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双周刊《锻炼》
欢呼中共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八月八日电 加拿大共产主义同盟(马列)双周刊《锻炼》八月四日的一期发表文章,欢呼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
文章说,“毛主席逝世后举行的第一次中央全会对党和中国人民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文章接着说,“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历史性决议。中国人民以巨大的革命热情欢迎这些决议。这一事实表明,党及其英明领袖华国锋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坚决的支持”。

日本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推进委员会集会呼吁
掀起争取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国民运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八月九日电 日本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推进委员会八月八日晚在东京举行集会,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尽早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会上通过的呼吁书说,日中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快五年了,但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至今尚未缔结。我们认为其责任归根结蒂在于日本政府。这对于希望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绝大多数的日本国民来说,是极为遗憾的。
呼吁书说,日本国民根据自己国家的历史经历,不仅自己将来永远不称霸,而且必须反对任何霸权主义。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推进委员会代表干事大谷竹山在会上发言说,现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遇到了障碍,这个障碍来自苏联的压力,来自日本国内对这种压力产生的顾虑。他说,目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霸权主义。苏联的蛮横行径,使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感到这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必须同苏联的霸权主义进行斗争。我们不能坐待,我们必须立即掀起国民运动,争取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闻界人士西园寺一晃在发言中指出,日中联合声明的第七条表明,不仅日中两国不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而且也反对任何其他国家和国家集团在这一地区谋求霸权。我们必须看到当前苏联在世界各地谋求霸权的实际情况,必须认识到苏联推行霸权主义的危险性。
他指出,苏联一面高喊“缓和”,一面不断扩军备战。苏联在日本的北方领土建立了军事基地,苏联海军在日本近海频繁地进行活动,对日本构成了严重威胁。不仅如此,苏联对日本在政治上进行恫吓,在经济上进行引诱,在文化上进行渗透。对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马卡里奥斯总统的葬礼在尼科西亚举行
新华社尼科西亚一九七七年八月八日电 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的葬礼八月八日在尼科西亚举行。
塞浦路斯代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参加了葬礼,并致了悼词。参加葬礼的还有塞浦路斯内阁成员,政党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代表。
一些国家的总统或总理,以及另外许多国家的使团或代表参加了葬礼。中国政府的代表、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也参加了葬礼。
当天晚上,代总统基普里亚努会见了外国使团的团长和外交使节。
戴路大使向代总统基普里亚努表示,中国政府深切地悼念马卡里奥斯总统的逝世。

朝鲜《劳动新闻》驳斥朴正熙集团分裂朝鲜的谬论
决不容许制造“两个朝鲜”阴谋
谴责美国扬言撤军却又加强南朝鲜军事力量加剧紧张局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三日发表社论,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社论说:“朴正熙集团阻挠国家统一,企图固定分裂、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是凌辱我国人民争取统一的民族事业,违背时代的迫切要求的行为,这是绝对不能容忍和无视的。”
社论在谈到朴正熙集团提出朝鲜南方和北方“同时加入联合国”和大国“交叉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的主张时指出:“我国决不能分裂着进入联合国,如果想在实现国家统一以前进入联合国,那么至少应在实现南北联邦制以后,用单一的国号,以一个国家参加。
“‘交叉承认’方案是‘同时加入联合国’方案的变种。
“‘承认’反对国家统一的‘政权’,只会助长朝鲜的分裂。”
社论说:“我国人民决不会容忍企图制造‘两个朝鲜’、使我们国家和我们民族永久分裂的阴谋活动。”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抛弃‘两个朝鲜’政策,按照联合国决议,立即全部从南朝鲜永远撤走一切侵略军队和核武器等杀人武器,必须停止唆使南朝鲜傀儡集团进行分裂和战争活动,响应我们提出的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要求。”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驳斥朴正熙集团散布的分裂朝鲜的谬论。这篇社论是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四周年而发表的。
社论说:“在迎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日的时候,我国人民再一次下定决心,不管美帝及其走狗怎样侵犯我们,我们一定要坚决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彻底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社论说,最近,朴正熙集团继续散布早已破产的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论”、“交叉承认论”这些谬论。社论指出,这只不过是为它自己披上“合法”的、“独立”的外衣,在所谓外国“承认”的招牌下使朝鲜的分裂状态在国际上合法化的阴谋活动。
社论说:“朴正熙傀儡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反民族的阴谋活动,即:制造‘两个朝鲜’,把我国南方一半土地出卖给外来侵略者作为代价,在主子的庇护下实现长期掌权的野心。”
社论要求美国停止分裂朝鲜的活动,按照联合国的决议,把它的侵略军队和核武器等一切杀人武器立即、全部撤出南朝鲜,接受关于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要求。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八月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六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当局一面扬言撤走驻在南朝鲜的美军地面部队,一面加紧武装南朝鲜伪军,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径。
评论说,八月三日,美国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司令叫嚷,在美国地面部队从南朝鲜撤走后,美国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将“成为对北朝鲜的抑制力量”。如果朝鲜半岛出现“紧急状态”,他的海军陆战队将“直接介入”。同时,驻南朝鲜美军司令表示美国要在今后二、三年内把更多的武器交给南朝鲜伪军。他还透露,美国国防部已向国会提出向南朝鲜提供包括十四亿美元的武器购置费在内的巨额“援助”。
评论指出,所有这些都暴露出:美帝国主义不想从南朝鲜撤走美军,而想用实力继续维持它对南朝鲜的霸占,加紧战争准备,阻挠朝鲜统一,制造“两个朝鲜”。
评论还谴责美国国防部长布朗等最近同南朝鲜头目商讨成立“联合司令部”,还表示要进一步增加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把全部美军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战争手段立即从南朝鲜撤走,必须停止向朴正熙集团提供“援助”。

专栏:三言两语

向隅而泣
苏修《苏共历史问题》月刊发表一篇文章,大谈他们“经过一段时间”如何“弄清了一个问题”,这就是我国粉碎“四人帮”后“仍然忠于”毛泽东思想,继续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作者毫不掩饰他们曾经指望我国在毛主席逝世后背离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然而,他们的这个幻想,随着“四人帮”的垮台而可悲地破灭了。此文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亡我之心不死的苏修叛徒集团,在我们的伟大胜利面前向隅而泣的绝望心情。他们丢掉了列宁和斯大林这两把刀子,又要披着马列主义的外衣招摇撞骗;因而他们十分害怕我们以毛泽东思想的无比锐利的武器揭露他们,批判他们,妄想什么时候也许可以结束他们这种难过的日子。

专栏:三言两语

一家天下
苏修活象万能的魔术师,手拿“社会主义”魔棒,点土成金,指是为非。苏修《远东问题》季刊的一个作者就有这样的魔术,他硬说同他那个“社会主义国家保持联系”的国家虽结盟而实不结盟,否则,虽不结盟而实结盟,如敢造它的反,那可不得了,简直“反动”至极。在苏修的御用宣传队伍里,都有这一套法术。例如,苏修《新时代》的作者,就预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必将使日本“绑”在中国的“战车”上;但苏修到处兜售的“友好条约”,却是给对方的救命符。诸如此类,完全是一副霸权主义嘴脸,妄图以它划线,一家天下。

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七年八月九日电 斯里兰卡新任外交部长哈米德八月九日上午在外交部接见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惠生,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杨惠生临时代办祝贺哈米德就任外交部长。
哈米德外长请杨惠生临时代办转告中国政府:斯里兰卡政府将努力巩固和发展斯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并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全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五届金沙萨国际博览会闭幕
许多观众参观中国馆祝贺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金沙萨电 第五届金沙萨国际博览会七月二十四日闭幕。
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常委伊利奥代表蒙博托总统主持了闭幕式。金沙萨国际博览会主任委员顿巴·顿卡迪和扎伊尔商业国务委员姆巴拉·姆巴布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们对参加这届博览会的外国展览团表示感谢。
在半个月的展出期间,一百多万人参观了展览。
许多观众在参观了中国馆后,对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自力更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他们祝愿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馆闭馆前,许多扎伊尔和其他国家的观众在中国国旗前拍照留念。

重庆杂技团到达马尼拉访问演出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七年八月九日电 应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的邀请,由李庆升任团长、张文朴任副团长的中国重庆杂技团八月八日下午乘专机到达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和演出。
接待中国重庆杂技团执行委员会主席、菲律宾营养中心执行主任弗洛伦蒂诺·索隆博士、菲华联谊会会长吴永源博士、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主席吴哥夫人和华裔菲籍知名人士庄杰华等菲律宾朋友和华侨约一千人到机场热烈欢迎中国重庆杂技团。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夫人张明也到机场欢迎。
菲律宾女学生向李庆升团长和团员们献了花环。热情的青年们用民族音乐和中国的狮子舞表示欢迎。
晚上,菲律宾营养中心和菲华联谊会举行宴会欢迎杂技团。出席宴会的有政府高级官员和各方面人士约五百人。柯华大使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弗洛伦蒂诺·索隆博士代表马科斯夫人致词。他表示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又一次派遣杰出的杂技团访问菲律宾。他相信,菲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发展。
李庆升团长在答词中,对菲律宾朋友和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深入发展
董方
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正在广泛深入地发展。
朴正熙集团上台以来,为加强法西斯统治,先后炮制出“国家保安法”、“反共法”、“社会安全法”和“民间防卫法”等五千多项法西斯法令。一九七二年十月又颁布了反动的“维新宪法”,并先后发布了五次非常戒严令、两次卫戍法、九次紧急措施,制造了许多残酷迫害爱国民主人士和人民群众的重大政治事件,对二万三千多名爱国者进行审判并判刑,任意监视、绑架、逮捕、拷打爱国人民和民主人士。爱国诗人金芝河仅仅写了几首揭露朴正熙集团暴政的诗,就被判处死刑。今天的南朝鲜,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但是,南朝鲜人民并没有被朴正熙集团的残酷镇压所屈服。他们不畏强暴,不断掀起反对朴正熙集团独裁统治的斗争。今年一月十八日,南朝鲜“韩国民主斗争委员会”在汉城散发传单,提出“集中国民力量,打倒朴正熙暴政”的行动纲领。二月十八日,南朝鲜各界人士和一些因发表《民主救国宣言》而被捕者的家属在汉城分别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的野蛮镇压罪行,决心为争取民主自由而继续斗争。今年三月,南朝鲜各界知名人士在汉城发表了《民主救国宪章》,提出废除“维新宪法”和“紧急措施”等六项要求,呼吁南朝鲜各阶层人民要“为民主、民族的自主精神和民族统一而战”。四月十八日晚,一千名各阶层人民在汉城集会纪念南朝鲜人民“四·一九”起义十七周年,追悼在起义中牺牲的烈士,并发表《要求恢复民主时局宣言》,决心为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而斗争。
南朝鲜的广大青年学生发扬“四·一九”起义的革命精神,一直走在反对朴正熙集团斗争的前列。三月二十八日,汉城大学社会科学院六百多名学生在校内集会,并发表宣言,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暴政。四月七日,南朝鲜韩国神学大学学生和教授举行集会,发表《苦难的宣言》,谴责朴正熙集团通过“维新宪法”、“紧急措施”实行法西斯恐怖统治和破坏祖国统一的罪行,要求朴正熙下台。四月八日,汉城监理会神学院学生举行集会,在会上宣读了知名人士联名发表的《民主救国宪章》,并高呼反对朴正熙集团口号,走上街头示威,同朴正熙集团派来镇压的伪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南朝鲜的工人、农民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也日益高涨。去年十二月中旬,南朝鲜各煤矿、矿山五万多工人进行联合斗争,要求提高工资百分之三十七。这一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提高工资百分之二十。三月十日,一千五百多名工人、知名人士和宗教界人士在汉城集会,会上通过一项《要求民主改革的工人人权宣言》,提出取消“第九号紧急措施”和保障工人权利等十三项要求。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南朝鲜各地的农民和渔民用各种方式反抗朴正熙集团恣意侵占农田、增加苛捐杂税、残酷剥削掠夺的罪恶行径。
在学生、工人、农民斗争的影响下,南朝鲜其他各阶层人民,如知名人士、妇女、教育界、新闻界、工商界、宗教界也冲破重重压制,纷纷投入反对法西斯独裁、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南朝鲜的几百万宗教徒,过去很少过问政治,但是今天,他们也积极加入人民斗争的行列。三月二十八日,一千五百多名宗教界人士在汉城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发表《民主救国宣言》的人士的非法判决,强烈要求释放被捕人士,呼吁各阶层人民投入争取民主的斗争。四月十五日,南朝鲜宗教界人士组成“推进民主救国宪章签名运动本部”,发表《斗争宣言书》,表示全面支持《民主救国宪章》,并在南朝鲜全境开展签名运动。一些在野党也起来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支持人民的正义斗争。三月五日,民主统一党在汉城举行中央常任委员会,要求撤销紧急措施,释放民主人士,并发表《告国民书》。
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和要求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们饱尝国家被分割、民族被分裂的痛苦,强烈要求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南朝鲜人民坚决反对朴正熙集团进行民族分裂、破坏祖国统一的罪行,强烈要求美国军队全部从南朝鲜撤走。他们完全拥护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和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五点方针,坚决支持今年一月朝鲜十八个政党和社会团体提出的四点救国方案。三千多万南朝鲜人民日夜思念和向往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共和国北半部,他们的心永远向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他们响亮地提出了为“民族统一而战”的战斗口号。
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得到朝鲜北半部同胞的坚决声援。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和各社会团体等不断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行,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朝鲜北半部同胞的声援给南朝鲜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战斗的力量。
日益觉醒的南朝鲜人民在斗争中逐步认识到,要取得斗争的胜利,必须推翻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他们在斗争中提出了“取消紧急措施”,“废除维新宪法”等主张,明确地提出了“打倒朴正熙暴政”、“朴正熙政权下台”等战斗口号。七月十日,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呼吁书,呼吁南朝鲜人民动员起来,同朴正熙集团进行斗争,打倒朴正熙维新法西斯独裁。
今天,南朝鲜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决不是孤立的。斗争的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南朝鲜人民。朴正熙法西斯集团的任何倒行逆施和垂死挣扎,都抵挡不住这一斗争的浪潮。我们深信,南朝鲜各界人民只要紧密团结,坚持斗争,必将推翻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