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我国农业学大寨运动出现新高潮
广大农村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同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紧密结合,形成了一个统一的革命群众运动;加速我国农业发展的步伐,已成为广大干部、社员的实际行动;各级党委都把农田基本建设当做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省、市、自治区和地、县、社四级书记上前线,五级干部到田间。今年以来,一百七十万各级干部先后深入农业第一线,蹲点劳动,调查研究,这是解放以来少见的。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十分喜人的变化。揭批王张江姚“四人帮”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成为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整个农村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
这个新形势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农村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同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紧密结合,形成了一个统一的革命群众运动。运动的声势规模空前,深入广泛。广大干部、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华主席所作的各项重要指示,紧密联系农村实际,深揭猛批“四人帮”“三反一砍”、“三搞一篡”的罪行。批判他们结帮营私、篡党夺权,煽动无政府主义,破坏党的优良传统,搞乱农村阶级阵线的罪行;批判他们散布的形而上学、唯心主义,反对大干社会主义、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罪行;以及破坏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破坏农业科学研究、搞乱生产秩序的罪行,等等。通过学习批判,使人们分清被“四人帮”搞乱了的路线是非,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揭批“四人帮”斗争越深入,越使人们认清了“四人帮”是一伙穷凶极恶、祸国殃民的黑帮;越发痛恨他们推行的极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越是看清他们反对学大寨,反对我国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罪恶阴谋;越是深刻体会到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的必要性。在斗争中,许多省、市、自治区,总结推广了把揭批“四人帮”同农业学大寨运动结合起来一起抓的经验。许多地区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采取城乡、内外、上下互相配合,打击有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打击城乡资本主义势力,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过去被“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福建、浙江、江西、云南、贵州、四川、上海、辽宁等地,经过揭批“四人帮”的斗争,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形势大好的另一重要标志是,加速我国农业发展的步伐,已成为广大干部、社员的实际行动。在揭批“四人帮”斗争和普及大寨县运动中,许多县、社、队经过认真开展整党整风,从政治、思想、组织上加强各级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把建成大寨县作为党委的重要任务,书记动手,大办农业。各级干部鼓足干劲,排除万难,决心把被“四人帮”和刘少奇、林彪干扰破坏所造成的损失和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农业迅速搞上去,以适应国民经济大发展的要求。走在农业学大寨运动前列的一批大寨县,按照建成大寨县的六条标准严格要求,决心更上一层楼;今年计划建成大寨县的地方,更是环环工作抓紧,为建成大寨县跑步前进;原来一些“向前看不着急,向后看还可以”的县,大破甘居中游思想,快马加鞭赶先进;原来一些“大干不敢想,步子迈不快”的地方,扫除懦夫懒汉思想,急起直追。人们思想解放,心情舒畅,一个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你追我赶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热火朝天地展开。省与省,地区与地区,县与县,以及许多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之间,互相比干劲、比风格、比贡献,革命加拚命,为尽快建成大寨县,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
大好形势还表现在,农田基本建设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一些省、市、自治区的各级党委,都把农田基本建设当做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办,把农田基本建设当成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从许多学大寨先进典型经验中认识到,不管自然条件多差,原来的生产多么落后,只要真心实意学大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出大力,流大汗,扎扎实实地搞农田基本建设,很快就可以改变山河面貌,实现农业生产的跃进。反之,想大变怕受苦,想大干怕流汗,学大寨就只能是一句空话。由于认识的提高,许多地区党委加强了对农田基本建设的领导,制订了改造山河的全面规划。他们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组织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同群众运动相结合,集中人力、物力和时间,大打人民战争。专业队一年四季大干不断线。他们既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又大批资本主义,成为大干社会主义的突击队,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尖兵。现在,全国有这样的专业队近二十万个,一千五百多万人。一些步伐快的地区,打破社队界限,按县或按地区,进行统一规划,一座山一座山,一个流域一个流域地进行综合治理,联合作战。正是因为下决心搞了农田基本建设,许多地区出现了山区小平原,平地大园田的新景象。山东省济宁地区从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来,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大会战,两年修建的工程总量,相当于解放以来二十年的总和,一下子解决了六个县、一百四十万亩耕地的农田水利问题,为农业机械化创造了条件。今年大旱之年,小麦获得丰收。山东省这两年搞的类似济宁地区这种大会战工程,就有二十一处。这些先进典型的实践经验充分证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搞会战,有利于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有利于统一规划综合治理,集中领导,统一指挥;有利于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有利于增强干部和群众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观念;有利于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带后进;有利于培养干部,锻炼人材。
广大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农业第一线,蹲点劳动,调查研究,是发展农村大好形势的重要原因。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今年先后下去的各级干部达一百七十万人之多。其中有省委第一书记、省委书记三十三名,地委书记和地委常委一级下去蹲点的占三分之一以上。县委书记、县委常委一级下去的干部占百分之七十以上。这么多的干部到农村第一线,是解放以来少见的。粉碎“四人帮”使广大干部精神得解放,他们抓生产再不担心有人扣帽子、打棍子了。他们和当地干部共同研究建设大寨县的规划,制订改造山河的蓝图,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帮助后进单位转化,大种试验田、丰产方,推广科学技术,关心群众生活。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他们的行动受到了广大社员的热烈赞扬,社员们说:老八路又回来了。四级书记上前线,五级干部到田间,农村面貌一定能大变!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今年农业生产有些生产资料严重不足,加上去冬今春遭到几十年罕见的干旱和冰冻,最近又有局部涝灾,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困难。但是,在广大干部带领下,干群团结一心,共同英勇奋战,终于在大灾之年,夺得了今年夏粮的好收成,早稻总产量预计可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高粱、玉米、中、晚稻等各种大秋作物面积种得足,长势好,一派丰收景象。
目前,农村的广大干部和社员,正认真贯彻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公报精神,乘胜前进,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加速农业发展步伐和普及大寨县运动,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一大的胜利召开。

“党交给我千斤担,我要使出万斤力!”
——记共产党员、原“硬骨头六连”连长林依平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怎样无愧于这个光荣的称号,完成党交给自己的重任?
“党交给我千斤担,我要使出万斤力!”
六年前,共产党员林依平同志开始担任“硬骨头六连”连长时,用这样铿锵有力的语言,向党表示了自己的决心。
最近,我们到六连采访,干部战士给我们讲了林依平同志很多动人的事迹。这些事迹虽然和六连老前辈的英雄业绩相比,显得那样普普通通,然而,林依平十三年如一日,忠诚党的事业,为建设“硬骨头六连”这支英雄连队,兢兢业业、呕心沥血的崇高思想和勇挑重担、忘我战斗的革命精神,同样是十分感人的。
“连队也是我的家”
“先说林连长调离连队前的一件事吧。”战士们的话匣子从这里打开了。
那是今年六连命名十三周年后的一天。
“连长要探家了!”干部、战士象听到新闻一样,谈论着这件事。
可是,眼看要上车了,偏偏不见连长了。通信员周厚清挨班找个遍,都没有。哪里去了呢?
这时,操场上传来阵阵“杀”声。熟悉连长的小周,一下子听出了连长的声音,便寻声赶去。果然,连长满脸汗水,一身泥巴,正在专心致志地给新战士教刺杀,做示范。看到这情景,小周心头一热,泪水模糊了眼睛。他上前一把抓住连长的手,埋怨道:“昨天说得好好的,给你买了票,今儿个都啥时候啦,你也不急?”
其实,连长的心里也急,可急的不是探家。
华主席、中央军委关怀六连,号召全军学习六连,这是多大的鼓舞和鞭策啊!虽然自己要调离连队去担任副营长了,但作为在六连战斗了多年的一名老战士,一个共产党员,党交给的担子还不能放下,还有多少比探家更重要的工作要做呵!
当时,小周还不知道,林依平已把车票悄悄退了。
这样的事,在林依平来说,已经不是一、两次了。
前年一月,林依平的爱人生病,上级考虑他两年没有探家了,批准他回家照料一下。但是,当时连队接受了打坦克训练的先行任务,他想到这是个新课目,自己也缺乏这方面的组织指挥能力,就把假期推迟了。打坦克训练结束后,组织上催他探家,突然又接到要在六连召开打坦克训练现场会的通知,他又决定不走了。第三次买好了票,遇上连队外出执行任务,他不声不响又到火车站退了票。第四次拿着东西正要走,地方邀请他参加一个会,他把东西一放,按时赶到了会场。从一月到七月,探家的事一连推迟了四次。八月,他正带领全连在钱塘江搞武装泅渡,家中拍来了电报,说他小孩有病。林依平想:“连队还有这么多的‘旱鸭子’过不了关,我怎么能离开自己的战斗岗位,去处理私事呢?”他把电报往口袋里一塞,仍然带领战士苦练水上硬功夫。
林依平入伍以来,十四个春节都是在连队同大家一块度过的。有一年,连里有意安排他回家过个春节。可到了年根上,林依平听说部队要千里拉练到某地执行任务,说啥也呆不住了,决定提前归队。妈妈着急地拉着他的手,说:“今年是全家大团圆,等几天再走吧。”林依平望着妈妈说:“部队有战备任务,我咋能丢开不管,在家安安稳稳过年呢?”第二天,林依平冒着大雨出发了。村里有位老大爷见了,感动地说:“孩子,人家过年往家赶,你咋冒着大雨往外走?”林依平笑着回答说:“大爷,连队也是我的家呀!”说完,便消失在雨雾之中……
听着林依平爱连如家的故事,我们十分感动。但心里也同时在想:林依平入伍后,家里有很多具体困难,难道他就真的不想家吗?“想,咋能不想呢?”林依平给我们谈起这个问题时,诚恳地说:“旧社会,我家地无一垄,房无一间,奶奶领着叔叔讨米要饭,父亲十二岁就给人家扛大活……现在,全家过上了好日子,虽说眼下有时有点困难,但比起过去,那还是在蜜糖罐里。再说,有党的关怀,那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要是光想着自己的坛坛罐罐,慢慢地,心散了,劲松了,那就非被这些坛坛罐罐压趴下不可,党交给自己的重担又怎么挑得起呢?”
“把全部汗水洒在党的事业上”
没有见过林依平的同志,可能以为,“硬骨头六连”的连长嘛,一定是膀大腰圆,决不会想到他是个身体单薄的人。然而,就是他,在一九七○年的一次国防施工中,带领全连战士,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征服了鹰咀山。
鹰咀山,山高坡陡,地质复杂。施工开始不久,就出现塌方现象。为了保障安全施工,战胜塌方,林依平铺盖一卷上了山。他饭顾不上吃,觉顾不上睡,没明没夜地干。紧张的施工,使他的老胃病常常发作。但他一声不吭,坚持战斗。
一天,连续跟班作业十六个小时的林依平刚准备出洞,第三作业班长周绍礼突然报告,出现一排哑炮。林依平冒着危险,转身进了洞。哑炮排除后,他把各作业班长找来,开了个现场会,总结经验教训。这时,战士们见他脸色苍白,汗珠一个劲往下掉,知道他胃病复发了,关切地劝他回去休息,可是他硬要带着第四班再一起干。战士们看他已经三十多个小时没有休息,再也忍不住了,硬把他拽了回去。谁知道,同志们前脚走,他后脚又追了上来……
六连出色地完成了施工任务。短短五个多月的时间,林依平的体重下降了十八斤。
有人曾问过他:“你这样拚命干,难道不累吗?”
“累是累啊!但一想到革命前辈用鲜血染红了六连这面战旗,我们作为六连的新一代,吃点苦,受点累,又算得了什么!共产党员应该把全部汗水洒在党的事业上。”
“把全部汗水洒在党的事业上!”林依平同志就是怀着这样一种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意志,以革命加拚命的硬骨头精神,完成党交给的一切任务。
一次,野营拉练途中,林依平左腿上突然长出个疖子。没隔两天,就肿得好高。他不吭一声,咬着牙,坚持着。一天,昼夜急行军一百五十里之后,林依平的腿象灌了铅似的,站不起来了。卫生员见鲜血顺着他的裤脚往下滴,赶忙挽起一看,只见疖子早已溃烂,脓血把绒裤和衬裤粘在一起了。他正准备打针包扎,响起了冲锋号。这时,林依平二话没说,拔起路边一把草,往左腿上使劲一扎,挣扎着站起来。战士们上前拦他,他坚强地说:“咱们六连的老一辈,那一个是软骨头?!比起他们,我这又算得了什么。”说完,大喊一声:“跟我来!”便冲上了山头高地。
“把每个战士都炼成钢,锻成材”
林依平爱兵的故事,也是感人至深的。
一个冬夜,鹅毛大雪,纷纷扬扬。林依平在营部开完会,匆忙赶回连队。他跑遍每个班,关好门窗,给熟睡的战士掖被子,盖衣服。回到连部,发现通信员小刘只盖一床被子,就把自己的大衣给他盖上。小刘一觉醒来,觉得身上暖烘烘的,一看是盖着连长的大衣。他赶紧爬起来,拎上大衣蹑步来到连长的住房,顺着门缝看到连长还在学习,不由心里一热,泪珠从眼角里滚了出来。多好的连长啊!小刘一直等到林依平躺下,把大衣悄悄地给他盖上,才离开。可第二天一早,当小刘被起床号惊醒时,发现连长的大衣还是盖在自己的身上。
其实,这并不奇怪,对林依平来说,这类事情太多了。他时刻都把战士放在自己心上,关怀备至,体贴入微。战士有了病,他把病号饭端到床边;战士家庭遇到困难,他主动关心,帮助解决;新同志拆洗被子不会缝,他手把手地教,一针一线缝好;当战士落水、投弹失手的关键时刻,他四次冒着生命危险奋勇抢救……
林依平爱兵,不只是在生活上,更重要的是在政治思想上。他常说:“党和人民把一个连队交给了我们,这百十号人都是革命的宝贵财富,不仅要关心爱护他们,还要精心培育他们,使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大熔炉里,炼成钢,锻成材,接好革命的班。”
新战士刘亚平,吃苦精神差一些,林依平有意让他参加教导队磨练。当小刘结束训练,准备乘车回连队时,突然接到林依平的一封信。拆开一看,原来是连长画的一张行军图,要求他按规定的路线徒步行军,准时回连。小刘明白连长的意思,高兴地踏上了归途。
理论骨干李洪斌,看书学习是连里拔尖的,党支部打算树他为标兵。林依平经过深入了解,发现他理论联系实际还不够。他多次找小李谈心,要小李在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一年后,小李在思想革命化上取得了可喜成绩,才被连里树为学习标兵。
刺杀标兵饶耀强,全团数得着,而林依平仍在想法找他的“弱点”。对刺中,他有意露出破绽,让小饶刺中几枪,终于体会出小饶突刺缺乏狠劲,力量不足。在连长的指点下,小饶每天对着砖墙搞“突刺”,练狠劲,天长日久,把墙捅了个大窟窿。后来,他参加全师比赛,第一枪就把对手刺倒在地,获得了第一名。
林依平关怀培养的何止这三个人,全连一百多个战士,每个人的成长都凝聚着他的心血,浇洒着他辛勤的汗水。
“认准的路,打破脑袋也要走到底!”
要加速连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并不会一帆风顺。林依平带领连队每前进一步,都充满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一九七五年冬天,六连战备训练正搞得热火朝天的时候,突然吹来一股阴风。“四人帮”及其爪牙诬蔑六连是“单纯军事观点的黑样板!”“只知道反侵略,不知道反复辟!”有的战士好心地劝林依平:“连长,正在风头上,可别老母猪钻进玉米地——寻着‘棒子’吃。”
训练究竟要不要搞?我们为保卫祖国练兵,究竟有什么错?他们给六连扣那么多的帽子,是想干什么?一连串的问题,在林依平的心头翻滚着。他想:“农民不种田怎么打粮食?工人不生产怎么造机器?革命战士不搞训练,又怎么能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那些天,他那盏小油灯,常常亮到深夜,林依平象往常遇到问题一样,在毛主席著作里寻找答案,汲取力量。他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誓言:“过去,六连的老一辈没有在敌人刺刀面前吓退半步;今天,不管帽子再多,风险再大,肩上带兵打仗的担子不能放。就是豁上连长不当了,也要照毛主席的教导办。认准的路,打破脑袋也要走到底!”
一天,上课的号音响了,林依平带着全连走进了连史室。桌上,摆着战士刘学达家祖孙三代盖过的破棉被和讨饭用的竹头碗,大别山的老贫农赠送的“百衲衣”,还有那一份份战士家里寄来的“苦情帐”……林依平深情地望着大家,抚摸着当年六连坚守宝塔山获得的那面鲜红战旗,说:“我们的天下是革命前辈用枪杆子打出来的。可是,今天却有人要我们放下枪,叫穷人再过苦日子,我们能买他们的帐吗?”
“不能,决不能!血染的战旗,我们一定扛到底!”战士们气壮山河的怒吼,似团团烈火,融冰化雪,驱散妖雾。六连的训练场,又出现了火热的场面。“四人帮”不准提“打仗”的字眼,他们就把“要准备打仗”的口号喊得震天响,把战备训练抓得紧紧的。叛徒江青要她的爪牙耍大刀,做表演,指令部队练兵照着样子做;六连就针锋相对,反对花架子,提倡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军事训练。
六班是全连打坦克训练先行班。一天,班长郭宝贵向连长汇报:“经过训练,全班战士都能在五十秒内埋好地雷。”林依平一检查,发现地雷都埋在松软土质上。他指着路边一块比较硬的土质,对六班长说:“在这里再试试看!”结果,两分钟过去了,雷还没埋好。郭宝贵脸红了。
过了几天,郭宝贵又找到连长:“全班埋雷速度提高到一分半钟。”连长检查以后,对六班长说:“打壶水来”。六班长提来水,正感到莫名其妙,只见林依平在每个埋好的雷上浇了点水。结果,没有填埋扎实的,陷成个坑。郭宝贵的脸比上一次更红了。
“打仗,要想到各种情况。打仗的时候,我们不能给老天爷下命令,叫它不下雨。要是下起雨,象今天埋的这雷,不就暴露了?”林依平望着六班长,严肃地说:“训练的标准,要经得起战争的考验!”
粉碎“四人帮”以后,不少人问林依平: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你们是怎么顶住的?林依平说:“任凭风浪起,我有主心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心中的一盏明灯呵!”(附图片)
 本报通讯员
连长林依平(右)在行军途中帮助新战士扛枪,鼓励新战士苦练铁脚板。 新华社通讯员摄

华主席和东北三省人民心连心
《英明领袖华主席视察东北三省,东北三省人民紧跟华主席》影展在吉林市隆重开幕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二日电 《英明领袖华主席视察东北三省,东北三省人民紧跟华主席》摄影展览,九日在吉林市隆重开幕。这次影展,是在东北三省省委、沈阳部队党委领导下,经三省摄影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而筹办的。中共黑龙江省委、中共吉林省委、中共辽宁省委的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九日,吉林市展览馆门前,锣鼓喧天,红旗招展,到处呈现一派欢乐的气氛。大清早,上万名各族工人、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指战员、学生和干部,就从四面八方涌向展览馆会场。上午八时半,展览开幕式在雄壮的《东方红》乐曲中开始,全场掌声雷动,鞭炮齐鸣,一片欢腾。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王恩茂为展览剪彩。他说,《英明领袖华主席视察东北三省,东北三省人民紧跟华主席》摄影展览的展出,是东北三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今年四月,英明领袖华主席在主持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期间,视察了大庆、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沈阳部队,对抓纲治国、深入揭批“四人帮”、搞好各条战线的工作,作了极为重要的指示,使三省军民受到巨大鼓舞。华主席是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是我们的好领袖、好统帅。通过这次展览,必将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华主席崇高的革命品德和光辉的革命实践,使我们更加无限热爱和衷心拥护英明领袖华主席,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走进展览大厅,迎面是一幅毛主席和华主席在一起的巨幅彩色画像,它充分表达了东北三省人民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深切怀念,对英明领袖华主席的衷心爱戴。
这次摄影展览,共展出照片三百八十多幅。整个展览,生动地再现了华主席视察东北三省的光辉形象,充分显示出华主席和东北三省人民心连心的动人情景。
广大工农兵群众、干部和知识分子通过参观影展,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教育。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华主席对东北三省军民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化作巨大力量,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揭猛批“四人帮”,把东北三省的革命和生产搞得更好,把战备搞得更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影展在吉林市展出后,还将到辽宁、黑龙江两省继续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