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缅共中央电贺中共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我们感到无比的高兴。
对于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的胜利举行,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无产阶级的感情,代表全体党员、全体人民军指战员和全体缅甸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我们十分高兴,这次全会一致通过《关于追认华国锋同志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议》,我们党对这个决议表示完全支持。
我们完全同意全会关于华国锋同志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好领袖和好统帅的评价。
在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副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胜利地粉碎了“四人帮”反党集团,高举毛泽东同志的伟大旗帜,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革命运动中,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制定和执行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实现安定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达到天下大治的战略决策,在这方面取得了伟大胜利。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一个革命高潮正在全国出现,国民经济正在出现新的跃进局面。实践证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和一系列措施,是完全正确的。
我们党完全支持全会一致通过的《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支持全会一致决定恢复邓小平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
同时,我们党完全支持全会一致通过的《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完全支持全会根据确凿的证据,永远开除他们的党籍,撤销他们党内外一切职务。
中国党和中国人民对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同志制定的无产阶级路线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消除了中国共产党内一大祸害,粉碎了妄图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变为修正主义党、把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法西斯专政、把世界各国革命的堡垒——社会主义中国重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的卑鄙阴谋。我们党认为,取得这次路线斗争的伟大胜利,应当归功于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归功于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归功于中国党、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
这次全会通过了关于提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定,赞同为这次代表大会所作的各项准备工作。这个决定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胜利地召开三中全会,并通过一系列极其重大的决议,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包括我们党在内的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对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对于各国人民的革命,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这个胜利对帝修反是一个十分沉重的打击,对世界革命力量和革命的进一步发展,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我们坚信,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同我们缅甸共产党,将向毛泽东同志在世时那样,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在反对共同敌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特别是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坚强的战斗团结。
我们完全相信,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中国人民,将取得新的重大胜利。
我们两党、两国军队、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祝中国共产党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谨致革命敬礼!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三日

哈姆迪主席致电华主席表示祝贺北京亲爱的朋友华国锋:
值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追认您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之际,我高兴地祝您成功,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功。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
兼武装部队总司令
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姆迪中校

福田首相致电华主席表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我对总理阁下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表示衷心的高兴。同时,我也对邓小平阁下重新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表示由衷的高兴。
祝阁下身体健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 福田赳夫
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三日

齐亚·哈克将军致电邓副总理表示祝贺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先生阁下阁下:
我非常愉快地衷心祝贺阁下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和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任命阁下承担这些崇高职务是对阁下献身于伟大的中国革命事业并在促进这一事业中作出贡献的确认。
我借此机会表示我们的热忱希望,愿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传统的亲密友好关系今后继续增进,日益加强。
请阁下接受我热烈的个人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和幸福,并祝兄弟的中国人民继续进步和昌盛。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首脑
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
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三日于拉瓦尔品第

保利茂议长致电邓副主席表示祝贺邓小平阁下:
为了亚洲的和平与日中友好的发展,我衷心祝贺阁下在国内外的热烈欢迎中就任党、政府、军队的重要职务,并祝阁下身体健康。
众议院议长 保利茂
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三日

河野谦三前议长致电邓副主席表示祝贺敬爱的邓小平先生:
获悉您就任副主席、副总理等要职,我对贵国的辉煌进步表示由衷的高兴。我确信日中友好也将进一步发展,顺祝先生今后工作顺利。
日本国参议院前议长 河野谦三
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三日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柳本嘉昭为团长、山田荣子为副团长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李淑铮、经普椿。(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为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四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朝鲜政府对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原则立场。他说,全体朝鲜人民根据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阐明的祖国统一三大原则和五大方针,必将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实现民族的最大任务——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招待会是为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四周年而举行的。大使指出,二十四年前,朝鲜人民取得的祖国解放战争的历史性胜利,光荣地捍卫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主权,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大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阴谋永久分裂朝鲜的罪恶行径。他说,朴正熙傀儡集团这一罪恶行为是肆无忌惮地践踏南北联合声明的不可容忍的民族叛徒行为,是对渴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希望朝鲜统一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恶毒挑战。

罗临时代办为罗科技合作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讯 为由罗中科技合作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罗马尼亚国家科学与工艺委员会副主席约瑟夫·特里普沙率领的罗马尼亚科技合作代表团访问中国,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七月二十五日晚上举行宴会。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孙晓风,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防部举行宴会欢迎苏丹人民武装部队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团长米斯巴哈·萨迪克·阿卜杜·卡迪尔、副团长穆罕默德·贝拉勒·贝拉勒·阿卜杜拉率领的苏丹人民武装部队体育代表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有关方面负责人柴成文、李伟、赵春正、周之同、柏坪等,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运动员代表出席了宴会。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大使馆武官阿巴斯上校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黄玉昆副主任代表国防部向苏丹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赞扬了苏丹人民在尼迈里总统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多次挫败超级大国策划的侵略、干涉和颠覆阴谋,沉重打击了社会帝国主义的扩张侵略野心,为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反帝、反霸事业做出了光辉的榜样。卡迪尔团长在讲话时,转达了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全体指战员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热情问候,并对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和即将到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祝愿中国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日益发展和繁荣。
苏丹人民武装部队体育代表团是应我国国防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张香山会见日中友好大学教师访华团
新华社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七月二十六日下午会见以大阪市立大学文学部教授望月八十吉为团长、中村璋八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好大学教师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雨等参加了会见。日中友好大学教师访华团是七月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第二阶段比赛进入第三天
中国青年队和香港队获得决赛权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第二阶段比赛今天进入第三天。在今晚的比赛中,中国青年队以一比○胜朝鲜大同江队,香港队以二比一胜中国一队,中国青年队和香港队获得了这次邀请赛的决赛权,他们将在三十日的闭幕式上争夺第一名。
今晚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扎伊尔队以四比二胜中国二队,伊朗队以五比四胜摩洛哥队。
今天,在工人体育场进行的首场比赛是中国二队对扎伊尔队。扎伊尔队员个人技术好,配合熟练,比赛中打得积极主动,进攻有条不紊。中国二队今天处于被动的局面。全场九十分钟的比赛中,双方踢成一比一平。在三十分钟的决胜期比赛中,扎伊尔队攻进三个球,中国二队攻进一个球。
随后,中国青年队同朝鲜大同江队进行比赛,双方争夺进入邀请赛的前两名。中国青年队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第一轮的比赛中,先后胜日本队、平摩洛哥队、胜扎伊尔队,他们的作风勇猛,干劲足,敢打敢拚。朝鲜大同江队运动员身体好,斗志顽强,有较强的实力,他们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先后胜埃塞俄比亚队、香港队和中国二队。这两个实力较强的队今晚相遇,争夺十分激烈。中国青年队采用四四二阵势,比赛一开始就大胆进攻,积极争夺中场,由前卫组织,从两侧发起进攻,后卫及时插上。他们配合好,拚抢积极,勇敢泼辣,每球必争。三分钟时,中国青年队一次快速反击,长传球到前场,十三号奚志康快速插进,在禁区内接球后起脚射门得分。朝鲜大同江队采用四三三阵势,全攻全守。上半场朝鲜队没有得分。下半场比赛,朝鲜队加强了进攻,积极控制中场,全线出击,加强攻击力,进入前场后,从两翼斜传到门前,利用两前锋争顶头球,多次威胁中国青年队大门。中国青年队守门员李富胜今天沉着镇定,机智灵活,扑救了不少险球。中国青年队在下半场比赛中,体力不足,队员仍顽强进行防守,朝鲜队尽管攻势很强,但始终没有得分。最后,中国青年队以一比○获胜。
伊朗队同摩洛哥队的比赛,一开始就争夺激烈。摩洛哥队个人控制球和单独作战能力强,奔跑速度快,进攻具有冲击力。伊朗队采用四三三阵势,全队配合默契,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伺机组织快速反击。守门员法里阿德·希兰判断准确,冷静果断,抢救了不少险球。
在九十分钟时间内,摩洛哥队射门二十一次,伊朗队射门六次,但双方都没有进球得分。比赛延长时间三十分钟,双方踢成一平。最后以互罚点球决胜,伊朗以五比四获胜。
中国一队同香港队的比赛,进行得紧张而又友好。比赛一开始,双方便在中场展开激烈争夺,力争主动,发动进攻。第三十七分钟时,中国队获得罚角球机会,球飞到球门前,香港队守门员冲出和中国队六号迟尚斌争抢高球,十一号容志行乘机从人丛中将球射入空门。
下半场,香港队在一比○失利情况下,积极抢截,奋力反攻,接连攻进两球,反以二比一获胜,取得决赛权。
在二十五日晚进行的比赛中,中国青年队以一比○胜扎伊尔队,墨西哥队以一比○胜日本队,中国一队以三比二胜摩洛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