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马克思:《机器。自然力和科学的应用》(手稿摘译)在《自然科学争鸣》杂志发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九日讯 马克思:《机器。自然力和科学的应用》(手稿摘译),最近在《自然科学争鸣》杂志一九七七年第四期上刊载出来。
《机器。自然力和科学的应用》是马克思的《一八六一——一八六三年经济学手稿》中的一节,其中引用了极其丰富的工艺史资料,十分详尽和透彻地论述了自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资本主义生产中机器和科学的应用对于物质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意义,以及对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的影响,为《资本论》第一卷第十三章《机器和大工业》的写作奠定了基础。马克思的这部分手稿还没有中译本。为了向读者提供学习马克思关于自然科学和技术问题的重要论述的材料,《自然科学争鸣》杂志编辑部在有关单位的协助下,曾在一九七五年摘译了一部分,原打算在《自然科学争鸣》杂志一九七六年第二期发表。但是,由于这与“四人帮”歪曲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另搞一套所作的反动宣传是针锋相对的,因而被文霸姚文元无理扣压。现在,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中,《自然科学争鸣》杂志把被“四人帮”扣压了的马克思《机器。自然力和科学的应用》(手稿摘译)发表出来,这件事本身就是对“四人帮”反马克思主义罪行的一个批判。这部分手稿摘译的发表,对于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科学和技术问题的基本论述,贯彻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迅速繁荣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事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八○六钻机组创煤田地质无岩芯
钻探单机月进尺全国最高纪录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煤田地质公司一○八勘探队八○六钻机组,六月份创造煤田地质无岩芯钻探单机月进尺一万五千五百六十六米的全国新纪录,超过了三年前辽宁煤田地质公司二○○九钻机组创造的单机月进尺一万零三百五十五米的全国最高纪录。这对于加速查清呼伦贝尔盟地区煤炭资源,发展煤炭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八○六钻机组是黑龙江省煤田地质勘探战线上的一面红旗。今年,这个钻机组到呼伦贝尔盟扎赉诺尔矿区参加会战。职工们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深揭狠批“四人帮”,认真开展“三大讲”活动。大家越讲对“四人帮”越恨,越讲对华主席越亲,越讲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越足。他们以大庆人为榜样,坚持学习“两论”,发动群众熟悉地层情况,摸索规律,夏日的呼伦贝尔草原,白天骄阳似火,夜间棉袄不离身,时而风砂刮得人睁不开眼,时而大雨瓢泼。钻机组的同志们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战天斗地,争分夺秒,创造了煤田地质无岩芯钻探单机月进尺的全国新纪录。
到六月二十四日,这个钻机组已经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

上海工业玻璃四厂制成无色平板玻璃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电 我国过去长期需要进口的无色平板玻璃,已经在上海工业玻璃四厂研制成功并开始成批生产。这一新的成果,为我国工业玻璃生产填补了一项空白,对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无色平板玻璃主要应用在分析仪表、仪器,以及集成电路的制板方面。人们常见的近视、远视眼镜的镜片,也大都用无色平板玻璃制成。无色平板玻璃的特点是洁白无色,表面平整,对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光的透光能力基本一致,对光的折射率相对稳定,这样,它才能保证分析仪表、仪器的质量,准确反映被分析对象的各种物理性能。
上海工业玻璃四厂是个只有一百六十多人的弄堂小厂,他们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认真分析国外的先进技术,虚心学习国内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土法上马,在秦皇岛玻璃研究所、上海化工学院等单位的支持下,仅用四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浮法工艺的设计和整个设备的制造安装工作,为研制无色平板玻璃创造了条件。
粉碎“四人帮”以后,上海工业玻璃四厂的工人和干部群情振奋,大大加快了研制工作的进度。今年以来,全厂现在已成批生产厚度分别为一点二、一点七、二、三、五、六毫米的无色平板玻璃,玻璃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上海材料研究所青年技术员施季华(左),与工人一起研制成功用于大型天然气管道螺旋焊缝检验的自动超声探伤设备,为石油与天然气管道的质量检验提供了新的手段。 新华社记者摄

红专道上迈大步
——记青年工人吕帮英为革命钻研技术的事迹
共青团员吕帮英,是天津市汽车运输七场的青年工人。参加工作六年多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他坚持为革命钻研技术,大搞技术革新,作出了可喜成绩,多次被七场、公司、局评为“工业学大庆”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共青团员。
一九七一年,吕帮英初中毕业以后,被分配到保养车间当车工。当时,在林彪、“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部分青年徒工中存在着“学技术不如练嘴皮”的错误思想。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学雷锋,小吕逐渐懂得了:干革命,不仅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而且要象张思德、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学会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在党团组织的关怀下,他用了三年的业余时间,自学完了初等数学。在实践中,他虚心向老工人学习,较快地掌握了车、铣、刨、磨的操作技术,掌握了读图、看图和制图的本领,并自学了金属切削的基础理论,经常参加技术革新活动。
一九七五年,随着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广泛开展,吕帮英被调到革新组,和几个同志一起承担了前桥工作台的改制革新任务。他们深入到底盘组向老工人请教,调查汽车前桥大修的工序和工艺过程。通过研究,他们把举升不稳定、卡紧不安全、定位不准确、拉压不够力这四个环节,确定为改革的主攻目标,并提出了改革的初步设想。“三结合”小组审定后,他们便开始了设计工作。工作台作业项目中的举升、卡紧、拆装、拉压,在改革中均须采用液压传动的新技术,这对年仅二十岁、工龄刚满四年的小吕来说,难度是很大的。他闯字当头,边干边学,以液压传动设计、材料强度计算为突破口,结合实际,刻苦钻研机械设计原理、液压传动知识、材料力学和高等数学等基础理论,认真查阅有关资料,努力掌握钳工、汽车修理工和电焊工的基本操作要领。他们经过几个月不分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完成了前桥工作台的革新任务。过去拆前桥转向销,两三个工人用十八磅的大锤轮流打,现在只要按一下电钮就能拆下。转向轴铜套精度要求高,过去靠人工用铰刀铰,既费劲,质量又不稳定。现在改用拉刀,一次就能高质量地拉成标准尺寸。通过改革,大大减轻了工人们笨重的体力劳动,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质量。这项革新经交通运输有关部门鉴定,被列为定型项目。
去年,“四人帮”加快了篡党夺权的步伐,“唯生产力论”、“白专道路”等大帽子向人们飞来。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敬爱的周总理在四届人大报告中重申的四个现代化,也被“四人帮”一伙攻击为“卫星上天,红旗落地”。面对这腥风恶浪,吕帮英毫不动摇。他想,难道搞四个现代化,我国就会变修吗?难道为革命钻研技术就是走“白专道路”吗?他下定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在一九七六年,他和工人师傅们一道,又胜利地完成了四辆铲车的制作任务。
英明领袖华主席继粉碎“四人帮”之后提出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吕帮英对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信心更足了。今年四月,在党组织的支持下,他和另外几名青年工人一起,在车间办起了青年红专业余学校,向新进场的八十多名青年徒工传思想,教技术,决心为培养一支铁人式的职工队伍贡献力量。华主席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使吕帮英倍受鼓舞。他表示,要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努力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认真贯彻十届三中全会精神,刻苦钻研科学知识,继续开展技术革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一大的胜利召开。
本报通讯员

斯科科萨主席率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九日讯 以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本尼托·斯科科萨为团长的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朱达成、周尔流、蒋光化。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哈尔滨、大庆、长春、上海、杭州,受到当地负责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新任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美利坚合众国新任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伦纳德·伍德科克。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美大司司长林平,副司长唐闻生,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耿飚同志宴请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九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罗共中央候补执委、哈尔基塔县委第一书记卢多维克·法泽卡什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应邀出席了宴会。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有关方面负责人乔石、邢竹芳、谷力虹、徐礼章,出席了宴会。耿飚部长和卢多维克·法泽卡什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京都府民日中友好之船访华团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九日讯 由四百多人组成的日本京都府民日中友好之船访华团,今晚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行的招待会上受到首都各界的热烈欢迎。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出席招待会,同日本朋友亲切交谈。他举杯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与日俱增。在招待会上,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祝酒,他对日本朋友在同日本一小撮反华势力进行斗争后胜利实现访华表示祝贺,并感谢他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日本广大人民的深情厚谊。他说,斗争实践又一次证明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势力所阻挡不住的。依田义贤团长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他说,这次我们远渡海洋来到中国访问,深深感到日中两国一衣带水,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对日本未来有着深远意义。他表示,日本人民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特别反对霸占日本领土、妨碍日中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决心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积极奋斗。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张雨,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向文、刘汝昆等。
招待会前,访华团的领导成员拜会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受到杨寿山副主任的热情接待。

柳州化肥厂建成污水引灌首期工程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州化肥厂污水引灌工程第一期工程最近胜利建成。
这项工程系将柳州化肥厂每小时流量一千八百立方米含有氮肥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全部引入北郊,与原有的螺蛳岭电灌工程配套,可以灌溉两个公社、两个园艺场总共两万六千三百多亩的菜地、果树。第一期工程渠道全长十一点一四公里,全部渠道三面砌片石,附属建筑五十九处,装机容量二百一十五千瓦,每小时抽水一千八百立方米。
这项工程是在一九七六年二月,由柳州市郊区的干部、群众动工兴建的。由于“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工程进展一度缓慢;粉碎“四人帮”后,广大干部和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干劲大增,他们不但白天苦战,晚上还挑灯夜战。市内几百个厂矿、企事业单位和机关的干部、职工在市委统一安排下,分批开赴工地和贫下中农并肩战斗,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大同市矿药厂改革工艺消灭有毒粉尘危害
据新华社太原电 过去“机器一开动,有毒粉尘满屋飞”的山西省大同市矿药厂,经过自力更生地进行技术改造,现在已经采用密闭的自动流程进行生产,做到车间洁净,空气新鲜,消灭了有毒粉尘危害。随着劳动条件的改善,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要求。

梧州市蓄电池厂采取多种措施防尘、防毒
据新华社南宁电 梧州市蓄电池厂产品的主要原料之一是铅。工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接触铅多,容易引起铅中毒。在工业学大庆运动中,厂党支部把抓好革命、生产和关心群众生活结合起来,发动群众,采取多种措施防尘、防毒,改善劳动条件。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己制造了一批设备,变手工操作为机械操作,使铅与人体接触减少了。对一些粉尘较大的加工工序,增加了防尘设备,减少空气中铅的浓度。他们建立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制度,主要车间每天下班冲洗地面,上班戴口罩,穿工作服,饭前洗手、漱口。他们还定期对工人进行体格检查,发现问题及早治疗。此外,这个厂还大种树木,绿化车间周围的环境,改善了条件。全厂工人铅中毒的现象已大大减少,职工身体健康,出勤率高,生产任务完成得较好。

古田溪水电站技术人员顶逆流抗恶浪
坚持为革命钻研技术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七年八月九日电 福建古田溪水电站技术人员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为发展我国水电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前几年,“四人帮”及其亲信肆意歪曲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恶毒辱骂知识分子是“臭老九”、“统统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胡说什么知识分子“对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起破坏作用”。古田溪水电站技术人员在站党委领导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反复学习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一系列教导,坚定不移地走又红又专的道路,虚心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古田溪水电站技术人员在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在技术上刻苦钻研,敢攀高峰。去年,在“四人帮”疯狂攻击学技术就是走“白专”道路的时候,古田溪水电站技术人员敢于顶逆流,抗恶浪,坚持为革命钻研技术,积极向技术高峰进军。为了早日实现梯级电站管理自动化,他们同兄弟单位一道联合研制了一套能够对四个梯级电站进行遥控、遥信、遥测、遥调的远动装置主机。在研制这套装置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发扬大庆工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对八百多块印刷电路板、几万个电子元件、一百多万个焊点和触点,进行全面的检查、清洗、测试,重新进行焊接、刷漆,同时,更换了数以万计的变质、损坏的晶体管和不合理的逻辑电路,调试了几百只继电器,终于使这套远动设备具备了投入使用的条件。几年来,这个电站的技术人员还同工人一起,搞成了三百五十多个技术革新项目,为发展水电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国家标准计量局制定《部分计量单位名称统一用字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八月八日讯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国家标准计量局经过征求有关单位的意见,制定了《部分计量单位名称统一用字表》,以便更好地贯彻国务院最近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管理条例(试行)》。
从一九五九年开始,我国实行米制(即公尺)的基本计量制度。十多年来,米制计量单位名称基本上统一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不能不接触有英制计量单位的外文书刊、图表、技术资料、商标和文件等;在我国的语言文字中提到外国事物时,也往往要使用英制的计量单位名称。由于没有规定英制计量单位的译名,因此出现了几种译名并用,写法和读法不一致等的现象,如“浬”可以读作“海里”或“里”,“哩”可以读作“英里”或“里”,容易引起误解,造成差错事故。有的人还用特造新字和复活死字的办法来表示英制计量单位名称。这些特造的字,工具书上也查不出来,要是出现在书刊、文件上,必然会增加印刷设备,浪费人力、物力。
为了改变这种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不相适应的状况,这次制定的《部分计量单位名称统一用字表》,选用了“海里、英里、英尺、英寸、英亩、英担”等译名,淘汰了“浬、哩”等旧译名;复活的死字和特造的新字也都改为常用字。电功率单位不再用“瓩”表示,改用“千瓦”,使言文一致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