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世界国家努力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香蕉生产国组织将成立阿拉伯矿产资源组织制订章程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和加勒比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分别举行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雅温得消息:参加《洛美协定》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香蕉生产国最近在喀麦隆的杜阿拉举行部长级会议,就同欧洲共同市场九国的香蕉贸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原则上决定建立“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香蕉生产国组织”。
喀麦隆经济和计划部副部长纳赫·罗贝尔在会议开幕式的讲话中,呼吁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香蕉生产国加强团结,一起来提醒欧洲共同市场国家承担在《洛美协定》中规定的义务。同时,他指出,必须采取措施,消除影响香蕉的生产和推销的障碍。
纳赫·罗贝尔副部长还提出建立一个香蕉生产国协调共同行动的机构,以便参加关于制订国际香蕉问题协定的谈判。
新华社拉巴特电阿拉伯矿产资源组织制订了章程,并在七月十五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签字仪式。十二个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一章程是今年四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在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矿产资源组织第三次会议上草拟的。它规定建立阿拉伯矿产资源组织的目的是在矿产资源方面协调阿拉伯的努力,和交换有关实现共同计划的资料、情报和研究情况。这一机构将设在拉巴特。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七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拉各斯举行。
尼日利亚空军参谋长多科宣读了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巴桑乔为会议致的开幕词。奥巴桑乔指出,世界上一些大国更有兴趣的是维护它们在第三世界国家中的经济和社会政治利益。我们决心致力于国内和集体的自力更生。他重申:“我的政府准备随时尽我们所能,为保证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成功,作出贡献或牺牲。”
有十六个成员国的部长和专家出席 会议。尼日利亚联邦经济发展部长奥·阿德沃耶当选为这次会议主席。
七月二十三日,部长理事会发表一项公报说,会议批准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技术和专门委员会提出的关于研究贸易和关税、研究交通运输和电讯以及对各成员国的经济情况进行普遍调查的建议。会议授权执行秘书就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关税、交通运输和电讯等进行研究并提出具体建议。
公报说,会议考虑了为合作、补偿和发展基金提供资金的建议,并且通过初步为这项基金提供五千万美元。
公报还说,与会代表对佛得角共和国代表出席这次会议表示祝贺。
在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于多哥首都洛美举行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后,佛得角共和国已被接纳为这个组织的第十六个成员国。
新华社乔治敦电 加勒比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不久前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会上讨论了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形势以及维护本地区团结的问题。
主持会议的蒙特塞拉特岛首席部长奥斯汀·布兰布尔在讲话中指出,由于资本主义世界转嫁危机和通货膨胀,本地区的经济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加强加勒比地区在经济和贸易合作方面的团结一致就更加重要。
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六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部长理事会充分讨论了当前影响共同市场活动的问题,并明确了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共同点。会议听取了关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与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食糖谈判进展情况的报告,并表示支持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食糖生产国关于确定新的合理的糖价的立场。
会议期间,部长们还讨论了由于某些共同体成员国当前面临支付平衡的困难而引起的限制进口问题以及为加速本地区正在争取独立的岛屿的工农业发展而采取的具体措施问题。

第三世界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反帝反殖
委内瑞拉外长重申同第三世界国家增进团结维护民族主权
菲律宾外长表示要加强同非洲国家关系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日电 委内瑞拉新任外交部长西蒙·阿尔维托·孔萨尔维七月十九日发表讲话说,他在接任外交部长后,将重申拉美一体化、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和支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等原则。他还说:“我们将继续维护第三世界国家对其海底自然资源行使主权的概念。”
曾任驻联合国大使的这位新外长是在华盛顿向委内瑞拉《国民报》记者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委内瑞拉的对外政策“不会有根本的改变,而要重申由共和国总统制订、前外长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一直奉行的基本政策。”
新华社马尼拉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普·罗慕洛七月十六日在碧瑶市发表讲话说,菲律宾正在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关系。
罗慕洛说,同非洲人交朋友,对菲律宾来说是很重要的。他谈到菲律宾同非洲国家都曾经遭受殖民大国的统治。他说:“我们正为共同的事业而斗争。我们都反对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我们同他们都是第三世界的成员,并且正一起为实现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奋斗。”罗慕洛说:“正因为如此,马科斯总统正开始采取一项新的外交行动。这一外交行动将不仅使我们同非洲更密切地联结起来,而且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同第三世界的团结。”
罗慕洛在六月底到七月初访问了非洲的加蓬共和国。六月二十九日,他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菲律宾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人民争取解放和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主义的斗争。

南朝鲜政党和知名人士揭露朴正熙集团“部分释放”阴谋
要求立即全部释放被监禁的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
朝《劳动新闻》强调美国必须停止对南朝鲜傀儡集团增加军事“援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在野党民主统一党七月十八日发表声明指出,朴正熙集团对被监禁的南朝鲜民主人士采取“部分释放措施”,“是愚弄国民的欺骗行为,而不是旨在恢复民主的有诚意的措施”。
声明要求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关在监狱中的所有南朝鲜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声明说,因违反所谓“紧急措施”而被囚禁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界人士是无罪的。
以发表《民主救国宣言》而被监禁的南朝鲜民主人士的家属为主组成的“囚禁者家属协议会”七月十八日也发表声明,要求朴正熙集团取消“紧急措施”,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被囚禁的全部政治犯。
因发表《民主救国宣言》而被判刑的一些南朝鲜知名人士,最近也发表谈话,谴责朴正熙集团进行所谓部分释放政治犯的欺骗活动。被关在庆尚南道晋州监狱的金大中,七月十八日在会见为他辩护的律师时指出,以所谓“释放”为诱饵,让《民主救国宣言》的发表者写所谓“悔过书”,强迫他们承认要求民主和人权的斗争是“犯罪”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金大中表示,他不会被朴正熙集团的“宽大”阴谋所欺骗,并将继续进行斗争。被监禁的前延世大学教授徐南同和前高丽大学教授李文永,也表示“绝对不能写悔过书”,坚决拒绝朴正熙集团的所谓“宽大处分”。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二十二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国防部要求把鬼怪式战斗机、直升侦察飞机、驱逐舰、导弹和大炮等武器交给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建议”。
评论说:“这表明,美帝国主义者仍然热衷于准备新的朝鲜战争。”
评论说:“美帝的这种行为,事实上给朝鲜和亚洲的和平带来严重威胁。”
评论指出:“美国在口头上标榜和平,而行动上却另搞一套。”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南朝鲜傀儡集团增加军事‘援助’和提供新的杀人武器,必须抛弃它的侵朝野心,并早日滚出南朝鲜。”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十七日发表文章指出,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最近鼓吹的所谓“交叉承认论”,是企图制造“两个朝鲜”的罪恶阴谋的产物。
文章说,所谓大国“交叉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是一个罪恶的论调。它“是在‘承认’的幌子下,让南朝鲜傀儡政权披上某种独立‘政权’外衣,从而使‘两个朝鲜’成为既定事实。

专栏:斐济通讯

满载友谊访斐济
——记重庆杂技团在斐济访问演出
演出快开始了,在剧场售票处窗口外还有人等在那里。尽管窗口贴着“票已售完”的通告,他们抱着最后的希望想买一张票,观看重庆杂技团在斐济首都苏瓦的最后一场演出。但实际上,票早在三天以前就卖完了。
重庆杂技团从六月十四日到达苏瓦以来,已经演出了六场。他们的精彩表演成为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人们热情赞扬中国杂技演员的技艺。苏瓦市市长罗科索伊对杂技团团长说,斐济各个民族喜爱你们的演出。
在剧场里观看最后一场演出的有斐济族、印度族和其他民族的观众,他们个个兴高采烈。在靠近乐池的座位上,坐着一位老人,他多次来看演出。他不仅喜欢重庆杂技团的杂技表演,还很喜欢音乐伴奏。今天他特地带来了一架录音机,要把伴奏的音乐全部录下来。
演出开始了。从“蹬技”、“钻圈”到“平衡造型”、“踩球”,演员们干净利落地表演了各种复杂而又优美的动作,赢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八名男演员表演爬竿,一会儿飞快地从两根高竿上爬上,然后又落下,一会儿又准确地从一根竿跃到另一根竿,充分显示了机智、勇敢的精神,使观众赞赏不已。一位在剧场搞了二十年音响的舞台工作者说,这样满场的掌声在斐济是少见的。节目演完了,观众依依不舍,不愿离去。一位女演员唱起了斐济民歌《依萨莱》。这是一首人们在告别时唱的歌。观众有的轻声和唱,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一位工人高兴地说,“我们斐济人听了高兴”。他停了一下又说,“你们一定得再来啊。”
六月二十四日,重庆杂技团来到斐济第二大城劳托卡访问演出。一九七五年这里曾经接待过中国广东足球队。今天中国重庆杂技团又来到这里,使劳托卡人民十分高兴。杂技团原定在劳托卡为学生演出两场。附近地区的学校得知后,也纷纷前来订票。杂技团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决定利用休息时间加演一场。消息传开,劳托卡市和附近地区的一万五千多名学生很高兴。许多看完演出后来到后台和演员热烈握手,表示感谢。中国演员在演出中不怕苦,不怕累。他们为了保证按时开始演出,在经过长途旅行之后,顾不上休息就去装台和练功。他们表示,能够为劳托卡人民和学生演出,为了中斐两国人民的友谊,流点汗,累一点,心里也是高兴的。劳托卡一位接待人员说,“在劳托卡学生的心底里,记着斐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重庆杂技团在斐济访问的日子里,处处感到斐济人民的友好情谊。无论演员走到哪里,总有许许多多的人向他们微笑招手。一些看过演出的人见到了中国演员总是问长问短,询问他们生活是不是过得惯。杂技团在离开斐济的前一天特地应邀到据传是第一个斐济人登岸定居的维塞塞村演出。村民们为杂技团举行了欢迎贵宾或节日庆贺时举行的传统的“亚库那”仪式,敬献了“亚库那”酒,并表演了斐济民族舞蹈。
劳托卡的一家餐馆担负了为中国演员供应饭食的任务。二十四日晚上当演员们一踏进餐馆大门,看到迎面墙上贴着用中文写的“热烈欢迎中国杂技团”几个大字,餐室里响起了《东方红》乐曲,门上还贴着杂技团到达苏瓦和在苏瓦演出的照片。餐馆主人为了使演员们吃好,事先特地赶到苏瓦了解演员们的饮食习惯和要求,订出了演员在劳托卡停留七天的全部菜单。
七月二日重庆杂技团就要离开劳托卡去巴布亚新几内亚了,旅馆的女服务员马蒂依依不舍。她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去看望中国客人。她对中国演员说:“你们再多留一些日子该多好啊”。中国演员送给她一枚北京天安门纪念章,别在她胸前。她说:“当我看到这枚纪念章时,我就会想到你们。” (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重庆杂技团在斐济第二大城市劳托卡演出结束后,斐济女青年给中国杂技演员戴花环。
新华社记者摄

首届世界篮球教练代表大会在西班牙举行
据新华社马德里电 第一届世界篮球教练代表大会七月四日至十一日在西班牙圣克鲁斯港举行。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成立世界篮球教练协会,并签署了“大会特别会议纪要”和协会的“原则声明”。
以钱澄海为团长的中国篮球教练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大会。
在七月七日的特别会议上,代表们一致同意成立世界篮球教练协会,并要求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予以承认。大会通过决议把世界篮球教练协会的会址设在西班牙,并且决定一九七九年在意大利举行第二届世界篮球教练代表大会。大会任命国际篮联副主席、法国篮球协会主席罗贝尔·比斯内尔为世界篮球教练协会名誉主席,选出西班牙著名篮球教练佩德罗·费兰迪斯·冈萨雷斯为该协会的主席,中国、埃及、巴西、意大利、美国和苏联的代表为该协会的副主席。
大会期间,十六位代表作了有关篮球运动的专题报告。中国代表团团长钱澄海在七月八日的会议上作了关于篮球运动训练方法研究的报告。
以钱澄海为团长的中国篮球教练团在出席世界第一届篮球教练代表大会后于七月十二日乘飞机离开马德里回国。

世界杯排球锦标赛抽签仪式在日本举行
新华社东京电 一九七七年世界杯排球锦标赛抽签仪式七月七日下午在日本东京举行。
日本排球协会名誉会长西川政一、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保罗·利博、国际排联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西南·厄尔德姆等出席了抽签仪式并讲了话。
抽签结果:女子甲组:日本(种子队)、美国、中国、匈牙利;乙组:苏联(种子队)、古巴、南朝鲜、秘鲁。
男子甲组:日本(种子队)、南斯拉夫、巴西;乙组:波兰(种子队)、加拿大、中国;丙组:苏联(种子队)、墨西哥、南朝鲜;丁组:古巴(种子队)、埃及、保加利亚。
世界杯排球锦标赛的预赛已在今年初分区举行,半决赛和决赛将于今年十一月在日本举行。

第一届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九月在巴西举行
新华社讯 第一届世界青年排球锦标赛将于今年九月四日至十七日在巴西举行。
来自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参加这届锦标赛。
根据抽签结果,中国男、女队将分别在男子第一组和女子第一组中进行第一阶段的比赛。具体分组情况如下:
女子:
第一组:中国、墨西哥、玻利维亚、苏联;
第二组:日本、加拿大、阿根廷、西班牙;
第三组:巴西、沙特阿拉伯、哥斯达黎加、土耳其;
第四组:美国、秘鲁、巴拉圭、南朝鲜。
男子:
第一组:中国、墨西哥、委内瑞拉、西班牙;
第二组:沙特阿拉伯、阿根廷、美国、苏联;
第三组:日本、哥伦比亚、秘鲁、海地;
第四组:巴西、巴拉圭、加拿大、南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