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尼迈里总统揭露苏联的间谍活动和霸权主义行径
决不允许苏联干涉非洲事务步步升级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七月二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尼迈里总统在六月二十七日的电视演说中揭露了驻苏丹的苏联外交官的间谍活动和苏联在文化方面的霸权主义行径。
尼迈里总统说:“有个苏联外交官企图收买一位(苏丹)军官,但是这位军官汇报了这件事。我们没有把这件事公布,只是要求把那位外交官驱逐出境。当时,苏联对我们的作法表示欣赏,但是在它对苏丹发起新的攻击后不久,就把这事忘掉了。”
他说:“我们从苏联的宣传工具那里多次听到,苏联谴责有附带条件的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但是,当苏联在文化关系方面强加一些条件时,我们十分惊讶,因为在文化领域,一般设想是难以强加任何条件的。苏联给苏丹一些留学生名额,但是当苏丹政府根据所要求的条件推荐一些人选时,苏联却拒绝了,并另行炮制了一个名单。我没有说什么,而是指示把苏丹政府推荐的学生送到某些兄弟国家的大学去,不知道苏联选拔的名单的根据是什么,他们有何权力这样做,他们是否把求学的学生和职业傀儡混同了?”
尼迈里总统强调说:“我们不接受任何损害我们主权的东西,我们将为维护我们完全独立的意志而继续艰苦奋斗。”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七月二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对该通讯社记者说:“苏丹将竭尽全力使非洲统一组织摆脱苏联在非洲的逐步升级的战略和它对非洲事务的干涉。”
尼迈里总统是在七月一日前往利伯维尔出席第十四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时在喀土穆机场讲这番话的。
在谈到南部非洲的问题时,尼迈里总统要求非洲国家帮助那里的解放运动之间实现革命的团结,要求各解放运动的领导人抛开分歧,为实现解放的目标而共同努力。他还呼吁非洲国家向非洲解放运动提供物质的和军事上的援助。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电 据埃及《图画》周刊七月一日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说,苏丹和对苏联的行动有认识的阿拉伯国家看法完全一致,苏联企图支配非洲。
尼迈里总统最近在向《图画》周刊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两年来,苏联反对埃及和苏丹的行动是明显的。”
尼迈里强调说:“阿拉伯国家应当根据同一个战略行动。至于武器,对阿拉伯人来说,现在是不成问题的,因为全世界都向阿拉伯人开放。只要有钱,阿拉伯国家可以从其他任何国家买到武器,因为苏联提供武器是有政治条件的。苏联正在施展针对非洲的阴谋,以便支配它。”

蒙博托总统向全国发表文告
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国家领土和安全
喀麦隆电台强烈谴责大国干涉非洲事务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七月一日向全国发表文告说,他“要使扎伊尔军队成为一支具有威慑性的军队”,并决定自己直接负责保卫国家的领土和安全。
蒙博托总统是在金沙萨东北五十公里的恩泽莱的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总部向全体扎伊尔高级军政官员和外交使团宣读这项文告的。
蒙博托总统指出:“扎伊尔从不想侵略任何一个国家,但是它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自己的完整以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他在谈到扎伊尔在沙巴反入侵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时说,“我们对敌人的胜利不仅仅是军事上的一个胜利,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外交上的一个胜利”。“我们从大多数非洲国家得到了援助”,“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他对那些从军事、财政和政治上无条件支援扎伊尔的非洲国家和其它国家表示敬意。
蒙博托总统说:“我们的军队应当装备起来,以便象摩洛哥王国在我们处于困难时刻所做的那样”,“有朝一日能回答一个遭到困难的非洲兄弟国家的呼吁”。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六月二十一日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最近在访问塞内加尔期间向达喀尔《太阳报》总经理发表谈话时表示支持一些西非国家加强防务。他说:“我认为,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西非七国刚刚签订了防务和不侵犯条约,在一个成员国一旦遭到挑衅和进攻的情况下,其他成员国立即作出反应,这是一个积极的标志。”
蒙博托总统在谈到非洲国家对扎伊尔的支援时说:“在非洲,支持几乎是全部的。一些国家在物质方面支援扎伊尔,另一些国家,如象摩洛哥,在军事上支持扎伊尔,还有一些国家则在道义上支持我们。我认为,大家都站在我们这边。”
他说,沙巴战争的胜利结束,“不仅是扎伊尔的胜利”,“这是所有那些表达了他们的兄弟情谊,特别是通过援助扎伊尔而表达他们的团结的人们的共同胜利。”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电 喀麦隆电台七月一日广播了一篇评论,强烈谴责大国对非洲事务的干涉。
评论说:当前非洲不幸的是来自大国的追逐利益,非洲已成为外国集团和外国利益疯狂竞争的场所。
评论指出,自从安哥拉问题以来,外部的较量使非洲的团结受到影响,因此所有非洲国家都要合作和团结。评论说,因为它们具有同样的文化和同样的历史命运,正在为独立和解放而共同战斗。
评论说,非洲统一组织是加强非洲团结和使非洲大陆避免毁灭性军备竞赛的场所。评论最后说:“在利伯维尔召开会议的各国元首不要放弃这个机会。”

伸向非洲大陆的新魔爪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不久前,苏联塔斯社发表评论员文章,攻击苏丹总统尼迈里谴责苏联在非洲推行的社会新殖民主义,俨然以“天然盟友”自居,大谈苏联对非洲国家的所谓“援助”。这位评论员说:“苏联对非洲各国反对帝国主义与新殖民主义,争取经济独立和消除殖民主义者遗留下来的落后状态的斗争,给予了最广泛的支持。”这就向非洲人民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苏联究竟是非洲人民的“天然盟友”还是他们所面临的最凶恶的社会新殖民主义?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可以借用这位评论员的话,“让我们来看看某些事实吧”:
先让我们看看苏联是怎样“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早在六十年代初期,安哥拉人民就开展了英勇的解放斗争。那时,苏联并没有提供什么象样的援助。在得到非统组织承认的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于一九七五年初达成协议,决定组成联合政府,在同年十一月正式宣告独立时,苏联却蛮横地支一派,压两派,派去成千名军事人员和上万名古巴雇佣军,在安哥拉挑起大规模的流血内战。苏联在安哥拉暂时得手后,更加得意忘形,肆无忌惮,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策动雇佣军入侵扎伊尔,妄图制造第二个安哥拉,但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这些血淋淋的事实,不正是戳穿了苏联的所谓“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斗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伪善面目吗!
苏联对于它给非洲国家的“经济援助”,总是大吹特吹。实际上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七三年的十四年间,根据苏联向非洲国家(埃及除外)提供“经援”的协议额累计,还不到十三亿美元,而实际交付的款项也不到协议额的三分之一。它就是利用这点微乎其微的所谓“经援”,牟取暴利,借机高价出售劣质机械设备和廉价掠夺受“援”国的财富。苏联不仅掠夺了非洲国家大量的铝土、磷酸盐、原油、棉花、木材等产品,还企图把已使东欧各国人民深受其害的所谓“国际分工”推广到它同非洲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关系中去,以便使这些国家在经济上永远不能自立,成为苏联的原料产地和劣质机械设备的市场,继续利用工业品与原料价格上的巨大的剪刀差来剥削和掠夺第三世界。这同老殖民主义又有什么区别!
苏联向来重视对非洲国家的“军援”。但是,它的“军援”同样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首先,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之一。它想方设法把过时的武器装备倾销出去,从而把它十分庞大的扩军备战的费用转嫁到非洲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头上。其次,苏联在提供“军援”的同时,总是向受“援”国提出各种各样条件,特别是攫取军事基地,或是港口和机场的使用权。整个非洲大陆,从北面的地中海沿岸到东面的印度洋沿岸和西面的大西洋沿岸,许多地方都有苏联军舰在那里的港口出没,苏联的军用飞机在那里的机场起落。最后,随着武器装备,大批的顾问、专家涌进受“援”国,千方百计企图控制受“援”国军队,刺探情报,甚至干涉受“援”国内政。
莫斯科新沙皇,从来都是给人一点“军援”、“经援”,就向受“援”国索取特权,企图加以控制。谁要是不答应,他们就以停止“援助”,逼债或停止供应零件相威胁,使你高价从苏联进口的机械设备和武器装备变成一堆废铜烂铁。苏丹总统尼迈里最近揭露说,由于苏联不给检修和不供应备件,有“百分之四十到六十的苏联武器完全无用”,“汽车百分之九十九都不能用”。不仅如此,苏联竟对那些不肯对他俯首帖耳的国家进行颠覆。苏丹在五年中两次经受了苏联的颠覆和入侵阴谋。在埃及,苏联也曾支持亲苏分子的“权力中心”,企图推翻萨达特总统的领导。这不是社会新殖民主义又是什么!
苏联社会新殖民主义还继承老殖民主义者“分而治之”的衣钵,在非洲国家之间挑拨离间,破坏团结。长期的殖民统治,在一些非洲国家之间遗留下若干错综复杂的问题,特别是国家之间的边界纠纷和国内的部族问题,制造分裂,趁机渗透和扩张。不久前,苏联竟然制造谣言,胡说埃及准备进攻某某国家,苏丹准备进攻某某国家,蓄意在它们之间挑起事端。苏联的这些阴谋遭到埃及和苏丹政府的痛斥。苏联还把非洲国家划分为“进步阵营”和“反动阵营”,扩大它们之间的矛盾,分裂非洲统一组织,破坏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团结,达到浑水摸鱼的目的。
苏联的假援助真掠夺,假支持真控制的种种倒行逆施,进一步教育了非洲各国人民,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苏联决不是他们的“天然盟友”,而是他们必须时刻加以提防的凶恶的敌人。如今,整个非洲大陆一个反对苏联新殖民主义的浪潮正在兴起。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而刚刚摆脱老殖民统治的非洲人民,决不会容忍苏联社会新殖民主义的枷锁。

胜利的喜悦 建设的欢乐
——喜看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民族乐团访华演出
中国歌舞团民族乐队 宋有谊
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音乐艺术,怀有亲切的感情。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战斗岁月里,越南艺术家曾多次访华演出,为中国人民带来了一朵朵馥郁的战地黄花;今天,在祖国获得统一后,越南音乐工作者又用自己的创作和演出实践,向中国观众展示出他们的新成果。
越南人民近百年来深受帝国主义侵略蹂躏之苦,“生活和天空被分为两方”。因此,对统一的可贵、胜利的喜悦和建设的欢乐,感受得最为深切。越南民族乐团这次访问演出中,有不少节目表现这些当代生活的主题,从不同的生活侧面,纵情抒发越南人民的种种欢乐情绪。女高音独唱的《统一之歌》,演唱者以技巧娴熟的民歌唱法、朴素的演出风格,成功地体现出作品的音乐情绪。在声音控制方面,演唱者发挥能放能收的深厚功力,做到放若悬瀑、收似幽泉,既强调音乐语汇的鲜明对比,又注意音乐形象的完整统一,生动地表达了“越南人民迎回了春天”的感人情景。男高音独唱《山上之湖》的演唱者,以自由奔放的表演风格,逼真地描绘出“鱼儿肥、网儿满”、船到了新建码头的生动画面和对新生活的丰富感受。十六弦琴弹唱《十吨丰收在望》的演唱,用弹拨乐低音引入,充分发挥弹唱艺术娓娓动听的叙述性特长,边弹边唱,或弹或唱,形式活泼地展示出越南人民实现新的增产指标的丰富情节和喜悦之情。
正在建设祖国统一后社会主义新生活的越南人民,铭记着胜利和幸福的缔造者胡志明主席的恩情,不忘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传统。独唱歌曲《胡志明市的歌声》、《运输途中》等,集中反映了这方面的题材。如果说,以浑厚的男高音演唱的前一支歌是典型的庄严颂歌,抒发出越南人民对革命领袖的深切的爱;那么,后一支歌以清亮的女高音,唱出了长山姑娘、后江姐妹们“日夜兼程,支前运输”的优美赞诗。越南人民至今牢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亲手缔造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当男高音歌唱家用越文和中文演唱《越南—中国》这支为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友谊之歌时,剧场气氛异常热烈,不息的掌声是中国人民珍视中越人民深厚友谊的表现。
富有民族特色的越南民间乐器的演奏,给予听众以新颖隽永的艺术感受。音色浑厚深沉的科龙布琴是擅长于表现旋律洗炼、节奏清晰的竹制乐器。演奏时用双手在竹筒口拍击,所产生的气流冲向大小有别、长短不一的竹筒,发出高低奇妙的悦耳音响。另一种音色深沉悠扬的德啷琴,是越南西原地区少数民族的一种竹制打击乐器。越南艺术家用这两种乐器演奏了《缝衣歌》、《德啷琴溪》两只乐曲,纯熟自如,令人赞叹。还有一种早已为我国观众熟悉的有“神弦”之誉的越南民族乐器独弦琴,由于演奏者的精湛技艺,赋予了乐器以别开生面的丰富表现力。演奏中艺术家对滑音、泛音的巧妙控制,充分发挥了乐器擅长表现抒情旋律的固有性能。随着所奏乐曲的进行,时而是如歌如诉的委婉吟唱,时而是和谐丰满的和声,塑造出美妙奇幻的音乐境界。
这里还需要特别提到的是越南艺术家带着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在与我国音乐工作者相互交流学习的基础上,满怀激情地演出了中国的不少革命声乐、器乐节目,这使我们分外激动与感谢。在“四人帮”资产阶级文化专制主义的扼杀下,许多长期被打入冷宫的我国革命音乐节目,如枯木逢春一般,重新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焕发着灿烂的艺术光彩。今天,当越南战友们认真热情演出这些节目的时候,理所当然地在我们心中激起了无限喜悦之情。女高音歌唱家清玄演唱的《北京颂歌》、《洪湖水,浪打浪》,获得听众一致的好评。她凭借着圆润清亮的抒情音色,运用精湛的声乐技巧,努力做到行腔委婉流畅、吐字清晰准确,甚至把乐曲的连接音、装饰音,都刻划入微地表达出来,唱出了中国人民热爱首都、洪湖儿女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独弦琴演奏的《在北京的金山上》,由于加入扬琴伴奏,更映托出独弦琴主奏酷似人声的特殊艺术效果,在观众心中留下声有尽而意无穷的亲切回味。
在万竿翠竹映荷花的国土上成长开放的越南人民的音乐艺术,在显示其抒情特性的方式上,充分体现了独特的民族风格。越南音乐家们富有特色的音乐形象,亲切委婉的民族唱法,风味浓郁的民族乐器,深入细腻的表演作风,把听众带入意趣盎然的艺术境界。这是很值得我国音乐工作者学习的。诗言志,歌咏情,长于抒情是音乐艺术固有的特性,愿中、越两国的音乐家们以各自的民族风格,运用这特有的抒情方式,去努力歌唱革命,歌唱友谊,唱出人民胜利的喜悦和建设的欢乐来!
(速写作者 法乃光)(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