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治赌棍的一个筹码
——“四人帮”为什么炮制“要当码头的主人,不做吨位的奴隶”的反动口号
交通部批判组
英明领袖华主席指出:“‘四人帮’长期控制舆论阵地,大量散布修正主义谬论,任意践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篡改和歪曲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反动口号“要当码头的主人,不做吨位的奴隶”,就是“四人帮”制造的许多谬论中的一个。这个反动口号是“四人帮”射向敬爱的周总理和一大批中央和地方党政军领导干部的一支毒箭,是这伙反革命政治赌棍为了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而投下的一个筹码。
“要当码头的主人,不做吨位的奴隶”这个口号是以“上港五区部分工人”的大字报标题出现的。这是工人的口号和大字报吗?否!上海港第五装卸区的工人根本没有提这样的口号,也没打算写这样的大字报。它完全是“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按照主子的旨意,强奸民意,“借瓮酿酒”,一手炮制出来的。一九七四年初,“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听说上港五区提前三十二天完成了一九七三年国家计划,正在总结工作,找差距,便匆忙派人去召开座谈会,煽风点火。他们提口号,划框框,定调子,让工人连夜赶写大字报。然后他们大删大改,加进“点睛”之笔,还搞了个“调查附记”,硬给五区领导加上“吨位挂帅”、“唯生产力论”等七大“罪状”。这个稿子一炮制出来,当时蜷缩在上海窥测方向的反动文痞姚文元,特地在稿子上加批了个“快”字,还划了两条粗杠和一个惊叹号,下令上海两报立即发表。“四人帮”的一个亲信心领神会地说:“就凭这张大字报的标题,就打中了要害!”“大字报的发表,在全国要出现一场大风浪,有好戏看!”
“四人帮”如此迫不及待地抛出这个反动口号,究竟是为了啥?他们要打中什么要害?要在全国掀起什么大风浪?
我们知道,当时,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认真贯彻党的“十大”精神,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一大批党政军中的老干部,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关怀下,出来主持各方面的工作,全国呈现一派大好形势。为了使沿海港口尽快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外贸、援外的需要,一九七三年二月,周总理发出了“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号召,港口建设和生产也出现了可喜的局面。这一切,对于“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们诬蔑这是什么“修正主义路线回潮”,是“复辟”。“四人帮”挖空心思,炮制“证明”老干部主持工作必然是修正主义“回潮”、“复辟”的典型。他们在文教战线捧出个“交白卷”的“勇士”;又在经济战线硬把上港五区作为另一个“典型”制造出来。
这种颠倒黑白的做法,理所当然地遭到上港五区党委和工人的反对。这时,“四人帮”的余党跑出来“解释”说:“大字报的发表,不是为了解决五区的问题,带有全国意义”,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句话,“四人帮”让你当“典型”,你得当,假戏真唱,不许拆台露底!
姚文元要“快”发表这张大字报,还在于配合“四人帮”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召开大会,转移批林批孔的斗争大方向,搞“三箭齐发”。在那个会上,叛徒江青不是提出批林批孔要联系实际吗?联系啥呢?当然,“四人帮”与林彪相勾结的种种阴谋是万万联系不得的。“四人帮”要人们联系十大以来的“那些复辟现象”。过了六天,即一九七四年二月一日,“四人帮”通过他们的心腹在《人民日报》上转载这张所谓工人大字报时,怕人们不明白,特意加了一个“编者按”说:“文化大革命中已被批判了的东西也有可能重新出现,社会主义企业仍然有可能走到修正主义路上去!”大字报“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这里的“有可能”云云,实际上是一种障眼法。谁搞复辟?“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在下面说得直截了当。什么“潮水上了岸”,“他们要复辟”,“要批林批孔批周公”之类的鬼话都冒出来了。请看,“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的既非批林也非批孔,竟然是批“回潮”,批“周公”。这样一联系,既可以掩盖他们与林彪的关系,保自己,又可以倒打一耙,把“修正主义路线回潮”、
“搞复辟”的罪名,硬栽到敬爱的周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头上。什么“打中要害”,什么“好戏”,戳穿了不过是一出篡党夺权的丑剧!
“四人帮”炮制的这个反动口号出笼后,什么“不做平方米的奴隶”,“不做土石方的奴隶”,“不做产品的奴隶”等等,随之鼓噪而起,严重地挫伤了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在港口码头,那些敢抓生产的干部被扣上“目主任”、“小把头”、“小吸血鬼”的帽子。那些积极生产的工人,被讽刺为“老奴隶”、“瞎眼黄牛”、“小绵羊”。有的码头上出现了生产不讲指标,干多少算多少,不干也没人管的混乱局面。上港五区的生产走了下坡路,从一九七四年以来,每年吞吐量递减百分之十,成本平均递增百分之十八。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中国,竟然出现“搞生产的是奴隶,不干活的是革命”,岂非咄咄怪事!怎不令人痛心!
这个反动口号的流毒之一,是所谓搞好生产,必然导致修正主义。一个企业是执行马克思主义路线,还是搞修正主义,要看它把发展生产同社会主义相联系,还是同资本主义相联系,也就是走什么道路,坚持什么方向。“四人帮”颠倒黑白,硬把为社会主义抓吨位,同修正主义嫁接起来,说成是“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死灰复燃”,用这根棍子到处打人。“四人帮”的亲信胡说什么:“大干大修,小干小修,不干就是反修”,真是一语道破天机。“四人帮”打的是反修旗号,干的是破坏社会主义生产的罪恶勾当。他们所攻击的正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量事实证明,“四人帮”的黑手插到那里,那里的社会主义生产就受到破坏。“要当码头的主人,不做吨位的奴隶”,完全是为“四人帮”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服务的,这就是它的极右实质所在。
流毒之二,是所谓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产品仍然奴役工人。马克思说过:“雇佣劳动制度是奴隶制度”。在这种制度下,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机器,……就成了资本用来对付工人阶级的最强有力的武器,劳动资料不断地夺走工人手中的生活资料,工人自己的产品变成了奴役工人的工具。”产品越多,工人受剥削越残酷。老码头工人在旧社会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他们深深懂得当奴隶的滋味。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推倒了三座大山,所有制改变了,解放了的工人阶级早已成为国家的主人。二十多年来,在毛主席继续革命伟大理论指引下,我们同资产阶级进行了尖锐复杂的斗争,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进一步巩固了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码头工人说得好,为社会主义建设,抓的吨位越多越好。广大码头工人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而忘我劳动,正在“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四人帮”却把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当家作主的高度自觉性,诬蔑为“做吨位的奴隶”,并把它与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受压迫、做产品的奴隶混为一谈,这完全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诽谤。毛主席说:“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四人帮”所炮制的这个口号,不正是毛主席所批判的修正主义货色吗?
流毒之三,是所谓完成国家计划指标,势必剥夺工人的主人地位。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经济,多快好省地完成国家计划指标,是工人阶级的光荣职责。当好码头主人,同大干快上夺高产,是完全一致的。“四人帮”一伙胡说什么:“抓了吨位,就破坏了主人的地位。”按照他们的反动逻辑,不是要把我们社会主义的码头搞得机器不响,吊车停转,生产瘫痪,港口关闭吗?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工人“以工为主”,“工厂内,以实现生产计划为中心”。要是港口取消吞吐量指标,煤矿取消煤炭产量指标,各行各业都取消国家计划指标,那还有什么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社会生产处于无政府状态,资本主义泛滥,社会主义经济就要变质。而一旦资本主义复辟,工人势必重新沦为奴隶。因此,不抓吨位,才是真正破坏了工人的主人地位。
马克思早就指出:“如果他自己不劳动,他就是靠别人的劳动生活”。码头工人很懂得这个道理,他们说:“只当主人,不干活,吃社会主义,喝社会主义呀!”
“我们不搞生产,拿什么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铁人”王进喜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大庆工人觉悟最高,大干社会主义劲头最大,完成国家计划指标最出色,这一铁的事实,对“四人帮”鼓吹的“不做吨位的奴隶”反动口号是最有力的驳斥!
毛主席指出:“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我们要牢记这一唯物辩证法的真理,把“四人帮”散布的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谬论揭深批透。

加速改变黄土高原面貌
参加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会议的同志表示战天斗地的决心
据新华社延安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电 最近,经国务院批准,黄河治理领导小组、水利电力部、农林部在陕西省延安市联合主持召开了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尽快搞好水土保持,加快黄土高原地区的农业发展速度的一次动员会和誓师会。
华主席指出:建设速度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在这次会议上,来自黄土高原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青海等六个省、自治区,二十五个地区(盟、市),一百三十八个县(旗)的代表,认真学习华主席的指示,联系黄土高原的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学习讨论,认清了形势,找到了过去工作中的差距,提出了今后加快步伐的措施,增强了迅速改变黄土高原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水土流失是黄河中游黄土高原地区农业生产上一个突出的问题,也是黄河为害的根源。会议认为,一九七三年第一次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以来,在两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推动下,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工作已经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六省、自治区许多地方的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把水土保持工作纳入了农业学大寨的轨道,实行“以土为主,土水林综合治理,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据一百一十五个水土流失重点县统计,四年来,共建成水地、坝地、梯田、条田一千四百多万亩,比原有面积增加百分之七十六;造林九百多万亩、种草五百五十万亩,分别比原有面积增加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一百一十。在第一次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被誉为这个地区水土保持榜样的山西省河曲县曲峪大队,四年来又取得了新成果。但是,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从总的看,步子还是缓慢的,高产稳产农田数量还很少,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大部地区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
会议总结了先进典型的经验。他们的实践证明,只要真心实意学大寨,象大寨那样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就可以较快地干出个山河面貌大变来。会议要求有关省、自治区要大力加强领导,在水土保持工作上继续贯彻“以土为主,土水林综合治理,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在黄土高原地区农业生产上来一个革命,下决心建设一人一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更好地贯彻林业政策,建立和健全护林制度,到一九八○年使每人平均有两亩林、一亩以上的草。各县、社、队都要发动群众,制定一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综合治理规划,分期实施。要加强对农田基本专业队伍的领导。认真开展水土保持科学实验活动。
中共延安市委和市革委会向参加会议的一百三十七个县(旗),发出了开展农业学大寨,大干社会主义,搞好水土保持工作竞赛的倡议,到会的各县(旗)代表热烈应战,决心在这场比赛中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加速改变黄土高原面貌作出贡献。

黄土高原大有希望
新华社记者述评
发扬延安精神,加快建设大寨县,早日改变黄土高原面貌,为革命作出新贡献。这是最近在延安召开的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来自黄土高原的五百多名代表的共同誓言。它表达了我国水土流失严重,生产条件困难的黄河中游地区两千多万干部和群众,决心迎头赶上全国跃进步伐的强烈愿望和坚强意志。
黄河中游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青海等省、自治区的大部或一部分,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黄土高原。这里沟壑纵横,林木稀少,干旱少雨,农业生产落后。黄河中游的大部地区是陕甘宁和晋绥革命根据地,对中国革命曾作出过巨大贡献。今天,它在我国西北处于重要的地位。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尽快把这一地区的农业生产搞上去,对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生前非常关怀这个地区。一九四九年十月,毛主席在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中,勉励大家要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一九五二年十月,毛主席亲自视察黄河,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指示。周总理多次主持研究加快这个地区建设的工作,一九七三年亲自到延安,环顾延安的山山水水,提出了要早日改变面貌的要求。在党的领导下,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成绩,积累了经验。但是,也受到刘少奇、林彪,特别是王张江姚“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有些人“见山愁,看沟怕”,屈服于大自然的压力;有些人“靠国家救济,靠外地支援”,伸手向上;有些人“种爷爷田,吃祖宗饭”,踏步不前。这样就使一些地方至今山河依旧,面貌未改。
打倒“四人帮”,精神得解放。代表们打破形而上学,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黄河中游地区的情况,既看到了不利条件,更看到许多有利条件。这个地区地大、土厚。地大,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土厚,有利于发展粮食作物,又可以植树、种草,发展林牧各业。大家认为,上有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有两千多万有光荣革命传统,勤劳勇敢的人民,同时,在我们各级领导的手里又都有了一批典型,只要各级党组织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组织起来,充分发挥有利条件,克服不利条件,黄土高原的面貌不仅能够快变,而且能够大变。
有了加快步伐改变面貌的决心和信心,怎样才能快变?这里还大有文章可做。代表们认真总结了二十多年的实践经验,认识到要搞好黄河中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绝不仅仅是简单地治山治沟,造林种草。长期以来,在封建反动阶级统治下,黄土高原广种薄收,滥垦滥伐,造成水土严重流失。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农业生产上来一次技术革命。这就是要下决心建设高产稳产的基本农田,彻底改革旧的耕作制度,实行科学种田,全面发展农、林、牧各业。大家特别强调,要把农田基本建设当做一项伟大的事业来抓。要实行“以土为主,土水林综合治理”的方针。一定要建设好基本农田,并且把它种好管好,高产了才算;还要有计划地造林种草,种好管好,真正做到造林有林,种草有草。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做到水不出沟,土不下山,控制水土流失。而要实现这样一个农业技术革命,决定的因素是坚持继续革命,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把水土保持工作真正纳入农业学大寨的轨道,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
会上介绍的先进县的经验反复证明,哪个地方的县委有真心实意学大寨的决心,有创社会主义大业的雄心,又有带头吃苦流汗的干劲,那个地方就有希望。陕西省吴堡县县委的同志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这个县凡是号召群众去做的事,干部都带头先去做好。现在全县平均每人已有基本农田二亩四分,粮食也大幅度增长。黄土高原上自然条件最差、农业生产最落后的吴堡县,就是由于干部带头,大干苦干,首先进入了全国农业学大寨先进县的行列。如果都象吴堡那样,黄土高原上还有什么事情办不到呢?
英明领袖华主席曾经多次指示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重点帮助一下这个地区的工作,要象冀鲁豫那样,总结出一套改变面貌的经验来。最近,水利电力部和农林部决定,把改变黄土高原面貌的工作列为本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现在,上面的领导部门决心行动起来了,下面六省、自治区一百三十八个县(旗)也行动起来了。从上到下,决心加快建设大寨县的步伐。可以预期,在这片世界最广大的黄土高原上,一定会绘出最新最美的画图。
(本报有删节)

专栏:来信

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编辑同志:
过去,在“四人帮”的破坏和干扰下,我们曾把社员的正当家庭副业当作错误的东西加以批判,不适当地加以限制,严重地挫伤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
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我们批判了“四人帮”搞乱党的经济政策的罪行,分清路线是非,明确政策界限。我们应该在积极办好集体经济的前提下,按照政策规定,鼓励和支持社员发展各种正当的家庭副业。拿饲养长毛兔来说,经济价值很高,能为农业生产提供大量优质的肥料。过去,我们只提倡集体饲养,不许社员家庭饲养,因此,长毛兔的发展一直很缓慢。今年以来,我们大力鼓励和支持社员饲养,仅仅一个月时间,全大队六百一十多户中,除单身户和五保户外,户户养起了长毛兔。全大队集体和个人饲养长毛兔达二千一百八十多只。事实证明:正确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加强对社员家庭副业的领导,既能增加社会产品,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又有利于增加社员收入,实在应该引起注意。
广东高州县乾坡大队党支部

专栏:来信

盖好知识青年住房编辑同志:
近些年来,大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热情支持这一新生事物,关心知识青年的健康成长,做到了思想有人抓,生活有人管,农活有人教。但是,最近我们发现个别地方,有的同志对这一工作还认识不足,以为知识青年下乡几年以后就要走,因此对他们的住房没有长远打算,有的盖得又高又大,有的盖得又矮又小,以便知识青年走后,高的用来做仓库,矮的存放农具。对此,知识青年很有意见。
我们建议各地农村的领导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华主席、党中央关于知识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狠批刘少奇、林彪、“四人帮”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反革命罪行,提高思想认识,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当成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件大事来抓,为广大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创造必要的条件。每年来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广西永福县大石大队知青带队干部 方鸣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