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军史资料

广州起义
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我党领导的又一次武装起义。这次起义发生于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十一日,是在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同志的领导下进行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是我党单独领导革命战争和创造人民军队的开始,也是中国无产阶级从城市转入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胜利起点。
一九二六年,在中国共产党参加领导影响与推动下,北伐革命战争,犹如燎原烈火,从广州烧到南昌、武汉,烧遍了整个长江流域。但是,正当革命蓬勃发展的时候,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却把枪口转向革命。不久,武汉的国民党也公开叛变革命,与蒋介石合流。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的大革命遭到失败。
正在这时,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举行的南昌起义和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大大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使他们从黑暗中看到了光明的前途和方向。从武汉退出的共产党员和一部分进步武装,纷纷南下,向珠江流域转移,准备以广州作为根据地,重整旗鼓,待机再起。
当时,反动势力统治下的广州,正处于不稳定状态。国民党反动派争权夺利,矛盾重重。陈铭枢部由汕头向广州进军;黄绍竑部在梧州集结,也有进袭广州的模样。盘踞广州的张发奎不得不集中全力来巩固自己的地盘,任命黄琪翔为前敌总指挥,把所有兵力调离广州,开赴肇庆、梧州一带,与黄绍竑作战。敌人内部非常空虚。
在广州的武装力量,实际上只有一个教导团及新编成的一个警卫团和一部分警察武装。教导团团长是叶剑英同志,这个团是我们党掌握的武装力量。警卫团也同情革命。
这是举行武装起义的大好时机。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广东省委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做出了在广州发动工农兵举行武装起义的决定,建立了行动委员会和指挥部,张太雷同志任总指挥。在行动委员会领导下,一些工人组织统一组成工人赤卫队,秘密地武装起来。赤卫队共编为七个联队,徐向前同志任第六联队的联队长。通过党的关系,还把大批党的军事干部和省港罢工工人秘密地派进警卫团,使警卫团基本上掌握在我们党的手里。
叶剑英同志领导的第四军教导团,是起义的主力部队。这个团由原武汉军校改编而成。在撤出武汉南行至九江时,曾引起张发奎的猜疑被缴了械。到达万安,有些人提出就在万安举行暴动,收缴当地国民党驻军的枪支,与南昌起义军会合。当时团党委认为,南昌起义部队已经南下,行动起来孤立无援,同时认为广州是北伐军的根据地,在那里举行起义,不但有比较坚实的群众基础,给敌人的打击会比在万安起义要大得多。因此,团党委决定向广州进发。十二月四日,教导团的两百个积极分子,在广州郊外开了一个秘密会议,听了我党代表的报告,群情激奋,盼着起义。
十二月七日,行动委员会又秘密召集工农兵代表大会,选出执行委员会,决定十二月十三日举行起义。
广州工人阶级高涨的革命声势,引起了帝国主义与国民党的注视和警惕。已经到了上海的国民党汪精卫得到我党准备起义的消息,十二月九日电告张发奎解除教导团的武装,驱除赤卫队,搜查职工会。张发奎又电令前敌总指挥黄琪翔回广州执行这一计划。在十日宣布特别戒严令,日夜不停地搜查户口。远离广州的反动军队,也开始向广州移动。在此种情况下,行动委员会决定把起义时间提前到十一日,马上向党的各级机关、教导团、工会、赤卫队下达了战斗的命令。
十二月十一日凌晨,叶剑英同志领导的教导团学员,枪毙了张发奎派来的特务参谋长和一些反动军官后,首先誓师起义。他们在热烈的欢呼声中,高举锤头镰刀大红旗,投入了市内的战斗。与此同时,分散在市内各地的工人赤卫队,犹如万箭齐发,攻向各个指定目标。警卫团也在解除了一部分反动军官和士兵的武装后宣布起义。一个小时之后,教导团第一营和工人赤卫队第一联队就粉碎了敌人在铁甲车掩护下的负隅顽抗,攻占了最坚固的反动堡垒公安局,并在那里成立了苏维埃政府。教导团的第二、第三两个营,乘黑夜分别袭击驻地邻近的敌步兵团和驻沙河的敌炮兵团,解除了他们的武装。其他各路起义队伍,也先后占领了各区国民党的党政机关。仅仅两个多小时,起义部队就占领了市内绝大部分地区。各马路都悬上了红布横额,写着“打倒反革命的国民党”,“打倒反革命的张发奎、黄琪翔”等标语。
广州的武装起义,震惊了国内外的反动派,他们立即勾结起来向广州进攻。英、美等帝国主义,除了出动炮舰不断向我市区轰击外,还派海军陆战队在长堤一带登陆。在帝国主义军舰掩护下,市内反革命部队向我展开猛烈的反扑。十二日早晨,敌人开始向东门、西门进攻。从江门、韶关、石龙赶来的敌人,也从三面包围过来。中午,敌人猛扑观音山,我教导团一部英勇奋战,血战数小时,打退敌人十余次冲锋。山正中的炮台,始终在起义部队手里。下午,敌一度攻占观音山,又被起义部队赶下了山头。这时,起义部队一面在市内继续肃清残敌,一面抵抗外围敌人的进攻。下午,这次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指挥者张太雷同志,参加西瓜园群众大会的归途中,在中华路黄黎巷附近,遭到敌人暗杀,使这次起义受到了极大的损失。
十三日上午四时,敌人纠集起来,分四路大举进攻。起义部队奋力抵抗,战斗至十点多钟。这时,市内又有千余敌人冲出来,我军腹背受敌。到下午二时,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我起义军难以继续支持,向小北及东郊撤退。从早晨起,两团敌军分二路包围观音山,我军虽然拚死战斗,但因敌我力量悬殊太大,观音山终于失守。我军不得不撤出广州市区。
广州起义虽然失败了,但绝不是消极的“退兵之一战”,而是在革命的转折关头,为了挽救革命,为了粉碎反革命的猖狂进攻,奋起领导革命人民,向反革命势力进行的一次积极的、英勇的反击。从广州撤出的一部分起义武装,后来又分别与东江、左右江一带的农民起义武装会合,把革命种籽传播到广大农村,在毛主席光辉旗帜的指引下,继续进行着革命斗争。(转载《解放军报》)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简介
第一方面军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又称“中央红军”,是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之一。一九三○ 年八月,在湖南浏阳永和市,由第一、第三两军团组成,朱德同志任总司令,毛泽东同志兼任总政治委员。组成后,由湖南转到江西,于一九三○年冬至一九三一年九月,在毛泽东同志亲自指挥下,取得了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胜利,扩大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先后增编了第五、第七、第八、第九等军团,部队发展到约十四万人。
由于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在红军中占了统治地位,中央红军未能打破国民党军的第五次反革命“围剿”,一九三四年十月被迫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长征。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后,第一方面军在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和指挥下,实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四渡赤水,巧渡金沙,强渡大渡河,翻雪山,过草地,于一九三五年十月到达陕北,同红军第十五军团会师。十一月,第十五军团编入第一方面军建制。
抗日战争开始后,第一方面军编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
第二方面军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是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之一。由第二军团、第六军团、第三十二军(原为第一方面军第九军团)于一九三六年七月初在西康甘孜(今属四川)组成。贺龙同志任总指挥,任弼时同志任政治委员。
第二军团是一九三○年七月由原在湘鄂西根据地活动的红军组成;第六军团一九三三年六月由原在湘赣根据地活动的红军组成。一九三四年十月,两个军团在黔东印江县木黄会合,成立了以贺龙、任弼时同志为领导的总指挥部。同年十一月至一九三五年八月,进行了湘西攻势,恢复和建设了湘鄂川黔根据地,粉碎了国民党军八十多个团的“围剿”,有力地配合了第一方面军的长征,部队发展到一万七千余人。
一九三五年十一月,两个军团突破了敌军一百三十多个团的包围,进行长征,转战湖南、贵州、云南广大地区,摆脱了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于一九三六年六月到达甘孜同第四方面军会师。七月初,第二、第六军团及其总指挥部和第三十二军组成第二方面军。接着,同第四方面军一起北上抗日,十月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第一方面军会师。
抗日战争开始后,第二方面军编为八路军第一二○师。
第四方面军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是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之一。一九三一年十一月,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第四军、第二十五军组成,徐向前同志任总指挥。一九三一年十一月至一九三二年五月先后取得了黄安、商(城)潢(川)、苏家埠、潢(川)光(山)等战役的胜利。
一九三二年六月,国民党军对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反革命“围剿”,在第四方面军工作的张国焘实行右倾逃跑主义,十月仓促放弃鄂豫皖根据地。十二月,第四方面军主力转移到四川、陕西边界地区,在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支持下,建立了川陕根据地。一九三三年至一九三四年,先后粉碎国民党军两次大规模的围攻,并与川东游击军会合,部队发展到八万余人,扩编为第四、第九、第三十、第三十一、第三十三等五个军。随后,取得了广(元)昭(化)、陕南、强渡嘉陵江等战役的胜利。
但张国焘坚持右倾机会主义,对形势作了悲观的估计,于一九三五年三月放弃川陕根据地。六月,第四方面军在四川西部懋功
(今小金)地区同第一方面军会师,共同北上。到达巴西、包座、阿坝地区后,张国焘违抗中共中央北上抗日的决定,于九月又擅自率领第四方面军南下,并成立伪中央,分裂党、分裂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战员英勇苦战,虽攻占了丹巴、宝兴、天全、芦山等城,但因政治、军事路线错误,损失很大,被迫于一九三六年二月退至甘孜地区。六月同到达甘孜的第二方面军会师。由于朱德、任弼时、贺龙、刘伯承、关向应等同志贯彻毛泽东同志的正确路线,与张国焘进行坚决斗争,张国焘被迫取消了伪中央,两个方面军一起北上抗日,于一九三六年十月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第一方面军会师。此后,张国焘又擅自命令第四方面军渡黄河西进,渡过黄河的三个军在西进途中遭到失败。
抗日战争开始后,第四方面军编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
(原载《解放军报》)

庆祝建军五十周年美术、摄影展览即将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摄影作品展览》,已经筹备就绪,将于八月一日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
美术作品展览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联合主办,摄影作品展览由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美展共展出作品五百多件;影展共展出彩色和黑白照片三百八十多幅。它们从各方面热情歌颂了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歌颂了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展现了我军五十年来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战斗历程。
走进影展大厅,毛主席、华主席身穿军装检阅我军和广大群众的巨幅照片,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在全军第一届运动会上检阅全军运动员的照片,毛主席和华主席亲切握手的照片,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上的照片,光彩夺目,激动人心。美展大厅里,描绘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光辉形象的作品,描绘我们的好领袖、好统帅华主席和敬爱的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光辉形象的作品,激起人们无限的爱戴和崇敬。在美展和影展中,还有许多反映我党我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斗争生活和视察部队的作品。
这次展出的美术、摄影作品,丰富多彩,琳琅满目。有的表现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井冈山斗争的情景;有的展现了工农红军胜利长征及我军在各个历史时期重大战役的场面;有的反映了全军广大指战员和民兵广泛开展学大庆、学大寨、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的群众运动,加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崭新风貌;还有不少作品显示了我军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入侵之敌而严格训练、加强战备的战斗姿态。
这次美展和影展对“四人帮”反党乱军罪恶活动是一个有力的批判。万恶的“四人帮”曾对这次美展的筹备工作进行疯狂破坏。他们叫嚷不要表现人民军队的革命传统,却强令炮制所谓“戴红帽徽、红领章的走资派”的作品,妄图利用美展达到他们反军乱军、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粉碎“四人帮”后,军内外广大美术工作者满怀激情地创作了大量反映我军光荣斗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作品,用自己的画笔坚决回击了“四人帮”。这次展出的作品,就是从全军各部队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送来的两千多件作品中评选出来的。
预定摄影作品展览将展出到九月中旬,美术作品展览展出到九月底。

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
京沪津到处洋溢军爱民民拥军热烈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在热烈欢庆党的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大喜日子里,北京、上海、天津市的广大军民,欢欣鼓舞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到处洋溢着军爱民、民拥军的热烈气氛。
中共北京市委和市革命委员会最近发出了在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有些基层单位组织了红军老战士、烈军属、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参观有关中国革命历史、雷锋事迹等展览和军事表演,畅谈当前大好形势;有的组织报告会、座谈会,请老红军、英雄模范人物和解放军先进单位的代表,介绍解放军的好传统、好思想、好作风,进一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首都各专业、业余文艺团体纷纷举行拥军优属的慰问演出。与此同时,驻京部队的广大指战员广泛开展了拥政爱民活动。某部直属工兵营邀请了参加“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作报告,学习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精神。某团九连来到红星公社大白楼大队,学习王国福“拉革命车不松套,一直拉到共产主义”的先进事迹和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干劲。许多部队机关还派出了群众工作组,检查部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情况,征求地方党政机关的意见,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军政关系。
在上海,中共上海市委发出了关于热烈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纪念我军建军五十周年的通知。各区、县纷纷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军民联欢会,纵情欢呼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还联系实际,愤怒揭批“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破坏军民团结的罪行。上海警备区组织了由领导干部、红军老战士、战斗英雄和功臣模范人物参加的宣讲团,在向部队进行传统教育的同时,热情向人民群众宣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宣传我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上海市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赶排许多新节目,纷纷到部队进行慰问演出。驻沪部队许多单位的战士业余演出队也赶排了文艺节目,为驻地群众进行演出。浦江两岸洋溢着军民团结的欢乐气氛。
天津市军民连日来喜气洋洋,热烈欢庆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欢庆建军五十周年的光辉节日。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和天津市各界群众代表,组成了六个慰问团,深入到驻津部队所属连队、海防哨所和医院慰问陆海空军指战员。天津市革委会还召开了全市烈军属、复员转业军人和革命残废军人代表大会,表彰了一批在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和其他战线上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代表人物。驻天津各部队领导机关,在节日前夕由领导干部带队,到当地党政机关、工厂、街道、农村社队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检查部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党的各项政策的情况。天津警备区组织了由七十二名老红军、老八路组成的报告团,深入连队巡回宣讲我军的光荣历史和光荣传统,批判“四人帮”反党乱军的罪行,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奋勇前进,夺取抓纲治军的更大胜利。

解放军总参总政颁发关于部队施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条例》规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经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敬爱的叶副主席批准,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最近颁发了关于部队施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条例》的规定,要求全军指战员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和标准积极开展锻炼活动,增强体质,提高部队战斗力。
这个规定,结合部队战备和军事训练的要求,对《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条例》作了一些增补和修订。增加了一百米障碍、十公里武装越野、武装泅渡、撇缆等军事体育项目,体操改为《军事体育教材》中规定的器械体操,另外还适当调整了一些项目的锻炼标准。
总参、总政在规定中,要求各部队要经常进行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教育,深入批判“四人帮”和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清除他们在体育工作上散布的流毒,不断提高广大干部、战士为革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要根据实际,因人制宜,锻炼中要注意科学性,循序渐进,注意安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施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条例》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有计划地安排锻炼时间和测验、评比活动。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和连队革命军人委员会在开展体育锻炼活动中的积极作用。

邮电部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纪念邮票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为纪念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手缔造、培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反映我军全体指战员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抓纲治国,抓纲治军,为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而奋斗,邮电部决定于一九七七年八月一日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附图片)
邮票图案(自左至右)为:“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井冈军旗红”、“游击健儿勇”、“雄师过大江”、“钢铁的长城”。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