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希腊革命共产主义运动政治负责人斯塔戈斯强调
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光辉思想沉重打击修正主义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希腊革命共产主义运动政治负责人彼得罗斯·斯塔戈斯最近在这个组织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强调指出:毛泽东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光辉战略思想是对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
斯塔戈斯说:“毛主席在他逝世以前给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留下了一笔遗产,那就是关于三个世界的光辉战略思想。这个思想用灵活的历史唯物主义对于世界上出现的混乱和分化现象进行了总结,它是对当今世界主要矛盾所作的一种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
斯塔戈斯强调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一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中心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应当是泛泛地援引革命的指导原则,而是应当在实践中坚决执行这些原则、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和对各种力量作出估价。毛主席的这个思想是对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分裂主义以及口头上的左派这种机会主义的沉重打击。这种机会主义使无产阶级陷于孤立,采取的政策不是冒险主义的就是无所作为,并且是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政策和狡猾的阴谋效劳的。”
他说:“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表明了今天世界形势大好。它告诉人民如何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反对它们的战争准备,告诉人民如何充分利用一切积极因素并且一个一个地孤立和消灭敌人。由于有了这个思想,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和人民的解放运动取得了进展。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正在坚决执行毛主席的路线,正在对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对反帝斗争、特别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作出巨大贡献。”
斯塔戈斯强调指出:“为了保卫和执行毛主席的这条路线,就要同修正主义作坚决斗争”。

勉励加强革命工作建设国家改善人民生活
柬埔寨授予三个县全国红旗县称号
老挝积极恢复和发展手工业生产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七月二十四日广播,柬埔寨革命组织六月三十日写信给东部大区帕索县、西部大区磅得叻县和西南大区占卡县的干部、战士和合作社农民,授予他们一九七六年全国红旗县的称号。
柬埔寨革命组织的信中说:一、帕索县、磅得叻县和占卡县是发展生产和解决人民生活问题的模范。这几个县土地贫瘠,水源缺乏。但是,它们积极克服困难,执行革命组织交给的一九七六年的任务,生产了大量的稻谷,留足了种子,很好地解决了人民的生活问题,并且向国家提供了很多稻谷。二、它们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模范。尽管它们的自然条件和各种物质条件很差,但是它们以高度的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精神进行战斗,取得了很多成果。三、它们是大力地和深入地进行革命工作的模范,是高度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的模范。
信中指出:“这是你们以大跃进的步伐和豪迈的气势,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加强保卫国家的事业中,在促进革命的运动和加紧建设国家的运动中以及解决人民生活问题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柬埔寨革命组织勉励这三个县的人民发扬成绩,学习全国其他地区的工人、农民和革命军队的集体英雄主义精神,按照革命组织一九七七年计划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七年计划。
柬埔寨革命组织表示相信,其他县也将象这三个县一样,完成革命组织制订的今年各方面的计划。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今年上半年,老挝一些地方的手工业作坊和小组的数量增加,生产不断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乌多姆塞、川圹、万象、甘蒙、沙湾拿吉、沙拉湾和占巴塞这几个省的农村和城镇恢复和发展了打铁、编织、织布、缝纫小组四百七十多个。织布小组拥有手工织布机一千七百多架,纺车成千部。沙湾拿吉省上半年增加打铁小组一百五十个,这个省的打铁小组已达到三百六十多个。
各地手工业积极为农业生产和群众的生活服务。今年上半年,乌多姆塞等省的手工业作坊共生产了犁铧二万七千多件,刀、斧、锄、铲等三十七万多件,被面三千多条,沙龙和裙子料四万多米,煮甘蔗水六吨多。
同时,老挝的国营手工业作坊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万象市国营藤器作坊是今年初恢复生产的,半年来共生产椅子、床等一千多件。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乌多姆塞等省的手工业技术工人增加了八百多名。目前,各地正在继续加紧培养手工业技术干部和工人。今年五月下旬,川圹省缝纫专业学校招收了第一批学员。(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办起了一些炼铁厂。图为磅湛炼铁厂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桑戈尔最近在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谈话时,王锦川大使向桑戈尔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对他的问候,桑戈尔总统也请王大使向华国锋主席转达他的问候。

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三日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七月二十二日接见了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同他就加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米·马科斯小姐访华后回到马尼拉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由菲律宾总统女儿埃米·马科斯小姐率领的菲律宾青年社团联合会领导人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个月的友好访问后,于七月二十日回到马尼拉。
菲律宾总统的夫人、大马尼拉市市长伊梅尔达·马科斯、菲律宾驻中国大使本哈明·罗穆亚尔德斯以及一些青年社团联合会的成员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夫人张明也到机场迎接。
埃米·马科斯小姐在机场上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她率领的代表团在中国的旅行是非常成功的。这次旅行给她留下的深刻印象是,中国青年在粉碎了“四人帮”之后获得了新生,现在他们以更大的热情从事工作和学习。她说:“在华主席领导下,今天,中国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工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她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对他们极其亲切和友好,他们在各方面都受到了良好的照顾。
柯华大使和夫人当天晚上设宴招待了埃米·马科斯小姐及其代表团。

一物降一物
夏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个短时期内,美帝国主义独家垄断了原子弹。当时,美帝有一个狂妄的想法,似乎手里握有一些原子弹就能吓倒世界人民,而它自己就可以为所欲为,称王称霸,主宰世界。毛主席当即针锋相对地指出:“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92页)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又指出:“帝国主义拿来吓唬我们的原子弹和氢弹,也没有什么可怕。世界上的事情,总是一物降一物,有一个东西进攻,也有一个东西降它。”(《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53页)毛主席的这个英明论断,戳破了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以及它妄图倚仗核武器称霸世界的梦想,同样打击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宣扬什么苏美两个核霸王主宰世界的狂言妄行,鼓舞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跟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一物降一物,这是为战争的历史和武器发展的历史所千百次证明了的辩证法。在古代社会,长矛对于棍棒来讲,曾一度是威力较大的武器。但是有矛就有盾。有一件武器发明出来,就有一件武器降它,没有一件武器是不能对付的。《水浒传》中呼延灼的铁甲马在当时曾是厉害的东西,铁甲马放出去,似乎势不可当。后来,不还是被徐宁的钩镰枪破了吗?在近现代社会,军事史上一物降一物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的潜水艇曾经猖獗一时。德国海军头目口出大言:如果德国实行无限制潜水战,不出半年可将英国人困死饿死而结束战争。当时,德国的潜水艇击沉协约国船舰及中立国商船、渔船共达五千艘以上,然而不久就有流体测音器和深水炸弹发明出来,前者能侦查潜水艇的行踪,后者能将潜水艇炸毁。潜水艇这个德帝国主义妄图赖以一举成功的“法宝”,还是被破了。
帝国主义者每当手中握有一种新的武器时,都要危言耸听,鼓噪一阵,说什么这种武器决定着战争的胜负。出现了军舰,他们就叫嚷所谓“海上武力论”;出现了飞机,他们就叫嚷所谓“空军决定论”;出现了坦克,他们又叫嚷所谓“现代化装甲坦克决定论”。核武器出现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很自然又叫嚷起“核武器决定论”。苏修叛徒集团胡说什么:在现代战争中,“调子将要由火箭、原子弹和氢弹来定”。这种“唯武器论”的说教不值一驳,跟历史上的“唯武器论”一样,必将被战争规律所粉碎。
原子弹固然是一种大规模的屠杀武器,但它也是可以防御、可以降服的。原子弹刚出现时,似乎了不得,很吓人,其实,原子弹也并不可怕。对群众进行防原子教育,发动群众深挖洞,以及采取其他措施,是能够防御原子弹的进攻的。原子弹要靠飞机和导弹等运载工具去投掷。而飞机可以用导弹来对付,导弹又可以用反导弹导弹来对付。况且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早已被打破,你有核武器,别人也有,你要向别人扔原子弹,就不得不考虑别人也可以向你扔。核武器既然已经不是苏美这两个核霸王独有的法宝,他们的那套“原子弹万能论”也就可以休矣。
更重要的是,原子弹是要有人制造的,要有人使用的。原子弹在战争中的作用,归根到底依附于人在战争中的作用。“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92页)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绝不会因为原子弹的出现而过时。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脱离人民,茕茕孑立,极端孤立。这两个反革命的强者尽管手中拿有核武器,本质上是虚弱的。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反压迫、反侵略斗争是不可阻挡的,真理和正义在他们一边,他们可以由弱者变成强者,可以打败反革命的强者。不管什么样的新式武器,都绝对挽救不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必然被革命人民战胜的命运。
我国古代小说《封神榜》写了很多有声有色的破“法宝”的故事,颇使人受启发。毛主席指出:“看《封神榜》就知道,那有一个‘法宝’是不能破的呀?那样多的‘法宝’都破了。我们相信,只要依靠人民,世界上就没有攻不破的‘法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53页)中国人民和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越来越深切地懂得这个道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用来吓唬人的种种所谓“法宝”,是决计阻挡不了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前进的。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招待重庆杂技团
据新华社莫尔斯比港电 以李庆升为团长、张文朴为副团长的中国重庆杂技团在结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访问演出之后,于七月十九日离开首都莫尔斯比港回国。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托尔·洛科洛科爵士七月十八日晚上在总督府为重庆杂技团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招待会。总督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非常高兴能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观看你们的演出。”他还欢迎重庆杂技团以后再来巴布亚新几内亚访问。总理迈克尔·索马雷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国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中国杂技演员在招待会上表演了部分杂技、音乐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当晚,巴布亚新几内亚全国文化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重庆杂技团。主人用传统佳节吃的饭招待中国客人,巴布亚新几内亚艺术家们还为中国客人表演了民族舞蹈。李庆升团长把一面绣着“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的锦旗赠给全国文化委员会,这时全场一片掌声和欢呼声。
重庆杂技团二日到达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后,受到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十八天中,共演出了十二场,观众达两万多人。

专栏:加蓬通讯

“看到了新中国”
——中国展览会在利伯维尔
六月二十九日,恰值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首脑会议在利伯维尔召开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这里开幕了。十五天中,在二十万人口的利伯维尔有八万人次参观了展览,增进了加蓬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
一九七四年四月中国和加蓬建立外交关系后,加蓬政府一直希望中国在加蓬举办一次展览会。去年年底,加蓬外交部正式邀请中国派出展览团,并且特意把展览会安排在非统首脑会议期间举办。
在展览会开幕那天,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加蓬妇女们一清早就来到展览馆前,婆娑起舞,放声歌唱,呈现出一片欢乐气氛。当邦戈总统夫妇和其他二百多位加蓬贵宾来到时,欢乐的情绪达到了高潮。邦戈总统亲自为展览会剪了彩。一进入展览厅,迎面便是华国锋主席和邦戈总统今年五月在北京会见时的巨幅照片。邦戈总统告诉中国大使,他要把这一幅照片留下作为纪念。
在展览大厅里,加蓬观众第一次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产品。人们聚集在大寨和大庆的模型面前,专心地听着讲解,或者仔细地观看车床和碾米机的表演。观众向中国工作人员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一位名叫诺尔贝雷的加蓬商人说:“过去我们不了解中国,那些白人殖民主义者从不告诉我们有关中国的真实情况。”一位名叫马巴加的加蓬学生说,看了展览才知道,中国不但有丰富的农产品,而且也生产又多又好的工业品和十分精致的手工艺品。一位残废的加蓬官员坐着轮椅前来参观。他观看了各种展品后激动地说:“中国人民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的观众还用“我看到了新中国”来总结自己的印象。
在展览会上,经常有观众竖起大拇指,对中国人说:“毛泽东,毛泽东”,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的敬意。原加蓬驻华使馆一位外交官的孩子曾经在北京居住过。他告诉中国人:“我们加蓬人民也热爱和尊敬毛泽东。”有的观众专门拍摄下陈列在展览会上的毛主席生前视察工作时的照片,或者兴致勃勃地站在华国锋主席和邦戈总统会见的巨幅合影前摄影留念,表现了加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中国的建设成就和经济引起了观众们的许多想法。一位在工业部门工作的加蓬朋友,在大庆模型前仔细地看了很久,然后询问旁边的一个中国人:这些工业设施都是你们自己安装管理的吗?产品都是你们自己支配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点头说:“你们的做法好,自己掌握生产,自己掌握产品,不是由外国人控制。”一位名叫奥比昂的观众对大寨和水利建设两部分展品特别感兴趣。他曾经利用假期到基班加的农技推广站劳动过。中国农技人员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的精神使他很感动。他看了展览以后说,现在他懂得了应该怎样做才能发展加蓬的农业。木薯的综合利用吸引住了一位叫马蓬顿的加蓬官员。他认真研究了有关说明和展品后,对中国人说:“你们打开了我们的眼界,解放了我们的思想。我的家乡盛产木薯,我们也可以推广木薯的综合利用。”一位加蓬人在离开展览会前说:“展览会非常好。它重振了我们非洲人曾被殖民主义者淹没了的志气。我们的信心增强了。”
这次展览会不仅接待了成千上万的加蓬观众,也接待了许多其他非洲国家的观众。在非统首脑会议期间,中非帝国首相帕塔塞、摩洛哥王国首相奥斯曼和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的夫人以及其他非洲国家贵宾也先后来展览会参观。帕塔塞首相非常仔细地参观了工业建设中发展小型企业的部分和适用于农业的机械。他祝贺展览会的成功。
在外国观众中,不少是在加蓬工作的其他非洲国家的人。他们也渴望了解中国。一位名叫埃马马的喀麦隆观众在展览会上详细了解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自力更生等许多问题。他说:“社会主义从各方面看都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我希望有机会参观中国。”
加蓬有一句谚语说:“水流走了,沙石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闭幕了,但通过展览凝结的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永远留在人们心里。
新华社记者