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钢铁企业七月份大幅度增产
平壤等地建立现代化养鸡场,实现养鸡机械化,生产大量蛋品和肉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电 朝鲜钢铁企业的广大职工战高温,夺高产,七月份钢铁生产大幅度增加。
据报道,同今年上半年平均月产量相比,七月份钢产量增长百分之四十六,铁增长百分之五十,压延钢材增长百分之三十。黄海钢铁联合企业在对一些重要设备进行维修的情况下,仍出色地完成了七月份生产计划。这个企业高炉车间的职工,采用科学的吹氧、调节炉温等先进方法,既节约了原料,又增加了生产。炼钢车间最近新安装了原料起重机、装料起重机等设备,有力地提高了平炉的利用率。轧钢车间职工搞好设备管理,不断增加钢材的产量。
已经超额完成今年第二季度生产计划的城津炼钢厂,七月份钢和压延钢材的日产量分别比第二季度平均日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十五,这个厂炼钢车间的工人以炉为单位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十三号电炉炼钢工人在竞赛中成绩优异,七月份以来,改进冶炼方法,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平均比过去缩短约三十分钟,每吨钢的耗电量比规定的耗电标准平均降低一百五十至二百度。清津钢铁厂职工也超额完成了七月份生产计划。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在发动群众挖掘企业内部潜力的同时,深入生产现场,抓好生产组织工作,促进铁的产量节节上升。降仙炼钢联合企业的职工只用一星期时间就完成了过去需要二十多天才能完成的开坯机大修作业,保证了钢材的正常生产。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的家禽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目前,朝鲜许多道、市和郡先后建立了不同规模的国营养鸡场和养鸭场,每年生产大量蛋品和肉类。平壤市养鸡场是一座饲养几十万只鸡,年产一亿个鸡蛋的大型现代化养鸡场。这个养鸡场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平均每个饲养员可管理五、六千只鸡。位于咸镜南道的广浦养鸭场采用现代化设备和先进的饲养方法,不断增产鸭蛋和鸭肉。
各地农村的合作农场和广大农户也努力饲养家禽,生产蛋品和肉类,既改善农业劳动者生活,又支援城市市场。
朝鲜家禽业部门建立了一些综合饲料加工工厂,同时,还建立起卫生防疫制度,积极预防和治疗家禽的各种疾病。家禽科学研究机关的作用也日益加强,技术人员和职工队伍正在不断扩大。
一九七六年,全国鸡鸭肉的年产量比一九六五年提高了五倍多。
今年一月,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到平安南道江东郡视察,号召农民大力发展集体和农户的养鸡事业。江东郡广大干部和农业劳动者迅速掀起了群众性养鸡运动。最近,江东郡向全国各郡(市)发出在养鸡运动中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得到了各地干部和群众的普遍响应。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慈江和两江道林业工人积极采伐木材,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据报道,慈江道各林产事业所今年上半年向国家供应的木材比去年同期多五千多立方米。两江道各林产事业所最近每天运往建设部门的原木比计划多百分之五十。
为了把木材及时地运到全国各地,各林产事业所除了依靠铁路部门运输外,还积极利用索道、江河流筏等运输手段。两江道各地流筏工人决心在今年超计划多运四万立方米的原木。
各地林产事业所在积极采伐木材的同时,还大力造林和开展群众性的护林活动。两江道的林业工人采用了巡回式伐木方法,一面伐木,一面育林。这个道的劳动人民和青少年今年春季在一万多町步的土地上植了树。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举行会议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两个县的一些工矿企业和农业单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下,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八月八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会议。
报道说,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审议并批准了关于一九七七年一月一日到七月三十一日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完成情况的报告。
政治执委会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今年头七个月为贯彻十一大决议、实现党纲、完成本五年计划各项目标进行了英勇忘我的劳动,在遭受三月四日地震巨大损失的困难条件下仍然确保了国民经济的继续发展。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六,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二。
报道说,政治执委会还要求采取坚决措施,克服一些工业部门在完成计划指数方面,尤其在实际生产方面出现的一些缺点。
报道说,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还在会上作了关于他八月五日访问苏联的报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八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先后视察了罗马尼亚西南部的戈尔日县和梅赫丁茨县。马·曼内斯库总理等罗马尼亚领导人陪同视察。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了这两个县的一些工矿企业和农业单位,并先后在这两个县城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特古日乌市的群众大会上讲话中说:“罗马尼亚全国今年头七个月的工业生产以百分之十一的增长速度发展,超产将近一百一十亿列伊。这表明五年计划的现实性,表明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工程技术人员、全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罗共十一大制定的纲领。”
他还说:“地方党组织、社会团体、企业领导和劳动人民集体要关心解决经济发展的复杂问题和人民生活问题,通过经常同群众商量来取得同群众的紧密联系,……只有紧密联系群众,经常同群众商量,倾听他们的意见,重视他们的建议和关心他们的疾苦才能找到各方面的最好的解决办法,才能迅速、正确和有效地解决一切问题。”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争取各国完全平等、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的政策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重要成就。尽管如此,为了在我们星球上在国际生活中推广一种新的民主关系,为了铲除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政策,为了尊重每个国家人民主宰自己命运,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实现自己的愿望、建设生活的权利,还得进行许多和严重的战斗。”他说:“我们将为消除不发达状态、倡导国际经济新秩序而进行坚决努力,我们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的斗争。我们坚决主张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问题,坚决主张把武力和以武力威胁排除出国际关系之外。”

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修建和新建一批工厂
柬埔寨首都金边市工业取得好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首都金边市工人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在工业生产方面取得良好成绩。
金边市第三纺织厂是这个城市十一座纺织厂中的一座大型纺织厂,在战争期间遭到严重破坏。自一九七五年九月修复以来,生产不断上升。这个厂的工人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利用柬埔寨盛产的木材和战争中遗留下来的废旧军用物资,制作了许多机器部件。现在,每一个工人可以看管三台到六台织布机。全厂每天平均生产布匹一万四千米。
金边市橡胶加工厂的许多机器设备在战争期间遭到破坏。全国解放后,工人们自己动手进行修复和改建,一九七五年九月恢复了生产。这个厂的工人大部分是工农子弟,战争时期都是革命军战士。他们进入工厂以后,努力学习,敢于创造。现在,每个工人都能掌握几种技术。他们自己动手制作一些机器设备,还修建了一个码头,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近两年来,生产不断上升,现在,平均每天生产熟胶四十到五十吨,其中一等胶达到百分之八十。
金边市工人除修复和改建了一批工厂之外,还兴建了一批新的工厂,如造船厂、制酸厂、汽车修配厂和第六机械厂等。金边市机械厂生产的水泵、脱粒机、插秧机、碾米机、肥料和饲料粉碎机等,受到合作社农民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民主柬埔寨的橡胶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图为工人们正在装运橡胶。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墨西哥通讯

荒山变良田
——访问墨西哥埃尔恩西诺农业中心
七月,墨西哥高原上正值雨季。我们趁一个难得的晴天,驱车出墨西哥城,去访问与中国人民结下深厚友谊的伊达尔哥州埃尔恩西诺农业中心。这个农业中心的人员曾在一九七五年访问中国,参观过大寨。
进入乡村地区,公路两旁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绿油油的玉米田散布在川地、河谷;拔地而起的龙舌兰,象一支支利剑直指蓝天;品种繁多的仙人掌林立于山坡上下,开出鲜艳的红花……。我们穿过稀疏的山村,来到一个遍布玉米和豆类的山岗,这就是我们要访问的地方:埃尔恩西诺。
墨西哥朋友热情地接待我们,他们之中的好几个人用中国话招呼说:“你好!”“欢迎!”当农业中心的技术员何塞·桑多瓦尔
·查维斯领着我们走过一片片作物长势喜人的农田时,我们感到诧异:在缺水的墨西哥高原,怎么长出这样好的庄稼?
桑多瓦尔介绍说,两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长着仙人掌、杂草和灌木。一九七五年初在附近的一个生产水泥的蓝十字合作社帮助下建立起埃尔恩西诺农业中心后,才逐步使这块地方变了样。当时,蓝十字合作社主席吉列尔莫·阿尔瓦雷斯·马西亚斯提出,应当努力利用墨西哥的大片空闲土地来生产粮食,以争取粮食自给。在他的倡议下,由合作社资助,十几户农民组成了这个农业中心,开始在这个山岗开荒。他们顶烈日、冒风雨,砍灌木、割野草,削平山头,开出四十公顷土地,并于当年六月下了第一批豆种。农民们的汗水浇灌了这块沉睡千年的土地,使它第一次长出了庄稼。到这年九月,每公顷收了四百五十公斤,紧接着又种上了小麦。
第一年的实践,使他们认识到,在山区种田,关键在于解决水的问题。
一九七五年十月,阿尔瓦雷斯带领蓝十字合作社的足球队访问中国,参观了大寨。他们从大寨农田的水土保持工作中得到很大启发。回国后,他们同农业中心的农民一道,把大寨的方法同当地情况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找出了开梯田、种仙人掌、深耕、筑塘等好几种蓄水保墒的办法。当我们来到农业中心参观时,就看到这些办法的成效。桑多瓦尔说,他们运用了大寨的方法,在山坡上筑起梯田。但是,筑梯田田埂的方法和大寨不同:大寨用石头,他们是用不怕旱的仙人掌。两年来,农业中心在新开垦的一百公顷土地的田埂上,栽了二万五千多棵仙人掌。过去这里地很瘦,有了仙人掌,就防止了水土流失,它的根菌还能促使土地松软,使土质变肥。听了他的介绍,我们放眼一望,看到两年前插下的一片片仙人掌叶,如今已经长成一排排小树。在它们围起来的一道道梯田里,生长着绿色的庄稼,今年第一次种下的玉米,现在已经长得齐腰高,枝叶粗壮,丰收在望。
深耕,是他们保持水土的另一个重要方法。一九七五年开荒时,土地就深翻一米左右。去年,在第二次深耕的同时,在地边挖了一条半米宽、一米半深的水沟,在梯田下面还挖了一些水池,把大雨时冲下的泥水积存起来。这样,每年降下的大约四百毫米的雨水,虽然要流走一些,但大部分却可以保留下来。等到地旱缺水时,就动用田头水塘所蓄的雨水救苗。今年雨水虽比去年少,但是庄稼仍然长得很旺盛。我们参观的一块豆田,就是靠这个办法抗旱,如今长得果实累累,看不出干旱的痕迹。一位墨西哥朋友告诉我们,这种豆子每年一种三收。今年已摘过第一次,二摘就要开始,二摘过后,就在豆田里套种别的作物。豆子长得这么好,说明深耕是起了保持水土和肥力的作用的。
两年来,农业中心的农民还为培育适合当地生长的作物新品种付出了巨大的劳动。目前,正在十几块试验田里试种一批新的豆种。桑多瓦尔说,农业中心还注意多施有机肥料,如种些蚕豆、苕子等作为绿肥,长到一定程度,就翻耕下去,以加速土壤熟化。
最后,桑多瓦尔向我们介绍了农业中心的农民这两年在征服大自然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开荒一百公顷;一九七六年豆类每公顷收九百公斤,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一倍;小麦每公顷收二千二百五十公斤,比一九七五年的九百公斤增加一倍半。今年由于土地肥力增强,第一次种上了墨西哥人民的传统食粮玉米。
去年,洛佩斯总统来农业中心参观,高度赞扬了这里的农民取得的成就。他说,农业中心利用雨水抗旱种粮的经验,值得在没有灌溉条件的墨西哥干旱地区推广。
中午,我们的参观结束了。墨西哥朋友盛情留我们共进午餐。黄昏时分,我们告辞了农业中心。在这次访问中我们获悉:曾经为促进中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经验交流作出过努力的阿尔瓦雷斯先生已经不幸在一九七六年逝世。我们在农业中心的农民为他树立的碑前表示了悼念。碑上刻着阿尔瓦雷斯生前说的一句话:“只要你献出知识、智慧,特别是作出辛勤努力,土地是不会不长庄稼的。”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索诺拉州是墨西哥小麦高产区之一,去年的小麦平均产量为每公顷四吨以上。图为农民用联合收割机在收割小麦。新华社记者摄

反对南非代表参加
南斯拉夫退出世界引擎飞机驾驶锦标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航空协会八月十一日决定,为了表示反对南非代表参加,南斯拉夫代表队退出在奥地利举行的世界引擎飞机驾驶锦标赛。
南通社八月十二日就此发表评论指出,根据不结盟国家会议关于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决议,南斯拉夫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始终为反对体育运动中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而斗争。
评论说:“为了表示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代表参加,南斯拉夫代表团同其它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一起,为抵制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斗争。”
评论还说:“除了抵制由种族主义政权代表参加的各项比赛外,我国还始终不渝地为把南非、罗得西亚开除出各个国际组织而斗争。”

重庆杂技团在马尼拉举行首场演出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一日电 中国重庆杂技团八月十日晚上在马尼拉举行首场演出,受到两万人的热烈欢迎。
舞台上方悬挂着菲、中两国国旗,台上放置着马科斯总统和夫人送给重庆杂技团的花篮。
总统和夫人还给重庆杂技团写了贺信。总统在贺信中说,他相信,中国重庆杂技团的演出将是菲中两国人民之间“和睦和谅解的意义重大的、富有成果的时刻”。
马科斯夫人在贺信中表示相信菲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由于中国杂技艺术的演出而将进一步增强。
演出开始时,演奏了中菲两国国歌。
接待中国杂技团执行委员会主席、菲律宾营养中心执行主任弗洛伦蒂诺·索隆博士致词。他说,这次中国重庆杂技团访问菲律宾是中国人民对菲律宾人民的友好表示。他代表马科斯夫人对此表示深切感谢。
李庆升团长在致答词时说,重庆杂技团的访问演出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菲两国之间的友谊。
当重庆杂技团男女演员登台表演时,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当节目进行中出现“中菲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的锦旗时,场内欢呼声与掌声共鸣。
马科斯总统的女儿伊雷妮·马科斯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夫人张明以及李庆升团长陪同观看了表演。外交部部长助理西松、农业部部长助理莱维斯特、菲华联谊会会长吴永源博士、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主席吴哥夫人和各国外交使节都观看了演出。
中国客人将在马尼拉继续演出三场,然后到外地进行访问和演出。

日本各界欢宴我棒球考察团和女子垒球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电 日本电视广播网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八月十三日下午在东京举行酒会,欢迎以张毅为团长的中国棒球考察团。
出席酒会的有日本电视广播网社长小林与三次、日本体育界知名人士田畑政治、日本读卖新闻社社长正力亨等日本各界人士一百多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陈抗应邀出席了酒会。
十二日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曾举行酒会,欢迎同中国棒球考察团同机抵达东京的以朱绍唐为团长的中国女子垒球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