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庆业余文艺汇报演出真实感人
演出队在京演出期间,李先念陈锡联吴德谭震林李井泉邓颖超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胡厥文王震余秋里和江华、粟裕等,先后观看并称赞他们的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大庆职工、家属业余文艺汇报演出队在京演出的话剧《初升的太阳》和歌舞、曲艺节目,受到首都人民广泛、热烈的欢迎。
话剧《初升的太阳》是大庆精神的一曲颂歌。十年前,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北京曾经观看过他们的汇报演出,并多次接见演出队,给予热情鼓励和充分肯定。但是,“四人帮”猖狂地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妄图砍倒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庆红旗,破坏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话剧《初升的太阳》也遭到了扼杀,作者孙维世被叛徒江青迫害致死。英明领袖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话剧《初升的太阳》也获得了新生。今年四月,英明领袖华主席在视察大庆油田期间,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起观看了《初升的太阳》。华主席高兴地为这个戏热情鼓掌,亲切地接见全体演员,称赞他们演得好。
在隆重纪念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的前夕,大庆职工、家属业余文艺汇报演出队带着话剧《初升的太阳》和他们新创作的一批歌舞、曲艺节目,再次来京汇报演出。先后给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代表和首都人民演出八十多场,在广大观众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陈锡联、吴德、谭震林、李井泉、邓颖超、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胡厥文、王震、余秋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中央军委负责人粟裕,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先后观看了大庆职工、家属业余文艺汇报演出队的演出,称赞他们的演出真实感人。
两个月来,大庆职工、家属业余文艺汇报演出队,满怀战斗豪情和胜利喜悦,除在北京市内剧场公演以外,还积极深入厂矿、部队进行慰问演出。他们无论在哪里演出,都受到热烈的欢迎。许多工农兵观众观看演出后,纷纷开座谈会,给报纸、电台写文章,畅谈从中受到的鼓舞和教育。他们说,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胜利召开、掀起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新高潮的时候,大庆职工、家属业余文艺汇报演出队为我们演出话剧《初升的太阳》和丰富多彩的歌舞、曲艺节目,以工农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在首都文艺舞台上再现大庆人的革命精神,表现大庆英雄儿女无比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无限热爱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使我们受到了大庆精神的深刻教育。一些观众还和演出队一起愤怒声讨“四人帮”疯狂反大庆和扼杀话剧《初升的太阳》和电影《创业》、《大庆战歌》的罪行。广大观众还热情赞扬大庆人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不少专业文艺工作者看了他们生气勃勃的演出后说,大庆的业余文艺活动,不仅是广大群众业余文艺活动的方向,也是我们专业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广大观众为了表达自己的心意,把一面面鲜艳的锦旗赠给他们,上面写着:“向大庆学习”、“大庆精神永放光芒”、“大庆精神的宣传员”、“大庆红旗处处飘,铁人精神代代传”等等。
大庆职工、家属业余文艺汇报演出队把这次来京汇报演出看作是光荣的战斗任务。在汇报演出期间,他们发扬了大庆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把文艺舞台当作揭批“四人帮”的战场。为满足广大工农兵群众的迫切愿望,他们有时一天连演几场,从不叫苦叫累,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热情。他们在出色地完成了汇报演出任务以后,最近即将离开北京,返回大庆矿区生产第一线。

伊斯梅尔副总统率代表团途经北京回国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伊斯梅尔副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副总统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途经北京,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伊斯梅尔副总统,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索马里贵宾是昨天晚上乘专机从平壤到达北京的。当天晚上,外交部部长黄华设宴招待伊斯梅尔副总统一行。
索马里政府代表团今天还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伊斯梅尔副总统抵离北京时,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到机场迎送。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朱姆沃尔特先生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埃尔莫·朱姆沃尔特和夫人及其亲属,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随后,李先念副总理同朱姆沃尔特先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李先念副总理重申,上海公报是当前中美关系的基础。只要中美双方都认真贯彻执行上海公报的各项原则,两国关系就可以继续得到改善。他说,要实现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美国政府必须做到断交、撤军、废约,这三项缺一不可。至于中国人民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这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许别国干涉。
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唐闻生、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埃尔莫·朱姆沃尔特和夫人及其亲属。 新华社记者摄

吴德同志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德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由团长、罗共中央委员、罗共布拉索夫市委第一书记格奥尔基·杜米特拉凯率领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吴德同志祝酒说,中罗两党、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同志和朋友,我们在反帝反霸、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请同志们相信,在你们保卫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是你们可靠的朋友。
杜米特拉凯同志在祝酒时说,我们在访问期间,看到了中国劳动人民坚决落实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所制定的目标。我们将把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国去,向罗马尼亚人民介绍兄弟的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忘我劳动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宾主频频举杯祝中罗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有关方面负责人乔石、谷力虹、邢竹芳。(附图片)
吴德同志会见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中老两国男子排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乌兰夫副委员长、王猛主任出席观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教育、体育、宗教部男子排球队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男子排球队进行首场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排球队领队宋蓬·卡纽卡、副领队瓦尼塔,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晚双方的比赛打得紧张而友好。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三比○获胜。
老挝排球队是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今天中午,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老挝朋友。(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王猛主任在比赛前会见老挝教育、体育、宗教部排球队领队宋蓬·卡纽卡等。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保加利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格里戈洛夫。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刘锦琳、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离京前往越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由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成员、“暴风”部队总司令部领导成员阿布·杰哈德率领的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送巴勒斯坦战友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阿伊迪、副主任萨米·穆萨勒姆,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小川平四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日本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小川平四郎今天离任回国。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举行招待会
庆祝美国独立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讯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美国独立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铁夫,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康岱沙等。

在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的基础上
司前公社妇幼保健工作做得好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七年七月三日电 福建光泽县司前公社党组织关心妇女、儿童的健康,不断加强对妇幼保健工作的领导。如今,全公社已形成了一个以公社卫生院为中心,以大队合作医疗站为阵地,以女赤脚医生为骨干的妇幼保健网。
司前公社地处闽北山区。全公社一万五千多人口中,妇女和儿童占三分之二以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公社党委在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的基础上,认真搞好妇幼保健工作。社、队两级分别建立了有干部、社员、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组成的妇幼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公社由党委副书记分管,大队由党支部副书记或委员分管。在领导的支持下,全公社十三个大队都自力更生地建起了妇产室。妇产室设有简易产床,建立了妇科病查治、婴儿和儿童卫生、计划生育等档案或卡片。这个公社的碗厂大队由于妇幼保健工作做得好,一些患有妇科病的妇女都迅速恢复了健康,参加了农业生产劳动;患有沙眼、软骨病、蛔虫的儿童也进行了及时治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根据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妇女的生理特点,司前公社认真搞好劳动妇女“三调三不调”的劳动保护工作,即经期调干不调湿,孕期调轻不调重,哺乳期调近不调远,使妇女健康有了确实的保证。此外,各大队还根据条件和可能,在春季插秧和夏季“双抢”期间创办农忙食堂、院落托儿所以及幼儿园等,既减轻劳动妇女的家庭拖累和负担,又保障了儿童的健康成长。
目前,全公社已有女赤脚医生、女卫生员和接生员一百四十多名。为了提高这支妇幼卫生队伍的水平,公社定期选派她们到县医院或公社卫生院进行培训、复训、跟班实习,让她们参加县、社组织的医疗队或计划生育、妇科病普查普治手术队,热情鼓励她们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现在,各大队女赤脚医生一般都能进行常见妇科病的治疗,能施行人工流产、结扎输卵管的手术,还能处理胎盘滞留、产后出血、臀位产和新生儿窒息等。她们随叫随到,送医送药上门,热心为妇女、儿童看病,受到群众的热情称赞。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罗马尼亚代表团到京
为参加中罗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由罗马尼亚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扬·斯托扬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七月四日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王品清、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等。
莫桑比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由卡塔瓦拉率领的莫桑比克政府贸易代表团七月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外贸部局长张耿和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老战士代表团回京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老战士代表团在访问南斯拉夫后七月四日回到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贺诚,以及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鲁伯、参赞多米奇、武官米洛叶维奇上校,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希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雅蒙托普洛斯等到机场迎接。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代表团抵京
以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对外关系司副总司长罗兰·德凯尔戈莱为团长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代表团,七月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对外贸易部局长郑拓彬、副局长余秉熹、中国驻欧洲经济共同体使团商务参赞李树德以及比利时驻华大使劳尔·舒马克、荷兰驻华大使多勒曼、欧洲经济共同体其他成员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我赴肯尼亚举办中国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离京
我赴肯尼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刘绍山于六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肯尼亚。
尼泊尔王国男子排球队离京回国
以夏拉德·钱达·沙阿为领队的尼泊尔王国男子排球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七月四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三日晚,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为该队访问我国举行了招待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