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大国争夺非洲之角 维护海湾地区安全
吉布提总统古莱德访问也门同哈姆迪主席会谈非洲之角形势
科威特国防部长说海湾国家正采取必要措施以免遭强国侵害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电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八月十一日下午在去沙特阿拉伯王国访问途中,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短暂访问,受到了也门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和也门其他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据也门《革命报》报道,古莱德在萨那逗留的三个小时中,同哈姆迪主席就两国关系、非洲之角的形势以及两国共同关心的阿拉伯问题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古莱德总统在离开萨那机场前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访问是友好的,成功的。”古莱德总统的随行人员包括总理、国防部长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电 坦桑尼亚电台八月十一日晚间广播一篇评论,谴责大国在非洲之角的争夺。
评论说:“大国在所谓非洲之角的争夺达到了高潮。”评论指出,由于大国这种出于私利的在国际上的互相争夺,非洲的普通老百姓在受苦难。
评论呼吁非洲人民警惕大国的阴谋。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八月九日电据报道,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最近对一些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海湾国家正在努力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
萨阿德大臣对沙特阿拉伯《国家报》记者说:“现在,海湾国家正在进行广泛的努力,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使自己免受强国野心的侵害。”
萨阿德大臣在强调海湾国家武器来源多样化的重要性时说,“奉行这种政策将使我们免遭任何压力”。
萨阿德大臣对在巴黎出版的阿拉伯文周刊《今日》的记者说,科威特正在和其他海湾国家一道为加强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独立而奋斗。
萨阿德大臣还谈到了科威特购买武器的目的。他说,只要以色列拒绝从被占领的领土上撤走,科威特就必须继续武装自己。”他强调:“如果为公正地解决这个问题而作的一切和平努力都失败了的话,阿拉伯国家除了进行战争之外,别无选择。”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伊什科夫为何满意?
在东京签署苏日渔业临时协定后回到莫斯科的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八月九日对塔斯社记者说:“我们对苏日渔业谈判的结果感到满意”。
伊什科夫为何满意?据他自己说,这个苏日渔业临时协定“为制定和签署长期合作协定创造了前提”。
八月四日他在东京对日本新闻界发表谈话时也说:“虽然在谈判时曾有过意见分歧,但是,这有助于打下签署长期协定的基础”。
人们记得,今年五月二十七日在莫斯科签署的日苏渔业临时协定中规定的“适用水域”,就是去年十二月十日苏联单方面宣布的二百海里渔业专管水域,这个水域的范围硬是把日本北方四岛的周围水域包括在内,从而侵犯了日本的领土主权。七月,日本也宣布划定二百海里水域,希望在东京签署苏日渔业临时协定时,要苏联承认日本划定的二百海里水域是把日本北方四岛的周围水域包括在内的。日本方面想用这个办法来抵销上次签署的日苏临时渔业协定中实际上承认了的苏联领有日本北方四岛的含意。但是,在苏联代表蛮横而狡猾的伎俩下,日本方面的意图没有在东京签署的苏日渔业临时协定中得到反映,苏联再次占了上风。
日本共同社在八月三日说:苏日渔业临时协定“事实上是继续默认苏联对四岛的领有权这一日苏渔业临时协定的原则”。显然,日本当局“默认苏联对四岛的领有权”,这正是伊什科夫感到满意的关键所在。看来,克里姆林宫还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签署苏日渔业长期协定时,把这一点作为“前提”和“基础”,从而使苏联对日本北方领土的霸占以长期协定的形式固定下来。
在日本北方领土问题上,莫斯科的满意,就是东京的烦恼。据共同社报道,就在苏日渔业临时协定达成协议的当天晚上,日本外务省人士不安地指出:“这样,将来如果在同苏联之间围绕着四岛周围的捕鱼问题发生纠纷,那么,日本方面的立场就势必变得软弱。日苏、苏日两个临时协定的谈判,给领土问题的解决设置了新的障碍”。
苏联已经把日本的北方四岛建成它在北太平洋的同美国争霸的重要军事基地,苏联永久霸占日本的北方四岛,对日本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据《日本经济新闻》透露:“在防卫厅内警惕苏联海军力量加强的气氛是强烈的。”
伊什科夫的满意正是建立在日本的痛苦与不安之上的。这件事恰好反映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日本推行霸权主义的一个侧面。
然而,日本人民是不会让新沙皇满意的。日本人民决不承认苏联霸占北方领土有任何合法性,绝不同意苏联继续侵占日本的领土。苏联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时间越长,就越广泛、越强烈地激发起日本民族的爱国热情。这将形成一个全民性的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巨大运动,给社会帝国主义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请看苏修及其雇佣军占领下的安哥拉
土地荒芜,工厂停产,物价飞涨,粮食奇缺,不少人死于饥饿,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讯 罗安达消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及其雇佣军在去年占领安哥拉后,给安哥拉人民带来了严重灾难。在他们控制下的安哥拉,土地荒芜,工厂停产,物价飞涨,特别是粮食供应严重不足,不少人死于饥饿。一向有“非洲宝石”之称的安哥拉,被弄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据报道,安哥拉去年的生产只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百分之十。与正常年景相比,主要出口物资咖啡的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八十,甘蔗和剑麻的收成还不到二成。今年百分之九十的用粮全靠进口。
西方通讯社援引南斯拉夫驻罗安达记者的报道说,在罗安达排队成风。“只要是有货出售,不管是棉制品还是塑料袋,不管是男人衬衫或女人罩衣,每一家商店前都排着长队”,“排队,每走一步都离不开排队,这已成为罗安达五月风光的组成部分了”。
《华盛顿邮报》刊登一位访问过安哥拉的拉丁美洲人士的文章说,在安哥拉买不到火柴,因为生产火柴所用的木材来自安哥拉北部的卡宾达,这儿船只缺乏无法运来。人们只好用两块石头打火。也没有肥皂,没有阿斯匹林,许多简单的日用品都没有。在一些地区,早在三个月以前就买不到食盐了,到处都没有蔬菜。作者感慨地指出,罗安达“只不过是一个金玉其外的空壳”。
一位不久前访问过罗安达的非洲人士说,“我到过非洲许多国家,看到过一些经济困难和市场缺货的情况。但在罗安达看到的情况却是我有生以来从未见过的。我想买一支圆珠笔,几乎走遍了所有商店,还是没有买到。到处在排长队、争吵,维持秩序的军人动不动就打人。据说排队的人是购买配给的粮食,每人可以买一公斤,吃一个星期。我看到一个妇女,背着一个小孩在排队,排了四天还没有到商店门口。”“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一个国家,罗安达象一座被围困的城市,大批人死于饥饿。”
富饶的安哥拉,今天为什么这样悲惨!苏联及其雇佣军是给安哥拉人民带来灾难的总祸根。苏联及其雇佣军占领安哥拉以后,不但没有执行从安哥拉撤军的许诺,而且占领军有增无已。据报道,苏联雇佣军遍布安哥拉各军区和主要城镇:中西部军区四千人;北部、东部、南部军区各两千人;卡宾达三千五百人;首都罗安达两千至两千五百人。另外,披着各种“专家”、“顾问”外衣的苏联人及其同伙也不下四千人。“他们几乎在(安哥拉)所有领域”,“比比皆是,十分活跃。在和国外公司商谈贸易时,古巴人甚至坐在办公桌旁作为安哥拉的代表而出现”。他们“对安哥拉的控制是如此全面,以至人们不能够不带偏见地把安哥拉说成是一个独立国家”。
苏联对安哥拉财富的掠夺完全揭穿了它所谓
“清白”、“无私”的伪善面目。苏联和古巴竞相争夺安哥拉的钻石的丑闻已为世人所共知。据外国报刊揭露,去年,咖啡的国际牌价是每十五公斤四百六十七至四百七十二埃斯库多(安哥拉纸币名称),而苏联购买安哥拉的咖啡,每十五公斤压低到一百八十埃斯库多,仅为国际牌价的百分之三十八。至于从安哥拉农民手里收购咖啡的价格,每公斤只有六点五埃斯库多。葡萄牙《快报》的文章说:“苏联准备购买(安哥拉咖啡的)全部产品,一半用拖拉机付款,其余的用来偿付苏联向安哥拉提供的武器的债务。这笔生意对苏联大大有利,而却不利于特别急需外汇的安哥拉。”
安哥拉海域广阔,渔业资源十分丰富,居非洲第一位。苏联同安哥拉签订了渔业“合作”协定。协定规定:苏联在安哥拉水域每捕获三吨鱼,要交付给安哥拉一吨作为税收。但是苏联背信弃义,把捕获的鱼全部运走。据到过罗安达的人士说,今天在罗安达市场上连一条小鱼都难以买到。
访问过安哥拉的一位非洲外交人士对苏联掠夺安哥拉的这种强盗行径气愤地说,“苏联不是给予援助,而是掠夺,这比西方帝国主义还坏,人们只要到安哥拉看一看,就会立即认清苏联对非洲的政策。”

澳大利亚议员揭露苏联船只搞间谍活动
新华社堪培拉电 据《太阳报》八月三日报道,澳大利亚国会众议员、两院外交和国防委员会成员希普顿八月二日对这家报纸说,一群俄国人曾在去年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联合军事演习结束后非法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北部登陆。这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举行的代号为“袋鼠二号”的联合军事演习去年十月十一日开始,共进行了十七天。
希普顿说,“袋鼠二号”演习结束后,一群俄国人乘坐“海鸟号”油船的救生艇在约克半岛角以东的雷内礁岛上登陆。在登陆之前,这艘油船已经在昆士兰州沿岸鬼鬼祟祟地活动了一段时间。他说:“我认为,这次登陆是苏联在澳大利亚沿海进行紧密间谍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希普顿认为,这是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一种方式。他说,今年一月,苏联间谍船“瓦列里安·尤里瓦耶夫号”曾在有美—澳联合防务设施的澳大利亚西北角以北的海面上停泊了一个多星期。澳大利亚政府拒绝批准这艘船进入澳大利亚港口。
澳大利亚海军发言人八月二日也证实,“海鸟号”油船上的俄国人曾在昆士兰州北部登陆的事件。

坦桑总统尼雷尔结束对美国的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从八月三日至十日访问了美国。
据报道,尼雷尔总统同美国总统卡特在八月四日和五日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南部非洲问题。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尼雷尔同卡特就“南部非洲的多边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主要的问题之一是津巴布韦问题。坦桑尼亚外长姆卡帕和驻美大使博马尼以及美国副总统蒙代尔、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也参加了会谈。
尼雷尔在同卡特会谈后还访问了美国农业地区的几个州。尼雷尔总统上次访问美国是在一九六三年七月。
尼雷尔总统在这次访问美国之前访问了加拿大。他在十日离开美国前往牙买加访问。他将在八月十三日途经伦敦回国。

也门主席哈姆迪接见法国舰队司令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电 据也门《革命报》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八月十一日接见了正在也门海岸进行友好访问的法国舰队司令基穆迪尔·富齐。
接见时在座的有,也门指挥委员会委员、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兼总参谋长艾哈迈德·加什米和法国驻也门大使。

专栏:来比锡通讯

“我们不能没有每天的粮食”
——来比锡农业展览会散记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市南郊,每年到了盛夏季节,都要举行一次为期一月的全国农业展览会。操着各地方言的农民,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观摩,交流经验。此情此景,常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使人联想起一些难忘的见闻。
历史的教训
在这个工业比较发达、农业产值只占国民收入百分之十左右的国家里,当我们和人们谈起农业问题时,多次听到德意志人民的一段历史教训。在希特勒法西斯统治行将崩溃和战后开始重建家园的那些日子里,饱受战争痛苦的德意志人民,粮食奇缺,甚至用土豆皮和野菜充饥,不少人在疾病和饥饿中死去。上了年纪的人回顾这一段经历时爱说一句话:“总而言之,我们不能没有每天的粮食!”
建国初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每年要从国外,基本上是从苏联进口成百万吨谷物和大量的肉类、奶制品、鸡蛋……,才能满足本国的需要,这是经济上的一个重大困难。为了逐步改变这种状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做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从五十年代起,他们就注意发展农业。到了一九六二年,终于实现了肉食、奶制品、鸡蛋的基本自给。七十年代起进一步做到了完全自给。今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版的统计手册表明,这个国家每一百公顷耕地拥有的牲畜数是:牛八十九头,猪一百八十三头,母鸡四百八十五只,若同苏联的情况对比,分别是苏联的四倍多、十四倍和三倍多。但是,谷物仍需要每年从国外进口。
“可观数量”之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谷物的消费量三分之二用作牲畜饲料。一九七六年由于严重干旱等原因,使谷物产量比上五年平均产量下降九分之一,各种饲料作物产量减少四分之一。正当人们十分关心这一新的困难的时候,一九七六年十月五日,《新德意志报》在《苏联供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谷物》的标题下透露,勃列日涅夫已来信表示,苏联将供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可观数量”的谷物。当时,人们对此议论纷纷。
“可观数量”究竟有多大?局外人无法知道。一些人认为,既然“可观”,就不可能太少。一九七一年苏联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谷物供应是一百七十万吨,到一九七五年减少到七十万吨。有经验的观察家当时就指出,这个“可观数量”不可能是个大数字,因为这个数字越大,就越没有保密的必要。后来,人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是: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乎意外地派出政府代表团去美国访问,接着美国农业部宣布,一九七六年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美国进口约二百五十万吨谷物;在一九八○年前,这个国家每年将从美国进口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吨谷物。苏联最近公布的外贸统计材料表明,一九七六年苏联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口的谷物是十八万七千多吨,约相当于一九七一年供应量的十分之一!“可观数量”之谜终于不解自破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直接遭受到的后果是:一九七六年底,各类牲畜的存栏头数普遍比前一年下降。
值得重视的论点
苏联年复一年地削减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谷物供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西方国家的贸易连年逆差,长期从西方进口谷物也不是真正的出路。怎么办?在今年这次农业展览会的宣传材料中提出的口号是:“如果我们自己生产,就不需要进口!”《经济学》月刊也主张,东欧各国都应该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满足本国农产品的需要。这显然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论点。在展览会上可以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它计划用扩大播种面积、选育良种、增加水浇地等措施,使谷物单位面积产量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年总产量达到一千零五十万吨。此外,人们还在大力利用谷物干草、食品工业副产品加工制作成为营养价值较高的牲畜饲料,在这些方面,已经取得进展。
历史在前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从最近几十年的亲身经历中认真思考,总结经验教训,为争取成为生活的真正主人而斗争。展览会上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一双双勤劳的粗手,似乎都是在向人们表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将会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开辟自己前进的道路。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