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新报》指出新沙皇涂脂抹粉掩不住世人耳目
苏联新宪法假冒“社会主义”推行法西斯主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电 日本《人民新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苏联新宪法草案是“为假社会主义招牌涂脂抹粉”,其本质是对内加强法西斯体制,对外进一步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
文章说,苏联在今年六月四日公布的新宪法草案表明,以勃列日涅夫为头目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今后要更加露骨地推行法西斯专政和社会帝国主义。
文章针对新宪法草案中规定苏联是“社会主义全民国家”这一谬论批判说:“这个‘全民国家’就是赫鲁晓夫曾经抛出过的旨在抛弃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理论’。”
文章指出:“现在,苏联国内,工人和农民完全处于无权状态,在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剥削、压榨下呻吟。在苏联国内,非俄罗斯民族遭受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残酷压迫。因此,多次发生非俄罗斯民族的反抗斗争,其中有的甚至发展成为暴动。”
文章说:“勃列日涅夫使用‘全民国家’这一‘理论’,企图掩盖他在国内对苏联人民、少数民族实行的法西斯压迫,并尽量压制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发生。”
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在这一草案中“创造了‘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等‘理论’,并把它确定为‘是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规律性的阶段’。但是,现在的苏联,不但不是走向‘没有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而是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更加激烈了。”
文章在谈到新宪法草案中强调所谓“民主”时揭露说:现在,苏联有五百多所集中营和监狱,囚禁着约二百万名囚犯。其中很多人被称为“政治犯”。还有的把“政治犯”特别收容到精神病院,用药剂使之成为废人。“这种行动,是地道的希特勒式的法西斯主义。”
文章说,苏联新宪法草案写道,“苏联同其他国家的关系,遵循互不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主权平等、边界不可侵犯、国家领土完整、和平解决争端、不干涉内部事务”。文章接着批判说,苏联不仅霸占着日本的固有领土——北方领土不还,最近还以其强大的军事力量为后盾,越来越加紧压迫日本。它还在全世界范围内同美帝国主义展开激烈的军事竞赛,拚命地争夺霸权。最近几年来,苏联不断向一些国家伸出侵略魔爪。
文章最后说,不管勃列日涅夫如何在它的那块假“社会主义”的招牌上涂脂抹粉,想掩盖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耳目,不让人们看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实际情况,但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揭露美苏争夺印度洋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六月三十日发表文章,揭露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印度洋。
文章指出,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不断增加舰队,是同它们的新殖民主义野心计划密切相关的。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同美帝国主义争夺,千方百计更深地插足这一地区,以实现其掠夺这一地区国家的野心。
文章说,苏联在印度洋地区建立一系列秘密军事基地和中心,竭力通过签订种种军事协定或“友好条约”来使自己更轻易地进入签约国港口,妄图赖在这些国家的海岸。

专栏:三言两语

原形难遁
一切反动派的阶级本性,决定他们总是高估自己,低估新生的革命力量。勃列日涅夫集团当然也不例外。它的喉舌《真理报》最近就肆意攻击各国在反修斗争中涌现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把它们污蔑为“无足轻重的组织”。不错,一些真正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就如同列宁当年建立马克思主义小组以及创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时候那样,人数不是很多的,但是正如列宁所说的,“这个先锋队的力量比它的人数大10倍,100倍或者更多”。在列宁的这面照妖镜面前,苏修叛徒集团何以遁其原形!

专栏:三言两语

好话说尽
苏修好话说尽,坏事做绝,从来如此。它给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贺电,是又一表演。请听:非洲国家“反对一国对另一国的任何形式的侵略、统治和剥削”,颂歌唱得多悦耳啊!但是,这同苏修在非洲的所作所为怎么调和呢?又请听:“苏联反对对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我们没有在非洲寻找自己的好处与特权”,这又是何等善良的自白啊!但是,霸占安哥拉,入侵扎伊尔,颠覆苏丹搞个不停,一步步渗透非洲,包抄西欧,又算什么?本是拿屠刀的,何必学吹箫。

印度外长重申奉行真正的不结盟政策
印度政府发表经济调查报告和预算报告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外交部长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六月二十九日在议会发表讲话,重申印度政府打算奉行真正的不结盟外交政策。
他说:“印度不仅仅应当保持不结盟,而且还必须把这一点显示出来。”他说:“我们不论说什么话,做什么事,如果给人一种感觉,好象我们已倒向某一个特定的集团,放弃了自主的权利,按照别人的意志判断问题的话,这样就将背离不结盟这条正确的、然而是艰难的道路。人民党政府决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瓦杰帕伊重申,印度洋应该是一个和平区,不应该成为“大国集团争夺的场所”。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最近向议会提出经济调查报告和预算报告。
印度政府六月十七日向议会提出的一九七七——七八年度(从一九七七年四月一日至一九七八年三月底)预算,总收入为一千五百三十六亿六千万卢比(一美元约合八·九卢比),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一·七。总支出为一千五百五十六亿八千万卢比,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九·七。
据报道,印度财政部六月十三日向议会提出的一九七六——七七年度的经济调查报告说,这一年度国民生产总值只增加百分之二,而人口增长年率为百分之二·四。外汇储备情况较好,达二百八十六亿多卢比。粮食总产量为一亿一千一百万吨,比前一年度减产约一千万吨。物价上涨百分之十一·六,增发货币额百分之十七。仅在职业介绍所登记找工作的失业人数达二千二百万人。

比利时克洛兹将军抨击不惜一切代价搞和平主义的思想
西欧应制定防务战略对付苏联威胁
法国总理巴尔强调保持威慑力量的目的是保证防务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七月三日电 《欧洲有没有防务?》一书作者、比利时将军罗贝尔·克洛兹在最近一期比利时外交、对外贸易和发展合作部的杂志上发表文章强调指出,在防务方面,欧洲“应该提出新的措施,制定切合其本身的战略和毫不含糊地确定用于防务的手段”。
克洛兹在文章中首先谈到了欧洲防务的必要性,他认为,首先必须对付苏联的危险,几年来,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克洛兹指出,欧洲还远没有发挥力所能及的影响。西欧各国正处在经济上和政治上联合起来的进程中,在这种形势下,“欧洲在政治上不能忽视自己的安全,不能依靠别人来保护自己”。
作者抨击了“战争不可能发生”的观点和不惜一切代价搞和平主义的思想。他说,“只要看一看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就可以作出判断。历史告诉我们,意外的转折是经常遇到的事,常常是在人们最不期望发生危机的时候,危机却发生了。”
克洛兹强调说,毫无疑问,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都不能单独地确保自己国土的防务。在这种情况下,欧洲的防务就要求选择一个共同的战略和欧洲成员团结起来。前沿战略似乎适合最大限度地保卫整个欧洲。而且,伙伴国的团结可以大大加强。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七月二日电 法国总理雷蒙·巴尔连续发表谈话,阐述法国的核政策。
七月二日,他在法国南部阿尔比昂核基地说:“法国威慑力量的目的是保证防务,因为,一个不能自卫的国家,就没有政策。为了制订和执行独立的政策,我们就需要有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虽然不是非常大的,但是它是可以信赖的。”
阿尔比昂基地装备着十八枚地对地战略弹道导弹。这个基地的地面核力量加上以法国西部长岛为基地的核潜艇的海洋核力量,构成法国战略核力量。
雷蒙·巴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防务问题是严肃的问题”,“法国领导人,首先是共和国总统,将决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使用核力量。他们这样做的时候,将完全是独立的,考虑的只是国家的利益。”
在这之前,雷蒙·巴尔在六月二十三日的一次谈话中说,法国核威慑的“目标是事先防止涉及我们切身利益的各种侵略”。
他说,法国的核威慑这一概念,“不仅适用于我们的领土,也适用于邻近地区,因为邻近地区遭到的入侵,甚至在达到我国边界之前,就会损害我们的切身利益”。
雷蒙·巴尔强调说,“如象在戴高乐时代一样,我们绝不容许丝毫损害法国的独立和防务”,也不会“为了别人的意图而去战斗”,但是,“如果我们的切身利益需要,我们可以同别人一起战斗”。

欧洲经济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六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伦敦举行了半年一次的例会。会议讨论了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体面临的经济方面的问题。
会议通过的一项《中东声明》强调指出,“不容许用武力获得土地”,“以色列必须结束它自从一九六七年冲突以来对(阿拉伯)领土进行的占领”和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声明说,这些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
会议就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共同面临的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失业问题着重进行了讨论。目前,共同市场九国的失业总人数已达五百二十万人,今年头四个月的通货膨胀年率高达百分之十四。但是,据报道,会议并未找到有效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英国首相卡拉汉担任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主席职务的任期已于六月三十日结束,下半年将由比利时接任。

专栏:保加利亚通讯

玫瑰花决不为“偷花人”开放
——保加利亚“烈士节”散记
巴尔干山民常憧憬,
何时玫瑰才能不刺种花人?
但愿它留得遍身芒刺在,
专刺偷花人。
——保加利亚民谣
六月初,巴尔干山巅还残留着积雪,但殷红的玫瑰花已开遍山南三百里的“玫瑰谷”和保加利亚的山乡。每年这个时候,保加利亚人民都要度过两个盛大的民族节日——“玫瑰节”和“烈士节”。“玫瑰节”在六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烈士节”则是六月二日。人们说,参加“玫瑰节”可以观赏保加利亚这个“玫瑰之邦”的自然景色,而透过“烈士节”则可以洞察保加利亚人的心灵。
“洞察保加利亚人心灵的窗子”
“烈士节”前夕,保加利亚人就采集最美的鲜花,编成花环,敬献在烈士纪念碑前。他们成群结队,纷纷前往烈士纪念地或烈士纪念馆,缅怀为反抗奥斯曼帝国和德国法西斯而牺牲的民族英雄。此时此刻,保加利亚人更加思念科普里夫什蒂查城。
科普里夫什蒂查城是保加利亚民族英雄格罗夫、卡拉维洛夫、本科夫斯基、卡勃列什科夫的诞生地,又是当年反抗奥斯曼统治的四月起义的统领们的安息之所。保加利亚中部这座四面环山的城市,虽经历了三百年沧桑,但当年景物仍存。那时的石板桥、石子路、石雕的打水台、石座木结构的二层楼阁,近年已逐渐修复,重现了昔日的姿容。
卡勃列什科夫故居门前横跨小河的那座小石桥,也是风貌如故。一八七六年四月,保加利亚人民举行反抗奥斯曼帝国的全民武装起义前,卡勃列什科夫用血书发出号召:“弟兄们,如果你们是真正的爱国者,并希望自己的人民和祖国得到自由,那就象我们一样地干吧!”四月二十日,就是站在这座小桥上,这位民族英雄向奥斯曼的入侵者开了第一枪,发出起义的信号,表达了保加利亚人民对自由的渴望。如今,这座桥已被保加利亚人民亲切地称为“第一枪桥”,并在桥边竖起了卡勃列什科夫的高大塑像。
“烈士节”这一天,科普里夫什蒂查城游人如梭。人们在这里缅怀过去的斗争,立誓要维护民族的独立和尊严。外国人来到这里,当地的居民会把他们领上那“第一枪桥”,或带到四月起义的统领们的陵墓前,讲述保加利亚人民的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史,并且意味深长地告诉说:“这里是洞察保加利亚人心灵的窗子。”
当然,可以“洞察保加利亚人心灵的窗子”的不止科普里夫什蒂查城一处。你无论到古都普利斯卡,还是到反抗奥斯曼帝国的民族斗争的领导者列夫斯基的故乡卡尔洛沃,都会体会到深藏在保加利亚人心灵中那种热爱自由和独立的精神。
“内心世界”的反映
保加利亚人民从一八八五年起开始纪念“烈士节”。实际上,这一天已变成他们追忆自己整个历史的节日。这个国家从其建立至今的近一千三百年中,有一半时间是被迫处在外部大国的奴役之下。它于公元六八一年建国后,屡遭外族侵略,其中包括基辅罗斯的侵犯。一○一八年起,整个国土沦丧于拜占庭之手达一百五十多年。一三九六年起,经历了奥斯曼帝国的五百年统治。此后受到俄国沙皇在“解放”的幌子下的侵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又遭到德国法西斯的蹂躏。
近年来,从保加利亚的报刊上可以看到,保加利亚人民十分珍视本民族的“不顺从”、“憎恨专横霸道”和“有反抗的本领”的特性,痛恨那些“把撒上芝麻的马粪当作大蛋糕”奉送给他们的人。前不久,当舆论界就“你是否相信友谊”这样一个问题展开讨论时,不少人作了令人深思的回答:
“在理论上是相信的。”
“友谊好比太阳的影子,只有晴天才会出现。”
“如果不把友谊从属于任何考虑,这种友谊是可以实现的。换言之,自由的人们彼此能够成为朋友。”……
保加利亚报刊认为这些言论反映了人们的“内心世界”。
是呵,现实的生活对人们的教育是深刻的,人们对那类虚情假意的友谊是颇有体会的。
愿玫瑰芒刺“专刺偷花人”
每一个国家的人民在自己的历史中,都有最值得纪念的日子。对保加利亚人民来说,六月二日“烈士节”就是这样的节日之一。一八七六年的这一天,被季米特洛夫誉为“上个世纪保加利亚民族解放运动中最有才华最有远见的领袖”鲍特夫在反对奥斯曼帝国的斗争中殉难。今年的这一天,保加利亚人民再次以深切的感情为鲍特夫、为无数先烈举行了全民默哀。
清晨,人们便开始轮流守护在烈士墓和烈士碑旁,迎接前来凭吊的人。正午时分,致哀的汽笛长鸣。从巴尔干山的西部边陲到黑海之滨,车辆停驶,行人止步,正在工作的人们放下手中工具,起立致敬。入夜,致哀的礼花伴着隆隆炮声凌空而起。透过那礼花的明亮光束,人们仿佛看见鲍特夫又举起他那闪着寒光的长剑向黑暗刺去;那震耳的炮声,好象是卡勃列什科夫又从“第一枪桥”桥头发出抗击侵略的呐喊;那被焰火映红的维托沙山,犹如列夫斯基的巨大身影,他仿佛从绞刑架下站起来,向野蛮的入侵者发出讨还血债的檄文:“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不要,但我们的东西也决不给别人!”
保加利亚人认为,纪念“烈士节”,是“保加利亚人民对本民族的精神的自我认识,这使人回溯到保加利亚民族尊严和骄傲的源泉”。保加利亚在近一千三百年的历史中,虽然饱经忧患,但它的人民对外族压迫从未屈服过。保加利亚人民一向把“带刺的玫瑰”看成本民族的不屈精神的象征,把一切外来入侵者比作
“偷玫瑰花的人”。保加利亚民谣中的一句“但愿它(指玫瑰花)留得遍身芒刺在,专刺偷花人”,这是久经反抗民族压迫斗争锻炼的保加利亚人发出的保卫国家独立和自由的心声,也是他们严惩“偷花人”的一种憧憬:如果有人闯进玫瑰园偷花,多刺的玫瑰会刺得他遍体鳞伤!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