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海疆万里行
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犹如一位巨人,巍然挺立在太平洋西岸。她是世界上海疆最宽广、最富饶、最美丽的国家之一,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优良的港湾,有辽阔的海域和星罗棋布的岛屿。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息、战斗的中华儿女,无不为此而自豪。然而,今天更使人引以自豪的,是有一支日日夜夜守卫在这里的英雄的人民海军。
旧中国有海无防的苦难岁月
海防,是祖国的门户,民族的屏障。可是,在解放前,我国海防是个什么样子呢?在访问中,我们看到老沙皇和日本帝国主义丢在旅顺口的杀人武器,英帝国主义在刘公岛上特制的“断头台”,英、美等帝国主义在上海外滩建造的海关大楼,法帝国主义在马尾港击沉的船只,英帝国主义在虎门击毁的阵地,法、日帝国主义在西沙群岛掠夺资源的破船……,这一桩桩罪证,把我们带到了解放前我国有海无防的悲惨年代。那时候,祖国沿海的灯塔,是为帝国主义船只侵略我国指引航向;港口,是为帝国主义军舰侵略我国开放;岛屿,成为帝国主义入侵的跳板;码头,成为帝国主义掠夺我国人民财富的转运站。
在海防前线的一个舰队司令部,我们访问了司令员饶守坤。他在解放上海的战役中,率领部队同兄弟部队南北合击,全歼吴淞口的守敌,卡住了上海的咽喉,迫使黄浦江里的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的舰船缴械投降。饶司令员愤怒地告诉我们,解放前,美帝国主义的兵舰,任意出入吴淞口,经常有几十艘舰艇游弋在黄浦江上,停靠在外滩码头,疯狂镇压革命人民,掠夺人民财产。饶守坤司令员激动地说:正是为了不使这个历史重演,我下定决心把自己的晚年全部贡献给人民海军的建设事业!
在黑龙江畔,在辽东半岛,我们访问了长期坚守在这里的指战员。他们都是熟知老沙皇强占我国东北罪行的人。他们中间,有的是遭受过老沙皇残害的后代,有的调查过老沙皇的暴行,有的收藏着老沙皇的罪证。他们带领我们参观了老沙皇在这里入侵登陆的海湾,修建的炮台,特制的监狱,屠杀过的村庄,还给我们看了数百份由八、九十岁的老人写下的控诉书。我们每到一处,都听到指战员们愤怒地揭露老沙皇的种种侵略罪行。老沙皇所到之处,任意炮击沿海居民,冲撞我渔船,洗劫我商船,奸淫妇女,焚烧房屋,甚至极其凶残地把中国人吊在舰艇的桅杆上打靶取乐。血淋淋的事实,燃起水兵们心中的万丈怒火,他们发誓永远守卫好祖国的海疆。
历史的转折
一轮红日出东方,海防历史开新篇。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委员长关怀下,中国人民终于建立起了自己的海军。从此,万里海疆发生了历史的转折。
二十八年来,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年轻的人民海军,同陆军、空军和民兵一道,团结战斗,解放了一个又一个海岛,消灭了一股又一股窜犯大陆的美蒋匪特,先后击沉击伤敌舰艇一百七十多艘,击落击伤敌机上百架,保护了我国的船只航行安全和渔业生产,捍卫了伟大祖国的尊严。
在珠江口附近海军某部驻地,我们看到一批批工、农、兵群众和学生,正在参观“先锋一号艇”。这是一艘从敌人手里缴获的只有一百六十吨的木壳艇。可是,我们的人民海军战士,就是用这艘艇,以革命先锋的精神,用机枪、手榴弹和刺刀战胜了大于自己数十倍的敌舰,创造了小艇打大舰的光辉战例,受到毛主席的表扬。一九六五年,国防部命名为“海上先锋艇”。一个海雾弥漫的黎明,“海上先锋艇”正在既定航线上航行,一艘美国驱逐舰依仗它吨位大、速度快,炮火强,不守国际法规,妄图逼我“海上先锋艇”从国际航道上闪开。在这庞然大物面前,水兵们毅然升起国旗,一度不让,正气凛然地照原航向原速度向前驶去,迫使这个“庞然大物”在他们面前退却。
敌人明来不行,就想偷偷摸摸钻进来捣乱。一九六八年三月,苏修特务伪装在驶入珠江口的“乌克兰共青团员”号油船上,企图盗窃虎门要塞的海防情报。那天中午,日夜坚守在虎门信号台的海军战士和正在执行任务的二三一舰水兵,透过望远镜看到,在“乌克兰共青团员”号油船上,一个鬼鬼祟祟的家伙,拿着照相机,正从舱室窗口偷摄我舰艇和虎门要塞的地形。指战员们一眼就看穿了敌人的鬼蜮伎俩,迅速报告上级,查获了苏修特务的罪证,并由我英雄舰艇武装押送其出境。
这一曲曲胜利凯歌,使我们深深感到,今天,无论敌人从空中来、海上来或者水下来,都将在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战斗的航程
在东海前线,我们访问了英雄的炮艇部队。这个部队中的五八八艇荣获国防部授予的“海上猛虎艇”的称号,四一四艇也荣获东海舰队党委授予的“头门山海战英雄艇”的称号。指战员们向我们叙述了海军建军初期的一场斗争。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诞生前夕,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发出了“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的伟大号召。刚成立不久的海军第一支部队——华东军区海军的指战员,受到了极大的鼓舞。那时候,美帝及其走狗蒋介石狂叫什么“中共建立海军,乃是痴人说梦”,妄想把刚诞生的人民海军扼死在摇篮里。他们先是从空中轰炸,每天出动几十架飞机轮番追逐停泊在长江内的舰艇。我们的水兵们没有被敌人的狂轰滥炸吓倒,奋起战斗。随着我防空力量的加强,敌人从空中炸掉人民海军的企图彻底失败,又在长江口等沿海港湾布雷,妄想用水雷封锁我们出海的舰艇。指战员们怀着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的深仇大恨,刻苦学习各项军事技术,很快清除了水雷,又一次粉碎了敌人的阴谋。就是这支炮艇部队,驾驶着国民党海军认为“根本不能出海”的只有二十五吨的江防炮艇,第一个冲出长江口,参加了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一九五三年,毛主席首次视察海军舰艇部队,作了光辉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在毛主席的伟大号召鼓舞下,这支英雄的炮艇部队的指战员,以惊人的毅力,战胜狂风恶浪,击沉、俘虏过美蒋的大型军舰,扫荡过浙江沿海的残匪,一直打到福建前线,同陆军、空军和民兵一道,解放了除台、澎、金、马以外的江、浙沿海岛屿,和人民群众一起肃清了海匪,确保了沿海地区的治安。
辽阔的海洋,从来没有风平浪静的时刻;人民海军前进的航道上,充满着惊涛骇浪。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妄想扼杀我人民海军的阴谋没有得逞,苏修叛徒集团又伸来了黑手。苏修对我国搞霸权主义,侵犯我国主权,要我国同他们搞什么“共同舰队”,建立所谓长波电台,妄图控制我国的港口、海岸线和海军。他们的这一套遭到我国严正拒绝后,他们又撕毁合同,对我国施加压力。但是,它决然阻挡不了我国人民海军前进的步伐。一个晴朗的早晨,我们登上旅顺口东侧的黄金山,看到海岸炮兵连的一群水兵,来到黄金山前面当年老沙皇修建的“电岩炮台”,批判老沙皇妄想控制我国的罪行。他们在发言中,也批判了新沙皇的阴谋。水兵们一针见血地指出,苏修亡我之心不死,我们一定要永远守卫这个战略要地。
在人民海军成长的道路上,充满着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号召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党内历次修正主义路线头子,却死命地反对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彭德怀恶毒攻击建立强大海军是“亡国计划”,刘少奇胡说什么建立强大海军只是为了“发展海洋事业”,林彪鼓吹依靠苏修的“核保护伞”,叛徒江青要把海军变成“护航队”、“后备队”,特务分子张春桥自称是“大陆派”,胡说“海军不必大搞”,等等。他们歪曲、篡改毛主席对海军的重要指示,大肆破坏装备建设和科研生产,妄想破坏海军建设。海军广大指战员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一次又一次粉碎了这些修正主义头子的阴谋,使人民海军不断成长壮大。
战斗的航程,胜利的成果,雄辩地证明了一条真理:毛主席的建军路线,为我们指引胜利的航程,毛主席的旗帜是指引人民海军前进的胜利旗帜。
今日海疆风貌
粉碎了“四人帮”,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统帅下,建立强大的海军更有希望。随着批判“四人帮”的斗争深入发展,广大指战员被“四人帮”压抑了很久的、为建立强大海军而战斗的革命精神,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从海军领导机关到远离大陆的偏僻小岛,指战员们重新修订了建立强大海军的规划和措施。许多白发苍苍的“老海军”深入舰艇、码头、岛屿、哨所,进行传、帮、带;曾经受到“四人帮”压制的科研人员,翻出过去绘制的图纸,日夜进行研究,试制出了新装备。很多部队在短短几个月里就完成了过去多年没有搞过的训练科目,战术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一些受到“四人帮”干扰破坏的工程项目,也加快了施工步伐。万里海疆,到处呈现出一派崭新面貌。
一个赤日炎炎的上午,我们驱车来到一个港湾,访问正在施工的工程兵部队。几年来,这支部队顶住“四人帮”的压力,甩开膀子大干,已经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建造起两座大型码头,现在正在兴建的三号码头,长度相当于前两座的总和。军民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吃在工地,住在工地,苦干巧干,使工程进度直线上升。
在东海前线,我们又乘船登上前哨的一个小岛。这个岛的面积比足球场稍大些,名叫浪花岛。岛上只有一个由几名战士守卫的灯塔。战士们学习“硬骨头六连”,豪迈地说:“批判了‘四人帮’,我们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几个人是八亿人民的代表,是祖国派来的哨兵。我们在浪花岛上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紧紧连着建设强大的海防,连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呵!”
在我们漫长的海岸,有多少这样的战士,他们为能够当上八亿人民的代表而感到骄傲,为能够当上华主席、党中央的哨兵而感到荣耀!
在毛主席开辟的航道上迈开新步伐
在波涛滚滚的南海海面上,我们看到一支由驱逐舰、护卫舰等多种舰艇组成的大型编队,进行远航演练后,正乘风破浪地返回港湾基地。指战员们告诉我们,几年来,舰队党委顶着“四人帮”掀起的排排恶浪,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坚持军政统一,多次组织由海军诸兵种和民兵参加的各种形式的联合军事演习,年年落实训练指标,不断提高了部队的军政素质。通过揭批“四人帮”,指战员们心更明,眼更亮,贯彻毛主席的建军路线更加坚定,进一步提出了用革命化带动部队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措施。他们乘着《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发到部队和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胜利召开的浩荡东风,掀起新的练兵热潮,组织了这次由几十艘舰艇和海军航空兵参加的远航演练。
我们登上一艘新型驱逐舰。水兵们正在甲板上和舱室里进行这次远航训练总结。舰长兴奋地告诉我们:打倒“四人帮”,舰上进行了整党整风,部队面貌焕然一新。经过这次远航训练实践,部队的军事素质又有新的提高。
伟大领袖和统帅毛主席为发展海军规划的蓝图,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加速建设海军的号召,极大地激励着人民海军广大指战员。在访问万里海疆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在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更高地飘扬在祖国的万里海疆,人民海军前进的步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雄壮,海军广大指战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精神振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迅速建设强大的海军,实现毛主席生前为我们规划的宏伟目标,已经为期不远了。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并宴请黎清毅副总理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越南同志。
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有关方面负责人梁枫、王珍、傅顺和、杨荣杰。
黎清毅副总理一行是在回国途中于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韩念龙副部长等前往机场迎接。(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黎清毅副总理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以卢森堡民主党总书记、众议员、卢森堡市市长科莱特·弗勒施小姐为团长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科莱特·弗勒施小姐为团长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卢森堡客人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同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日乒乓球队在京举行比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讯 日本乒乓球队同中国乒乓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男女团体和少年男女团体比赛,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男子团体赛中国队以五比二获胜,女子团体赛中国队以三比一获胜。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黄中,中国乒乓球协会负责人李富荣,以及王传耀、林慧卿、周兰荪等,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矢尾板弘、副团长荻村伊智郎,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出田政夫和夫人,观看了比赛。
男子少年团体中国队以五比二获胜,女子少年团体中国队以五比四获胜。
今晚中、日运动员还进行了三盘单打比赛。
日本乒乓球代表团是八月十日到达北京的,当晚中国乒乓球协会举行了招待会欢迎日本朋友。

黄华外长会见日本新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会见了日本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佐藤正二,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佐藤正二大使是十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杨骥宴请穆哈默德·穆加达姆教授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八月十一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伊朗德黑兰大学教授穆哈默德·穆加达姆和夫人。伊朗驻华大使埃斯凡迪亚里应邀参加了宴会。伊朗朋友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对外友协宴请塞拉利昂青年学生代表团
对外友协八月十一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青年团副主席约瑟夫·桑科为团长的塞拉利昂青年学生代表团。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淑铮等出席宴会作陪。塞拉利昂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卡马拉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塞拉利昂青年学生代表团是八月十一日上午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谢黎会见并宴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客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八月十一日下午会见并宴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上诉院法官埃文·里斯和夫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曾汉周等出席了宴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十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苏丹军队体育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团长米斯巴哈·萨迪克·阿卜杜·卡迪尔、副团长穆罕默德·贝拉勒·贝拉勒·阿卜杜拉率领的苏丹人民武装部队体育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后,八月十一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十日晚,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为苏丹人民武装部队体育代表团访问我国举行了招待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人民解放军运动员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外事往来

曾涛会见并宴请委内瑞拉朋友
新华社副社长曾涛十日下午会见并设宴招待了拉丁美洲记者联合会主席、委内瑞拉全国记者协会秘书长、委内瑞拉全国参议员埃莱亚萨·迪亚斯·兰赫尔及夫人。迪亚斯夫妇是应新华社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日到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牙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杰米·罗为团长的牙买加—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九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罗伯特·威廉离京回国
美国黑人朋友罗伯特·威廉和夫人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专栏:外事往来

我《解放军报》记者组访罗后回到北京
由《解放军报》总编室主任叶寒青率领的记者小组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七日乘飞机回到北京。(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