中国展览会,将会进一步认识到中国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他说,“现在是到了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了。它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仅应该早日订,而且应该在条约正文中写进反霸条款。”
在展览会开幕前,中国展览会协力会的日本朋友曾估计观众可能达到三十多万人次,但是,实际数字却大大地超过了。在整个展出期间,展览会接待的观众达到六十四万多人次,这个数字相当于札幌市总人口的一半。
一位日本朋友高兴地说:“在北海道举行过的展览会很多,但从来没有象中国展览会这样吸引这么多的观众,也从来没有取得过这么大的成功。”他说,这充分反映广大日本人民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同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强烈愿望。
少年和老人对中国的友好情谊
展览会开幕那一天,函馆市中岛小学和渡岛地区松前町松城小学的十三名儿童在老师的带领下专程赶到展览会场,代表这两个学校的师生热烈祝贺中国展览会隆重开幕。他们在展览馆前的“友好广场”上同中国展览团的工作人员一起联欢,用汉语为观众演唱了《我爱北京天安门》、《樱花啊,快快开放》等歌曲,受到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松城小学的几名儿童还把他们亲手培育的几盆鲜花赠送给中国展览团。原来,这些鲜花的种子是中国黑龙江省依安县长山小学的小朋友作为友谊的礼物,在一九七三年送给松城小学的。经过日本儿童和老师们的精心培育,已经在北海道扎根、开花了。这个学校的浅利老师对展览会的中国朋友表示:“我们今后要更好地开展日中友好运动,让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的种子扎根到孩子们的心里。”
到中国展览会参观的观众中有不少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们不仅兴致勃勃地仔细观看,还向自己的亲友宣传展览会的内容。一位八十多岁的名叫坂田的老人多次来到展览馆,他每次来时总要站在大寨今昔对比模型和河南辉县治山治水的模型前,久久不愿离去。他还向中国展览团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中国农业发展的情况。有一天晚上,展览团人员突然接到坂田家属打来的电话,说坂田老人下午参观中国展览会后一直没有回家,家人都很着急,问是否还在展览馆里。展览团的工作人员找遍了整个展览大厅,却没有找到这位老人。那天深夜,坂田老人亲自给展览团来了电话,说他当天下午从展览馆出去后,又到亲属和朋友家里去介绍中国展览会的情况去了,直到深夜才回家。第二天,这位老人又出现在中国展览会上,还带来了几位亲友。
喜讯传来,同欢共庆
七月二十二日,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喜讯传到日本,也传到了札幌市,许多日本朋友,同中国展览团人员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他们表示,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大喜事。日本青年前田对中国展览团工作人员说:“华国锋主席确实是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主席以其伟大的气魄和胆略领导中国人民一举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阴谋集团,这不仅挽救了中国革命,而且对世界革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他说:“三中全会的决议表明,中国人民将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迎来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同时,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将大大推进世界人民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日文版出版后首先在北海道中国展览会展出,这使热情盼望早日看到第五卷日文版的日本朋友感到欢欣鼓舞。有的观众在悬挂着毛主席像和陈列《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日文版的柜台前摄影留念,表达了对毛主席的热爱和崇敬。札幌市有一批日本青年,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这次他们买到日文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后,立即组织了学习。八月二日,他们同中国展览团座谈时畅谈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日文版发行的意义。一位青年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日文版的出版发行,是对日本人民斗争的巨大鼓舞。这些青年指出,只有根据毛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结合日本人民斗争的现实,正确分析当前世界的形势,明确认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战争的策源地,是最危险的敌人,才能从中找出斗争的正确路线和政策。
一天中午,一位名叫小鸭义雄的日本朋友带着他的两个儿子前来参观。小鸭先生一九六四年随北海道的一个访华团访问中国时,曾经幸福地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会见。当他见到展览团的工作人员时,便拿出一张毛主席同他亲切握手的照片,激动地说,他一看到这张照片就想起见到毛主席时的幸福情景,那是他终生难忘的时刻。他说:“毛主席对日本情况是那样熟悉,对日本人民是那样了解,使我万分感动,毛主席真不愧为伟大的领袖。今后,不仅我自己要为日中友好作出贡献,而且要让我的儿子也为日中友好而努力,使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代代相传。”(附图片)
(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七月十七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开幕以来,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