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
中共江西省景德镇市委宣传部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毛主席的这一指示,阐明了实事求是和远见卓识的重要性,要求每个共产党员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脚踏实地地奋发努力。毛主席的指示,是我们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行动准则。
什么叫实事求是?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光辉著作中说过:“‘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使自己的主观认识符合于客观实际,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并自觉地运用这种规律去能动地改造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风格,是我们党的党风、学风和文风。毛主席亲自倡导的我们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基本精神。“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我们党的基本纲领和最终目的——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之上的,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代表了历史前进的方向,是一定要实现的。但是,要完成这个伟大光荣的历史任务,又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指引的方向和道路,严格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去工作,去战斗。因此,每一个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共产党员,为了实现党的基本纲领和最终目的,都应成为实事求是的模范,力求使自己的每一项言论和行动符合于客观实际,也就是符合于党和人民对自己的要求。
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是不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决不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而是衡量我们党性纯不纯的一个重要标志。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主席就尖锐地批评了一些同志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错误,或则照搬外国的和书本上的东西,对研究今天的中国和昨天的中国一概无兴趣;或则单凭热情工作,把感情当政策。这两种人都单凭主观,缺乏调查研究客观实际的作风,粗枝大叶,不求甚解,夸夸其谈,自以为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毛主席指出:“这种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深刻理解毛主席教导的极端重要性,把保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作为增强党性、改造世界观的一个重要方面。
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我劝同志们要学哲学”,“这个东西没有学通,我们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没有共同的方法,扯了许多皮,还扯不清楚。有了辩证唯物论的思想,就省得许多事,也少犯许多错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即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理论基础。离开了这种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就必然陷入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泥坑,就无所谓实事求是。因此,每个共产党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就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努力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
共产党员要成为实事求是的模范,一定要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要知道,无论是改造社会还是改造自然,都必须有对情况的了解,也就是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否则,是任何事情也办不好的。总是高高在上,不深入群众,不调查研究实际工作中的问题,那是什么实际情况也了解不到,什么知识也不能获得的。毛主席早就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建国以后,毛主席又反复教导我们:“要到下面去研究问题”,“你要找什么知识,蹲在机关里是找不到的。真正出知识的地方是工厂、合作社、商店”,要“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朵‘花’,解剖一个‘麻雀’。”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切实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深入基层,虚心做群众的小学生。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越好,我们取得的成绩就会越大。
共产党员要成为实事求是的模范,还必须坚决同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作斗争。大庆人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的体现。但是,近几年来,这一优良作风被“四人帮”破坏了。他们为了达到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不择手段地歪曲、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手中无真理,张嘴就撒谎,动笔便造谣,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他们掌握的舆论工具,一套帮八股,流毒全党,祸国殃民。在“四人帮”的毒害和影响下,弄得我们有些同志不敢讲话,尤其不敢讲老实话。有的则说空话,说大话,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甚至弄虚作假,这是缺乏党性的一种表现。我们一定要通过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坚决肃清这种极坏的作风,恢复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每个共产党员必须襟怀坦白,对党忠诚老实,对同志肝胆相照,言必行,行必果,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那种认为“老实人吃亏”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十分有害的。无数事实已经证明:“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四人帮”一伙文过饰非,骄横跋扈,不可一世,老子天下第一,说空话,说假话,到头来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再一次说明:“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人,自以为得计,自以为很聪明,其实都是最蠢的,都是没有好结果的。”
当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正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抓纲治国,为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而努力战斗。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认真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指示,“坚持党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传统作风,把革命热情和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朝气蓬勃地去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德。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始终坚持这一作风,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但是,近几年来,“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严重破坏了我们党的这一优良作风。我们有些同志受“四人帮”的毒害和影响,也沾染了表里不一、言行不一,甚至弄虚作假的恶劣习气。粉碎“四人帮”,扫除了害人虫,我们要继续清除污垢,使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 ——编者
不务虚名,讲求实效
今年春天,中共江苏丹徒县委决定在姚桥公社召开四级干部大会,传达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听到这消息后,有个公社干部提出,仲家、胜利两个大队地处公路边,是些“门面田”,要多下功夫,“促促”三麦,做个“样板”,让全县开会的同志看看。
听了这种意见,党委负责同志脑子里翻腾开了:种田究竟是为了增产,还是为了好看?干工作,搞生产为“出名”,不求实效,不是共产党的作风。这样做,一害自己,二害革命。我们应当脚踏实地干革命。公社党委没有同意这个在“门面田”上临时下功夫的所谓建议,带领干部和社员努力抓好全公社的生产。
姚桥公社党委领导成员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经常教育基层干部,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发现不实事求是的苗头,就及时进行纠正和教育。
一天下午,公社通讯员小仲,拿着庄基大队的一张积肥报表,高兴地对党委书记说:“你看,庄基大队积肥十九万担,每亩早稻面积摊三百多担了。”
党委书记心想:昨天在那里检查,还只有草塘泥肥九万多担,怎么一夜工夫增加了十万担?肯定是虚报。第二天,他赶到了庄基大队,首先表扬了他们的工作成绩,然后耐心地教育那个虚报成绩的干部,从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谈到“四人帮”破坏党的优良传统的危害和影响。那个干部深受教育,表示要记取这个教训,并用这件事帮助教育其他同志。

办事不能掺假
今年五月,是解放军某部“泰安连”命名三十周年,部队党委决定召开隆重的纪念大会。领导安排“泰安连”二排要为大会进行投弹表演。消息传开,二排的同志就议论开了。有的同志提议说,这次表演关系到全连、全团的荣誉,为了不给全团抹黑,应要求领导补几个投弹能手来。
共产党员、“泰安连”二排长谢本祥听了这个议论,想起毛主席的教导和连队的老前辈脚踏实地建设连队的光辉业绩。他说,我们“泰安连”的荣誉,是靠老前辈用实打实的革命精神得来的。如果我们找几个投弹能手来,在表演中掺了假,那就败坏了我们实事求是的光荣传统。谢本祥的话,说得大家频频点头。
十日下午,二排的同志们精神抖擞,信心百倍地进行了投弹表演,全排成绩平均五十二米。参加大会的首长和同志们夸奖二排,二排的同志们更赞扬谢排长实事求是的好作风。

如实汇报产量
近几年,河北省衡水县东风大队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治理了五条沟、一个大坑、一片乱坟岗,增加了六十四亩耕地。去年秋收后,党支部在研究上报产量时,有的同志提出,如果把新开的六十四亩地的产量算在原来粮田面积内,按原来粮田面积平均,粮食亩产就可以多一百斤,高产红旗就可以拿到手。大队党支部书记肖满囤不同意这个意见。他认为,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弄虚作假,欺骗领导,是对革命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应该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如实汇报产量,绝不能为了夺红旗,丢掉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肖满囤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的教导,批判了林彪、“四人帮”说大话、说假话、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肆意践踏党的实事求是优良作风的罪行。大家提高了认识,一致同意如实向上级汇报粮食产量。 本报通讯员

党要管党
中共山东省昌潍地区委员会
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管好党,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一条抓住了,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各方面的工作就能顺利开展;这一条抓不住,党的组织失去战斗力,就什么事情也搞不好。
党不管党就是失职
一九七四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就吃过很大的苦头。这一年,正当我们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落实党的“十大”精神,团结战斗,大干快上的时候,“四人帮”利用他们窃取的权力,借批林批孔之机,大搞“三箭齐发”,肆意制造混乱,妄图乱中夺权。在“四人帮”的纵容和煽动下,我区极少数野心勃勃、官迷心窍的派头头和一小撮地富反坏、新老资产阶级分子,乘机跳了出来。他们把矛头指向各级党委,大叫大嚷“要踢开党委闹革命”,采取围攻、揪斗、殴打等罪恶手段,大肆摧残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分裂革命队伍,煽动停工停产,破坏大好形势。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地委的负责同志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怕形势被搞乱,这个闹,找这个谈;那个闹,找那个谈。由于整天忙于跟少数人搞“谈判”,没有抓紧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工作,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丧失了战斗力。结果,谈来谈去,“按下葫芦起来瓢”,越谈,那些人“要价”越高;越谈,那些人闹得越凶。有些党委被他们搞瘫痪了,全区的革命、生产受到严重损失。
这一沉痛的教训使我们认识到,党不管党,是一种严重的失职行为。这一年,我们所以吃那么大的苦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没有管党,没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所谓混乱,没有别的原因,就是这样一个原因。得不到党的领导,当然就要混乱。领导一加上去,混乱就会立刻停止。”作为一级党委来说,管不好党,真不得了!特别是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尖锐复杂的情况下,更是这样。
用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统一全党思想
怎样才能管好党呢?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最根本的是用毛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来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
一九七四年冬,毛主席发出了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八年,现在,以安定为好。全党全军要团结”的指示后,党中央连续发出了多次指示,强调要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加强革命队伍的团结。遵照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我们发动全区一千万人民,口诛笔伐,大批资产阶级派性,全区很快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当时,我区那几个唯权是夺、官迷心窍的派头头,又跳了出来。他们学着“四人帮”的腔调,胡说什么批派性“压了造反派”,是“还乡团反攻倒算”,一时间又搞得乌烟瘴气。怎么办?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党中央的有关指示,认为批判资产阶级派性没有错。“四人帮”及他们支持的我区极少数人所以那样怕批派性,是因为他们作贼心虚,企图用资产阶级派性作掩护,篡夺各级领导权。因此,他们越是大叫大嚷,我们就越是理直气壮地发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群众狠批资产阶级派性,从而发展了全区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一九七五年,全区工农业产值都比一九七四年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一九七六年春,我区极少数坏人在
“四人帮”的指使下,又打着所谓“联系实际”的旗号,再次把矛头指向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同志。他们纠集一小撮坏蛋围攻、谩骂、揪斗甚至殴打党委负责同志,到处搞打砸抢。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办,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同他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与此同时,还根据党中央关于对反革命,对打砸抢者,要实行镇压的指示,在省委的支持下,把搞打砸抢的几个首恶分子抓了起来。由于我们坚持用毛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来统一党内的思想和行动,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采取了坚决有力的措施,保证了革命和生产的正常进行,使“四人帮”及其支持下的极少数人篡党夺权的阴谋又一次彻底破产了。
搞好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
要管好党,就要采取有效措施,把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好。近几年来,在“四人帮”的毒害和影响下,我区有少数党组织的领导成员的思想政治路线不够端正,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的亲派不亲党、跟派不跟党,把派的利益置于党的利益之上;二是有的不敢抓阶级斗争,不敢顶歪风邪气。我们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整党整风,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使原来受资产阶级派性影响比较严重的同志,大多数增强了党性,原来“怕”字当头的同志也换上了“敢”字,既加强了党的团结,又增强了党的战斗力,工作上有了新的起色。
我们还针对一部分基层领导班子存在着“软、懒、散”的情况,下决心进行了组织整顿。例如,我区最大的工厂之一潍坊柴油机厂,一九七四年由于“四人帮”在山东的亲信直接插手和极少数坏人、资产阶级派性头头的破坏,搞得比较混乱,领导班子“软、懒、散”的问题比较严重,使革命、生产遭受严重损失。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我们派了几个得力干部,充实了这个厂党委的领导班子,对原来班子中个别有严重问题的人进行了调整。经过整顿以后,这个厂领导班子的成员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带头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派性,并经常深入车间、班组,带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全厂的革命和生产很快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在整顿领导班子中,我们强调要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坚决反对两面派作风。对各级领导班子内极少数违背三项基本原则,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我们进行了无情揭露和严肃的批判。对那些由于受“四人帮”的影响而犯了错误的同志,我们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划清是非界线,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这对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起了很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