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深切怀念敬爱的朱德委员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理论组
正当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亲自主持下胜利召开,坚决拥护全会通过的各项重要决议的时候,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在这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节日里,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以及其他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创建了人民军队,领导全党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推翻了蒋介石反动统治,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领导全国人民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朱德同志对建设和发展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对建设和壮大革命根据地,对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对建设我国的革命政权,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党为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朱德同志的英名,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永放光辉!
毛主席的亲密战友
在半个世纪艰难曲折的革命历程中,朱德同志始终同伟大领袖毛主席战斗在一起,是毛主席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
朱德同志通过斗争实践,深刻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正确,无限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井冈山时期,他就对红军的领导干部说:毛委员有办法,红军离不开毛委员。在长征路上,他经常对同志们讲:泽东同志的领导是正确的,跟着泽东同志的路线一定胜利。在一九四二年全党整风运动中,他深刻地指出:“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锻炼,我们党已经有了自己的最英明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他真正精通了马列主义的理论,并且善于把这种理论用来指导中国革命步步走向胜利。”建国以后,朱德同志多次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应当首先归功于毛主席的领导。我们这一代,有毛主席掌舵,是党的光荣,是中国人民的幸福。
朱德同志在中国革命的紧要关头,在党内重大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总是坚定不移地维护毛主席的领导,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九三五年一月,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主席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在这次会议上,朱德同志严正批判“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拥护毛主席为我党领袖。他坚定地表示:我横直要跟泽东同志走。
朱德同志在同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罪恶活动的斗争中,更表现出他对毛主席的忠诚。一九三五年六月,红军一、四方面军于四川懋功地区会合后,毛主席、党中央分析了当时的政治形势,确定继续北上,领导全国的抗日运动;并决定分左右两路军北上,左路军由朱总司令和张国焘率领。张国焘出于对形势的悲观估计和篡党夺权的狂妄野心,擅令部队南下,顽固坚持其逃跑主义的错误路线,甚至另立中央,公开打起反党旗号。朱总司令旗帜鲜明地同张国焘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张国焘开会围攻朱总司令,威逼他发表反对毛主席和北上抗日的宣言,朱总司令严词拒绝,明确表示:“北上抗日是中央的决议,中央的路线是正确的,我是举过手的,我不能反对!”朱总司令坚持全党只有一个中央,即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央,坚决反对张国焘另立中央的反党行为,表现了共产党人临大节而不辱的坚定的政治原则性。张国焘还采取种种卑鄙手段,对朱总司令肆意打击,百般刁难,甚至蓄意陷害。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朱总司令始终从大局出发,坚持党内斗争的正确方针,耐心宣传中央的正确主张,深入细致地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积极促进广大指战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的团结。一九三六年六月,二方面军与四方面军会合后,进一步增强了同张国焘斗争的力量。由于毛主席、党中央北上抗日路线的胜利,朱总司令等领导同志的坚决斗争,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纷纷要求北上抗日,张国焘被迫取消伪中央,同意北上与中央会合。但是张国焘野心不死,当部队穿过草地,会师指日可待的时候,又擅令四方面军部队西进,并严密封锁消息。在这紧急关头,朱总司令当机立断,首先设法电告中央,接着召开紧急会议,揭露和挫败了张国焘的分裂阴谋,重新颁发了北上的命令。一九三六年十月,一、二、四方面军终于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这是毛主席正确路线战胜张国焘错误路线的伟大胜利。毛主席对朱总司令在这场斗争中表现的高尚革命品质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他意志坚如铁,度量大似海。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朱德同志同毛主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他衷心热爱毛主席,无限信赖毛主席,非常尊重毛主席的领导。凡是毛主席决定的事情,他总是坚决照办。每次外出工作,都是行前向毛主席请示,回来向毛主席汇报。毛主席也很尊重朱总司令,对他提出的建议十分重视。为了革命的利益,朱总司令时刻把毛主席的安全和健康放在心上。一九四七年春,国民党军队进攻陕甘宁边区。党中央决定暂时放弃延安,毛主席、周总理等继续留在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由朱德同志等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到晋察冀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出发前,朱总司令亲自向警卫团领导同志交代把身强力壮、有战斗经验的干部、战士挑出来留在陕北;并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作动员,再三嘱咐:千万不能出一点差错,一定要保证毛主席、党中央的绝对安全。朱总司令一向关心毛主席的健康,直到逝世前几天还惦念着向毛主席问好,希望毛主席保重身体。毛主席对朱总司令的关怀也无微不至,经常询问他的健康情况,在自己身体不好时还派人前去看望。林彪和“四人帮”出于反革命的阶级本性,恶毒诬蔑朱总司令。毛主席严厉驳斥了他们的无耻谰言,指出朱德同志是我们的红司令,充分表达了毛主席对朱总司令最大的信任和爱护。
我们敬爱的总司令
在我军几十年的战斗历程中,朱德同志一直是我们的总司令,是毛主席统帅军队、指挥作战的忠实助手之一。他是我党杰出的无产阶级军事家。
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党得了惨痛的教训,“于是有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进入了创造红军的新时期”。在这一时期,朱德同志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自觉地走毛主席开创的井冈山道路,为创建人民军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一九二七年,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同志以伟大的革命气魄,领导了举世闻名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以武装斗争的革命行动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起义失败后,朱德等同志率领一部分起义部队,艰苦转战于湘粤赣边区。当时革命处于低潮,有些人经受不了考验,动摇离队。林彪就在这个时候当过可耻的逃兵。朱德同志充满革命必胜的信心,不怕困难和挫折,率领部队坚持斗争。他在江西天心圩召集部队讲话,指出:“俄国在一九○五年革命失败以后,是黑暗的,但黑暗是暂时的,到了一九一七年,革命终于成功了。中国革命现在失败了,也是黑暗的,但黑暗也是暂时的。中国也会有一个‘一九一七年’的。”他还分析了当时的政治形势,强调要跟农民运动相结合,找个地方站住脚;要开展游击战争,扩大武装;要利用军阀之间的矛盾,发展自己。朱德同志这些符合毛主席思想的远见卓识,使大家看清了革命前途,增强了胜利信心。在转战过程中,大家得知毛主席领导秋收起义的部队,在井冈山创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毛主席也很关心南昌起义部队,派人寻找他们。一九二八年初,朱德等同志发动了湘南起义。不久,朱德、陈毅等同志率领部队上井冈山,毛主席亲自率领部队接应。四月二十八日,两支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正式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同志任军长,毛主席任党代表。从此,朱德同志和毛主席的名字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井冈山胜利会师,为进一步发展新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对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伟大的意义。
在我军建设中,朱总司令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坚持古田会议确立的方针和原则。他一贯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谈到怎样创造铁的红军时说:“工农红军只有在共产党正确领导之下才能够完成他的历史的伟大任务。”第二次国共合作时,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他坚决执行毛主席、党中央的决定,拒绝了国民党派遣政工人员的要求,始终坚持了党对八路军的绝对领导。解放后,他针对高岗鼓吹的“军党论”,指出:“我们武装部队的高级干部应当时刻记着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朱总司令历来重视政治工作,强调“不管军事技术如何发展,政治挂帅的经验是绝不会过时的”,号召人人做政治工作,不仅政治工作人员要做,军事工作人员也要做。他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培育部队官兵一致、军民一致、英勇顽强、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他一贯倡导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教育和训练部队。他写下了许多军事著作,深刻阐述了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作了《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号召“一切部队、一切军事学校、一切军事训练班,都必须以毛泽东同志的军事学说作为基本教本,作为教育的灵魂”。建国以后,朱总司令十分关心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亲自到海防、边防视察,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对各总部、各军兵种和院校建设,对国防科研和军工生产,作了许多重要指示。他明确指出,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是“我军建设和作战的根本依据”,古田会议决议“这些原则至今仍然适用”,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
朱总司令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和战略战术原则,以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协助毛主席领导和指挥了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战争。
十年内战时期,在“围剿”和反“围剿”的反复斗争中,朱总司令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游击战和带游击性的运动战的作战方针。一九二八年的七圾岭战斗,毛主席和朱总司令一直在前线指挥,红军集中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打垮了敌人两个师的进攻,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斗范例。一九三○年,蒋介石以十万人的兵力向中央革命根据地猖狂进攻。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坚决反对李立三的“左”倾军事冒险主义,签发了“诱敌深入赤区待其疲惫消灭之”的作战命令,指挥红军全歼了国民党张辉瓒部,粉碎了敌人的第一次“围剿”。接着,朱总司令协助毛主席指挥红军又取得了第二、三次反“围剿”的胜利。
抗日战争中,朱总司令坚决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持久战”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方针。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四○年,朱总司令遵照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率领八路军深入华北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同日伪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作战一万多次,歼敌十万余人,建立了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山东等抗日根据地,迅速发展和壮大了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在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中,朱总司令坚持又联合又斗争的原则,做了许多团结争取国民党军队共同抗战的工作,对积极反共、消极抗战的顽固势力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一九四一年和一九四二年,由于日寇的野蛮进攻和国民党的封锁围困,我解放区财政经济发生了极大困难。朱总司令根据毛主席关于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指示,大力提倡“南泥湾政策”。他亲自到南泥湾勘察,研究制订开发规划,指导三五九旅把南泥湾建成“陕北的好江南”,推动了解放区的大生产运动。八年抗战中,朱总司令协助毛主席指挥各个解放区战场,为发展人民革命力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坚持独裁和内战的反动方针,阴谋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命令我军“原地驻防待命”,不得向日伪“擅自行动”。朱总司令根据毛主席、党中央的决定,连续签发七道命令,要我军向敌占区积极进攻,收缴日伪武装,接受日本投降,同蒋介石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后,朱总司令亲临华北前线指挥作战,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十大军事原则”。一九四七年,朱总司令指导晋察冀军区胜利地进行了清风店歼灭战和解放石家庄的攻坚战。在石家庄战役中,朱总司令战前亲自审问俘虏,调查敌军情况,研究战役部署,战后又亲自总结攻坚战的经验。在战略决战阶段,朱总司令和周总理一起协助毛主席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在我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形势下,国民党玩弄和谈阴谋,企图阻止人民解放军向前推进。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我军百万雄师过大江,向敌人展开猛烈进攻,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夺取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建国以后,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斗争中,朱总司令坚决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一九五○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直接威胁我国安全。朱总司令坚决执行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亲自到部队作动员,听取志愿军战况汇报,检查物资准备,为夺取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做了大量工作。他十分关心战备工作,要求我军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继续革命的光辉榜样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的新的历史时期后,朱德同志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坚持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把我国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给我们树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榜样。
二十多年来,在毛主席领导下,朱德同志同党内外的阶级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一九五三年,高岗、饶漱石搞地下司令部,妄图篡党夺权。朱德同志在一九五四年一月召开的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针对高饶的阴谋活动,反复强调加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在马列主义的基础上、在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基础上的团结”,并在党的七届四中全会上揭露和批判了高饶反党联盟的罪恶活动。在一九五九年的庐山会议上,彭德怀恶毒攻击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妄图推翻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朱德同志不仅在会上对彭德怀进行面对面的斗争,而且在会下对彭德怀进行批评教育,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伟大理论的伟大实践。朱德同志坚决地站在毛主席一边,同刘少奇、林彪和王张江姚反党集团三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进行了不断的斗争。一九六六年四月,他在人大常委会议上发表了坚决拥护文化大革命的重要讲话。他充满革命激情地说:“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办!”当刘少奇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妄图扑灭文化大革命熊熊烈火的时候,朱德同志陪同毛主席接见红卫兵,还深入基层看大字报,参加群众大会,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的革命行动。当林彪、陈伯达、“四人帮”大搞“打倒一切”,挑动“全面内战”,疯狂迫害革命领导干部的时候,朱德同志严正指出,他们搞的那一套不是毛主席的政策。他耐心教育群众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教育干部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在粉碎林彪反革命政变阴谋的斗争中,朱德同志以铁的事实揭发批判林彪反毛主席、反党的罪行,强调坚持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基本原则。党的“十大”以后,“四人帮”加紧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毛主席洞察其奸,严厉地批判了他们,并对解决他们的问题作了部署。朱德同志坚决拥护毛主席的英明决策,同“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一九七六年初,朱德同志收到一封揭发“四人帮”的来信,认为事关重大,亲自写信连同来信呈送毛主席,态度鲜明地给予支持。敬爱的周总理逝世后,“四人帮”把攻击的矛头指向华国锋同志。毛主席看穿了他们的险恶用心,亲自提议华国锋同志担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朱德同志坚决拥护,非常高兴,表示了他对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的无限信任。
朱德同志忠实地执行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历史任务作了巨大的努力。一九五六年,毛主席作了《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他立即写信给毛主席表示完全拥护。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朱德同志走遍全国,进行调查研究,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我们敬爱的朱德同志已经是七十二岁的老人了。从四月到十二月的八个月时间内,他连续视察了包括新疆、青海在内的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广大地区,在炼钢炉旁,在人民公社的田野上,在部队的营房里,在哈萨克牧民的毡房中,同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大力宣传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朱德同志十分关怀我国社会主义工业的发展,大力促进“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他两次到大庆视察,高度赞扬他们走出了一条建设社会主义企业的道路。朱德同志十分重视建设社会主义的农业,热情支持和爱护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寨红旗,指出“农业学大寨”是发展我国农业的最好办法。他特别关心边疆建设,走遍新疆戈壁滩上各个垦区,鼓励部队继续发扬南泥湾精神,改变边疆面貌。朱德同志还经常关怀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对于毛主席肯定的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他爱护备至,多次到那里视察、听课,称赞这个学校方向对头,在发展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方面起了带头作用。他强调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要实行中西医结合,要重视广大赤脚医生的作用。他一贯提倡普及人民体育运动,强调体育事业要为人民服务,为生产和国防建设服务。他多次接见科学技术人员,勉励他们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挥舞“唯生产力论”的大棒,破坏生产,破坏革命。朱德同志对此非常气愤,直到逝世前不久,他还时刻关怀着四个现代化的建设,嘱咐看望他的有关领导同志,一定要抓经济建设,把生产搞上去。
朱德同志把支援世界革命看作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重要内容。他代表党和国家出国访问,经常会见外宾和驻华使节,在国际事务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他根据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和“不称霸”的教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他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
朱德同志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老当益壮,永不停步,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他把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看作反修防修、继续革命的迫切需要,经常用“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跟毛主席到老”来鞭策自己,勉励别人。他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看书学习,刻苦钻研,认真作读书笔记,即使在旅途中和医院里也不间断。一九七六年一月,九十高龄的朱德同志,亲笔写了“革命到底”的条幅,表示了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强决心。他还经常用我党的历史经验和苏联变修的教训,教育干部反修防修,继续革命,把革命的红旗传下去,这一辈子干不完,下一辈子接着干,世世代代干下去,一直干到共产主义。
人民的忠实勤务员
朱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和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早已在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中广泛传颂。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他是“革命的老英雄”,是人民的忠实勤务员。
朱德同志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一九三九年,朱德同志所在党支部授予他“模范党员”的锦旗。他恳切地说:“我是个老粗,今天当了总司令,是党叫我当的。”他还常说:“我别无所求,只求做一个自自然然的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志愿。”这短短的几句话,充分反映了他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在朱德同志宽阔的胸怀中,只有党,只有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坚定沉着,英勇战斗,奋不顾身。在尖锐复杂的路线斗争中,他无私无畏,光明磊落,同一切违反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他对工作极端负责,始终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为党为人民日夜操劳。在毛主席病重、周总理逝世后的困难日子里,朱德委员长以坚强的革命毅力,奋然甩掉手杖,更加紧张地从事国务活动。同志们劝他注意休息,他总是说:共产党员活着就要为党多做工作,做就要做好。直到逝世前不久,他还带病会见外宾。病重时,还听读文件,考虑党和国家的大事,他还让秘书转告外交部,如有待签的国书,就马上送来,说:“我还能签。”我们敬爱的朱德委员长就是这样,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敬爱的周总理曾满怀革命战友的深情说,朱总司令“为党为人民,真是忠贞不二”。
朱德同志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与广大群众心连心。他身为党、国家和军队的领导人,但总是置身于群众之中。他在党小组会上是普通党员,在连队里象普通战士,在人民群众中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战争年代,他经常和指战员一起行军,一起劳动。下连队时总要和战士们拉拉话,到伙房看看炊事员,还和大家一起打篮球。在长征路上,他经常把马让给伤病员骑,把仅有的口粮让给伤病员吃。过草地时,有一次部队断了粮,一个随行的战士把特意保存下来的一小块牛肉送给朱总司令。朱总司令不吃,把牛肉撕成条条,分给了周围的几个同志。那个战士担心总司令的健康,急哭了。朱总司令亲切地说:“革命是靠大家干的,大家都能走过这段艰苦的路程,革命才会有希望!”朱总司令不但从生活上爱护指战员,更从政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耐心地帮助他们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在中央苏区,他手把手地教总部工作人员掌握参谋业务。在太行山上,他给干部讲游击战,日寇空袭时还在青纱帐里给大家讲辩证法。广大指战员从心眼里热爱自己的总司令,称赞他“爱兵如慈母,诲人是良师”。朱总司令每到一地,总是利用各种机会接近人民群众,访贫问苦,做群众工作。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上有困难,他让部队尽力帮助解决。建国以后,他在视察山区时向有关部门指出,我们的革命是从山沟起家的,现在有些山区人民生活还比较困难,要采取措施加快山区建设,改善人民生活。他常说,我们国家有几亿人口,要时时想着人民群众。
朱德同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战争年代,他经常和战士一样吃糙米野菜,穿粗布军装,住草棚窑洞。在井冈山,为了储备粮食粉碎敌人围攻,朱总司令亲自带领指战员到几十里路以外去挑粮。大家看他整夜整夜地筹划作战大事,白天还要翻山越岭挑粮食,实在太辛苦,就偷偷拿走他的扁担。但朱总司令又砍了一条扁担,写上自己的名字,继续参加挑粮。从此,“朱德的扁担”的故事广为流传,鼓舞着根据地军民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在延安,朱总司令扛起锄头,带头开荒种菜。在北京,他仍然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年过古稀又挑起扁担,和十万军民一起修建十三陵水库。井冈山的扁担,延安的锄头,一直传到北京城,生动地反映了朱德同志的无产阶级政治本色。朱德同志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他常说,条件好了,不要忘本。他和全家每年都坚持吃几次野菜。他的住房需要修理,当管理部门提出建议时,他说:这房子很好嘛,有钱应当多给老百姓盖点新房子。他的衣服、鞋袜补了又补,逝世时还穿着旧衬衣。他对子女亲属要求很严,教育他们努力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立志做普通劳动者,不要搞特殊。有的同志考虑朱德委员长年高,需要照顾,把他的一个孙子调到北京。他很不高兴,严肃地说:“我要的是革命接班人,不要孝子贤孙!”坚持把孩子调走。朱德同志生前交代,把他节省下来的薪金全部交党费,不要留给孩子。敬爱的朱德委员长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与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充分表现了他的崇高共产主义精神。
人民的光荣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一九四六年为朱德同志作了“人民的光荣”的光辉题词,高度赞扬了朱德同志为党为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深刻指明了朱德同志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充分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对朱德同志的崇敬和爱戴。
朱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战士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国人民衷心爱戴的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他一生所走过的革命道路,就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及其优秀代表所经历的革命道路。他早年就从事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活动,一九○九年加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一九一一年参加辛亥革命,一九一五年又参加了反对袁世凯复辟称帝的云南起义。斗争的实践使他认识到,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不能救中国。为了祖国的命运和前途,他努力探索新的革命道路。十月革命后,他逐渐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断然放弃滇军旅长的职务,拒绝川军留他当师长的邀请,往返北京和上海,寻找中国共产党。他的入党要求,遭到陈独秀的粗暴拒绝。但是,他毫不灰心,毅然远渡重洋,到马克思主义的故乡德国,研读马克思主义,并参加了工人运动。一九二二年秋,经周恩来同志介绍,朱德同志在柏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以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崭新面貌,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参加领导了南昌起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他英勇战斗,百折不挠,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朱德同志作为中国人民的先进代表,自觉地参加旧民主主义革命,这是他的伟大;随着历史的发展,又自觉地由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更是他的伟大。朱德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是坚持继续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我们缅怀朱德同志光荣战斗的一生,更加激起对林彪和“四人帮”的无比仇恨。长期以来,他们恶毒攻击朱德同志,肆无忌惮地篡改历史。林彪一伙明目张胆地把朱总司令和毛主席在井冈山的伟大会师,篡改为林彪率领部队上山会师。“四人帮”竟然规定,写南昌起义,写长征,不准出现朱总司令的名字。他们妄图否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作用,否定我们党光辉灿烂的历史,以达到他们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罪恶目的。他们的反革命行径,遭到了毛主席的严厉痛斥。历史是篡改不了的,朱德委员长的光辉形象是抹煞不掉的。敬爱的朱德委员长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风雷兴未艾,快马再加鞭。全党团结紧,险峰敢登攀。”朱德同志和我们永别前留下的这些气势磅礴的诗句,充满了共产主义的革命豪情和必胜信念,有力地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鼓舞我们不断攀登高峰,奋勇前进。我们纪念朱德委员长,要学习他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和无产阶级崇高品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高高举起和坚决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英明领袖华主席和敬爱的叶副主席、邓副主席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实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加速四个现代化的进军步伐,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以新的成就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把我国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七年第八期)

江西万年县领导干部深入后进大队开展工作推动全县
加快步伐向高标准大寨县进军
据新华社南昌电 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中,中共江西省万年县委十分注意做好后进队的转化工作。今年,县委领导干部亲自抓的三十个后进大队,革命、生产面貌都有迅速的改变。由于后进队迈大步,促进了先进,带动了中间,加快了全县向高标准大寨县进军的步伐。
今年年初,县委在抓五个先进大队的同时,由县委书记和常委带队,抽调三分之二的县级机关干部深入到后进的三十个大队,深入细致地做好转化工作。这些大队之所以后进,有一个共同的原因是受“四人帮”“三反一砍”的流毒影响比较深。搞资本主义的人不臭,干社会主义的人不香;坚持学大寨的干部受气,破坏学大寨的坏人神气;劳力外流,副业单干,资本主义倾向严重。一句话,没有堵死资本主义的路,迈不开社会主义的步。针对这些问题,县委在做后进队的转化工作中,认真搞好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罪行,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县委书记汪成珠带领工作队到齐埠公社上汪大队蹲点。他们通过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把这个大队资本主义的表现,归纳为十个方面,用群众的生动语言列出来,发动群众一条一条地进行批判。同时组织开展“两种社会两重天,两条道路两重天”的忆苦思甜活动,使大家进一步看清了“四人帮”妄图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极右实质,从而大大调动了干部、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个大队今年的早稻栽插和棉花种植无论数量质量在全县都是先进的。另外一些后进大队,通过深揭狠批“四人帮”,大批资本主义倾向,也都出现了劳力归田,五匠归队,人心思农,人心思干的喜人景象。
万年县委还狠抓后进大队领导班子的整顿,建设好学大寨的“火车头”。这三十个后进队过去由于班子“软、散、懒”,不能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例如,汪家公社山下大队是个后进队,大队干部认为后进的原因是老天灾情大,田瘦条件差,上级支援少,群众不听话。县委工作队深入群众去了解,群众反映说,“不是田不产,不是人不干,而是大队班子散了瓣”。原来,这个大队领导班子由于受“四人帮”流毒的影响,三个正副书记心想不到一处,劲使不到一块,学大寨迈不开步。工作队发动群众帮助大队领导班子开门整风,狠批“四人帮”结帮篡权、结帮营私的罪行,使“一班人”提高了觉悟,增强了革命团结,带领群众团结战斗学大寨,革命和生产迅速好转。经过整党整风,目前三十个后进大队的领导班子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一般能做到学习走在前,批判站在前,劳动干在前。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县委帮我们的“火车头”冲洗了灰尘,加足了油水,后进怎能不变先进呢?

华总理电贺朱·理·贾亚瓦德纳就任斯里兰卡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七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朱·理·贾亚瓦德纳,祝贺他就任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电报全文如下:科伦坡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朱·理·贾亚瓦德纳先生阁下:
在你就任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表示祝贺,祝你在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发展经济方面取得成功。我相信,中斯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增进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六日于北京

抓积极因素 促后进转化
湖南省委农业学大寨工作团满腔热情帮助山区改变面貌
据新华社长沙电 中共湖南省委第二批农业学大寨工作团在工作中,坚持两点论,防止片面性,对后进单位不是消极地埋怨、指责,而是用心寻找当地的积极因素,满腔热情地做革命转化工作。工作团半年来在湘西、湘南山区工作。他们所到的地方,有比较先进的,有一般状况的,但多数是比较后进的。大家首先看到,这些地方多数是山区,林业、水力、矿产等资源十分丰富,生产潜力很大。但是由于刘少奇、林彪、“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使山区建设受到影响,与平原和湖区比较,发展速度不够快,面貌改变不大,山区资源没有充分开发出来。地处大山区的沅陵县,是一个潜力大的县份。去年,省委工作团的同志来到这里以后,通过调查,发现当地已经涌现出一批学大寨的先进典型,有的生产队每人平均向国家交售千斤粮,有的大队每户平均交售一头猪,有些公社一年增产百万斤粮食。事实表明,后进的地方并非一切后进。工作团的同志满腔热情地发掘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时,他们又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努力揭露矛盾,解决矛盾,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
学大寨工作团的同志十分注意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建设,把坚持“三同”,作为搞好自身革命化的内容,作为联系群众、指导工作的一项重要方法。他们带头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十大关系》和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各分团的干部在批判“四人帮”斗争中,始终站在第一线,带头贯彻执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他们把深揭狠批“四人帮”和农业学大寨运动一起抓,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这些社队揭批“四人帮”的革命烈火越烧越旺,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和资本主义势力遭到沉重打击,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大寨工作团的干部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下乡半年多时间,每人平均劳动八十天左右,最多的已劳动一百二十天以上。凤凰分团党委副书记、红军老战士龚复兴,发扬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光荣传统,坚持与群众一起艰苦奋斗。他扛上锄头下地,背着粪筐拾粪,拿起鞭子放牛羊。群众高兴地说,当年的老红军又回来了。
学大寨工作团下去以后,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团结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战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麻阳分团的经验是,尊重和依靠县委一元化领导,工作团切实当好参谋。他们不包办代替,在重大问题上,工作团和县委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党中央的指示,充分讨论,统一认识。他们模范地贯彻执行县委的决议,虚心向当地干部学习,热情支持他们的工作,发现问题,就及时指出,共同提高。工作中遇有不同意见,他们就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敞开谈,求大同,存小异,一时统一不了的,就通过调查研究或向上级请示,求得统一。这个分团的党委书记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办事同县委商量。这种作风对工作团的干部影响很深,产生了好的效果。
省委带了头,全省跟着干。湖南省十三个地、市和所属各县,都分别组织了农业学大寨工作团,先后有四万多名干部下到农业第一线,多数同志都蹲在后进的县、社、队。他们树雄心,立壮志,带头大干社会主义农业,一个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你追我赶热气腾腾局面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