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瑞士共产党(马列)和西班牙劳动党祝贺中共十届三中全会
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道路上胜利前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讯 瑞士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七月三十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共十届三中全会所采取的重大措施。贺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谨代表我党,对在华国锋同志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采取的重大措施向你们表示祝贺。
我们热烈地关注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反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特殊形式——托洛茨基主义的一场杰出的斗争。我们热烈地关注着在这之后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和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道路上的胜利前进。
由于追认华国锋同志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巩固了在华国锋同志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四人帮”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恢复邓小平同志的职务是反对“四人帮”斗争的组成部分。邓小平同志是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战友,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无产阶级领导人。邓小平同志勇敢地进行了反对“四人帮”的斗争,招致了“四人帮”的仇恨和诬蔑。恢复邓小平同志的职务是基于中国无产阶级和国际无产阶级的利益,得到中国无产阶级和国际无产阶级的支持。这是一个具有无产阶级的勇气和正义的行动。
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揭露“四人帮”是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这个反党集团所取得的胜利,以及把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永远开除出党,这是一个具有国际意义的对修正主义所取得的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谨向你们致以马列主义共产党人的敬礼。
瑞士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七月三十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讯 西班牙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三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共十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
贺信说:“我们认为全会决议对于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对于人民解放斗争的前途和加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具有重大意义”。
贺信说:“最近几个月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无产阶级和人民所进行的政治和思想斗争对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伟大的事件;同样,在国际上也将起巨大的影响。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是在具有伟大影响的政治和思想斗争中正确思想战胜错误思想的表现,反映了中国社会新的进步,这一进步无疑会在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得以巩固和扩大”。
贺信最后说:“全会关于国际问题正朝着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和国际无产阶级的方向发展的思想,关于必须团结受超级大国欺负的国家的思想,特别是强调坚决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团结的思想,是非常正确的,是非常及时的”。

冈比亚报纸《工人》撰文
庆祝我解放军建军节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一日讯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劳工大会机关报《工人》最近刊登一篇文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庆祝由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以及朱德、周恩来创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
文章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了各种考验和斗争,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资本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取得了杰出的胜利,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及其继承人华国锋主席的指引下在各个领域里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文章说:“我们乘此机会向我们的中国朋友们祝贺他们伟大和光辉的节日。”

罗马尼亚加速基本建设
大力开发本国自然资源,天然气产量迅速增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七月二十五日报道,今年上半年罗马尼亚完成的基本建设安装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已有一百三十六个生产项目建成投产。
现在,罗马尼亚建筑工人正在努力缩短完成基本建设任务的时间,并且保证新的工农业基建项目按时投产。为了加快建筑工作的速度,罗马尼亚当局最近采取措施,从工业单位抽调五万工人到建设部门工作;同时,强调要降低投资成本。
根据罗马尼亚有关部门对正在建设中项目的分析,只要实施国家为本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在投资方面所制定的措施,就可节约大量水泥和其它建筑材料。
最近通过的一九七八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定,明年罗马尼亚将有五百六十七个生产项目投入生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在大力开发本国自然资源方针的指导下,罗马尼亚的天然气产量迅速增加;天然气在化学工业原料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罗马尼亚的天然气蕴藏量丰富。位于这个国家中部的特兰西瓦尼亚地区是天然气的主要产地;解放后,在其它地区也发现和开发了新气田。
罗马尼亚政府十分重视天然气的开发,一九七六年全国天然气产量已达二百九十八亿立方米,比解放前增加了八十多倍。一个遍及全国的天然气输气网已经建成,现在全国天然气管道的总长度已超过五千公里。
过去,罗马尼亚生产的天然气主要用于发电、取暖和炊事。近十几年来,罗马尼亚根据本国天然气开采情况,因地制宜地发展了一些化工部门,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碳黑、氮肥、尿甲醛树脂、密胺树脂等。一九七○年,天然气在罗马尼亚化学工业的原料中只占百分之八点三,到一九七五年已增长到百分之十六。
近来,罗马尼亚正大力研究提高石油、天然气利用率的新工艺,自力更生解决与此有关的设备问题。使用天然气较多的电力工业也努力改造现有设备,以劣质煤代替天然气作为燃料。

南斯拉夫工交战线取得新成就
南斯拉夫同波兰、东德加强经济合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电 今年七月,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新建的三条现代化公路正式通车。一条是从多布罗波利到福查,长度为三十公里。它的建成使这个共和国的首都萨拉热窝和福查之间的距离缩短了五十公里,由该共和国的北部通向亚得里亚海边的路程减少了近一百公里。同时,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和黑山两个共和国之间的距离也大大缩短了,这对加强两个共和国之间的联系有重大意义。另外两条公路是萨拉热窝到乌斯蒂普拉查和索科拉茨到弗拉塞尼察,总长为一百三十六公里。这两条公路的建成使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与塞尔维亚两个共和国之间的联系更加方便和迅速了。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修建现代化公路对该共和国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为发展本地区的交通运输事业作了很大努力。现代化公路不断增加,目前已有柏油公路四千四百公里,一九四五年解放时仅有三十五公里。计划到一九八○年再修八百公里现代化公路。
另据报道,位于塞尔维亚东南部克尼亚热瓦茨市的一个发动机厂不久前生产出第一批汽油发动机。到年底,这个厂将生产一万八千台发动机,其中一万二千台与农业机器配套,其余供出口。这个厂建成后,可减少南斯拉夫发动机的进口,每年节约外汇约五千万美元。
新华社华沙电 据华沙报纸报道: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彼得·雅罗谢维奇最近接见了波兰—南斯拉夫经济合作委员会南方主席、联邦司法和联邦行政事务部长伊万·弗兰科,并同他讨论了两国经济合作问题。雅罗谢维奇强调有必要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
弗兰科部长在这里参加了波南经济合作委员会会议。七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他和委员会波方主席、外贸和海洋经济部长耶日·奥尔谢夫斯基出席了会议。双方对经济合作迄今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详细讨论了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的途径和措施。
近几年来,波兰重视和南斯拉夫发展经济关系。据报道,上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期间,两国贸易总额为十三亿美元,而根据两国间已经签订的协定,在本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期间将达三十三亿美元。
新华社柏林电 此间出版的《德国外交政策》月刊七月号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近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合作方面。
文章说,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期间,两国贸易额达到十四亿美元,比前五年增加百分之五十。预计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期间,两国的贸易额将达到三十亿美元。
文章说,在生产合作方面,到目前为止两国已经缔结了近二十个合作协定。(附图片)
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机器拖拉机厂年产两万四千台拖拉机。这是工人在装配线上劳动。 新华社发

我驻塞内加尔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八月十二日离任回国。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和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先后在七月十二日和八月一日接见了王锦川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塞内加尔外交国务部长阿萨纳·塞克和一些部长也分别接见了王锦川大使。八月二日晚,阿萨纳·塞克国务部长和夫人设宴招待王锦川大使和夫人。阿萨纳·塞克国务部长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华国锋主席英明领导下所表现出的勇敢、忘我和高尚的精神。他还赞扬了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和两国的合作。

我展览团团长离开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团团长肖方洲结束了在日本的访问,于八月十二日下午离开东京回国。
北海道中国展协力会副总裁西田信一、事务局长高石敬三以及日本经济贸易界人士冈崎嘉平太、萩原定司、木村一三、渡边弥荣司等人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肖向前、荣风祥也到机场送行。
肖方洲是七月八日到达日本的。
肖方洲团长主持了七月十七日在北海道札幌市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的开幕,并到北九州等一些地方进行了友好访问。

专栏:国际简讯

金边—万象航线正式通航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金边—万象航线自今年八月五日起正式通航。
金边—万象通航仪式最近在金边市波成东机场举行。
在通航仪式上,民主柬埔寨对外联络委员会的代表和老挝驻柬埔寨大使坎马·彭贡先后讲话时指出,金边—万象通航是加强和发展两国与两国人民之间友好联系的一个新的标志。

专栏:国际简讯

巴布亚新几内亚组成新政府
巴布亚新几内亚议会八月九日举行本届议会的首次会议,选举迈克尔·索马雷连任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八月十日,迈克尔·索马雷总理宣布由巴布亚新几内亚联盟党和人民进步党组成联合政府。新内阁主要成员有:总理兼公共事务委员会和国家计划部长迈克尔·索马雷,副总理兼初级产品工业部长朱利叶斯·陈,外交事务和贸易部长埃比亚·奥莱瓦尔,财政部长巴里·霍洛韦,国防部长路易斯·莫纳。
巴布亚新几内亚于一九七五年正式独立。六月十八日,这个国家举行了独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大选。
本届议会还选举金斯福德·迪贝拉为议长。

专栏:国际简讯

多哥政府决定把领海划为二百海里
多哥政府决定把本国领海划定为二百海里。
这项决定是多哥政府在八月二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的。
多哥在大西洋的海岸线长约五十三公里。多哥划定二百海里领海是为了制止海洋大国的渔船队掠夺多哥的海洋资源。

专栏:国际简讯

苏里南把领海扩展到二百海里
据苏里南《报道》新闻社报道,苏里南议会七月十七日一致通过内阁的决定,把这个国家的领海扩展到二百海里。
苏里南总理亨克·阿龙说,宣布苏里南领海为二百海里,将使这个国家的渔业资源得到保护。他说:“我们必须成为一个渔业国。但是,我们要由自己来实现这一点,以制止偷捕我国鱼类的活动。”

专栏:国际简讯

刚果禁止三十多种西方杂志发行
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发表公报,决定从七月十一日起禁止三十多种西方杂志和画报进入刚果和在刚果销售。
公报说,劳动党军事委员会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制止一些宣扬色情、吸毒和酗酒等不良行为的杂志进入刚果。这项措施即将扩大到书籍和教材方面。

专栏:国际简讯

佛得角发行本国货币
佛得角共和国政府决定发行由佛得角国家银行印制的新货币——佛得角埃斯库多,以代替独立后沿用的葡萄牙殖民统治时期的旧货币,并规定从七月五日起,全国将完全使用这种新货币。
这一更换货币的决定是佛得角总理佩德罗·皮雷斯六月三十日通过电台向人民宣布的。据宣布,七月一日至四日为新旧货币兑换时间。

专栏:国际简讯

博茨瓦纳公布新的航空条例
博茨瓦纳不久前正式公布了一项新的航空条例以取代从过去殖民主义统治时期沿用下来的旧的航空条例。
新条例规定,在博茨瓦纳境外注册的飞机在没有征得博茨瓦纳政府同意之前禁止对博茨瓦纳进行航空摄影或空中测量。
条例还规定,未经许可,飞机不得载运军火。
根据新的条例,博茨瓦纳政府可以宣布国内任何一处特定地区为飞行禁区,并授权有关人员对飞机进行条例范围以内的任何一项检查,扣留它认为需要扣留的任何一架飞机。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