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荷兰马列主义党书记和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书记发来贺信
中共十届三中全会成果鼓舞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讯 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西·彼得森七月二十九日写信给华国锋主席,祝贺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贺信全文如下:中国 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最亲爱的同志:
我们党十分高兴地获悉你们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各项重大决议。
由于我们党刚刚结束对你们党和国家的访问,所以我们更加清楚地懂得现在通过的决议的重要意义。
首先,我谨代表我们党中央和我们党全体党员,祝贺你——华国锋同志被正式追认为你们党中央的主席。
我们知道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敬爱的毛泽东主席讲过的话。他说,他为由你作为他的接班人而感到放心。我们深信,在你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必将赢得比以往更多更大的成就。
你的英明决定,对于你们国家的建设和克服“四人帮”罪行的影响,必将起着真正的指导作用。
我们还为恢复了邓小平同志原来担任的一切职务而感到高兴。
我们党的党员将时刻记住邓小平同志为反对“四人帮”攻击已故的周恩来总理所进行的坚决斗争。我们相信,邓小平同志对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事业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高兴地获悉你们党不久将召开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我们祝愿你们党和党的领导不断得到加强,以取得十一大必将带来的成就,即把十一大变为以大寨和大庆精神建设你们国家和你们党的新的起点。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袖和主席华国锋同志万岁!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万岁!
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西·彼得森(签名)
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九日于哈勒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讯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书记瓦尔特·林德纳七月三十一日写信给华国锋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共十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贺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华国锋
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高兴地祝贺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议。我们祝贺会议确认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中共中央三中全会具有历史意义,它标志着中国革命战胜反革命的又一伟大胜利,也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又一伟大胜利。中共中央三中全会决议巩固了战胜反革命“四人帮”的历史性胜利。它再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并给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继续前进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这鼓舞着各国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他们有理由为此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坚信,准备在今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所取得的这一新的伟大成就,也将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历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致共产主义敬礼!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书记
瓦尔特·林德纳
一九七七年七月三十一日于维也纳

反面教材和种牛痘
萧桂
世界上供人们学习的东西很多。除了正面教材外,由反面教员提供的反面教材也是重要和不可缺少的。这种反面教材很多,苏修就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反面教材提供者。苏联从社会主义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后,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篡改、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它对内镇压苏联人民、对外侵略扩张制造理论根据,欺骗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这个到处兜售修正主义谬论的帝国主义,是别的帝国主义所望尘莫及的。苏修的大小头目、御用文人绞尽脑汁,搜索枯肠,炮制出来的一篇又一篇又臭又长的文章,对于革命人民来说,都是有助于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看清苏修反革命本质的反面教材。
反面教材之所以有用,就是因为它有毒。这同除掉毒草可以肥田一样,把一些反面教材公诸于众,让大家去了解、去批判,经过反复比较、对照,人们就会得出自己的结论。这对辨明是非,提高认识是很有好处的。经过这样一个过程,许多人,原来坚定者更坚定,思想有些糊涂的会变得头脑清醒。反之,不去接触反面的东西,就不能认识它,头脑中的正确的东西也就不易巩固,一旦碰上反面的东西,就有可能受骗上当。这好比没有种过牛痘的人一样,遇到天花流行就有被传染的危险。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谈到扩大发行《参考消息》时指出,“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目的就是把毒草,把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摆在我们同志面前,摆在人民群众和民主人士面前,让他们受到锻炼。”“为什么要种牛痘?就是人为地把一种病毒放到人体里面去,实行‘细菌战’,跟你作斗争,使你的身体里头产生一种免疫力。”(《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49页)通过批判反面教材提高“免疫力”,再遇到反面的东西,人们就能不上当,知道应该如何对待它。
社会主义的苏联被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糟蹋了。可是,当初很多人一时还看不清苏联所发生的变化。赫鲁晓夫抑制不住反马列主义的疯狂,整天信口开河,胡说八道,到处发表演说,发表声明,给人们提供了一部难得的“反面课本”。“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我们曾经编印过《赫鲁晓夫言论集》。读一读它,虽然感到又臭又长,但硬着头皮读下去,还是可以得到教益。它告诉人们,社会主义国家也有变修的可能性。苏修叛徒集团的反革命事业天天在进行着,他们的反面教材也在不断抛出来,使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反革命本质,并警惕它侵略扩张的危险性。
现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霸越来越激烈,备战活动一天比一天紧张,苏修头目和宣传机器施放的烟幕弹也更加乌烟瘴气。这些烟幕弹都是很好的反面教材。例如,苏修天天嘴里念“缓和”经,一面却把越来越多的兵员、新式坦克、导弹压到西欧边境上。这使西欧人民擦亮了眼睛,看清楚了苏修的“缓和”葫芦里藏的是什么药。又例如,勃列日涅夫前不久煞有介事地在苏修“二十五大”高喊什么苏联不干涉亚非拉国家的内政,“尊重每个国家人民和每个国家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神圣权利”,还有什么苏联在亚非拉国家“并不为自己谋求好处,不争夺租让权,不谋取政治控制权,也不会企求军事基地”等等。可是,勃列日涅夫的讲稿墨迹未干,苏修支持的雇佣军入侵扎伊尔的隆隆炮火声就震荡着非洲上空。看看事实,再读一读苏修头目的言论,不是非常清楚地说明,苏修所说的“不干涉”不过是“侵略”的代名词吗?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成了揭露苏修伪善面目的又一份反面教材。把它研究研究,眼睛就会擦得更亮,更能认清谁是非洲人民的真朋友,谁是口蜜腹剑的骗子。
今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这些义务教员,为了达到它们的反动目的,还会不断炮制反面教材。因为它们不仅要用这些东西来欺骗别人,也要借以欺骗自己。不这样,它们就活不下去。它们的本性决定了它们这个反面教员要继续当下去,反面教材会经常不断地抛出,直至它们的灭亡。因此,革命者利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提供的反面教材揭露敌人,批判敌人,教育自己,这个工作也要坚持做下去。

金日成主席接见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代表团
代表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电 以总理米格尔·特罗瓦达为团长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于八月十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平壤。
朝鲜政务院总理朴成哲、副总理郑浚基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等到机场送行。
据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于八月十二日接见了米格尔·特罗瓦达总理率领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代表团,同他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八月十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就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在朝鲜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万景台和平壤市及平安南道的一些工厂、合作农场等。八月十二日,平壤市劳动人民在平壤“二·八”文化会馆举行群众集会,欢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八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总理米格尔·特罗瓦达为团长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八月九日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政务院九日晚举行宴会,欢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代表团。朝鲜政务院总理朴成哲和副总理许锬、郑浚基等出席了宴会。
朴成哲总理在宴会上讲话,祝愿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在争取国家独立发展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说:“朝鲜人民坚决声援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人民为清除殖民主义在非洲的最后支撑点——南非少数白人种族主义政权、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全力支持整个非洲人民争取非洲完全解放和统一的斗争。”
米格尔·特罗瓦达总理在讲话中高度评价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肯定和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战斗努力和正义斗争。”

我新任大使向日本天皇裕仁递交国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符浩八月十三日在东京向日本天皇裕仁递交国书。
日本天皇裕仁同符浩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代理外相、农林相铃木善幸,宫内厅长官宇佐美毅,侍从长入江相政,式部官长汤川盛夫出席了仪式。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肖向前、陈抗、焦玲、武官吴新安和商务参赞荣风祥等出席了仪式。
符浩大使是八月二日到达东京的。八月三日,日本外相鸠山威一郎会见了符浩大使。

我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到达索非亚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电 以张联华为团长,牟作云、郑凤荣为副团长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八月十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索非亚,前来参加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一九七七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国际联络委员会主席迪·哈拉兰皮耶夫等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孟钺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于八月五日离开北京后曾在罗马尼亚停留数日,进行训练并与罗马尼亚运动员共同练习。他们受到罗马尼亚有关方面热情友好的接待。

中国和佛得角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普拉亚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佛得角共和国政府八月十二日在普拉亚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驻佛得角大使贾怀济和佛得角外交部长阿比利奥·杜亚蒂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阿比利奥·杜亚蒂外交部长和贾怀济大使先后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赞扬佛得角同中国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越南各地积极种植药用植物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到今年五月为止,越南北方各省药用植物的种植面积达到三千二百公顷。仅义静、太平、永富、莱州、海兴、广宁、河南宁等七个省就有一千五百多个乡种植药用植物和使用草药治病。
义静省去年全省药用植物种植七百多公顷,许多乡自己动手用这些草药制造成药,现在有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的药品达到自给。今年四月初以来,这个省又种植了近三百公顷的药用植物。太平省目前有百分之八十的乡种植药用植物。这个省的医疗卫生单位去年制成各种药品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一点五倍。
一九七五年春,越南南方解放以来,胡志明市的医疗卫生部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种植药用植物和使用草药治病。去年上半年,有十个区开辟了药用植物园地,有三十二个医疗卫生单位使用草药为人民治病。
目前,全国各地制成的七十七种成药中,有些已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索马里重视培养医务人员
索马里独立以来,特别是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一日革命以后,努力培养本民族的医务工作者。七年来,全国总共培养了六百五十五名护士、助产士、化验员、麻醉师、卫生员和药剂师。
独立前,索马里医务人员很少,医生中也没有索马里人。
在摩加迪沙和哈尔格萨的三所二年制医科学校全都是独立后开办的,目前在校学生比六十年代建校初期增加了九倍多。
为了肃清殖民主义的影响,索马里政府不久前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用索马里语编写医学书籍。目前已出版了五十七种这类书籍,其中包括药理、化验室工作、麻醉和护理等方面的专业书籍。

专栏:国际医疗卫生

喀麦隆开展推广草药运动
喀麦隆农业部不久前举行会议,决定进一步开展推广草药运动。
喀麦隆农业部副部长阿温蒂·雄格万在会上强调开展这一运动对促进人民健康的意义。他说,应该使人民了解草药的重要性,向他们解释采集、加工、保存、运输和购销草药的必要的方法。
喀麦隆草药资源丰富,为了人民的健康,喀麦隆政府一九七四年在医学和草药研究院里设立了草药研究中心,研究和推广草药。
这个研究中心经常派技术员到农村采集草药,并向农民和民间医师作有关采集和使用草药的调查。由于他们的努力和群众的支持,许多草药已被发现和利用。
这次推广草药运动的开展,将使草药在喀麦隆更好地发挥医疗作用。

刚果首都着手建立医疗—社会中心
为了改善首都居民的医疗卫生条件,刚果国家社会救济银行依靠自己的力量,最近在布拉柴维尔市着手建立巴刚果医疗—社会中心。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主席雍比—奥庞戈主持了这个中心的奠基仪式。巴刚果医疗—社会中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布拉柴维尔市一区和二区的居民以及附近郊区居民。这些地方居民众多而缺医少药。这个中心将包括门诊部、儿科、产前科、社会科、计划生育科和幼儿院,占地总面积为七千三百多平方米。
据刚果政府有关部门介绍,近几年来,刚果国家社会救济银行进行了大量工作,已经在蒙加利、黑角建立了医疗—社会中心。(附图片)
刚—中两国医务工作者密切合作,为刚果病人做摘除甲状腺肿瘤手术。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及利亚建成一所新医院
一所新的医院不久前在阿尔及利亚西部赛伊达省省会赛伊达举行落成典礼,卫生部长艾特·梅萨乌当主持了典礼。
这家医院拥有五百二十个床位、一个实验室和一个门诊部。独立初期,赛伊达省的卫生设备十分简陋,今天这里已经有二十六个卫生中心、七个医务所、一所卫生学校、九个门诊所和三所医院,另有两所正在兴建中。
落成典礼结束之后,梅萨乌当部长会见了在赛伊达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他对中国医生的工作表示满意。

秘鲁生产本国需要的各种疫苗
秘鲁已制成四百一十万剂口蹄疫苗。这些口蹄疫苗不仅可以满足国内牲畜防病的需要,而且还可向邻国玻利维亚出口。全国卫生局负责生产保护人民健康和防治畜病的各种疫苗。在这以前,全国卫生局已生产了过去一向靠进口的卡介苗以及预防天花、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一些疫苗。
秘鲁医药界目前正在试验从毒蛇身上取毒来治疗某些地方病。

马达加斯加为儿童注射防病疫苗
马达加斯加公共卫生部长让—雅克·塞拉芬写信给马达加斯加儿童的家长,号召他们给自己的孩子注射防病疫苗,以保护儿童的健康。
他在信中说,注射防病疫苗是保护儿童不受诸如结核、白喉和百日咳等病症侵害的有效武器。他说,马达加斯加的一些保健中心将免费给儿童注射防病疫苗。(本栏消息均系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